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老鏡和新鏡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ツンデレ大好!)時間12年前 (2014/06/20 07:23), 編輯推噓16(16015)
留言31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入手A7R到現在也半年左右了 也因為A7R的轉接能力而使用了許多老鏡 還有之前在CANON的鏡頭群也偶爾拿出來轉接使用 一開始思考到一個問題 為何同樣焦段的AF鏡和MF鏡體積可以差這麼多........ 自動對焦齒輪那些佔的體積好大啊 後來和一些老鏡比較那更是嬌小 M環的 90 f2.8 35 f2 放到包包裡一機三鏡帶起來沒什麼壓力 的確老鏡的缺點就是邊角畫質還有抗耀光能力低落 這又讓我思考到另外一個問題 到底拍照時的構圖 所謂的邊角畫質真這麼重要? 如果我們構圖重點只在畫面中心的70% 那麼邊角畫質減損也不是那麼重要的感覺 不過以鏡頭廠的角度來說 我們就是要做到最好啦!!!!!!!!! 就像汽車大家不會真的加速到100但是我們還是要說0到100只要幾秒啦!!!!!! 另外在日本試用A6000 感覺對焦真的超快! 但是快門聲音好大........ 完全不能在路上偷偷街拍 只好交給RX10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70.97.14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3220211.A.2F6.html

06/20 07:34, , 1F
RF鏡好像本來就可以做比較小?
06/20 07:34, 1F

06/20 08:40, , 2F
你很幸福 我剛好跟你相反 拍風景都會特別去看邊角畫質
06/20 08:40, 2F

06/20 08:41, , 3F
常常覺得還是差強人意 由便宜kit鏡更是慘不忍睹
06/20 08:41, 3F

06/20 08:53, , 4F
樓上...這不符合一般看照片的審美習慣吧
06/20 08:53, 4F

06/20 08:53, , 5F
如果照片是重意境,那我想邊角畫質差不是問題
06/20 08:53, 5F

06/20 09:04, , 6F
拍團體照時旁邊的人很囧
06/20 09:04, 6F

06/20 09:30, , 7F
中長焦距的法蘭距長短已經不太會影響鏡頭的設計
06/20 09:30, 7F

06/20 09:31, , 8F
但對於短焦距影響就很明顯
06/20 09:31, 8F

06/20 09:32, , 9F
至於會不會用到邊角畫質完全是看個人需求
06/20 09:32, 9F

06/20 11:15, , 10F
老鏡有些鍍膜遇到強光的時候反而會蠻美的
06/20 11:15, 10F

06/20 11:15, , 11F
http://miupix.cc/pm-JCSV76 FD老鏡jpg直出
06/20 11:15, 11F

06/20 11:16, , 12F
跟接現代鏡逆光拍起來的質感差蠻多的
06/20 11:16, 12F

06/20 11:18, , 13F
這種veiling glare大多是因為鏡內消光不好
06/20 11:18, 13F

06/20 11:19, , 14F
雜光在鏡片間漫射導致對比下降,理論上是缺點
06/20 11:19, 14F

06/20 11:20, , 15F
新鏡在這方面都會多注意,所以這類情形就少了
06/20 11:20, 15F

06/20 11:21, , 16F
感謝樓上,受教了!
06/20 11:21, 16F

06/20 11:33, , 17F
如果是重意境的話……買DC,甚至用手機拍就好。
06/20 11:33, 17F

06/20 11:46, , 18F
偷拍太大聲.......我想歪了@@
06/20 11:46, 18F

06/20 11:52, , 19F
A7r/A7也很大聲不是嗎XD
06/20 11:52, 19F

06/20 14:25, , 20F
剛把GM1拋了 最捨不得就是那完全無聲的電子快門 QQ
06/20 14:25, 20F

06/20 15:32, , 21F
有的老鏡跟陽光對幹可以出現不錯的效果 :D
06/20 15:32, 21F

06/20 15:34, , 22F
06/20 15:34, 22F

06/20 17:07, , 23F
任何東西都是追求進步 所以..還滿正常的
06/20 17:07, 23F

06/20 17:08, , 24F
而且以前底片時代,一般都是洗4*6 沒像現在1:1檢視誇張
06/20 17:08, 24F

06/20 17:09, , 25F
另外爛畫質救不回來,但要搞爛倒是滿容易的..XD
06/20 17:09, 25F

06/20 17:27, , 26F
不過我有一隻FD35-105 3.5,接X-E1和XF 35比,其實說真的
06/20 17:27, 26F

06/20 17:28, , 27F
銳度甚麼根本沒差,或許其實1980後的鏡頭在縮光圈表現已
06/20 17:28, 27F

06/20 17:29, , 28F
經和現代差不了多少
06/20 17:29, 28F

06/20 17:35, , 29F
影響鏡頭體積大小除了自動對焦機構外
06/20 17:35, 29F

06/20 17:35, , 30F
RF鏡跟SLR鏡的差別還在鏡後距影響到鏡片設計
06/20 17:35, 30F

06/20 17:36, , 31F
所以RF鏡跟SLR鏡比同焦段會小的多有一部份原因也是這樣
06/20 17:36, 31F
文章代碼(AID): #1Jet3pBs (DSL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2 篇):
16
31
文章代碼(AID): #1Jet3pBs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