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畫素到底會不會影響畫質? 好像眾說紛紜?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Radiomir)時間12年前 (2014/08/06 15:03), 12年前編輯推噓38(39181)
留言121則, 2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5 (看更多)
Google 有找到一篇「感光元件規格、像素、畫質 綜合概論與認識」 http://www.lazybox.com.tw/forum/fancystuff/photodiary/6239-56-- 三、1.末段提到: 基本上我們看數位相機最大畫素,只要了解這台相機最大能幫我們輸出多大張的照片而已 ,與畫質並無完全、單一、直接的關係…… 三、2.提到: 在相同構圖比較下,較高畫素面積數位照片,的確是能表現較多細節,此時小畫素照片就 顯得十分模糊、不清…… 四、2.提到: 若同是記錄 1000 萬像素面積的數位照片,若感光元件越大,每一個像素單位面積也隨之 越大,受光面積也越大,品質自然會比較好一些…… 我的問題是: 1.畫素是不是單純只與「輸出照片大小」有關?(換句話說: 畫素無關畫質?) 2.還是「畫素愈高, 表現的細節愈多」?(換句話說: 畫素影響畫質?) 3.或「每一畫素單位受光面積大小」才是影響畫質的關鍵?(換句話說: 畫素影響畫質?) 所以畫質: Sony A7S 12M > A7 24M > A7R 36M ? 那如果出一台 A7? 6M、3M 畫質不是更威惹? 到底影響畫質的關鍵是什麼? 有高手可以統整一下嗎? 慧根不夠的小弟實在愈看愈糊塗...@@ --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7308620.A.4D2.html

08/06 15:07, , 1F
基本上是如此,感光原件處理器也是關鍵
08/06 15:07, 1F

08/06 15:11, , 2F
請問畫質的定義是什麼
08/06 15:11, 2F
解像力(100% 檢視)

08/06 15:15, , 3F
四、2的品質是低光下照片色塊的純淨度
08/06 15:15, 3F

08/06 15:17, , 4F
1.如果A7S輸出A7R的輸出大小,細節當然不如A7R
08/06 15:17, 4F

08/06 15:17, , 5F
你太「畫質」的文字意思,每個人都是各自表述的
08/06 15:17, 5F

08/06 15:17, , 6F
執著
08/06 15:17, 6F

08/06 15:19, , 7F
另外四、2提到的是:同畫素不同感光尺寸 跟A7系列狀況不同
08/06 15:19, 7F

08/06 15:20, , 8F
所以看你上一篇和這一篇我會覺得你還蠻無聊的
08/06 15:20, 8F

08/06 15:28, , 9F
單ㄧ畫素這樣講並沒有錯,但構成一張畫面,不是單一畫
08/06 15:28, 9F

08/06 15:28, , 10F
素好就好,還要考慮到解析度的問題,點距大能有好的感
08/06 15:28, 10F

08/06 15:28, , 11F
光,但那只是單點的成像品質好,但會造成點跟點之間可
08/06 15:28, 11F

08/06 15:28, , 12F
能有的細節不見了,就整體畫質反而是不佳的。
08/06 15:28, 12F
所以 b 大的意思是: 「每一畫素單位受光面積大小」會影響畫質? 但「畫素愈高, 表現的細節愈多」? 也就是這兩者間的取捨會有一個最佳平衡點?

08/06 15:32, , 13F
他的意思就是「你要放的夠大」畫質才有差異
08/06 15:32, 13F

08/06 15:34, , 14F
你的狀況iso200光度佳當然是A7R畫質好
08/06 15:34, 14F

08/06 15:35, , 15F
只是你在一般尺寸的縮圖檢視,不會感受到差異
08/06 15:35, 15F
「iso 200 時, A7R 畫質好」 所以 P 大是支持「畫素愈高, 表現的細節愈多」? 另外, 縮圖暫先不討論, 先討論 100% 檢視就好^^

