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5D3高ISO顆粒感很重(拍RAW用LR轉出JPG)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傑克十八)時間12年前 (2014/06/29 21:26), 12年前編輯推噓23(23069)
留言92則, 2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各位版友們大家好: 先謝謝上次拍婚禮前版主和版友們的熱心回應,讓我能拍出還算滿意的作品 這個版真是對新手有很大的幫助!! 但回頭檢視婚攝照片時發現了一些問題,但一直忙著後製修圖沒空去探究, 直到今天又拍了一些照片後終於崩潰受不了了..... 使用器材:CANON 5D3 + 24-70 f2.8 二代 如下面三張圖片說明 1.RAW調整曝光跟白平衡後直接轉出JPG的原圖 2.該圖片的簡易EXIF 3.小馬克臉部放大 1.http://imgur.com/vReTYBp
2.http://imgur.com/vG8Bzgv
3.http://imgur.com/4ssqzY6
問題就在於原本我很信任5D3的高ISO表現,但自從上次拍攝婚禮當天的照片 來看,以及這張小馬克臉部放大的圖片,當我調整曝光度從暗部拉亮以後, 無論是亮部或暗部都可以發現非常明顯的顆粒感...或是稱之為雜訊??我看到 簡直快要崩潰了... 感覺我上一台相機Nikon D5100用JPG直接修圖還沒有這麼明顯真的是CANON的 CMOS先天製程能力導致動態範圍不佳嗎...還是其實ISO 4000已經超出5D3可以 工作的範圍了?先前拍婚攝若將ISO設在1000~1600搭配閃燈顆粒感還算可以接受 ,但跟網路上看使用5D3的攝影師們拍出的照片照片的精細程度感覺仍有非常大 差距>"< 附上我修圖步驟如下 1.調整曝光量 2.調整色溫和色調拉桿 3.在依照圖片內容調整銳利度和對比等 再麻請版友能不能幫忙隔空抓藥了...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8.117.22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4048396.A.A34.html

