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情報] 三星首款自主架構SOC "Mongoose"開發完成已回收

看板MobileComm (行動通訊)作者 (維吉爾)時間11年前 (2015/05/01 14:24), 11年前編輯推噓52(53196)
留言150則, 2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原來Mongoose已經公佈了啊. 這是由SARC (Samsung Austin RD Center)做出來的, 採用Samsung 14nm FinFET製程, 四月初已經成功的啟動Android, 所以最近才會有效能數據陸續公佈出來, SARC的工程師水準不錯, 有一些工程師是來自AMD, 搞不好跟現在投靠潮牌的obov原本還是同事呢. http://tinyurl.com/kj54a9b Samsung's new custom CPU cores 45% faster than A57 Qualcomm的IC Design部門真的該加油了. 但最好不要太唱衰Qualcomm, 因為就算是Snapdragon系列之後銷路不佳, 靠專利收入吃老本也可以撐上好一陣子, (Qualcomm專利收入占稅前利潤的87%!!!!), 兵糧夠自然就有機會反擊的. 另外一個對Qualcomm不利的因素, 是前一陣子在中國的反壟斷官司, 也會對其專利收入有負面影響. 結束Qualcomm對非Apple陣營智慧型手機AP的壟斷, 應該對Android陣營絕對是好事一件, 因為 M1 vs A9/A9X 單核心效能都不見得會輸了, 8核肯定會把A9/A9X 總效能徹底打臉, 加上之後Qualcomm穩定陣腳追上來的話, 慢慢的Apple的壓力反而會越來越大. 這就是競爭的好處. : http://tinyurl.com/l2dgemm : 根據高通公司2013年財報資料,營收總額為248.7億美元,其中78.8億美元的營收 : 來自於專利授權業務,占總收入的30%,但以稅前利潤來看,貢獻高達87%。不僅 : 如此,專利授權業務所產生的利潤,比晶片業務的利潤高出超過兩倍。 ※ 引述《jademesses (古今皆醉夢)》之銘言: : http://ppt.cc/GRhR : 三星從2011年開始研發自主架構的移動處理器,而在近期確認已經開發完成。 : 最新版的開發庫工具GNU Binutils、編譯器工具GNU Compiler Collection都增加了對一 : 些最新移動處理器架構的支持,其中既有ARM Cortex-A17、A72、M7這樣的公版方案,也 : 有Applied Micro X-Gene 1 Cavium Thunder X 、三星Exynos M1等這樣的非公版方案。 : 三星的自主CPU架構代號「Mongoose」(高通金環蛇"Krait"的天敵: 貓鼬),基於ARM V8-a : 指令集設計而來能得到開發工具的公開支持,顯然說明SOC已經定型並且有了測試樣本。 : 一般來說,芯片開發商會在得到首批樣本後9-12月投入量產,因此順利的話三星將在明年 : 初投產Exynos M1,正好趕上下代旗艦手機Galaxy S7。 : Exynos M1具體什麼樣子還無從得知,但考慮到Samsung是HSA異構系統架構的一員,而且 : 還在開發自己的GPU,它很有可能會支持HSA 1.0,可用來執行通用目的任務、節省功耗、 : 提升性能。 : 目前高通驍龍依然還使用著ARM 64位公版架構,自主架構的可能會在下半年到來。三星的 : Exynos 7420已經使高通驍龍810處理器出現劣勢,相信自主研發的新架構處理器將會更有 : 競爭力。 : 心得: : 從代號就看得出衝著高通來的 : 三星進步的企圖心不斷的在強大,然而在德儀、nV等大廠接連退出SOC市場後,近幾年來 : Android高階市場卻幾乎被高通壟斷,受限於Google和高通牽著鼻子走後使得Android陣營 : 各大廠差異性已經越來越縮小,三星也已不在像過去那麼風光。 : 從三星過去幾年來練功的結果就今年目前來看是成功的,如今更有了新的突破消息,我想 : 對未來SOC市場肯定能更有影響力,而對消費者而言,無論如何,能有更多種選擇總是好事 : 的,期待明年的SOC市場更上一層樓。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3.189.41.18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430461455.A.46B.html

05/01 14:26, , 1F
AMD...
05/01 14:26, 1F
不要看到AMD就想到loser好不好? ( ̄□ ̄|||)a 好歹也是世界第二大x86 CPU設計公司...