08/06 15:41, , 16F
畫素標定的是"最佳拍攝場合"下"理論上可接受"的最大
08/06 15:41, 16F

08/06 15:42, , 17F
輸出尺寸 拍攝環境影響感光元件表現 鏡頭影響解像力
08/06 15:42, 17F

08/06 15:43, , 18F
所以拿Z1的兩千萬畫素來說 雖然同樣是1/2.3感光元件
08/06 15:43, 18F

08/06 15:44, , 19F
但是面對逆光人像時 髮絲細節和動態範圍還是拼不過
08/06 15:44, 19F

08/06 15:47, , 20F
P310 甚至輸出至10*8時310就很可能好過Z1
08/06 15:47, 20F

08/06 15:45, , 21F
答案是yes , 100%檢視在最佳環境通常是A7R畫質好
08/06 15:45, 21F

08/06 15:45, , 22F
如果你沒有把照片沖洗到A1那樣的大小,只放FB上觀看
08/06 15:45, 22F

08/06 15:46, , 23F
1000萬畫素、100萬畫素對你來說都是一樣的影像品質
08/06 15:46, 23F

08/06 15:47, , 24F
當然是畫素越高表現細節越多3600萬跟36畫素哪個細節比較多?
08/06 15:47, 24F
因為有一派很堅持, 「畫素多寡只跟輸出照片大小有關」(亦即畫素無關畫質) 我也不知何者為對、何者為非, 所以才上來向大家討教...

08/06 15:49, , 25F
畫素就是畫布的大小而已,畫筆不夠好、畫家不會畫、
08/06 15:49, 25F

08/06 15:49, , 26F
主體本身就有問題...影響因素比畫布大小來的多
08/06 15:49, 26F

08/06 15:51, , 27F
畫素越高,可以記錄細節的空間越多
08/06 15:51, 27F

08/06 15:51, , 28F
鏡頭(畫筆)如果沒能力畫上去,也沒有用
08/06 15:51, 28F
所以 R 大的意思是: 「每一畫素單位受光面積大小」會影響畫質 ← 也是觀念錯誤? 因為 A7R 36M 「每一畫素單位受光面積」< A7 24M 但 A7R 36M 的畫質(解像力)> A7 24M

08/06 15:53, , 29F
畫素愈高, 表現的細節愈多←這句話是沒有問題的。關鍵是出
08/06 15:53, 29F

08/06 15:54, , 30F
在你輸出照片的解析度是否能跟上相機高畫素的解析度
08/06 15:54, 30F

08/06 15:54, , 31F
網路上很多測試照可以自行比較啊
08/06 15:54, 31F

08/06 15:55, , 32F
他就說100%檢視了 跟輸出有甚麼關係?
08/06 15:55, 32F

08/06 16:07, , 33F
A7s和A7r很少人會比他們的"畫質"吧 真正在意的人會
08/06 16:07, 33F

08/06 16:08, , 34F
兩台都買 看情況出機 至於6M 3M 那不就是DV的概念嗎
08/06 16:08, 34F
還有 52 則推文
還有 3 段內文
08/06 22:11, , 87F
忘了加單位 是單像素的細節還原能力
08/06 22:11, 87F
那如果對整張照片某局部放大 100% 檢視: 衝高畫素會對此局部「增加細節還原能力」? 還是衝高畫素會對此局部「減少細節還原能力」?

08/06 22:31, , 88F
200萬跟2000萬比比看就知
08/06 22:31, 88F

08/06 22:33, , 89F
一根根的眉毛跟一片黑黑的眉毛
08/06 22:33, 89F

08/06 22:34, , 90F
如果用以前SD時期的廣播鏡頭 相信200萬跟2000萬都是
08/06 22:34, 90F

08/06 22:34, , 91F
黑黑的一片頭髮
08/06 22:34, 91F

08/06 22:35, , 92F
如果參數一樣 高畫素的像素接收到的亮度比低畫素的少
08/06 22:35, 92F

08/06 22:36, , 93F
而光又是決定成像的關鍵之一 我是認為應該把條件設定
08/06 22:36, 93F

08/06 22:37, , 94F
成每個像素接收到的光強度都一樣才有可比性
08/06 22:37, 94F

08/06 22:37, , 95F
但電子的大小是固定的 所以...........XD
08/06 22:37, 95F
正常光源 iso 200 時(先不討論 iso 12800 這種特殊環境 ^^)