06/29 21:28, , 1F
提供RAW檔看看阿
06/29 21:28, 1F

06/29 21:39, , 2F
壞了~50收
06/29 21:39, 2F

06/29 21:40, , 3F
正常 用LR解RAW本來就會這樣 同樣的高iso下
06/29 21:40, 3F

06/29 21:40, , 4F
我用D610拍RAW 用原廠軟體解出的jpg就還好
06/29 21:40, 4F

06/29 21:40, , 5F
但是用LR解出來的東西就很恐怖了 XD
06/29 21:40, 5F

06/29 21:45, , 6F
就原廠會抹啊 :Q
06/29 21:45, 6F

06/29 21:51, , 7F
http://ppt.cc/-x-k 附上此檔案的raw了...再麻煩熱心
06/29 21:51, 7F

06/29 21:52, , 8F
的版友試試看了,所以這算是正常現象嗎??若改用原廠
06/29 21:52, 8F

06/29 21:53, , 9F
dpp會有改善嗎?許多本來希望能吃現場光的照片就放心
06/29 21:53, 9F

06/29 21:53, , 10F
高iso,現在看起來很多顆粒感高到照片不敢用T_T
06/29 21:53, 10F

06/29 21:55, , 11F
用DPP應該就好了Y
06/29 21:55, 11F

06/29 21:57, , 12F
好像底片喔
06/29 21:57, 12F

06/29 21:57, , 13F
因為DPP會自動幫你抹 所以LR的雜訊感覺會比較高
06/29 21:57, 13F

06/29 21:58, , 14F
LR要抹平~~
06/29 21:58, 14F

06/29 21:59, , 15F
謝謝大家的回覆!!我會改用dpp試試看了~~本來是因為較
06/29 21:59, 15F

06/29 22:00, , 16F
習慣LR介面所以直接用LR+PS的作業流程~沒想到會如此
06/29 22:00, 16F

06/29 22:00, , 17F
好險大家不是建議我跳家...全部器材都剛買而已Q_Q
06/29 22:00, 17F

06/29 22:03, , 18F
套canon camera standard描述檔跟銳化歸零看看
06/29 22:03, 18F

06/29 22:04, , 19F
先別管雜訊了 你這張根本沒準焦...
06/29 22:04, 19F

06/29 22:04, , 20F
同意樓上說的
06/29 22:04, 20F

06/29 22:06, , 21F
哈哈我知道沒準焦XD,只是隨手挑一張相對顆粒感明顯的
06/29 22:06, 21F

06/29 22:06, , 22F
目前在抓拍方面準焦率還是很低,實力有待磨練>"<
06/29 22:06, 22F

06/29 22:07, , 23F
請問canon camera standard描述檔是可以直接在dpp裡
06/29 22:07, 23F

06/29 22:08, , 24F
面套用嗎?抱歉新手不了解的部分蠻多的...@@"
06/29 22:08, 24F

06/29 22:15, , 25F
獻醜了 我是用LR ~~~
06/29 22:15, 25F

06/29 22:15, , 26F
其實比較多人會進PS套PLUG IN 比較快
06/29 22:15, 26F

06/29 22:18, , 27F
謝謝版大示範!!所以LR必須在多"抹平"的動作囉?!!
06/29 22:18, 27F

06/29 22:19, , 28F
另外你說的PLUG IN是指adobe camera raw這類軟體嗎?
06/29 22:19, 28F

06/29 22:25, , 29F
進LR一定會抹 但抹完膚色會跑掉 要再調
06/29 22:25, 29F

06/29 22:26, , 30F
PLUG IN是 PS的 很多婚攝都會用直接套檔 再調整省時
06/29 22:26, 30F

06/29 22:27, , 31F
要抹的自然 沒準焦也可以用暗角去凸顯主題
06/29 22:27, 31F

06/29 22:27, , 32F
修圖技巧是死的 人是活的 要活用!!!!
06/29 22:27, 32F

06/29 22:46, , 33F
謝謝版大~~受用了!!這次第一次幫拍婚攝修圖真的好痛
06/29 22:46, 33F

06/29 22:47, , 34F
苦啊...顆粒感重的問題一直無解僅能挑iso較低的使用
06/29 22:47, 34F

06/29 23:04, , 35F
新手發問:為什麼說這張沒準焦? 還是我是木眼XD
06/29 23:04, 35F

06/29 23:06, , 36F
另外nikon也是這樣嗎?進LR都要抹多一點這樣?
06/29 23:06, 36F

06/29 23:07, , 37F
也不算沒準焦只是對在弟弟的頭上~XDDD 有可能是因為機
06/29 23:07, 37F

06/29 23:08, , 38F
身取點的關係~~~高ISO顆粒感重很正常~每一家都一樣~
06/29 23:08, 38F

06/29 23:09, , 39F
抹不抹看個人~有時候顆粒感也是一種美~~~~~~
06/29 23:09, 39F

06/29 23:22, , 40F
簡單說LR不會載入RAW的ISO降燥設定,要自己除燥,DPP會自己
06/29 23:22, 40F

06/29 23:24, , 41F
其實我比較想問你有用閃燈嗎
06/29 23:24, 41F

06/29 23:26, , 42F
原來如此!原廠會幫自動幫抹(恍然大悟XD)這沒有開閃燈
06/29 23:26, 42F

06/29 23:28, , 43F
了解,謝謝
06/29 23:28, 43F

06/29 23:30, , 44F
http://ppt.cc/YgqC DPP開跟LR開的比較
06/29 23:30, 44F

06/29 23:32, , 45F
你以前用JPG修,應該是機身抹過一次了,所以覺得比較好.
06/29 23:32, 45F

06/30 00:25, , 46F
借題問一下 用PS的camera raw開raw檔 會載入降噪設定
06/30 00:25, 46F

06/30 00:25, , 47F
嗎?
06/30 00:25, 47F

06/30 00:27, , 48F
不會 還是要手動~~
06/30 00:27, 48F

06/30 00:30, , 49F
謝謝benny大的示範和比較,結果差別好明顯!!原來我解
06/30 00:30, 49F

06/30 00:30, , 50F
raw還差了一個降噪動作才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06/30 00:30, 50F