05/01 14:31, , 2F
Intel都哭哭了 AMD差不多loser無誤
05/01 14:31, 2F
那是AP方面Intel是loser, server方面ARM 落後不知道有幾條街.... 所以我才強調 "x86 CPU"

05/01 14:33, , 3F
Intel有什麼好哭的拉....
05/01 14:33, 3F

05/01 14:35, , 4F
桌機通吃 Server也差不多包下來了 這些手機也都需要
05/01 14:35, 4F

05/01 14:35, , 5F
大量的雲端Server支援運算 Intel還是賺到不少錢的
05/01 14:35, 5F

05/01 14:37, , 6F
Intel只能在小品牌中低階混 實在不稱黑科技名號
05/01 14:37, 6F

05/01 14:39, , 7F
當然是指SoC領域
05/01 14:39, 7F

05/01 14:46, , 8F
QQ
05/01 14:46, 8F

05/01 14:48, , 9F
Apple自己做的架構當下幾乎沒什麼對手 拿後來的人
05/01 14:48, 9F

05/01 14:48, , 10F
來比的話..
05/01 14:48, 10F

05/01 14:57, , 11F
那威盛可以掛x86 CPU第三名的名號嗎?
05/01 14:57, 11F

05/01 15:01, , 12F
A9/A9X出了!?
05/01 15:01, 12F
今年底前會出吧. 如果跟A8架構上沒啥麼變化, 至少會有20nm => 16/14nm FinFET的約15%的效能改善.

05/01 15:03, , 13F
喔喔 忘了現在是A8( ′_>`)
05/01 15:03, 13F

05/01 15:04, , 14F
不對我在說啥..
05/01 15:04, 14F

05/01 15:05, , 15F
跟蘋果比根本無法比吧 最多安卓比安卓 系統根本不一
05/01 15:05, 15F

05/01 15:05, , 16F
樣 單硬體安卓個個驚人 流暢度還是被蘋果屌打。
05/01 15:05, 16F
不能這樣說. 隨著Android OS的改進+ AP整體效能的超過 A?系列, 高階Android手機流暢度已經不輸iPhone, 加上相機/....其他的差異, Apple其實已經慢慢喪失硬體核心競爭力了, 差異到了某個程度以後, 有時候就是會忽然間豬羊變色的.... 要不是Apple有軟體在後面撐著, 加上它目前就是潮的代表, 過去Apple因為封閉架構導致的重傷搞不好就要發酵了...

05/01 15:09, , 17F
樓上是搭時光機嗎
05/01 15:09, 17F

05/01 15:17, , 18F
以下開放各種果粉崩潰
05/01 15:17, 18F

05/01 15:19, , 19F
說到封閉系統,讓我想到失去競爭力(?)的PS4
05/01 15:19, 19F
目前有開放系統的Gaming Console嗎?

05/01 15:21, , 20F
不知道PS4光看硬體相當於PC怎樣的規格就是
05/01 15:21, 20F

05/01 15:22, , 21F
每天在那邊果粉煩不煩阿
05/01 15:22, 21F

05/01 15:23, , 22F
ps4大概就HD7780
05/01 15:23, 22F

05/01 15:23, , 23F
五年前就一堆人說android效能馬上就趕過apple了 五
05/01 15:23, 23F

05/01 15:23, , 24F
年後玩遊戲還是被ios虐wwww 你慢慢等吧
05/01 15:23, 24F

05/01 15:24, , 25F
其實遊戲機 畫面跟PC比 真的比不過 但是有優化
05/01 15:24, 25F

05/01 15:24, , 26F
A8光靠雙核就跟你八核戰得不相上下 A8X更是完虐安
05/01 15:24, 26F

05/01 15:24, , 27F
卓平板 哪來追上了www
05/01 15:24, 27F
你好兇 ( ′-`)y-~

05/01 15:25, , 28F
然後會鎖FPS 解析度 所以看起來比較順暢
05/01 15:25, 28F

05/01 15:25, , 29F
現在看來810一堆問題 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趕上又省電又
05/01 15:25, 29F

05/01 15:25, , 30F
冷 頻率又低的A8啊
05/01 15:25, 30F

05/01 15:26, , 31F
Shield算嗎?跑android的遊戲主機
05/01 15:26, 31F

05/01 15:27, , 32F
對岸的PSP4000遊戲主機也是用android
05/01 15:27, 32F
不能說跑Android就是開放系統. 這邊開放系統比較像是過去PC vs Mac 之類, 相對於Android Phone vs iPhone, 只是這個系統多選擇Android做為作業系統.
還有 78 則推文
還有 2 段內文
05/01 17:53, , 111F
Macbook 硬體很強? 連MBA都打不贏了耶= =哪裡強了
05/01 17:53, 111F