08/06 23:14, , 96F
請問一下螢幕1080p放上照片,解析度大約多少才合適呢?
08/06 23:14, 96F

08/06 23:14, , 97F
我記得螢幕的解析度不高,這樣拍放超過螢幕解析度的照
08/06 23:14, 97F

08/06 23:15, , 98F
片有極具意義嗎(裁切除外)?
08/06 23:15, 98F

08/06 23:37, , 99F
不就1920x1080嗎XDD 然後再做個適當的銳化
08/06 23:37, 99F

08/07 01:19, , 100F
每種感光元件寬度,對應到一種訊噪比
08/07 01:19, 100F

08/07 01:19, , 101F
如果我是廠商,先定義出日常ISO範圍
08/07 01:19, 101F

08/07 01:20, , 102F
接著訂出可以接受的訊噪比下限
08/07 01:20, 102F

08/07 01:20, , 103F
就可以決定該有多高的畫素密度了
08/07 01:20, 103F

08/07 01:21, , 104F
畫素密度過高:光線稍不足就雜訊充斥
08/07 01:21, 104F

08/07 01:22, , 105F
畫素密度過低:光線好時是種浪費 本應可收到更多資訊的
08/07 01:22, 105F

08/07 01:24, , 106F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的的相機是:
08/07 01:24, 106F

08/07 01:25, , 107F
光線好時畫素密度超高,光越少畫素密度越低
08/07 01:25, 107F
經 o 大這麼一解釋, 我所有的問題差不多都解開了... 畫素高, 畫質(解像力)就愈好, 但在低光特殊環境時, 會有雜訊充斥; 畫素低, 畫質(解像力)就較差, 但在低光特殊環境時, 雜訊也比較少. 換言之, 若相機可做到「高畫素+高可用iso」, 挑它就對了, 沒錯吧?? 因為高畫素伴隨就是犧牲可用iso, 若同時可保有高可用iso, 就厲害了~

08/07 02:05, , 108F
單論resolution 絕對是高畫素勝 找台A7 vs A7R就知道
08/07 02:05, 108F

08/07 02:07, , 109F
就算你接二戰時代黑白底片用的鏡頭也不會影響這個事實.
08/07 02:07, 109F
我最後的結論也是傾向: 畫素愈高, resolution 就愈好.(希望觀念正確^^)

08/07 07:17, , 110F
呵呵,你回去拿相機,用最高畫素跟最低畫素各拍一張,
08/07 07:17, 110F

08/07 07:17, , 111F
比較其細節差異,就能做相當客觀的靜態比較了
08/07 07:17, 111F
※ 編輯: Radiomir (36.232.155.147), 08/07/2014 11:23:46

08/07 18:57, , 112F
一千多萬畫素的Df和四千萬畫素的手機各拍一張
08/07 18:57, 112F

08/07 19:15, , 113F
樓上你這比較的變因也太多了點吧,到底是要比什麼?
08/07 19:15, 113F

08/09 20:37, , 114F
我也覺得 PureTrue 滿無聊的
08/09 20:37, 114F

08/09 20:40, , 115F
自己不求甚解還說別鑽牛角尖,要是沒有這些「鑽牛角尖
08/09 20:40, 115F

08/09 20:41, , 116F
」的人,你以為你有手上的相機可用?!
08/09 20:41, 116F

08/09 20:43, , 117F
用著這些人累積知識做出來的成品還批評這些人,真是...
08/09 20:43, 117F

08/10 09:29, , 118F
推原po和樓上
08/10 09:29, 118F

08/10 09:29, , 119F
雖然我是新手,但也有相同疑問
08/10 09:29, 119F

08/10 09:30, , 120F
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會被說成鑽牛角尖
08/10 09:30, 120F

08/11 18:48, , 121F
搜尋同作者的文章就明白了
08/11 18:48, 121F
文章代碼(AID): #1JuTDCJI (DSL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JuTDCJI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