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DSLR放大倍率與焦段的關係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zou)時間11年前 (2014/09/18 21:23), 編輯推噓6(6010)
留言16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小弟不才,爬了些文還是無法解決我這簡單的問題 因此想請教各位前輩協助解惑... 問題很簡單: 當我拿起底片SLR(135/NIKON F3HP)裝上50mm鏡頭時 我眼睛直接看著A物體vs我透過觀景窗看A物體,兩者大小是一樣的 而當我拿起數位DSLR(全幅D810,視野率100%,放大倍率0.7X),裝上50mm鏡頭 重複上述動作會發現透過觀景窗看的時候A物體明顯比眼睛看的時候小 這應該是相機放大倍率的關係,但為何片幅一樣兩者有差呢? 這樣的話DSLR買的50mm鏡頭是否實際作用只有35mm呢? 請大大深入淺出的幫我理解~~ 感激不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118.2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1046635.A.D4F.html

09/18 21:34, , 1F
你可以接目鏡
09/18 21:34, 1F

09/18 21:35, , 2F
然後你第三段的DSLR焦距是一個無解 因為你沒說是何種片
09/18 21:35, 2F

09/18 21:35, , 3F
幅及何種焦距
09/18 21:35, 3F

09/18 21:37, , 4F
都是傳統135跟數位全幅比較喔
09/18 21:37, 4F

09/18 21:38, , 5F
數位似乎不管焦段多少,都會乘以放大倍率,也就是比規
09/18 21:38, 5F

09/18 21:39, , 6F
格上的焦段還要短...(這是我主要的疑問)
09/18 21:39, 6F

09/18 21:40, , 7F
拍出來就知道了
09/18 21:40, 7F

09/18 21:43, , 8F
試過了->觀景窗=lcd=上電腦看(影像三者皆同)
09/18 21:43, 8F

09/18 21:47, , 9F
只是觀景窗放大率不同吧!?
09/18 21:47, 9F

09/18 21:57, , 10F
放大倍率無關焦段 放大倍率只是你看影像的大小而已
09/18 21:57, 10F

09/18 21:58, , 11F
就是比較大張而已 就像你同一張照片洗4*6和8*12
09/18 21:58, 11F

09/18 21:58, , 12F
本來是50mm的影像也不會變成35mm啊
09/18 21:58, 12F

09/18 22:34, , 13F
要不要測一下視角會比較準
09/18 22:34, 13F

09/18 22:37, , 14F
底片機的觀景窗看起來超大的,讓你方便對焦
09/18 22:37, 14F

09/18 23:34, , 15F
底片機觀景窗真的又大又亮, 對焦超輕鬆的~
09/18 23:34, 15F

09/20 16:47, , 16F
感謝各位大大,我了解了!!
09/20 16:47, 16F
文章代碼(AID): #1K6jphrF (DSLR)
文章代碼(AID): #1K6jphrF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