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建構音響觀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迴避性人格障礙症)時間13年前 (2012/09/27 22:59), 編輯推噓5(5023)
留言28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7/7 (看更多)
※ 引述《M16A1 (我是吃了檸檬的酸民)》之銘言: : : 是天差地遠兩回事,我想你會提出這種問題應該明白 : : 適當的殘響可以造成聲音有水分較有感情 : : 但是要殘響多少,這個就是品味問題 : 重點在於你前一篇提到了 : 要在無響室才可以得到最無失真的聲音 : 那麼 你自己都承認有殘響那些有沒有的比較有水分有感情 : 但 已經達到你所說的[失真]了 : (別否認 自己去爬自己的文 別自打嘴巴唷) 下班沒多久,本來累到快打瞌睡了,看到這篇精神就來了 真理是越辯越明的,這也是我所期待的良性討論 首先所謂失真最大,是在講空間可以導致非常嚴重頻響凹陷 一旦產生出現個 6dB 10dB,如果你硬要等化回來,那動態可能會吃光光 如果這些頻段發生在人耳敏感的區段,就可能會大幅改變音樂的聽感 我想前面都有人提到了,foobar都有內建的等化DSP,大家可以玩玩看 低頻上段200~70Hz 你把它壓個6dB看會怎樣? 鼓就會完全沒力氣 失真有非常多種,不能把他一概而論,但空間可以導致非常嚴重改變聲音應有的表現 比方說你把喇叭越靠牆,會產生梳行濾波效應,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c2eNbxNmY&feature=relmfu
當然這只是眾多空間失真其中一種 殘響雖然是一種失真,但是因為他廣泛存在各種空間,所以並不會讓我們非常排斥 甚至缺乏殘響會讓人覺得非常不習慣,比方說在廣大的平原上遠遠的交談 那個聲音我們並不會覺得很好聽 當然如影片所說,以及你所說,適當加入一些人耳喜歡的失真有時候可以幫助音樂好聽 但這些加入的效果如果不適當,則會非常嚴重的惡化音樂體驗 比方說,錄音室在教堂錄的,殘響已經很長,而你又在殘響很長的空間聽他 那很可能聲音就會變得混亂不堪,缺乏定位感 聽覺心理學這門學問就是在探討這些效應的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研究研究 回過頭來,往往空間造成的失真型態(稱為room mode),不是在我們控制之下的 所以這些失真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我們不喜歡的(尤其是失真很嚴重的) 當然也有少數的情況是剛好我們喜歡,那麼就恭喜你,找到夢幻音響室 : 我想說的是 之所以有你所謂的正確 : 那不過是你一廂情願的感受 : 而錄音師他們錄音時所做的設定 : 則是滿足當下他對這樣的空間設備等的調整所得來的 : 當然後繼的調音什麼的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 總之 所謂的正確 只是你自己的認知 : 而不是什麼失真最少這類的存在 當然我也認為很難找到 "絕對性" 的正確 但是相對性的正確是很容易找到的 而且你可以放心,我們系統中的總失真絕對大到你不用去找絕對性的正確 因為有效的減少其中10%可能就會讓你的音樂體驗大大提升了 比方說認為 HD650 低頻太多的人去修正個 1dB 可能就會好聽很多 然而我們空間產生的低頻駐波往往是 3dB 甚至 6dB 這個相對性的正確是非常容易找到的方向 : : 戰力太弱 : 要來點戰力強的阿 : 那麼大家來討論一下好了 : 1 : http://www.sounderpro.com.tw/Reviw/Phones/Phones.html : 首先來到這篇 : 裡面有不少耳機的頻響圖 : 姑且不論他的設備是怎樣 有沒有失真的問題 : 如果都是他們自己測的 表示是同一組設備 那就有他的比較性 : 裡面可以看到 線條最平均的 是AKG的IP2 : 裡面不泛多家的IEM 或是高價款的耳機 : 各自也有各自的擁護者 : 到底誰對誰錯呢? : 既然口口聲聲要來個無失真才好聽 好IP2 來一隻吧:P : 至少這是AKG做給他自家的IEM所設計的東西:P 我好像沒說頻響是平的最好聽這種陳述吧? 跟前面一樣,空間系統裡面的失真是凹凹凸凸的 可不是像那個網站裡面所陳列的頻譜,是刻意製造成來的曲線阿 是的,這樣的設計就是牽扯到聲音心理學的領域了 看你想要讓聲音產生如何的變化 很重視定位跟動態的人,一定很重視高頻量感 很重視音場大小的人,一定很低頻跟殘響 因為這些效應就是經由心理的效應產生出來的 事實上不管是喇叭或者耳機都有著這樣的設計哲學 但這跟我們談的失真是另外一回事 因為那些失真是 "不再控制中的" 是我們不期待它出現的 比方說,應該沒有人會喜歡黑膠的炒豆聲吧 尤其有的片子炒豆聲非常非常大聲.........你該不會要跟我說這也是一種美學? 下面的東西等一下再繼續,有點累 -- 台灣人對政治真的很冷感,只有對投票很熱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204.194

