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建議] 音響文化中的科學素養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MSA-0011[Bst]PLAN303E)時間14年前 (2012/06/16 01:18), 編輯推噓15(15079)
留言94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5 (看更多)
原本想要稍微討論一下,為何電源線可以造成聽感差異 不過做完這張圖就沒氣力了... 囧> http://photo.xuite.net/yeahbo/420580/322.jpg/sizes/o/ 先放出來讓版友妄文生液... 右邊第一張是超完美原始1kHz 第二張是經過簡陋class A amp.的輸出訊號 第三張是在15V DC供電上外加 120Hz 雜訊之後的輸出訊號 第四張是在15V DC供電上外加 1200Hz 雜訊之後的輸出訊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7.190.89

06/16 01:20, , 1F
不太確定,不過你這裡是針對電源線的"隔離"部分說明
06/16 01:20, 1F

06/16 01:20, , 2F
但是電源線的調音部分似乎就XD 比方說吸阿鐵克的金
06/16 01:20, 2F

06/16 01:21, , 3F
銀合金為何有那樣的效果 這部分應該跟隔離無關了
06/16 01:21, 3F

06/16 01:24, , 4F
電源雜訊及其帶來的互調失真是一點,供電迴路改變造成其供
06/16 01:24, 4F

06/16 01:25, , 5F
電特性的改變也是一點(類似加不太好的隔變或UPS造成動態
06/16 01:25, 5F

06/16 01:25, , 6F
我不太懂你跑的模擬跟電源"線"的關係...
06/16 01:25, 6F

06/16 01:26, , 7F
壓縮之類的失真的討論),我是認為電源線會從這兩點帶來
06/16 01:26, 7F

06/16 01:26, , 8F
聲音改變...
06/16 01:26, 8F

06/16 01:29, , 9F
但是你加的雜訊是主動的,電源線是被動元件..
06/16 01:29, 9F

06/16 01:30, , 10F
我們可以想成台電電表以外有一個全頻段的雜訊源,經過不同
06/16 01:30, 10F

06/16 01:31, , 11F
電源線可以流進來的雜訊會有不同頻率分佈...
06/16 01:31, 11F
本來是想分成三部分討論 一是 amp. 線路的特性會受到供電迴路的雜訊/波動影響 二是供電回路遇到附載變化時,輸出特性也會有改變 三才是電源線部分,一方面可以影響從外面跑進來的雜訊分佈 另一方面電源線的等效電容電感也可以影響供電迴路的輸出動態特性 不過這只會流於定性的可能性討論 定量的分析根本是 case by case,大概很難有一致的結果吧... 簡單的說,只是想提出一些造成聲音改變的可能性 ※ 編輯: yeahbo 來自: 118.167.190.89 (06/16 01:41)

