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極光拍攝較佳的微單? GX7 OR a6000?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MJohns)時間11年前 (2014/09/18 08:12), 編輯推噓20(2005)
留言25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RukaNao (狸寶)》之銘言: : 年底要去拍極光,之前有來版上詢問關於雪地拍攝的推薦機種。 首先恭喜原Po要進行一場精彩的旅行 根據你的描述我想大概有幾個地方可以說明 1.a6000/GX7都ok 但要具備相機使用常識 根據我去過兩次以及網友回報的經驗(有人使用高階DC) 其實低溫發生相機完全死機的機率很低(大多是電力問題) 即使發生,從初階到高階都有可能出事 簡單說...就是命中註定了(認真 所以關於耐候我認為不需要特別擔心 至於到底要哪一台相機 我會建議初次購機用預算上限來決定 畢竟買了相機,還需要搭配鏡頭、腳架、包包等配件 有哪些搭配組合來考量,畢竟重頭戲是極光的話 最好有大光圈或超廣角加持,腳架也是必須要買的 那總共要多少錢是必須評估的(除非預算無上限orz 要輕便簡單就至少能有一標準旅遊鏡,我想是最基本的了 如果可以就再搭一顆廣角大光圈定焦,有餘力就再弄個望遠 不過當然..這是我自己拉,還是得看你自己的拍攝習慣 標準 https://flic.kr/p/e8bAYF (40mm) 廣角 https://flic.kr/p/e8bxcx (17mm) 魚眼 https://flic.kr/p/e8bAiV (15mm) 全周魚眼 https://flic.kr/p/e9gw2H (8mm) 之後就是在這段時間多使用相機,了解他的性能 光圈 快門 ISO的關係 測光模式運作 各種場景拍攝... 如果覺得拍晨昏/夜景不難,可以去拍拍星空 等到拍星空不覺得困難時,拍極光也不太會是問題,問題是有沒有極光 2.一般遇到極光都是寒冷+低光環境,所以? 通常拍攝極光ISO800~6400 看現場狀況調整 光圈一般越大越方便,就不需受限ISO跟快門 快門越短極光光束越明顯,秒數拉長則拖曳成色塊 短秒數 https://flic.kr/p/e8byBg 長秒數 https://flic.kr/p/e8bAzx 所以?以下列出幾個要點 腳架:除非有練鐵砂掌,不然想要手持...還是省下力氣好好欣賞吧 對焦:除非遠處有燈光或月光,不然AF是無用的,必須手動對焦 高ISO:關係到畫質,當然是可用越高越好,且拍攝光圈/秒數越彈性 大光圈:光圈當然也是越大越方便,跟拍星空是同樣道理 器材保暖:準備一些暖暖包,萬一當機,通常回溫都會回復正常 如果只是電池放電不順,替換下來保暖就可互換使用 總之電力就是雪地拍攝的一切,多準備一兩顆電池當買保險 然後拍攝的難度就是你不曉得極光活動力會多強 時快時慢,時亮時暗,碰到有月光或無月光等等 曝光值都必須依現地狀況調整, 3.極光不是想看就隨便看得到的 分析天氣資料去追極光的成果>>>>空等極光出現以為自己幸運降臨 常舉例我去年第二次去阿拉斯加時在FAI待六晚 中間除一天下雪大家都沒看到以外 我團看了五天極光 而有聽到同時間在FAI的其他團之後一連快九天都沒看見 我想很顯然的,這就是0跟1的差別 不過方法就一言難盡了 可以參考我寫過的文章 http://goo.gl/YJn8x6 核心的方法會了,不管在歐洲或南極都一樣 其他細節、裝備跟注意事項也可參考這篇 http://goo.gl/BjkfVF 有任何問題我能幫忙的也歡迎提出 P.S.雖然我的相片是用DSLR拍的 但我相信一樣的原理應用在其他的相機上成果也是很不錯的:D -- MJohns Photography ▉ ▉▉▉▉▉ [ http://www.facebook.com/MJohnsphotography ] ▉▉ ▉▉ ▉ Flickr ▉ ▉ ▉ ▉ [ http://www.flickr.com/photos/mjohnsphoto/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7.180.162.10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0999177.A.63D.html

09/18 08:13, , 1F
推!
09/18 08:13, 1F

09/18 08:17, , 2F
推推
09/18 08:17, 2F

09/18 08:29, , 3F
推推推
09/18 08:29, 3F

09/18 08:32, , 4F
推推推推
09/18 08:32, 4F

09/18 08:36, , 5F
推推推推推
09/18 08:36, 5F

09/18 08:37, , 6F
09/18 08:37, 6F

09/18 08:41, , 7F
清流!!!
09/18 08:41, 7F

09/18 09:10, , 8F
看到文章後半說去了極地兩次就知道是你了XDDDD
09/18 09:10, 8F

09/18 09:14, , 9F
專業!
09/18 09:14, 9F

09/18 09:19, , 10F
可惡該爆!
09/18 09:19, 10F

09/18 09:21, , 11F
推推~~我也好想去...
09/18 09:21, 11F

09/18 09:21, , 12F
請問對焦不能直接對在無限遠嗎?
09/18 09:21, 12F

09/18 09:23, , 13F
推!!
09/18 09:23, 13F

09/18 09:40, , 14F
專業!推!
09/18 09:40, 14F

09/18 10:06, , 15F
可以對在無限遠,但還是要拍測試照防止失焦。測試照就是
09/18 10:06, 15F

09/18 10:06, , 16F
把ISO、光圈調最大,曝光秒數調短然後MF(看要看對焦尺或L
09/18 10:06, 16F

09/18 10:06, , 17F
CD都可以),減少曝光時間,最快取得成果檢視,可用在所
09/18 10:06, 17F

09/18 10:06, , 18F
有夜拍的概念。
09/18 10:06, 18F

09/18 10:47, , 19F
M大未看先推
09/18 10:47, 19F

09/18 12:03, , 20F
了解~感謝解惑~
09/18 12:03, 20F

09/18 12:42, , 21F
有時換焦段或不小心推到都可能失焦 尤其幾乎用開放光圈
09/18 12:42, 21F

09/18 14:13, , 22F
專業
09/18 14:13, 22F

09/18 19:34, , 23F
專業推
09/18 19:34, 23F

09/19 01:04, , 24F
推!
09/19 01:04, 24F

09/19 07:09, , 25F
好文~已追蹤!!!
09/19 07:09, 25F
文章代碼(AID): #1K6YE9Oz (DSLR)
文章代碼(AID): #1K6YE9Oz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