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找耳擴找到喇叭,路過台南品味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阿咧?)時間13年前 (2012/09/29 00:41), 編輯推噓12(12079)
留言91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來台南念書也滿一年了,論文卡住之外,也不斷的在推坑自己 XD 話說 自從接了板上的DT990(600),就害我耳朵就一直在癢, 今天風特別大,帶著筆電耳機就不小心被吹到最近才開幕的品味。 台南除了宏華、耀德、海恩,最近又在北門路開了一家品味, 宏華的試聽環境相信台南人都知道,耳機就直接放在擴大器上, 這邊是HD650,十公分旁就是SR325,非常緊密 隔壁在試聽的同時,你還可以跟他一起分享 \(〞︶〝)人( ̄▽ ̄)/ 而在北門路的品味就是另一種極端,店面寬敞,但耳機器材就沒有宏華齊全。 旁邊桌上看到的有 KingRex HQ-1 + D5000 my audio X-02 + ATH耳機 Pro-Ject USB Box DAC 其他的就沒看到了 你一定想問,明明呆了1個半小時,卻只有"看看"嗎? 對,我只有看看 ˋ(′_‵||)ˊ 帶了筆電與DT990 都沒用到 因為他門口寫著復刻版的3/5a 桌上叭在特價, 所以一開口問了 "老闆你們喇叭在促銷喔!" 就跳了另一個坑了 orz 旁邊有一個區域專門放音響組合, 老闆先推用MAC Book 內建音效輸出,恩....在3/5a叭系統下有點慘, 後來老闆邪惡的笑了,就說"先不要問,試試這個" MAC book → 2.4G無線 →YPL-AUDIO MP5 MKII (一體機) → 3/5a 叭 你的想法一定跟我一樣嗤之以鼻,無線? 2.4G wireless? 我原本一直有既定的概念,無線的資料傳輸頻寬比不上有線,在高音值檔案的傳輸下, 廠商會不會為了無線這個賣點去壓縮原始音樂檔,來妥協無線的有限的傳輸頻寬呢? 老闆只表示: 耳朵收貨 以我個人的聽感來講,在這樣的系統是不會輸 我聽過的次旗艦耳機 + 萬元等級一體機, 雖然耳機與喇叭比,是LP比雞腿, 但平心而論,這組喇叭6000 + YPL-AUDIO MP5 MKII 怎麼就跟我的耳機系統差不多了 甚至結像、空間感都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雖然細節、聲音還原度、細膩度略差一點,中低頻銜接有問題,低頻不足略為失真, 與我同行的耳道玩家表示,這喇叭聽起來像是13000等級的耳機。 難道這就是耳機註定的極限嗎? 要贏同價位的喇叭必須要花心力去調整? 而且老闆很認真的強調, 線材破爛 (紅白線) 他電源無處理 (爛排插), 無墊材 (平放在裝潢木板上), 背後空心木板搭建 (摳摳摳), 原來不用多一個零,兩聲道就有這樣的表現, 我爸那組7+1聲道系統害我誤會了,誤以為喇叭系統要多個零再乘以3才有足夠的表現... 這時老闆又邪惡的笑了 這次是換到 24bit 192KHz 檔案(2L下載的) → 電腦 → Micromega MyDac → Pro-Ject pre Box 高頻表現讓我想到短暫聽過的K701 + HD600 與 DT990 的混合, 題外話,HD600的女聲頻段其實很突出, 感覺特別為歌劇類型音樂強化過,不會有女聲退後的問題。 總之這系統延伸不多,只比HD600好一點,但是柔亮不刺耳, 高頻樂器細節還原度比HD600好,當然超過冷落在一旁的DT990, 人聲中規中矩,屬於監聽的聽感, 至於原本的低頻缺憾也不再這麼明顯, 但這擺放比較窄,空間感、結象也模糊了。 呆到關店之後回家路上只有一個想法, Buy or not Buy 我落坑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7.172.136

