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畫素到底會不會影響畫質? 好像眾說紛紜?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 東健哥)時間12年前 (2014/08/07 15:03), 編輯推噓9(908)
留言17則, 1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5 (看更多)
※ 引述《atropos ()》之銘言: : 每次討論到機身的像素提升,總會有個說法出現: : "鏡頭不夠好(或鏡頭跟不上機身),像素提升反而會更糟" : 但事實是? : http://tinyurl.com/ks4cphx,直接跳第二十四頁 : Zeiss的Dr. Nasse直接拿12MP跟24MP的機身跟一好一差的鏡頭來交叉搭配測試 : 毫無疑問總和解像力最高的是24MP配好鏡(綠線),而最差的是12MP配爛鏡(紫線) : 但如果比較爛鏡搭配12MP跟24MP的結果來看就可以發現,配24MP還是比較好的 : PS. 這裡的爛鏡解像力是不及24MP機身的 如果這樣來思考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 假設我們在無窮遠有兩個點 把他想像成星光好了 經過鏡頭成像之後因為各種物理學上面的限制 所以成像其實是兩個圈圈 ●● 我們用不同畫素的感光元件去取樣 首先是用跟低畫素密度的感光元件 我們的訊號可能會變成 □□□□□□□□□□□□□□□□ □□□□□□□□□□□□□□□□ □□□□□□□□□□□□□□□□ □□□□□□■■□□□□□□□□ □□□□□□□□□□□□□□□□ □□□□□□□□□□□□□□□□ □□□□□□□□□□□□□□□□ 這樣根本沒有辦法分辨出那是兩顆星星 提升一點畫素密度 □□□□□□□□□□□□□□□□ □□□□□□□□□□□□□□□□ □□□□□□■□■□□□□□□□ □□□□□■■■■■□□□□□□ □□□□□□■□■□□□□□□□ □□□□□□□□□□□□□□□□ □□□□□□□□□□□□□□□□ 這樣就稍微看出有兩個點狀物連在一起 再提高一點 □□□□□□□□□□□□□□□□ □□□□■■□□■■□□□□□□ □□□■■■■■■■■□□□□□ □□□■■■■■■■■□□□□□ □□□□■■□□■■□□□□□□ □□□□□□□□□□□□□□□□ 已經可以看出很明顯的兩個圓盤了 再再提高一點 □□□□□□□□□□□□□□□□□□ □□□□■■■□□□□□■■■□□□ □□□■■■■■□□□■■■■■□□ □□■■■■■■■□■■■■■■■□ □□■■■■■■■□■■■■■■■□ □□■■■■■■■□■■■■■■■□ □□□■■■■■□□□■■■■■□□ □□□□■■■□□□□□■■■□□□ 就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兩顆光點的形狀了 但是如果鏡頭不好的話 畫素密度再高 頂多也只能把成像完整還原 並沒有辦法超越極限 所以剛剛atropos大大給出的數據 我所思考的結果應該是 雖然爛鏡解像力並沒有超越畫素 但是高畫素密度所帶來的能力應該就是更能夠還原你的成像吧 像剛剛的第二圖裡面鏡頭解像力差不多是3個畫素 但是比較起最後那一張圖 但是更高密度的影像擷取 還是更能夠還原你的原始影像 --

08/01 17:11,
大支懶真奇妙~~~
08/01 17:11

08/01 17:11,
就看你有沒有住陰道
08/01 17:11

08/01 17:12,
潮是怎麼吹~
08/01 17:12

08/01 17:13,
尿為什麼飄
08/01 17:13

08/01 17:14,
苞~~為什麼開~~
08/01 17:14

08/01 17:14,
乳~是怎麼搖
08/01 17:1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3.181.12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7394987.A.DCD.html

08/07 15:53, , 1F
的確,所以當高畫素無法再搾出鏡頭的解像力時,低畫素換來
08/07 15:53, 1F

08/07 15:54, , 2F
高ISO可以得到更好的畫質,因此畫質不單單只是看畫素而已
08/07 15:54, 2F

08/07 15:54, , 3F
結案。
08/07 15:54, 3F

08/07 15:58, , 4F
特殊設計的感光源件 像是有機感光、Foveon X3、曲面也許比
08/07 15:58, 4F

08/07 15:59, , 5F
一昧衝高畫素更讓人期待吧..
08/07 15:59, 5F

08/07 16:27, , 6F
如果有可抽換式感光元件就更不錯了
08/07 16:27, 6F

08/07 16:27, , 7F
可以的話我要隨身帶APS-C的24MP、6MP、FullHD
08/07 16:27, 7F

08/07 17:16, , 8F
可抽換式? 那不就底片嗎 快點買幾捲來拍吧
08/07 17:16, 8F

08/07 18:29, , 9F
可抽換 GRX XD
08/07 18:29, 9F

08/07 23:36, , 10F
底片不行XD 想要連續拍個幾千張也不增加重量...
08/07 23:36, 10F

08/07 23:38, , 11F
很好奇若把APS-C只做FullHD畫素 感光能否接近人眼?
08/07 23:38, 11F

08/08 00:02, , 12F
A7S高ISO應該已經看得比人眼亮了吧...
08/08 00:02, 12F

08/08 00:05, , 13F
人眼最神奇的是白平衡補償和超寬動態範圍 又不會斷階
08/08 00:05, 13F

08/08 01:58, , 14F
A7s是夜視鏡~~
08/08 01:58, 14F

08/08 22:01, , 15F
不放大看,不會~~。真正影響畫質的是鏡頭。
08/08 22:01, 15F

08/08 22:46, , 16F
部分鏡頭的差異你沒放大看也會看不出來
08/08 22:46, 16F

08/09 23:52, , 17F
人眼的神奇其實是處理器太強
08/09 23:52, 17F
文章代碼(AID): #1JuoIhtD (DSLR)
文章代碼(AID): #1JuoIhtD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