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星際效應的IMAX景深--中片幅的世界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Plz don't say u r 雷姬)時間11年前 (2014/11/20 20:53), 11年前編輯推噓8(8014)
留言22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這篇應該是無雷,只是亂聊,沒什麼重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特別注意到所謂IMAX 因為底片的解析度算是有極限,所以底片越大,越多細節,越適合放映在巨型螢幕 所以IMAX底片採用70X48.5mm的規格 以往我有印象/進電影院的IMAX電影,片段往往短短的,並沒有很長 而且都是在大廣角、大場面的時候採用,我看起來印象不深,也沒有特別驚豔的感覺 通常是畫面比例改變之後,才知道這是IMAX的片段 自從開始接觸單反/無反之後,才開始接觸到"景深"的概念,也比較會去注意景深的畫面 自從進電影院看號稱有史以來IMAX片段最長的"星際效應"之後, 發現很多片段景深超級淺的,而且IMAX片段往往都是採用長焦段(相對)的鏡頭 有種用50mm f/1.4以上的景深,在各個片段不斷吸引我的目光 (一直注意到馬修麥康納臉上的景深Orz) 景深一出來,散景滿出來,馬上就知道這是IMAX片段,超有感XD 回家整理一下資訊,IMAX的底片約略等於中幅的6X7之16:9裁切版 依照之前查的資料粗略換算,大約是7K左右的畫質 http://www.imdb.com/title/tt0816692/technical IMAX的片段應該是使用哈蘇Hasselblad的中幅鏡, 請問是V系統還是H系統可以涵蓋6X7片幅? 請教一下有用過這些鏡頭的前輩,哈蘇的鏡頭散景與星際效應裡的散景是一模一樣的嗎? 還是不一樣,是靠後製調整的? 掌鏡人Hoyte Van Hoytema,與之前諾蘭的御用攝影師Wally Pfister風格不同 在星際效應中,多次鏡頭帶到人物,近到幾乎整顆頭就把畫面就整個塞滿, 讓我很容易注意演員的表情\情感,不過也考驗著細微的演技(說真的,這部感受不出來) 不知道Hoyte的畫面控制力,大家意見如何? 亂聊,大家也來亂聊吧~~~~~~~~~~ [注意,推文可能會暴雷,請大家小心觀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61.100.18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6488001.A.A0E.html ※ 編輯: wtsph (218.161.100.182), 11/20/2014 20:56:58

11/20 21:13, , 1F
我覺得臉常不在景深內,是導演故意的嗎?
11/20 21:13, 1F

11/20 21:19, , 2F
原來不是我眼花或是假IMAX解析度不好XD 大概是底片的緣故吧
11/20 21:19, 2F

11/20 22:28, , 3F
70MM的SIZE遠大過中片幅吧
11/20 22:28, 3F

11/20 22:50, , 4F
電影鏡頭也一堆f1.4 f1.2的怪物
11/20 22:50, 4F

11/20 22:52, , 5F
電影鏡頭請google schneider optics
11/20 22:52, 5F

11/20 22:53, , 6F
目前為何無法整部IMAX
11/20 22:53, 6F

11/20 23:08, , 7F
70mm是中片幅沒錯啊6cm*7cm,因為中片幅大小沒有統一,所以
11/20 23:08, 7F

11/20 23:08, , 8F
規格有很多種...
11/20 23:08, 8F

11/20 23:09, , 9F
電影鏡頭是中幅鏡頭的很少吧???
11/20 23:09, 9F

11/20 23:09, , 10F
為何無法整部....我也不知道XD
11/20 23:09, 10F

11/20 23:20, , 11F
附帶一提,淺景深不一定要f1.4,f1.2,f0.95
11/20 23:20, 11F

11/20 23:21, , 12F
長焦配短對焦距離f4野可以有很淺的景深
11/20 23:21, 12F

11/20 23:25, , 13F
因此我註明焦段和光圈,就是此焦段光圈給我的感覺。
11/20 23:25, 13F

11/20 23:27, , 14F
片中有些耀光跟我用的哈蘇鏡很像
11/20 23:27, 14F

11/20 23:28, , 15F
看的時候就在想 會不會是哈蘇鏡拍的 沒想到真的有XD
11/20 23:28, 15F

11/20 23:34, , 16F
太令人忌妒了XD,景深這麼淺,散景有類似你的鏡頭嗎?
11/20 23:34, 16F

11/20 23:47, , 17F
散景我沒太注意 哈蘇散景容易有五角型
11/20 23:47, 17F

11/20 23:48, , 18F
倒是星芒我很認真的數過一樣是10芒星 XD
11/20 23:48, 18F

11/20 23:49, , 19F
現在哈蘇算是秤斤賣的 鏡頭也很便宜了 不上嗎?
11/20 23:49, 19F

11/21 00:09, , 20F
很想買一個作移軸鏡玩
11/21 00:09, 20F

11/21 10:55, , 21F
無法整部主因是多機分攝吧,有些片段需不同
11/21 10:55, 21F

11/21 23:17, , 22F
電影鏡啦!跟哈蘇有什麼關係?
11/21 23:17, 22F
文章代碼(AID): #1KRUH1eE (DSLR)
文章代碼(AID): #1KRUH1eE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