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公主夜未眠 K702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takase (............)時間14年前 (2012/07/26 10:40)推噓7(7推 0噓 24→)留言31則, 7人參與討論串2/2 (看更多)
關於AKG K701/K702....我轉篇自己很久很久以前和對岸網友的討論
yaowenxun:
消除黨派鬥爭,優勢互補。還是根據唱片類別來區分AKG,BEYER,SEN的適用性比較準確。
BEYER適合高密度的,錄音好的唱片。sacd,信息量大的比較能突出它的從容和霸氣。中
頻問題皆因信息量而起。
AKG適合早期唱片mono,AKG特有的染色會讓唱片更好聽,包括沙沙聲都不會討厭,所以玩
AKG選用低解析反而更好聽就是這個道理,解析上去了。音樂里多了信息同時也多了問題
。
SEN就比較中庸,介於兩者之間,面廣些。
GRAOD,STAX本人沒有聽出所以然,故留下給其他大俠補充。stax對唱片要求應該比較高,
靜電的解析讓劣質錄音無所遁形,讓人註意力全部集中於此。
donthuang:白牙 = 氣勢 森海 = 細膩 AKG = 能量感
yaowenxun:分析下don兄的意見
sen:細膩 從600來看,前端越強,信息量越大,600越能表現。從這點來看,sen的細膩
確實存在。而且sen上限來的晚
AKG:因其出色的全屏密度,有人會認為是中頻比較好。其實不然。因密度好,音樂感充
實,自然能量感好。akg上限來的早
yaowenxun:期待DON兄的深層解釋,此帖必成技術貼。
donthuang:被點名了,盡力而為
先談AKG吧,以K601 /K701為例,自從被Harman/Kardon集團收購之後
集團內各品牌互相支援,無形中也強化了AKG的設計實力
很多人看不起K701,認為K701是AKG的倒退,我反而不那麼認為
AKG的工程師是很有良心的,想要在有限的預算內打造出一隻cost down版的K1000
K1000的強項是什麼,八成的人恐怕都會說是音場
但是再繼續問下去"音場好" 究竟是怎樣的好法,恐怕一堆人就接不下去了
性急的人可能直接就回:反正就是聽起來很闊很自然很逼真很立體的感覺.....
這話是沒錯的,只是還不夠清楚
喝口茶歇一下....
donthuang:不知道有沒有人作過這個實驗
把耳機單體拉離耳朵,確實能顯著的增加自然的空間感
但是代價是聲音變得薄弱很多,音像也虛虛的好像少了下半身,那實際上有很大的一部分
原因在於耳機單體的驅動力不足,振膜的強度也不夠,無法推動足夠的空氣,所以K1000
一方面強化了磁路系統的散熱程度,提昇磁力效率,一方面強化既有振膜的結構與面積,
簡單的講 = 以不犧牲單體運動質量太多的情形下,盡可能讓單體能穩穩的推動大量的空
氣......像喇叭一樣,所以這也造就了K1000獨一無二的特性
開放自然的空間感,有限的頻段延伸,很差的效率....前面不是講AKG也盡量提昇了磁路
系統的磁力了嗎? 別忘了耳機有重量的限制,雖然釹磁已經是在體積/磁力要素中最好的
選擇了,但是想要把單體逼出足夠的速度(頻寬上限)與加速度(瞬態),效率低落是很自然
的事,情況就像小馬 (磁路系統) 拉大車 (K1000的振膜與音圈) 一樣,正常的耳擴推不
好K1000是很正常的
回到K1000的音場上,除了把單體拉離耳朵會讓空間感更自然之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能
真正的把結像從頭中拉開.....能夠擴大HRTF的範圍,這才是AKG的主要目的,理想上
K1000應該還要再經過一定步驟的調整,以取得相對於使用者而言,最精準的音像定位與
空間感,BAP1000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推出的,問題是沒什麼人買帳......與其計較音像定
位精準與否,大家更看重K1000自然開放的空間感,與有限頻段中所呈現出來傑出的能量
感與動態....前面提到K1000的振膜設計讓其能夠輕鬆推動大量空氣而不太失真,這直接
導致了上面的結果。
yaowenxun:don兄解析深刻,與我的kk聽感差不多。實體感和超敏銳的揭示力也是讓我在
3年之後,依舊回味,也是我無視靜電的終極原因。
donthuang:恐怕AKG的工程師在設計K701時也意識到了這點,於是把設計的目標擺在下面
兩點
1.精準的結像與定位感
2.充沛的動態與純淨的中頻
所以一方面在音圈技術上引進了JBL的扁線音圈技術以提昇磁路系統的效率和高頻響應,
一方面也重新設計了振膜 = 除了既有的疊合多層振膜以降低失真的技術外
另一項就是異厚振膜技術了
理想的振膜,運動時應該是像活塞一樣一致向前或向後,但是理想只能停留在理論之中,
實際的情況是頻率越高,振膜的速度越難上去,低頻段時可能整個振膜都有在動作,但是