09/27 23:03, , 1F
普遍有 但是大家能接受 跟你提出的無響室.....恩 你懂得
09/27 23:03, 1F

09/27 23:04, , 2F
另外是那些耳機的頻譜 落差也夠大了 那些應該也有接近你說
09/27 23:04, 2F

09/27 23:04, , 3F
的 相差10dB的落差 那麼這該講啥呢 當然是說設計差異
09/27 23:04, 3F

09/27 23:05, , 4F
重視的有所不同啦 不過 連無響室都在講了 相較之下
09/27 23:05, 4F
無響室的存在,是用來確定喇叭是否遵循設計者的設計 他如果要設計高頻暗的喇叭,放在一般空間萬一他剛好高頻反射很多 不就聽不出來高頻有沒有暗。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無響室聽音樂很難聽

09/27 23:05, , 5F
是該一概而論了阿(煙)
09/27 23:05, 5F
那個測試圖是阻抗頻率圖,好像不是頻響圖耶 所以我對這樣的圖沒有很有經驗,增加個 10ohm 會降低幾dB? ※ 編輯: yamatai 來自: 118.165.204.194 (09/27 23:10) ※ 編輯: yamatai 來自: 118.165.204.194 (09/27 23:10) ※ 編輯: yamatai 來自: 118.165.204.194 (09/27 23:15)

09/27 23:17, , 6F
他有說 他的作用就是敏感度表示 幾乎就試鏡射圖案那樣嚕
09/27 23:17, 6F

09/27 23:18, , 7F
相對的 同樣的能量 阻抗越高者 音壓會越小 如此這般
09/27 23:18, 7F

09/27 23:23, , 8F
我覺得你們的爭論有點彼此對不上題 所以現在是在談論哪
09/27 23:23, 8F

09/27 23:24, , 9F
種失真會嚴重影響或是劣化聽感?
09/27 23:24, 9F

09/27 23:25, , 10F
樓上 這問題很有趣 因為討論的東西目前我覺得事無關聽感的
09/27 23:25, 10F

09/27 23:26, , 11F
因為我討論跟聽感差異的問題 是在後面 :P
09/27 23:26, 11F

09/27 23:26, , 12F
聽感這種東西嘛 前面就大家就放過大絕了 聽爽就好
09/27 23:26, 12F

09/27 23:26, , 13F
所以 這篇是學術討論阿:P
09/27 23:26, 13F

09/27 23:27, , 14F
但不得不說單體若是中頻凹陷 確實是會嚴重影響聽感
09/27 23:27, 14F

09/27 23:28, , 15F
因為有實驗顯示 人類的聽覺有極大部分是集中在中頻地帶
09/27 23:28, 15F

09/27 23:28, , 16F
其實事都會影響 整個聲音的結構一定會影響
09/27 23:28, 16F

09/27 23:28, , 17F
若是在100Hz~1KHz這部分沒處理好 聲音容易劣化
09/27 23:28, 17F

09/27 23:29, , 18F
好聽的喇叭絕大部分都是中頻飽滿
09/27 23:29, 18F

09/27 23:30, , 19F
這點套用到擴大機上也成立 不過目前擴大機的負載測試
09/27 23:30, 19F

09/27 23:31, , 20F
除了頻響曲線 還有失真Vs頻響分布 輸出電流VS頻響分布
09/27 23:31, 20F

09/27 23:32, , 21F
應該還有更重要的細節未被發現
09/27 23:32, 21F

09/27 23:32, , 22F
所以我覺得武斷得說哪種失真較重要 哪種失真較不重要
09/27 23:32, 22F

09/27 23:32, , 23F
是不太正確的觀念
09/27 23:32, 23F

09/27 23:34, , 24F
所以我是一概而論的[有失真] 跟 [無失真]
09/27 23:34, 24F

09/27 23:34, , 25F
上面的失真VS頻響分布不大對 應是諧波失真VS頻響分布
09/27 23:34, 25F

09/27 23:34, , 26F
而不去討論接不接受 只討論有無跟影響
09/27 23:34, 26F

09/28 07:47, , 27F
雖然看不太懂 先推再說
09/28 07:47, 27F

09/28 15:28, , 28F
西馬兄太敏感了啦....我想板友剛開始並不是想特別去"戰"的
09/28 15:28, 28F
文章代碼(AID): #1GP6ddsU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GP6ddsU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