06/16 01:43, , 12F
我現在是考慮要不要弄一台 on-line UPS,總覺得冷氣一開,
06/16 01:43, 12F

06/16 01:44, , 13F
聲音就變得很呆版... 囧>
06/16 01:44, 13F

06/16 01:49, , 14F
冷氣一關 皮膚就變得很..
06/16 01:49, 14F

06/16 06:15, , 15F
金銀合金線之所以有用 可能必須限定在"奈米等級的金"
06/16 06:15, 15F

06/16 06:16, , 16F
照Siltech的說法 掺純金的目的在"填補晶格隙縫"
06/16 06:16, 16F

06/16 06:17, , 17F
考慮到晶格間隙大小 的確是奈米等級的粒子才能"填補"進去
06/16 06:17, 17F

06/16 06:18, , 18F
而在這些奈米化粒子中 金又是特性比較穩定的一種
06/16 06:18, 18F

06/16 06:25, , 19F
我一般會把性能提升和特性變化應該當作兩回事來看就是
06/16 06:25, 19F

06/16 06:26, , 20F
所以如果論的是"特色" 那真的是幾乎各家都"無法模仿"
06/16 06:26, 20F

06/16 06:26, , 21F
我一般會把性能提升和特性變化當作兩回事來看 <==修正 = =
06/16 06:26, 21F

06/16 07:43, , 22F
先推實驗精神 再推 買不起的SILTECH
06/16 07:43, 22F

06/16 10:11, , 23F
但是一般論中,alloy會增加scattering,降低載子mobility
06/16 10:11, 23F

06/16 10:18, , 24F
ON LINE UPS很吵,要注意
06/16 10:18, 24F

06/16 10:34, , 25F
只接音響器材的話,可以把風扇換掉....
06/16 10:34, 25F

06/16 11:07, , 26F
模擬15V DC供電根本沒意義啊 而且你要怎麼證實ac電源線
06/16 11:07, 26F

06/16 11:08, , 27F
對雜訊引入的影響
06/16 11:08, 27F

06/16 11:13, , 28F
阿抱歉 沒看到你的修文
06/16 11:13, 28F

06/16 11:51, , 29F
其實電源雜訊的影響到底多大也是個問題,我搞了一個Vo-Vi
06/16 11:51, 29F

06/16 11:53, , 30F
曲線很不直、gain也很小的amp,輸入1V,輸出才2V,電源雜訊
06/16 11:53, 30F

06/16 11:55, , 31F
我加了0.1V,互調失真出來的1kHz+120Kz那根比1kHz主訊號
06/16 11:55, 31F

06/16 11:56, , 32F
小了快 80dB 啊... 如果再考慮到供電線路的抗雜訊能力...
06/16 11:56, 32F

06/16 11:56, , 33F
所以我說這只是提出一個"可能性"罷了... 囧rz
06/16 11:56, 33F

06/16 16:33, , 34F
雖然不影響主題 但這不是class A吧...
06/16 16:33, 34F

06/16 16:34, , 35F
而且你這種接法本來就會增加電源對output影響
06/16 16:34, 35F

06/16 16:35, , 36F
但主題沒錯啦 電源來的noise是不太好搞沒錯
06/16 16:35, 36F

06/16 16:38, , 37F
voltage 不應該只有2V/V 可能是你Biasing沒調好
06/16 16:38, 37F

06/16 16:38, , 38F
正常來說你這樣接,signal gain只比電源的noise gain大
06/16 16:38, 38F

06/16 16:38, , 39F
8dB左右
06/16 16:38, 39F

06/16 16:39, , 40F
主要由130k/20k這兩顆電阻影響
06/16 16:39, 40F

06/16 16:41, , 41F
看到了, 你gain低是因為電容太小,相對100k ohm ,100n太小
06/16 16:41, 41F

06/16 16:43, , 42F
其實gain是我特別調過的 XD 主要是故意調drain往外看到的
06/16 16:43, 42F

06/16 16:43, , 43F
不然這樣接的電路 gain應該要有個20dB左右
06/16 16:43, 43F

06/16 16:43, , 44F
那兩個100k Ohm
06/16 16:43, 44F

06/16 16:43, , 45F
要調Gain也是用feed back ,還能壓低noise
06/16 16:43, 45F

06/16 16:44, , 46F
在這個位置,1khz超過cut off frequency,正常不會這樣用
06/16 16:44, 46F

06/16 16:45, , 47F
我連電晶體都是用pspice學生版預設的MbreakN4,沒有特別調
06/16 16:45, 47F

06/16 16:46, , 48F
根電晶體選什麼無關 我也沒看你用什麼mos
06/16 16:46, 48F

06/16 16:46, , 49F
要用後面的100k ohm調gain是ok ,但要在電容夠大的時候調
06/16 16:46, 49F

06/16 16:48, , 50F
不然你不會奇怪為什麼gain的曲線這麼醜嗎@@
06/16 16:48, 50F

06/16 16:49, , 51F
啊 不好意思 我看錯XDDDDD剛剛當我沒講 sry @@
06/16 16:49, 51F

06/16 16:50, , 52F
超過沒錯, 不過gain曲線是這樣也是這原因沒錯
06/16 16:50, 52F

06/16 16:50, , 53F
但這個值沒問題就是
06/16 16:50, 53F

06/16 16:52, , 54F
太小的是左邊那顆 不是右邊的
06/16 16:52, 54F

