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星際效應的IMAX景深--中片幅的世界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wtsph (Plz don't say u r 雷姬)時間11年前 (2014/11/20 20:53)推噓8(8推 0噓 14→)留言22則, 9人參與討論串1/2 (看更多)
這篇應該是無雷,只是亂聊,沒什麼重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特別注意到所謂IMAX
因為底片的解析度算是有極限,所以底片越大,越多細節,越適合放映在巨型螢幕
所以IMAX底片採用70X48.5mm的規格
以往我有印象/進電影院的IMAX電影,片段往往短短的,並沒有很長
而且都是在大廣角、大場面的時候採用,我看起來印象不深,也沒有特別驚豔的感覺
通常是畫面比例改變之後,才知道這是IMAX的片段
自從開始接觸單反/無反之後,才開始接觸到"景深"的概念,也比較會去注意景深的畫面
自從進電影院看號稱有史以來IMAX片段最長的"星際效應"之後,
發現很多片段景深超級淺的,而且IMAX片段往往都是採用長焦段(相對)的鏡頭
有種用50mm f/1.4以上的景深,在各個片段不斷吸引我的目光
(一直注意到馬修麥康納臉上的景深Orz)
景深一出來,散景滿出來,馬上就知道這是IMAX片段,超有感XD
回家整理一下資訊,IMAX的底片約略等於中幅的6X7之16:9裁切版
依照之前查的資料粗略換算,大約是7K左右的畫質
http://www.imdb.com/title/tt0816692/technical
IMAX的片段應該是使用哈蘇Hasselblad的中幅鏡,
請問是V系統還是H系統可以涵蓋6X7片幅?
請教一下有用過這些鏡頭的前輩,哈蘇的鏡頭散景與星際效應裡的散景是一模一樣的嗎?
還是不一樣,是靠後製調整的?
掌鏡人Hoyte Van Hoytema,與之前諾蘭的御用攝影師Wally Pfister風格不同
在星際效應中,多次鏡頭帶到人物,近到幾乎整顆頭就把畫面就整個塞滿,
讓我很容易注意演員的表情\情感,不過也考驗著細微的演技(說真的,這部感受不出來)
不知道Hoyte的畫面控制力,大家意見如何?
亂聊,大家也來亂聊吧~~~~~~~~~~
[注意,推文可能會暴雷,請大家小心觀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61.100.18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6488001.A.A0E.html
※ 編輯: wtsph (218.161.100.182), 11/20/2014 20:56:58
推
11/20 21:13, , 1F
11/20 21:13, 1F
→
11/20 21:19, , 2F
11/20 21:19, 2F
→
11/20 22:28, , 3F
11/20 22:28, 3F
→
11/20 22:50, , 4F
11/20 22:50, 4F
推
11/20 22:52, , 5F
11/20 22:52, 5F
推
11/20 22:53, , 6F
11/20 22:53, 6F
→
11/20 23:08, , 7F
11/20 23:08, 7F
→
11/20 23:08, , 8F
11/20 23:08, 8F
→
11/20 23:09, , 9F
11/20 23:09, 9F
→
11/20 23:09, , 10F
11/20 23:09, 10F
推
11/20 23:20, , 11F
11/20 23:20, 11F
→
11/20 23:21, , 12F
11/20 23:21, 12F
→
11/20 23:25, , 13F
11/20 23:25, 13F
推
11/20 23:27, , 14F
11/20 23:27, 14F
→
11/20 23:28, , 15F
11/20 23:28, 15F
→
11/20 23:34, , 16F
11/20 23:34, 16F
推
11/20 23:47, , 17F
11/20 23:47, 17F
→
11/20 23:48, , 18F
11/20 23:48, 18F
→
11/20 23:49, , 19F
11/20 23:49, 19F
→
11/21 00:09, , 20F
11/21 00:09, 20F
推
11/21 10:55, , 21F
11/21 10:55, 21F
推
11/21 23:17, , 22F
11/21 23:17, 22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2 篇):
DSLR 近期熱門文章
PTT數位生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