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建構音響觀已回收
D兄聊到喇叭系統的建構,雖然跟版旨有點離題
但是還是稍微敘述一下
在一個喇叭系統的失真最嚴重的,永遠是空間造成的失真
任何空間,包括國家音樂廳!!!!!
除非是無響室才能做到很低的空間失真
所以我們要做的首要工作就是空間整頓,擺位整頓
儘量減少致命的失真。如果擺位有很大的限制,就只好借助空間等化
看你是要用只接在頻譜上等化,還是在發出反向波去抵銷音波來等化都可以
這都有工具可以做到,但是要注意的是這些工具也會造成失真
其實我們也是用不同種類的小失真來換大的失真
接下來的第二大的失真是喇叭的失真
挑一對喇叭並不容易,因為每一種設計都是妥協中求得最佳表現
除非你有無極限的預算,才可以買一些接近完美的設計
但其實喇叭是要綁後級的,因為喇叭的負載變化實在太誇張了
不管是電容式負載,或是反動勢,低阻抗,各種變化都有
所以適合的後級要挑。聲音純淨的說不定推不動,會失真連連
聲音質感有妥協,但是反映這些變化可以吃得下來的後級就會讓動態開闊有空間感
在來訊源還是很重要
我們去聽演唱會為什麼不會懷疑那是真人的表演
就算空間造成的失真很嚴重,我們還是會感到臨場感,即使擴音喇叭失真了
我們還是感受的到臨場感?
因為泛音列很完整真實,沒有被數位處理破壞殆盡
動態沒有被壓縮住
這也是為什麼如果你的訊源好到某種程度,那些空間跟喇叭失真都變得稍微可以接受
這也是為什麼調整的尚可的黑膠系統,幾乎毫無例外的比CDP音樂性好很多
因為不管是泛音列,微動態,相位都比中低階的數位系統好太多
--
台灣人對政治真的很冷感,只有對投票很熱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204.194
※ 編輯: yamatai 來自: 118.165.204.194 (09/26 23:51)
※ 編輯: yamatai 來自: 118.165.204.194 (09/26 23:57)
推
09/26 23:58, , 1F
09/26 23:58, 1F
推
09/26 23:59, , 2F
09/26 23:59, 2F
→
09/26 23:59, , 3F
09/26 23:59, 3F
→
09/27 00:00, , 4F
09/27 00:00, 4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Headphone 近期熱門文章
17
57
PTT數位生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