09/29 00:44, , 1F
宏華有HD650可以聽!?
09/29 00:44, 1F

09/29 00:45, , 2F
難道我看錯了!?
09/29 00:45, 2F
※ 編輯: INIKS 來自: 122.117.172.136 (09/29 00:53)

09/29 00:53, , 3F
喇叭系統音量開上去就可以打你身體了,只要音質細節
09/29 00:53, 3F

09/29 00:54, , 4F
不太差,你要覺得耳機沒得比是有可能的。因為耳機永
09/29 00:54, 4F

09/29 00:54, , 5F
遠打不到你身體。不過大編制放下去考驗一下,要達到
09/29 00:54, 5F

09/29 00:55, , 6F
一定分離度的成本還是耳機低得多。
09/29 00:55, 6F

09/29 01:00, , 7F
而且喇叭音量開大就是對你放置空間本身的一個考驗
09/29 01:00, 7F

09/29 01:01, , 8F
一稍微開到我覺得足夠的大編制音量,整個辦公室常用
09/29 01:01, 8F

09/29 01:01, , 9F
的空天花板還有日光燈就開始震,這時候花再多在喇叭
09/29 01:01, 9F

09/29 01:02, , 10F
上都沒有什麼意義。
09/29 01:02, 10F

09/29 01:02, , 11F
對喔! 還有分離度...那時候有測Cantate Domino 第九首
09/29 01:02, 11F

09/29 01:04, , 12F
Accardo - Diabolus in Musica 第二首,分離度感覺普通
09/29 01:04, 12F

09/29 01:05, , 13F
YPL聽說在低價殺出一條血路,聲音很超值
09/29 01:05, 13F

09/29 01:05, , 14F
我個人喜好分離度沒有特別要求,音樂性排第一 XD
09/29 01:05, 14F

09/29 01:07, , 15F
喇叭缺點就是要考慮使用空間,哀 宿舍太小了...
09/29 01:07, 15F

09/29 01:08, , 16F
輕鬆聆聽當然是能播出來就播出來,嚴肅聆聽的門檻
09/29 01:08, 16F

09/29 01:08, , 17F
喇叭系統還是比較高。想花錢買器材時就去音樂廳消毒
09/29 01:08, 17F

09/29 01:09, , 18F
YPL 實際去試聽發現真的不差,不知道為什麼討論很少
09/29 01:09, 18F

09/29 01:09, , 19F
聽一聽二樓10-15排的聲音提醒自己『別做夢了』:P
09/29 01:09, 19F

09/29 01:10, , 20F
他們是有賣650啦~不過好像沒給人試聽(只有595、598等等)
09/29 01:10, 20F

09/29 01:11, , 21F
二樓10-15排的聲音-->好團很貴的...........
09/29 01:11, 21F

09/29 01:11, , 22F
有時候搞不好一張門票就快可以買這一套了
09/29 01:11, 22F

09/29 01:12, , 23F
不會啦,聽聽獨奏會也有類似的效果。
09/29 01:12, 23F

09/29 01:12, , 24F
而且各場地效果各異,像中壢的展演中心,聲音比音響還差
09/29 01:12, 24F

09/29 01:13, , 25F
聽獨奏會的話.......那真的要很前面比較有 fu
09/29 01:13, 25F

09/29 01:13, , 26F
以消毒的目的來說,聽鳥樂團也是一樣的。
09/29 01:13, 26F

09/29 01:14, , 27F
我禮拜天會去聽第三排的看看,希望羅傑彈好一點