06/30 00:38, , 51F
感謝m大回答 看來我誤會我的相姬了
06/30 00:38, 51F

06/30 00:44, , 52F
你自己再抹平即可
06/30 00:44, 52F

06/30 00:58, , 53F
因為你拍很黑阿..當然不能用
06/30 00:58, 53F

06/30 03:55, , 54F
就抹阿
06/30 03:55, 54F

06/30 07:31, , 55F
高iso拍的不夠亮,當然很慘
06/30 07:31, 55F

06/30 13:37, , 56F
這張不是沒準焦,是高ISO已經抹平了原本應該有的銳利度
06/30 13:37, 56F

06/30 20:02, , 57F
沒有光就沒有銳利,世人如能理解這道理就不會追鏡頭銳利度
06/30 20:02, 57F

07/01 01:50, , 58F
看標題就猜到 一定是曝光不足又高ISO的情況在嫌-.-
07/01 01:50, 58F

07/01 03:31, , 59F
其實雜訊什麼的根本沒差 問題是膚色的階調會斷階
07/01 03:31, 59F

07/01 03:32, , 60F
拍動態或剪影可能還沒差 拍靜態人像價值就打折了
07/01 03:32, 60F

07/01 03:35, , 61F
也許同樣的環境備一台75/1.8搭EM1五軸會拍更好
07/01 03:35, 61F

07/01 06:10, , 62F
拍人要拿防手震硬吃也就是賭對方不動
07/01 06:10, 62F

07/01 10:47, , 63F
只想說 有沒有人願意拿某網站上的高分機種高ISO低光拍一張
07/01 10:47, 63F

07/01 10:48, , 64F
應該說 曝光不足拍一張拉亮看看XD
07/01 10:48, 64F

07/01 10:53, , 65F
如果已經都高ISO還是拍到曝光不足,表示本來就拍不起來了
07/01 10:53, 65F

07/01 11:38, , 66F
不是曾經有人強調 高ISO高分的機種 可以曝光不足多少拉回?
07/01 11:38, 66F

07/01 16:53, , 67F
曝光不足拉回主要是看動態表現
07/01 16:53, 67F

07/01 18:02, , 68F
以我帶C家團隊的經驗5D3大概可用iso約4000, 5D2或1Ds系列
07/01 18:02, 68F

07/01 18:03, , 69F
可用iso約1600, 1DX..我個人覺得10000都還可以
07/01 18:03, 69F

07/01 23:36, , 70F
謝謝樓上版友們的回覆~大概了解了!!那想請問是否動態
07/01 23:36, 70F

07/01 23:37, , 71F
範圍在n家真的優異許多呢?@@以後大概對開高iso硬吃會
07/01 23:37, 71F

07/01 23:37, , 72F
一些畫質上的考量有所斟酌,當天是因為現場禁止開閃燈
07/01 23:37, 72F

07/01 23:37, , 73F
但我上次婚攝現場拍的高iso照片若不抹真的不能看>"<
07/01 23:37, 73F

07/02 00:46, , 74F
我以為 曝光不足寧願拉高兩級ISO拍得夠亮是常識...
07/02 00:46, 74F

07/02 01:03, , 75F
shinegg大其實我會一直執著在"動態範圍"的原因是撇除
07/02 01:03, 75F

07/02 01:04, , 76F
這次提供給大家看的範例外,常於戶外拍攝高反差的照片
07/02 01:04, 76F

07/02 01:04, , 77F
我很常為了保留高光部分細節而刻意使人臉曝光不足回
07/02 01:04, 77F

07/02 01:05, , 78F
來使用電腦後製提亮,因此我擔心c家機身對於暗部細節
07/02 01:05, 78F

07/02 01:05, , 79F
是否在當下曝光不夠就會失真或是後製提亮時噪點產生
07/02 01:05, 79F

07/02 01:06, , 80F
當然在戶外時iso常只有100~400左右,所以我才想分清楚
07/02 01:06, 80F

07/02 01:07, , 81F
這次提供的照片噪點究竟是"高iso"產生抑或"動態範圍"
07/02 01:07, 81F

07/02 01:08, , 82F
不佳所衍生出不利於後製的結果~~因為以前用n家機身暗
07/02 01:08, 82F

07/02 01:08, , 83F
部提亮的結果都讓我很滿意~才會有陷入迷思的窘境:p
07/02 01:08, 83F

07/02 09:29, , 84F
DR不應該跟SNR分開討論
07/02 09:29, 84F

07/02 11:25, , 85F
我覺得 如果你習慣這種方式你可以回去用N家或S家...
07/02 11:25, 85F

07/02 11:26, , 86F
順便來張ISO4000然後拉亮1.67後才夠亮的照片 XD
07/02 11:26, 86F

07/02 11:26, , 87F
雖然我覺得DR根本是藉口.. 需要拉亮1.67根本太暗了
07/02 11:26, 87F

07/02 12:13, , 88F
其實我希望的是就現有拍攝經驗嘗試找出真正原因所在
07/02 12:13, 88F
※ 編輯: jackeighteen (61.230.104.48), 07/02/2014 12:19:43

07/02 12:22, , 89F
藉此了解相機原理~同步修正自己的拍攝不良習慣囉!!
07/02 12:22, 89F

07/02 12:25, , 90F
舉個例來說~20885那篇雪糕大拍攝的清水寺為保留天空
07/02 12:25, 90F

07/02 12:26, , 91F
細節可以犧牲廟宇人潮的曝光,僅靠後製暗部整個提升~
07/02 12:26, 91F

07/02 12:50, , 92F
如能清楚自身相機的iso和後製極限拍攝時就會有個標準
07/02 12:50, 92F
文章代碼(AID): #1Ji1GCeq (DSLR)
文章代碼(AID): #1Ji1GCeq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