05/01 17:53, , 112F
目前也是沒看到第二支 賣超過兩萬 記憶體只有一g的
05/01 17:53, 112F

05/01 17:54, , 113F
Macbook不是指新的那台,,是說筆電系列
05/01 17:54, 113F

05/01 17:56, , 114F
其實我比較想知道那個測單核效能的軟體..會不會因為
05/01 17:56, 114F

05/01 17:56, , 115F
系統的不同影響到分數XDDD
05/01 17:56, 115F

05/01 17:58, , 116F
畢竟在測試的當下系統還在運作,會有背景執行的壓力
05/01 17:58, 116F

05/01 18:00, , 117F
那軟體我沒研究 不知道它有沒有先排除這情況
05/01 18:00, 117F

05/01 18:01, , 118F
扯了多久的蘋果會被打趴 麻煩提出時間點好嗎
05/01 18:01, 118F

05/01 18:03, , 119F
事實是 就算Android的SoC效能贏了iOS的AX 軟體輸慘
05/01 18:03, 119F

05/01 18:03, , 120F
還是沒用XDDDDD
05/01 18:03, 120F

05/01 18:04, , 121F
主要是Android在軟體上的整合性實在差iOS一大截
05/01 18:04, 121F

05/01 18:05, , 122F
(這是事實,別砲我)
05/01 18:05, 122F

05/01 18:10, , 123F
蘋果手機不太好 我都只買其筆電 軟硬都猛 零缺點
05/01 18:10, 123F

05/01 18:16, , 124F
兵糧夠有機會反擊..我怎麼老想到微軟跟intel...
05/01 18:16, 124F

05/01 18:26, , 125F
雙核最大的優點是把系統丟到另一個核心執行 可以發
05/01 18:26, 125F

05/01 18:26, , 126F
揮最大單核心效能 還沒看過那一個系統笨到在單核吃
05/01 18:26, 126F

05/01 18:26, , 127F
重時 還把系統丟到同一個核心擠效能 這不關app的事
05/01 18:26, 127F

05/01 18:26, , 128F
系統會自動分配效能 老實說 在吹效能如何幹掉A8前
05/01 18:26, 128F

05/01 18:26, , 129F
還是先好好研究吧
05/01 18:26, 129F

05/01 18:40, , 130F
樓上所述 並不是各Android打工仔能解決的XDDDD
05/01 18:40, 130F

05/01 18:41, , 131F
然後那個應該跟底層有關 也不是Google現在能搞的XD
05/01 18:41, 131F

05/01 19:05, , 132F
扯了多久的蘋果會被打趴 麻煩提出時間點好嗎wwwww
05/01 19:05, 132F

05/01 20:41, , 133F
05/01 20:41, 133F

05/01 20:41, , 134F
造句: 扯了多久的____會________ 麻煩提出時間點好
05/01 20:41, 134F

05/01 20:41, , 135F
05/01 20:41, 135F

05/01 20:41, , 136F
例句:扯了多久的三星會完蛋 麻煩提出時間點好嗎
05/01 20:41, 136F

05/01 20:41, , 137F
以下開放照樣造句
05/01 20:41, 137F

05/01 21:10, , 138F
@DiChik:那個為什麼不是Google能搞的...
05/01 21:10, 138F

05/01 21:49, , 139F
因為底層架構大改應該是Android 6的事?
05/01 21:49, 139F

05/01 21:50, , 140F
看看今年Google io 會不會有新招
05/01 21:50, 140F

05/01 22:14, , 141F
我覺得google應該先把親兒子搞好....XD
05/01 22:14, 141F

05/01 22:57, , 142F
改底層基本上就是要砍掉重練了XDD
05/01 22:57, 142F

05/01 22:57, , 143F
Lollipop光是改ART就痛成這樣,重練還得了
05/01 22:57, 143F

05/01 23:10, , 144F
還好啦,現在谷狗在搞chrome 跑Android app感覺的出
05/01 23:10, 144F

05/01 23:10, , 145F
來他們也想要做大一統。現在只是看他們哪天要跳出
05/01 23:10, 145F

05/01 23:10, , 146F
來砍安桌而已
05/01 23:10, 146F

05/01 23:10, , 147F
chrome os 應該就可以搞很多東西了
05/01 23:10, 147F

05/01 23:28, , 148F
反正不要搞些有的沒的就好.....
05/01 23:28, 148F

05/01 23:28, , 149F
很怕改完後卻限制東限制西的= ="
05/01 23:28, 149F

05/02 00:12, , 150F
4.0開始已經慢慢在限制很多東西了
05/02 00:12, 150F
文章代碼(AID): #1LGnmFHh (MobileComm)
文章代碼(AID): #1LGnmFHh (MobileCo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