Re: [討論] 建構音響觀已回收
※ 引述《M16A1 (我是吃了檸檬的酸民)》之銘言:
: : 是天差地遠兩回事,我想你會提出這種問題應該明白
: : 適當的殘響可以造成聲音有水分較有感情
: : 但是要殘響多少,這個就是品味問題
: 重點在於你前一篇提到了
: 要在無響室才可以得到最無失真的聲音
: 那麼 你自己都承認有殘響那些有沒有的比較有水分有感情
: 但 已經達到你所說的[失真]了
: (別否認 自己去爬自己的文 別自打嘴巴唷)
下班沒多久,本來累到快打瞌睡了,看到這篇精神就來了
真理是越辯越明的,這也是我所期待的良性討論
首先所謂失真最大,是在講空間可以導致非常嚴重頻響凹陷
一旦產生出現個 6dB 10dB,如果你硬要等化回來,那動態可能會吃光光
如果這些頻段發生在人耳敏感的區段,就可能會大幅改變音樂的聽感
我想前面都有人提到了,foobar都有內建的等化DSP,大家可以玩玩看
低頻上段200~70Hz 你把它壓個6dB看會怎樣? 鼓就會完全沒力氣
失真有非常多種,不能把他一概而論,但空間可以導致非常嚴重改變聲音應有的表現
比方說你把喇叭越靠牆,會產生梳行濾波效應,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c2eNbxNmY&feature=relmfu
當然這只是眾多空間失真其中一種
殘響雖然是一種失真,但是因為他廣泛存在各種空間,所以並不會讓我們非常排斥
甚至缺乏殘響會讓人覺得非常不習慣,比方說在廣大的平原上遠遠的交談
那個聲音我們並不會覺得很好聽
當然如影片所說,以及你所說,適當加入一些人耳喜歡的失真有時候可以幫助音樂好聽
但這些加入的效果如果不適當,則會非常嚴重的惡化音樂體驗
比方說,錄音室在教堂錄的,殘響已經很長,而你又在殘響很長的空間聽他
那很可能聲音就會變得混亂不堪,缺乏定位感
聽覺心理學這門學問就是在探討這些效應的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研究研究
回過頭來,往往空間造成的失真型態(稱為room mode),不是在我們控制之下的
所以這些失真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我們不喜歡的(尤其是失真很嚴重的)
當然也有少數的情況是剛好我們喜歡,那麼就恭喜你,找到夢幻音響室
: 我想說的是 之所以有你所謂的正確
: 那不過是你一廂情願的感受
: 而錄音師他們錄音時所做的設定
: 則是滿足當下他對這樣的空間設備等的調整所得來的
: 當然後繼的調音什麼的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 總之 所謂的正確 只是你自己的認知
: 而不是什麼失真最少這類的存在
當然我也認為很難找到 "絕對性" 的正確
但是相對性的正確是很容易找到的
而且你可以放心,我們系統中的總失真絕對大到你不用去找絕對性的正確
因為有效的減少其中10%可能就會讓你的音樂體驗大大提升了
比方說認為 HD650 低頻太多的人去修正個 1dB 可能就會好聽很多
然而我們空間產生的低頻駐波往往是 3dB 甚至 6dB
這個相對性的正確是非常容易找到的方向
: : 戰力太弱
: 要來點戰力強的阿
: 那麼大家來討論一下好了
: 1
: http://www.sounderpro.com.tw/Reviw/Phones/Phones.html
: 首先來到這篇
: 裡面有不少耳機的頻響圖
: 姑且不論他的設備是怎樣 有沒有失真的問題
: 如果都是他們自己測的 表示是同一組設備 那就有他的比較性
: 裡面可以看到 線條最平均的 是AKG的IP2
: 裡面不泛多家的IEM 或是高價款的耳機
: 各自也有各自的擁護者
: 到底誰對誰錯呢?
: 既然口口聲聲要來個無失真才好聽 好IP2 來一隻吧:P
: 至少這是AKG做給他自家的IEM所設計的東西:P
我好像沒說頻響是平的最好聽這種陳述吧?
跟前面一樣,空間系統裡面的失真是凹凹凸凸的
可不是像那個網站裡面所陳列的頻譜,是刻意製造成來的曲線阿
是的,這樣的設計就是牽扯到聲音心理學的領域了
看你想要讓聲音產生如何的變化
很重視定位跟動態的人,一定很重視高頻量感
很重視音場大小的人,一定很低頻跟殘響
因為這些效應就是經由心理的效應產生出來的
事實上不管是喇叭或者耳機都有著這樣的設計哲學
但這跟我們談的失真是另外一回事
因為那些失真是 "不再控制中的" 是我們不期待它出現的
比方說,應該沒有人會喜歡黑膠的炒豆聲吧
尤其有的片子炒豆聲非常非常大聲.........你該不會要跟我說這也是一種美學?
下面的東西等一下再繼續,有點累
--
台灣人對政治真的很冷感,只有對投票很熱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204.194
推
09/27 23:03, , 1F
09/27 23:03, 1F
→
09/27 23:04, , 2F
09/27 23:04, 2F
→
09/27 23:04, , 3F
09/27 23:04, 3F
→
09/27 23:05, , 4F
09/27 23:05, 4F
無響室的存在,是用來確定喇叭是否遵循設計者的設計
他如果要設計高頻暗的喇叭,放在一般空間萬一他剛好高頻反射很多
不就聽不出來高頻有沒有暗。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無響室聽音樂很難聽
→
09/27 23:05, , 5F
09/27 23:05, 5F
那個測試圖是阻抗頻率圖,好像不是頻響圖耶
所以我對這樣的圖沒有很有經驗,增加個 10ohm 會降低幾dB?
※ 編輯: yamatai 來自: 118.165.204.194 (09/27 23:10)
※ 編輯: yamatai 來自: 118.165.204.194 (09/27 23:10)
※ 編輯: yamatai 來自: 118.165.204.194 (09/27 23:15)
推
09/27 23:17, , 6F
09/27 23:17, 6F
→
09/27 23:18, , 7F
09/27 23:18, 7F
→
09/27 23:23, , 8F
09/27 23:23, 8F
→
09/27 23:24, , 9F
09/27 23:24, 9F
推
09/27 23:25, , 10F
09/27 23:25, 10F
→
09/27 23:26, , 11F
09/27 23:26, 11F
→
09/27 23:26, , 12F
09/27 23:26, 12F
→
09/27 23:26, , 13F
09/27 23:26, 13F
→
09/27 23:27, , 14F
09/27 23:27, 14F
→
09/27 23:28, , 15F
09/27 23:28, 15F
→
09/27 23:28, , 16F
09/27 23:28, 16F
→
09/27 23:28, , 17F
09/27 23:28, 17F
→
09/27 23:29, , 18F
09/27 23:29, 18F
→
09/27 23:30, , 19F
09/27 23:30, 19F
→
09/27 23:31, , 20F
09/27 23:31, 20F
→
09/27 23:32, , 21F
09/27 23:32, 21F
→
09/27 23:32, , 22F
09/27 23:32, 22F
→
09/27 23:32, , 23F
09/27 23:32, 23F
推
09/27 23:34, , 24F
09/27 23:34, 24F
→
09/27 23:34, , 25F
09/27 23:34, 25F
→
09/27 23:34, , 26F
09/27 23:34, 26F
推
09/28 07:47, , 27F
09/28 07:47, 27F
→
09/28 15:28, , 28F
09/28 15:28, 2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Headphone 近期熱門文章
17
57
PTT數位生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