高頻段時只甚下音圈周圍的振膜有在動作.....其他地方的振膜要不是沒追上速度,要不
就是乾脆罷工了,這種運動不一致的現象直接影響了單體的音壓與擴散性
如果高頻段到低頻段的音壓不夠一致,那麼音像就不夠穩定真實
如果各頻段音波的擴散範圍不夠穩定,那麼定位就會不夠紮實穩固
牽一髮而動全身
那乾脆降低振膜的面積/質量就好啦? 但是振膜面積不夠又很難推動足夠的空氣量
再生充足的低頻量感與延伸,而如果單純的把振膜和音圈的質量壓低也會導致其他問題
....總之AKG選擇了另一個很聰明的方法,透過精密的測量和計算,劃分振膜的發聲區域
音圈中心比較靈敏,比較容易動的部份負責中高頻,加厚振膜質量以抑制高頻段會產生的
失真,周圍比較不靈敏的部份負責補足低頻,低頻段時周圍才會動
但是為了要讓周圍的振膜更容易動一些,又把振膜厚度調整為較薄的振膜
所以音圈中心的振膜,因為是"小振膜",所以能夠有理想的高頻段重放
而在低頻重放的時候,除了中心部份發聲外,周圍較薄的振膜也能追上中心的速度
而發出足夠量感、不失真的低頻下潛
講起來很容易,異厚振膜技術也不是什麼新鮮事,K271S就有了,但難是難在如何整合既有
的異厚振膜與雙層振膜技術,達到振膜在運動時平均、精準而一致的目標,如果AKG沒有
Revel支援雷射測距儀這種精密儀器的話,恐怕很難做到頻段銜接一致,讓人聽不出破綻
總之,最後我們有了K701 ....我猜701的振膜在運動時實際上也一定程度模擬了點音源的
發聲方式,所以才能有相對於其他耳機的,如此不尋常的,明確的定位感....當然這只是
我的推測
*最後這段要修正,耳機嚴格來講不適用點音源這樣的分類
不過回頭來看這篇老文,對當初的夸夸其談是有點臉紅 XD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2.195.217
※ 編輯: takase 來自: 220.132.195.217 (07/26 10:41)
推
07/26 10:49, , 1F
07/26 10:49, 1F
→
07/26 10:49, , 2F
07/26 10:49, 2F
→
07/26 10:50, , 3F
07/26 10:50, 3F
→
07/26 10:53, , 4F
07/26 10:53, 4F
→
07/26 11:02, , 5F
07/26 11:02, 5F
→
07/26 11:05, , 6F
07/26 11:05, 6F
→
07/26 11:06, , 7F
07/26 11:06, 7F
→
07/26 11:07, , 8F
07/26 11:07, 8F
推
07/26 12:41, , 9F
07/26 12:41, 9F
→
07/26 12:44, , 10F
07/26 12:44, 10F
→
07/26 12:44, , 11F
07/26 12:44, 11F
→
07/26 13:11, , 12F
07/26 13:11, 12F
→
07/26 13:14, , 13F
07/26 13:14, 13F
→
07/26 13:15, , 14F
07/26 13:15, 14F
→
07/26 13:15, , 15F
07/26 13:15, 15F
→
07/26 13:16, , 16F
07/26 13:16, 16F
→
07/26 13:16, , 17F
07/26 13:16, 17F
→
07/26 13:16, , 18F
07/26 13:16, 18F
→
07/26 13:17, , 19F
07/26 13:17, 19F
→
07/26 13:17, , 20F
07/26 13:17, 20F
推
07/26 13:21, , 21F
07/26 13:21, 21F
推
07/26 13:29, , 22F
07/26 13:29, 22F
→
07/26 13:32, , 23F
07/26 13:32, 23F
→
07/26 13:33, , 24F
07/26 13:33, 24F
推
07/26 17:32, , 25F
07/26 17:32, 25F
推
07/26 22:44, , 26F
07/26 22:44, 26F
推
07/26 22:58, , 27F
07/26 22:58, 27F
→
07/26 23:01, , 28F
07/26 23:01, 28F
→
07/26 23:03, , 29F
07/26 23:03, 29F
→
07/27 18:50, , 30F
07/27 18:50, 30F
→
07/27 18:51, , 31F
07/27 18:51, 31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Headphone 近期熱門文章
PTT數位生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