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是香還是臭?! Noctua貓頭鷹NL-LC1-36水冷

看板PC_Shopping (個人電腦購買)作者 (※吸喀濕※)時間1小時前 (2026/06/23 23:21), 1小時前編輯推噓6(6021)
留言27則, 6人參與, 22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1
https://i.imgur.com/VXQxJ6L.png
打給厚 距離COMPUTEX 2026展覽已經結束後的兩週 果不其然貓頭鷹水冷"真的"上市了 秉著有貓就買的精神,在第一時間就入手這香香臭臭的水冷 貓頭鷹身為電腦DIY零售界的靜音之王 相比於其他廠商效能及靜音幾乎無法兼得 貓貓noctua硬是將效能及靜音兩者都緊抓在手 有一位知名人士鰲拜曾經說過 「我全都要」 大概就是在描述這種情形 (離題太多先拉回正題) 貓頭鷹有一款無泵水冷還未正式上市 那款水冷我想才能達到貓頭鷹追求的極致靜音 那在那款究極靜音款上市之前 先上了一款和ASETEK合作的NL-LC1系列來滿足貓迷們的願望 有240、420以及本次開箱的360版本 那廢話不多說先來看一下相關的SPEC吧!! 水冷尺吋:360冷排(399.5*120*30mm) 適用腳位:INTEL→ LGA 1700/1851/1954 AMD→AM4/AM5 水泵轉速:最高3400RPM 水管長度:410mm 冷排材質:鋁 冷頭材質:銅(CU1100,99.95%高純度) 風扇型號:NF-A12x25 G2 風扇轉速:0-1800RPM 風扇靜壓:3.14mm H2O https://i.imgur.com/ztDKUFI.jpg
在此先感謝我陳大哥轉售臭貓5080給我讓我圓夢 https://i.imgur.com/H27hBLS.jpg
https://i.imgur.com/ZqvPljd.jpg
這次的冷排本體是與ASETEK合作 所以外箱上面有特別標註ASETEK https://i.imgur.com/xfFKJhh.jpg
https://i.imgur.com/Nl4l2KW.jpg
https://i.imgur.com/uyw4ZJM.jpg
外盒背面主要是講花了多少心思來設計 以此達成各位貓迷的靜音需求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水泵轉動會有震動及雜音 貓頭鷹水冷在冷頭上面使用了不同材質的靜音財料去阻擋噪音 https://i.imgur.com/mAgSkbo.jpg
開箱時中間的這條腰帶可是有重要用途的(待後述) https://i.imgur.com/JxCJRi7.jpg
https://i.imgur.com/n0xMzBq.jpg
https://i.imgur.com/wwwHy1L.jpg
風扇很好的被放在盒子內 雖然我每次都在吹預裝風扇的好處... 但貓頭鷹的話嘛...它怎樣都是對的QQ 裡面放了三顆A12x25 G2 光這三顆零售價就3張小朋友了 https://i.imgur.com/kZuc27O.jpg
https://i.imgur.com/nwPlqnY.jpg
配件一如往常的貓貓風格 在外面直接標明了內部零配件的數量以及名稱用途 https://i.imgur.com/othwdfg.jpg
冷排及冷頭本體現身 就是標準的ASETEK STYLE https://i.imgur.com/aPsSLBN.jpg
12條水道,裝120風扇的冷排標配 https://i.imgur.com/lmVawkM.jpg
冷排上的進出水口一樣有作加固 https://i.imgur.com/SjYxHd0.jpg
Asetek x noctua https://i.imgur.com/p2l1VNa.jpg
冷頭上的進出水有加固 https://i.imgur.com/KIAj8Oz.jpg
來了!! 貓頭鷹的靈魂凝視!! https://i.imgur.com/GOYbeFn.jpg
少掉了ARGB的塵囂喧嘩 留下的只有水泵的PWM 4P插頭 https://i.imgur.com/1uzmUuN.jpg
使用前要撕掉的銅底保護膜 但這保護膜很神秘,竟然是綠色的 以往Asetek的銅底保護膜還不曾看過這顏色 https://i.imgur.com/tWWh6QQ.jpg
https://i.imgur.com/oVBpp16.jpg
