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畫素到底會不會影響畫質? 好像眾說紛紜?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雲川閒步)時間12年前 (2014/08/06 16:06), 編輯推噓11(11031)
留言42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5 (看更多)
※ 引述《Radiomir (Radiomir)》之銘言: : Google 有找到一篇「感光元件規格、像素、畫質 綜合概論與認識」 : http://www.lazybox.com.tw/forum/fancystuff/photodiary/6239-56-- : 三、1.末段提到: : 基本上我們看數位相機最大畫素,只要了解這台相機最大能幫我們輸出多大張的照片而已 : ,與畫質並無完全、單一、直接的關係…… : 三、2.提到: : 在相同構圖比較下,較高畫素面積數位照片,的確是能表現較多細節,此時小畫素照片就 : 顯得十分模糊、不清…… : 四、2.提到: : 若同是記錄 1000 萬像素面積的數位照片,若感光元件越大,每一個像素單位面積也隨之 : 越大,受光面積也越大,品質自然會比較好一些…… : 我的問題是: : 1.畫素是不是單純只與「輸出照片大小」有關?(換句話說: 畫素無關畫質?) : 2.還是「畫素愈高, 表現的細節愈多」?(換句話說: 畫素影響畫質?) : 3.或「每一畫素單位受光面積大小」才是影響畫質的關鍵?(換句話說: 畫素影響畫質?) : 所以畫質: Sony A7S 12M > A7 24M > A7R 36M ? : 那如果出一台 A7? 6M、3M 畫質不是更威惹? : 到底影響畫質的關鍵是什麼? 有高手可以統整一下嗎? : 慧根不夠的小弟實在愈看愈糊塗...@@ 影響解像力的因素有三個 1.畫素 2.感光元件的訊噪比 3.鏡頭光學素質 所謂的解像力就是這三者的下限 其中 相同感光元件尺寸下(1)和(2)會成反比 (畫素密度) 相同畫素密度下(1)和(3)成反比 (片幅越大鏡頭越難做好) (以上都是在相同科技水平/製造成本的前提下) 因此沒有一個單一的畫質決定因素 所有攝影器材都是在取一個平衡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3.189.173.15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7312412.A.226.html