06/16 16:54, , 55F
如果在這個地方gain能只有2 那就是bias的位置問題了
06/16 16:54, 55F

06/16 17:02, , 56F
gain會差主要是因為drain到Vcc那顆電阻我故意挑了一個大R
06/16 17:02, 56F

06/16 17:04, , 57F
在sat region挑大反而gain會增,你這顆大到讓他飛去triode
06/16 17:04, 57F

06/16 17:04, , 58F
導致Vo-Vi的曲線變比較不陡峭,130k/20k則是為了讓gate偏壓
06/16 17:04, 58F

06/16 17:05, , 59F
在線性區中間,電容稍微調整讓頻率響應在300Hz以下才開始
06/16 17:05, 59F

06/16 17:06, , 60F
滾降...
06/16 17:06, 60F

06/16 17:07, , 61F
你確定這個有在saturation region ?
06/16 17:07, 61F

06/16 17:07, , 62F
也算是為了讓非線性特性明顯一點,才搞成這樣的啦...
06/16 17:07, 62F

06/16 17:08, , 63F
Rd越大gain越低 那應該是在triode吧
06/16 17:08, 63F

06/16 17:08, , 64F
另外,這應該還是算class A啊... 輸出訊號沒有被切到啊
06/16 17:08, 64F

06/16 17:09, , 65F
class A是我沒記好定義 醜三 = =
06/16 17:09, 65F

06/16 17:10, , 66F
這個電路電源雜訊的影響也已經固定了,gate的bias circuit
06/16 17:10, 66F

06/16 17:11, , 67F
造成電源來的雜訊, 兩個gain 就差8dB左右 無解~
06/16 17:11, 67F

06/16 17:11, , 68F
沒關係啦~ 嚇我一跳 不過正式搞成amp的設計,或許得到
06/16 17:11, 68F

06/16 17:12, , 69F
的結果會更值得討論...
06/16 17:12, 69F

06/16 17:12, , 70F
你這個沒操作在saturation region,做amp幾乎不會這樣用的
06/16 17:12, 70F

06/16 17:12, , 71F
重點是這樣啦
06/16 17:12, 71F

06/16 17:13, , 72F
你想把gain調到2 應該是降低 Drain端的R ,而非增加
06/16 17:13, 72F

06/16 17:14, , 73F
但是這電路架構必定須要gate的偏壓線路啊...
06/16 17:14, 73F

06/16 17:14, , 74F
降低Rd ,把20k ohm拉高 130k ohm壓低
06/16 17:14, 74F

06/16 17:14, , 75F
也是可以另外設定gate偏壓方式,讓電源雜訊只出現在drain端
06/16 17:14, 75F

06/16 17:14, , 76F
不然乾脆直接拿20~50k左右的跨接Drain跟Gate
06/16 17:14, 76F

06/16 17:16, , 77F
要只出現在Drain端要讓左邊用Current bias,但是ref不穩一
06/16 17:16, 77F

06/16 17:16, , 78F
不過feedback迴路在音響討論上又是另一番論戰了...
06/16 17:16, 78F

06/16 17:16, , 79F
樣死
06/16 17:16, 79F

06/16 17:17, , 80F
主要就是想要表示 Vcc 並不理想,而這個不理想會影響輸出
06/16 17:17, 80F

06/16 17:17, , 81F
不過圖內這種Bias的確能放大電源雜訊造成的影響 以演示
06/16 17:17, 81F

06/16 17:17, , 82F
來說是沒錯的
06/16 17:17, 82F

06/16 17:18, , 83F
把Gate bais在更高的電壓會更明顯XD
06/16 17:18, 83F

06/16 17:20, , 84F
這個設定下還把gate bias調高,應該可以看到很精彩的失真XD
06/16 17:20, 84F

06/16 17:21, , 85F
gate調高, Rd那邊電阻也要調低啊
06/16 17:21, 85F

06/16 17:22, , 86F
目前這個已經是Vg過高,Vd過低,Rd太大, 所以沒在線性區
06/16 17:22, 86F

06/16 17:23, , 87F
Rd換成幾kOhm,輸入電壓大概只能幾個mV,不然就會clipping
06/16 17:23, 87F

06/16 17:25, , 88F
應該是不至於,我只想先確認一點 你這個有在saturation?
06/16 17:25, 88F

06/16 18:36, , 89F
稍微再試一下... 我覺得已經在saturation了耶... Rd減小,
06/16 18:36, 89F

06/16 18:37, , 90F
gain也減小... 看起來是這顆model有點詭異? 囧>
06/16 18:37, 90F

06/16 18:39, , 91F
他的turn on很不甘脆 XD
06/16 18:39, 91F

06/16 18:50, , 92F
sat跟tri本來就不是那麼絕對,總之有在就好 那才有參考價
06/16 18:50, 92F

06/16 18:55, , 93F
唉唉... 對電子電路我只是略有所聞的程度罷了... 不然就直
06/16 18:55, 93F

06/16 18:56, , 94F
接用 HSpice 載入實際元件參數來算了... 囧>
06/16 18:56, 94F
文章代碼(AID): #1FssvdSX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FssvdSX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