09/29 01:14, 27F

09/29 01:15, , 28F
你有聽黑膠嗎? 效果應該會好很多
09/29 01:15, 28F

09/29 01:18, , 29F
黑膠只有在別人家聽過,現在還很難忘記那個古典樂的韻味
09/29 01:18, 29F

09/29 01:18, , 30F
我對噪音太敏感了,煩起來連CD player運轉聲都聽得到
09/29 01:18, 30F

09/29 01:19, , 31F
聽現場不是一堆咳嗽聲
09/29 01:19, 31F

09/29 01:19, , 32F
而且那個擴音方式是透過一個牽牛花型的喇叭,沒有數位部分
09/29 01:19, 32F

09/29 01:19, , 33F
黑膠這方面就不太行,而且這年頭有SACD。
09/29 01:19, 33F

09/29 01:19, , 34F
還好我聽音樂有內建濾波,可以濾掉持續性的噪音 XD
09/29 01:19, 34F

09/29 01:20, , 35F
SACD是有好一點,但是沒有很解決問題
09/29 01:20, 35F

09/29 01:20, , 36F
我還是必須說黑膠沒有一定比CD好,黑膠比較『好聽』
09/29 01:20, 36F

09/29 01:21, , 37F
因為黑膠需要"調"所以會弄爛聲音阿
09/29 01:21, 37F

09/29 01:22, , 38F
沒有亂調的話,幾乎是秒殺
09/29 01:22, 38F

09/29 01:22, , 39F
是因為包含了容易討好人耳的噪音。早期錄音轉到CD會
09/29 01:22, 39F

09/29 01:22, , 40F
片況好一點根本也不會有啥噪音
09/29 01:22, 40F

09/29 01:22, , 41F
多那一層轉錄,聲音是在那個階段變差的。
09/29 01:22, 41F

09/29 01:23, , 42F
現代數位錄音就夠好聽了,你去音樂廳也會發現,除了
09/29 01:23, 42F

09/29 01:23, , 43F
觀眾之外,好的音樂廳聲音都很乾淨,這就是現代數位
09/29 01:23, 43F

09/29 01:24, , 44F
錄音可以做得比較好的地方。
09/29 01:24, 44F

09/29 01:24, , 45F
我不認為黑膠好聽是因為包含噪音...
09/29 01:24, 45F

09/29 01:25, , 46F
黑膠好聽是因為他的唱針放大跟RIAA不會破壞諧波結構
09/29 01:25, 46F

09/29 01:25, , 47F
黑膠能夠勝過CD基本上是因為當年原始母帶是類比錄音
09/29 01:25, 47F

09/29 01:26, , 48F
CD的光學讀取整個結果就是嚴重破壞諧波
09/29 01:26, 48F

09/29 01:26, , 49F
我太弱了,因為我喜歡髒髒的錄音勝過乾淨的
09/29 01:26, 49F

09/29 01:26, , 50F
我同意數位檔現代的比較好聽,如果不是用cdp會更好聽
09/29 01:26, 50F

09/29 01:30, , 51F
沒想到台南又有新的音響/耳機店了...可惜現在人在真.耳機
09/29 01:30, 51F

09/29 01:31, , 52F
沙漠-花蓮...
09/29 01:31, 52F

09/29 01:31, , 53F
等有長假再回台南看看好了( ′_ゝ`)
09/29 01:31, 53F

09/29 01:43, , 54F
哇~光學讀取數位數據會破壞類比諧波耶~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09/29 01:43, 54F