08/06 16:12, , 1F
所以c大的結論是: 畫素與畫質成正比, 但與可用iso成反比?
08/06 16:12, 1F

08/06 16:16, , 2F
其實你的問題很單純 同樣215/6.3的鏡頭在1/2.3的相機
08/06 16:16, 2F

08/06 16:19, , 3F
上和FF上誰細節比較多? 當然是前者 因為FF放大30倍的
08/06 16:19, 3F

08/06 16:20, , 4F
中央畫素只剩不到100萬 但前者長變焦是2000萬 但你會
08/06 16:20, 4F

08/06 16:20, , 5F
這樣比較嗎? 顯然不會
08/06 16:20, 5F

08/06 16:22, , 6F
畫質跟檔案格式跟輸出螢幕應該也有關係咧 很複雜的QQ
08/06 16:22, 6F

08/06 16:23, , 7F
要比較要在「單一變數」下比較才有義意, 2變數以上沒意義
08/06 16:23, 7F

08/06 16:25, , 8F
市販相機不太可能只考慮單一變數
08/06 16:25, 8F

08/06 17:18, , 9F
就是因為會互相影響所以無法單一變數吧
08/06 17:18, 9F

08/06 17:47, , 10F
加工公差是一樣的,作40mm和80mm的工件,誤差都是 ±0.03mm
08/06 17:47, 10F

08/06 17:48, , 11F
實際上是越大的鏡頭越容易作得精準,越小的東西誤差比例越大
08/06 17:48, 11F

08/06 17:51, , 12F
Alexa不到3k的畫素 畫質也沒有差red dragon 到哪
08/06 17:51, 12F

08/06 20:34, , 13F
像場越大的鏡頭確實解像力越難衝高
08/06 20:34, 13F

08/06 20:36, , 14F
Zeiss給手機的Tessar可以在80lp/mm下拿到75%的MTF
08/06 20:36, 14F

08/06 20:37, , 15F
遠超過Otus的水準
08/06 20:37, 15F

08/06 20:51, , 16F
那是lp/mm這個單位的定義問題
08/06 20:51, 16F

08/06 20:52, , 17F
假設一台FF+24mm鏡頭,把sensor長寬都縮減兩倍,變成4/3大小
08/06 20:52, 17F

08/06 20:53, , 18F
鏡頭也用完全相同的尺寸,1:2縮小
08/06 20:53, 18F

08/06 20:54, , 19F
這兩台拍出來的解析力,基本上會是一模一樣
08/06 20:54, 19F

08/06 20:55, , 20F
而24mm縮小變成12mm後,成像水準相同,但lp/mm就會高兩倍
08/06 20:55, 20F

08/06 20:57, , 21F
再考慮加工誤差進去,小鏡頭的影響較大,lp/mm會不到兩倍
08/06 20:57, 21F

08/06 21:04, , 22F
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縮小鏡片尺寸還要順便縮短焦距
08/06 21:04, 22F

08/06 21:04, , 23F
這樣一次動了兩個變數
08/06 21:04, 23F

08/06 21:15, , 24F
http://bit.ly/X1r8lx 你覺得把A等比例縮小後會變成B1或B2?
08/06 21:15, 24F

08/06 21:21, , 25F
tyf你說的是系統的解像力,但我的說法只單純談鏡頭啊
08/06 21:21, 25F

08/06 21:49, , 26F
就算設計都相同,光把大鏡頭等比例縮小,解析力就會提昇了啊
08/06 21:49, 26F

08/06 21:50, , 27F
這跟把sensor畫素密度增加的作用是相近的
08/06 21:50, 27F

08/06 21:52, , 28F
假設原本像散偏移量2mm,1:2縮小後像散偏移量就變成1mm
08/06 21:52, 28F

08/06 21:53, , 29F
這是天生物理上的特性,應該不難理解吧
08/06 21:53, 29F

08/06 22:12, , 30F
但是小鏡頭解析力高,並不代表是比較好作
08/06 22:12, 30F

08/06 22:12, , 31F
而是在相同設計能力下,小鏡頭的解析力本來就應該那麼高
08/06 22:12, 31F

08/06 22:13, , 32F
答案是B2,焦距不變
08/06 22:13, 32F

08/06 22:14, , 33F
而加工誤差會折損MTF,越小的鏡頭受影響越大
08/06 22:14, 33F

08/06 22:14, , 34F
所以基本上是越小的鏡頭越不可能維持倍數的解析力.
08/06 22:14, 34F

08/06 22:43, , 35F
等效24-70mm f2.8 FF、APS-C、4/3"哪個容易磨出絕世好鏡?
08/06 22:43, 35F

08/06 22:44, , 36F
基本上還是沒人敢下高畫素在低解析鏡頭下是扣分這個結論
08/06 22:44, 36F

08/06 22:44, , 37F
就是考慮物理限制、考慮加工誤差, 那個可磨出最猛的 MTF?
08/06 22:44, 37F

08/06 23:16, , 38F
要看鏡頭設計和目前機械加工的技術水準
08/06 23:16, 38F

08/06 23:17, , 39F
最容易加工的尺寸是在某個範圍內,增大或縮小都會變得更難做
08/06 23:17, 39F

08/06 23:18, , 40F
"高畫素在低解析鏡頭下是扣分"這結論本來就有問題
08/06 23:18, 40F

08/06 23:19, , 41F
樹脂鏡片一作大,本身會有收縮問題,作小會很難射出...
08/06 23:19, 41F

08/06 23:20, , 42F
最符合當前加工技術的設計就最好作。當然過幾年又不一樣了..
08/06 23:20, 42F
文章代碼(AID): #1JuU8S8c (DSLR)
文章代碼(AID): #1JuU8S8c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