(好孩子不要學) 將冷頭的上蓋拔起來看到裡面的構造 有三本柱(?!)去嵌在吸音綿的上蓋 三本柱的材質也是吸震設計 https://i.imgur.com/ZiS56FO.jpg
上蓋內為多層的吸音泡綿 可以阻擋水泵的噪音 https://i.imgur.com/t3yytSI.jpg
買貓頭鷹水冷就必須加買一個NL-ACF1來幫忙吹吹MOSFET的廢熱啊!! https://i.imgur.com/IMmDBd7.jpg
這邊講了一個和他牌不同點 風流會順著扇葉外框向四周吹 也就是應用了「康達定律」 https://i.imgur.com/7GIR4np.jpg
內部配件就一條Y型風扇分接線及風扇本體 https://i.imgur.com/pqnjKzP.jpg
採用磁吸方式吸附上冷頭 這個風扇本身也是用PWM調速 https://i.imgur.com/M5q1qz9.jpg
https://i.imgur.com/5ksY4Qw.jpg
輕輕靠上冷頭就能吸附上去了 (這流線造型感覺跟企鵝帽有點像呢!) https://i.imgur.com/xirPjed.jpg
努力的鎖上12根風扇螺絲 然後用一分三的風扇線作連接 https://i.imgur.com/DZTUoty.jpg
本次測試的硬體LIST如下 CPU:9850X3D M B:ASUS ROG X870E APEX RAM:AGI UD858 6800 16G*2 測試環境為30度,無冷氣 https://i.imgur.com/G8WyyN1.jpg
使用裸測,讓冷排站著作測試 https://i.imgur.com/COVwikj.jpg
說實話,冷頭風扇有點高,吹出來的風對MOSFET的幫助我是認為沒有非常多 但多了一個風流的確可以讓周邊的空氣不再靜止 而且不只幫MOSFET散熱,記憶體散熱也是有幫助的 https://i.imgur.com/A1TYfZa.jpg
這次比拼的對手拉了兩位 分別是貓貓自家的 NH-D15 G2 以及 ROG 龍神3 360 Extreme https://i.imgur.com/X1GpvHG.jpg
(噪音測試時分貝計只距離風扇5公分而已) 首先看到的是測試區間的分貝及轉速對照表 雖然D15 G2的噪音帳面上看起來比較大 但別忘了它可是一個14公分的風扇 表現本應和12公分的風扇有不同 龍神3的原廠風扇則是在各區間都比A12x25 G2大聲 https://i.imgur.com/j5llC32.jpg
使用AIDA64烤FPU,禁用AVX時 測試10分鐘後的CPU核心溫度表現 數字越低越好,水泵轉速都是最高 這邊可以看到龍神3因為仗著自己30mm的風扇厚度外加5.15mm H2O的靜壓 數字硬是比貓頭鷹水冷好了一點 https://i.imgur.com/pwpNo1K.jpg
因為單純看9850X3D有點太無聊了 同場再加測試貓頭鷹水冷在270K PLUS上的散熱表現 一樣是使用AIDA64 烤FPU禁用AVX https://i.imgur.com/KccTTgF.jpg
還記得之前提到的那條腰帶嗎? 沒錯上面的銘牌是當你沒有買NL-ACF1時 可以磁吸在冷頭上裝飾的 <總結> 該怎麼說呢? 在目前這個什麼都要ARGB及螢幕的電腦DIY世代中 貓頭鷹noctua一直是走自己的特有路線 雖然說這次上市的NL-LC1被電腦群的朋友們戲稱只要把龍神3風扇換成A12x25 G2就行 但那種原生跟改造的感覺還是有差別的 長久以來貓頭鷹散熱的缺點它也一直都在 例如:螺絲硬要用成梅花螺絲,讓我本來已經很廢的手鎖到很想哭 (我的電動螺絲起子沒有梅花頭QQ) 風扇的線非常難整,而且硬梆梆 但以上缺點在貓頭鷹的品牌效應之下,就把我那對看到缺點的眼睛給蒙蔽了 該不該推薦給一般使用者買它呢? 我的答案是不!! 很簡單,現在那麼卷的水冷市場中 這價錢及給使用者帶來的感受是昂貴的 但換個角度站在貓頭鷹愛好者(靜音追求者)這邊時 360水冷,沒有螢幕沒有燈光,要價8000元買或不買 那肯定是買爆啊!! 簡單來說,這個水冷就是個粉絲向的產品 只要你是愛貓人士,那就沒有拒絕它的理由 (畢竟你看D15 G2這種旗艦空冷在散熱表現真的還是矮了水冷一小段) 以上開箱希望大家喜歡 報告完畢謝謝收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221.1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C_Shopping/M.1782228096.A.24B.html ※ 編輯: hix020421680 (220.135.221.17 臺灣), 06/23/2026 23:26:12