09/29 01:45, , 55F
1.光學讀取的jitter很大 2.馬達很吃電,數位很怕電不穩
09/29 01:45, 55F

09/29 01:46, , 56F
數位的劣化是整體音質劣化,跟類比的噪音混入是不同的
09/29 01:46, 56F

09/29 01:46, , 57F
光學讀取的jitter本身跟資料正確性無關
09/29 01:46, 57F

09/29 01:46, , 58F
一旦後面檢驗機制有做好,那跟電源不穩啥的也沒啥關係
09/29 01:46, 58F

09/29 01:46, , 59F
難道有人因為用了濫power結果dvd不能看的?
09/29 01:46, 59F

09/29 01:47, , 60F
當然這是我的很瘋狂的假設,不過目前聽起來的聽感是這樣
09/29 01:47, 60F

09/29 01:48, , 61F
我當然知道CD的白皮書是怎麼寫的,但驗證機制在stream上
09/29 01:48, 61F

09/29 01:49, , 62F
似乎還是無法阻止劣化,不然硬碟撥放不會強光學讀取那麼多
09/29 01:49, 62F

09/29 01:49, , 63F
至於電源部分,那是從BIOS那邊的經驗來的
09/29 01:49, 63F

09/29 01:50, , 64F
硬碟也是馬達轉動耶~ 還高達7200rpm耶~
09/29 01:50, 64F

09/29 01:50, , 65F
至於你說power爛DVD不能看這件事情,當然能看阿,音樂也
09/29 01:50, 65F

09/29 01:51, , 66F
能撥阿,可是效果就是打折扣阿
09/29 01:51, 66F

09/29 01:51, , 67F
硬碟也是馬達轉沒錯,所以要讓它減少轉的機會,所以會用
09/29 01:51, 67F

09/29 01:51, , 68F
SSD來當系統碟,這在電腦訊源已經是主流做法了
09/29 01:51, 68F

09/29 01:57, , 69F
我自己的想法是這樣,黑膠的類比訊源技術已經很成熟了
09/29 01:57, 69F

09/29 01:57, , 70F
1950 1960 根本就是他的黃金年代,所以效果好是一定的
09/29 01:57, 70F

09/29 01:58, , 71F
但是數位技術自從進入了電腦訊源時代,又出現了百家爭鳴
09/29 01:58, 71F

09/29 01:58, , 72F
新的一頁。現在有多少廠家出的music server根本就是一台
09/29 01:58, 72F

09/29 01:59, , 73F
OPEN SOURCE的OS的小型電腦,為什麼有這搞潮流,大家可以
09/29 01:59, 73F

09/29 01:59, , 74F
好好觀察,因為我們很可能正在見證數位音樂技術到達顛峰的
09/29 01:59, 74F

09/29 01:59, , 75F
時間點
09/29 01:59, 75F

09/29 02:05, , 76F
好廠商出的music server 我會考慮,但是自己搞電腦優化就
09/29 02:05, 76F

09/29 02:05, , 77F
敬謝不敏...
09/29 02:05, 77F

09/29 02:07, , 78F
那很多啊,只不過都很貴而已。最便宜的大概是新出的
09/29 02:07, 78F

09/29 02:08, , 79F
BRYSTON 那台bdp-1
09/29 02:08, 79F

09/29 02:08, , 80F
不過這個領域很多人都還在摸索中,因為OS寫得好不好也是
09/29 02:08, 80F

09/29 02:08, , 81F
一門大學問
09/29 02:08, 81F

09/29 02:13, , 82F
對了W4S也有出一台很便宜的,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進
09/29 02:13, 82F

09/29 02:20, , 83F
LS 3/5A算是中頻特化的近場監聽喇叭
09/29 02:20, 83F

09/29 02:20, , 84F
樓上是說μdac?
09/29 02:20, 84F

09/29 02:20, , 85F
某個層面而言,也可以說是"喇叭中的耳機"
09/29 02:20, 85F

09/29 02:24, , 86F
不過我是不覺得DT990或HD650會"差不多"啦
09/29 02:24, 86F

09/29 02:24, , 87F
比較能比的對象可能是AKG K240M
09/29 02:24, 87F

09/29 02:25, , 88F
MP5 MK2不知道改善多少,第一代的話...hmmmm.....
09/29 02:25, 88F

09/29 08:13, , 89F
最近很夯的Micromega MyDac... 一搜尋板面就會看到XDXD
09/29 08:13, 89F

09/29 11:51, , 90F

09/29 11:52, , 91F
每篇業配文都撇清與一代的關係,到底第一代是....?
09/29 11:52, 91F
文章代碼(AID): #1GPTC-7V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GPTC-7V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