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建構音響觀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小小雷)時間13年前 (2012/09/27 01:39), 編輯推噓3(3016)
留言19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7 (看更多)
想借提討論一下 耳機的空間感問題 不外乎大概就是crossfeed的問題 左耳只能聽到左聲道 右邊同 造成的空間感特殊以及容易聽覺疲勞 但是看到大部分高階耳擴or DAC(只有少數例外)都沒有crossfeed設計 是因為線路設計太難?成本太高? 還是因為做出來空間感的還是很假不如不做? SPL Phonitor的大概是目前最複雜的crossfeed線路了吧!? 個人是沒聽過(只有之前有人po的spl官方示範影片) 感覺相當不錯阿 可能還是無法比擬真的喇叭不過相比一般耳機聽法已經好很多了吧? 但是好像很少耳擴or DAC研發廠在做這方面的產品研究 另外一個方式是用軟體方式用DSP算的(有些播放器有這功能) 不過好像效果也不好!?好一點的播放軟體好像也沒這功能(我用AMARRA) 有人同時比較過用硬體線路(耳擴如spl corda)做出的crossfeed 跟軟體算出來的(DAC or dsp軟體)何者較自然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9.189.133

09/27 01:40, , 1F
因為幾乎任何crossfeed線路都會造成相位偏移跟頻響削切
09/27 01:40, 1F

09/27 01:40, , 2F
所以要花很大的功夫去做補償。然而花這麼大的功夫還要不會
09/27 01:40, 2F

09/27 01:41, , 3F
劣化音質是非常困難的,尤其耳機對這個又很敏感。
09/27 01:41, 3F

09/27 01:41, , 4F
所以幾乎很少人做,要不然就是效果不明顯。
09/27 01:41, 4F

09/27 01:42, , 5F
所以phonitor才會比auditor貴兩倍
09/27 01:42, 5F

09/27 02:02, , 6F
所以寧願把成本用在強化設計基本放大電路?
09/27 02:02, 6F

09/27 02:04, , 7F
ㄜ.......如果我猜得沒錯,phonitor crossfeed線路說不定
09/27 02:04, 7F

09/27 02:04, , 8F
比主放大還要大
09/27 02:04, 8F

09/27 02:17, , 9F
另外...某些crossfeed線路有專利?
09/27 02:17, 9F

09/27 02:19, , 10F
還有一個因素是各家耳機本身就有做一些特殊的響頻處理增加
09/27 02:19, 10F

09/27 02:20, , 11F
你是說meier audio的對吧? 基本上就是類比等化
09/27 02:20, 11F

09/27 02:20, , 12F
空間感,可是各家作法不一,導致同一corssfeed線路推耳機會
09/27 02:20, 12F

09/27 02:20, , 13F
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09/27 02:20, 13F

09/27 02:20, , 14F
意思差不多,只不過稍微單純一點。好的類比等化線路也是很
09/27 02:20, 14F

09/27 02:21, , 15F
貴的。想是傳奇的cello audio suite
09/27 02:21, 15F

09/27 02:22, , 16F
早期的前級擴大機幾乎都有等化線路,但是中低階的開啟等化
09/27 02:22, 16F

09/27 02:22, , 17F
幾乎都會劣化音質
09/27 02:22, 17F

09/27 02:23, , 18F
另外,單純考慮transfer function的頻率響應也不一定足夠,
09/27 02:23, 18F

09/27 02:23, , 19F
也許二階協波、三階協波的頻率響應也是一大重點...
09/27 02:23, 19F
文章代碼(AID): #1GOptGcz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GOptGcz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