06/23 23:33, 1小時前 , 1F
星形螺絲好啊 不會滑牙
06/23 23:33, 1F

06/23 23:36, 1小時前 , 2F
轉速對音量的那張表放溫度計的圖標害我誤
06/23 23:36, 2F

06/23 23:36, 1小時前 , 3F
會了那數字是溫度...
06/23 23:36, 3F

06/23 23:38, 1小時前 , 4F
丟數據餵AI它背景亂用,哈哈
06/23 23:38, 4F

06/23 23:40, 1小時前 , 5F
1500RPM 貓水的音量比龍神低了9 dB,這是
06/23 23:40, 5F

06/23 23:40, 1小時前 , 6F
非常巨大的差距
06/23 23:40, 6F

06/23 23:40, 1小時前 , 7F
喔不對,是11 dB,差距更大
06/23 23:40, 7F

06/23 23:41, 1小時前 , 8F
貓的靜音真的強 就算全速都不覺得吵
06/23 23:41, 8F

06/23 23:41, 1小時前 , 9F
考慮到龍神最低溫也才低1度,單從這數據
06/23 23:41, 9F

06/23 23:41, 1小時前 , 10F
的話我會說貓水表現完勝
06/23 23:41, 10F

06/23 23:42, 1小時前 , 11F
龍神強在它風扇上限是近3000轉
06/23 23:42, 11F

06/23 23:42, 1小時前 , 12F
但那個聲音你不會想用QQ
06/23 23:42, 12F

06/23 23:43, 1小時前 , 13F
我是推崇GN那種對音量normalize的比較
06/23 23:43, 13F

06/23 23:44, 1小時前 , 14F
不然隨便拿個爛冷排然後裝個萬轉風扇也
06/23 23:44, 14F

06/23 23:44, 1小時前 , 15F
能衝上散熱效能榜首,但噪音大到沒意義
06/23 23:44, 15F

06/23 23:45, 1小時前 , 16F
拋開音量談散熱都是在耍流氓
06/23 23:45, 16F

06/23 23:46, 1小時前 , 17F
星行也會滑啦xd 要看螺絲硬度 <題外話
06/23 23:46, 17F

06/23 23:46, 1小時前 , 18F
貓的起子真的優秀
06/23 23:46, 18F

06/23 23:48, 1小時前 , 19F
十字的貓起子是我用了那麼久唯一換
06/23 23:48, 19F

06/23 23:48, 1小時前 , 20F
不掉的工具
06/23 23:48, 20F

06/23 23:49, 1小時前 , 21F
星型的壁面垂直 扭力傳遞也佳 難滑牙 反
06/23 23:49, 21F

06/23 23:49, 1小時前 , 22F
正屌打十字
06/23 23:49, 22F

06/23 23:50, 1小時前 , 23F
算上三顆貓扇的錢,算香了
06/23 23:50, 23F

06/23 23:50, 1小時前 , 24F
等等那個起子是水冷附的喔 這麼好
06/23 23:50, 24F

06/23 23:54, 1小時前 , 25F
貓貓就是好,有貓的孩子像個寶
06/23 23:54, 25F

06/24 00:13, 41分鐘前 , 26F
投進貓貓的懷抱,幸福香得不得了
06/24 00:13, 26F

06/24 00:32, 22分鐘前 , 27F
06/24 00:32, 27F
文章代碼(AID): #1gEgI09B (PC_Shopping)
文章代碼(AID): #1gEgI09B (PC_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