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出去玩被要求幫拍照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假牙)時間11年前 (2014/09/20 18:30), 11年前編輯推噓24(25126)
留言52則, 2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大家好~ 前幾天去了南投日月潭玩 在坐船的時候 (上午約11點,天氣非常好) 被一個講廣東話的人,問能不能幫他們拍照(中年男子) 他是拿5D2給我 由於我是用650D,並沒有用過高階全幅,所以基本上就是他拿給我 我就直接拍 結果拍出來的照片人都很暗 (可能因為水面反光,造成船內的人是背光,但是我們是坐在船的外面 可以吹風看風景,有屋頂的那種) 第一想法就是直接調高ISO看看(好像調到800有點忘了),結果還是一樣暗 後來那個男子看了看,就直接切全自動模式(綠色框的mode) 這時候拍了兩張,第一張OK,第二張就還是一樣人是暗的 但是!!!!! 我用我自己的650D (Av, f6.3, iso 800)在船上拍人就非常OK 不知道是我不懂得使用FF,還是機身的差異,或是其他的問題? 那這種時候又該怎麼處理背光呢? 我想到的應該是側光的問題 我本身是用中央點對焦+衡權式側光(機身也說明提到可用於背光場景) 第二個就是開內閃,強度調最弱,來造成補光的效果 以上,謝謝版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63.25.118.24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1209053.A.018.html ※ 編輯: hansom283 (163.25.118.240), 09/20/2014 18:36:12

09/20 18:34, , 1F
點測光
09/20 18:34, 1F
※ 編輯: hansom283 (163.25.118.240), 09/20/2014 18:36:46

09/20 18:37, , 2F
推樓上
09/20 18:37, 2F

09/20 18:38, , 3F
這和是650D及5D2沒有關係
09/20 18:38, 3F

09/20 18:38, , 4F
所以點側光 就是正解囉?
09/20 18:38, 4F

09/20 18:40, , 5F
對人點測光就對了,只是背景可能就會過曝
09/20 18:40, 5F

09/20 18:40, , 6F
不然就是開閃燈
09/20 18:40, 6F

09/20 18:42, , 7F
了解! 不過這時候,大家會去動別人相機設定嗎?
09/20 18:42, 7F

09/20 18:43, , 8F
而且他好像不會講中文,所以溝通有困難~"~
09/20 18:43, 8F

09/20 18:43, , 9F
開閃要記得開慢燈,不然變成壓光
09/20 18:43, 9F

09/20 18:47, , 10F
不會去動耶
09/20 18:47, 10F

09/20 18:48, , 11F
不要動比較好吧,他沒先調好就要別人幫忙拍
09/20 18:48, 11F

09/20 18:48, , 12F
那就他的問題囉,而且可能他就想要這種效果阿XD
09/20 18:48, 12F

09/20 18:50, , 13F
直接丟潭裡..跟他說他買到山寨機
09/20 18:50, 13F

09/20 19:04, , 14F
開慢燈!!!是什麼慢速同步嗎?? 閃燈沒有研究ˊˋ
09/20 19:04, 14F

09/20 19:05, , 15F
拍完之後,至少還有一張成功,不過感覺他蠻失望的
09/20 19:05, 15F

09/20 19:14, , 16F
點測光或是中央測光吧,是我就曝光鎖先逼他的臉再構圖
09/20 19:14, 16F
學起來!

09/20 19:31, , 17F
大絕:包圍曝光讓他自己挑
09/20 19:31, 17F
這可能要跟他溝通一下

09/20 19:32, , 18F
ev+2/3不就解決了
09/20 19:32, 18F
EV我當時沒想到ˊˋ 不過感覺應該是可以

09/20 19:33, , 19F
說真的他會叫你拍這種景代表他觀念也沒很好
09/20 19:33, 19F
他們都是半百的阿伯了

09/20 19:47, , 20F
反差大還是HDR唄...欠曝事後還能救, 過曝就gg了.
09/20 19:47, 20F
直接可以調HDR mode的機種只有新機吧? 5D2有嗎?

09/20 19:48, , 21F
不過沒必要幫路人hdr吧 臉部曝光適當即可
09/20 19:48, 21F

09/20 19:49, , 22F
背景過曝是對方的錯誤
09/20 19:49, 22F

09/20 19:51, , 23F
請人拍照自己相機包本來就要設定好
09/20 19:51, 23F
我也同意,只是能把照片拍得好,對自己會有成就感

09/20 20:02, , 24F
包圍曝光應該不等於hdr吧~會照出三張曝光照片給他挑
09/20 20:02, 24F
※ 編輯: hansom283 (163.25.118.240), 09/20/2014 20:19:59

09/20 20:17, , 25F
+EV 應該不是動設定吧
09/20 20:17, 25F

09/20 20:19, , 26F
包圍曝光也是好方法
09/20 20:19, 26F
下次有機會,來試試看包圍曝光這招

09/20 20:21, , 27F
對欸 包圍曝光真的是個不錯的辦法 我都沒想到XD
09/20 20:21, 27F

09/20 20:49, , 28F
應該是你相機操作還不太熟吧?
09/20 20:49, 28F
※ 編輯: hansom283 (163.25.118.240), 09/20/2014 21:04:40

09/20 21:55, , 29F
除非是m mode這情況不應該調iso應該調ev
09/20 21:55, 29F

09/20 21:58, , 30F
在不對的時空遇見了對的人,這是個淒美的愛情故事
09/20 21:58, 30F

09/20 21:58, , 31F
我都帶rx100請人幫拍的 還常常被誤調設定拍爛
09/20 21:58, 31F

09/20 21:58, , 32F
也許他遇見的一年後的你應該就可以很完美的幫他拍好這照片
09/20 21:58, 32F

09/20 22:03, , 33F
其實會後製的話 臉部偏暗反而比後面過曝好
09/20 22:03, 33F

09/20 22:23, , 34F
你用M模式以外的曝光都沒差,相機都會用他預設的0去調
09/20 22:23, 34F

09/20 22:24, , 35F
也就是說你動ISO,相機會自己跑其他參數,結果曝光值一樣
09/20 22:24, 35F
就如同上面各位大大所說,除非是M mode不然調參數都沒什麼用,學起來了謝謝 :)

09/20 22:25, , 36F
方便的解決方式是:M模式自己調 or +EV or 改側光模式
09/20 22:25, 36F
我想這就是正解了!!! 謝謝!

09/20 22:47, , 37F
測光。對方應該是開到平價測光。最快的方法就是+EV
09/20 22:47, 37F

09/20 23:27, , 38F
平價測光感覺好哀傷XDDDD
09/20 23:27, 38F
平價側光是啥拉XDDD

09/20 23:28, , 39F
直接+EV
09/20 23:28, 39F

09/20 23:48, , 40F
通常請人幫拍應該都會調整好,我幫人拍也幾乎不會去動別
09/20 23:48, 40F

09/20 23:48, , 41F
人的相機
09/20 23:48, 41F
是阿,不過那位大伯之後調A+自動,我是有點懷疑他太有錢直上5D2的嗎?

09/21 06:22, , 42F
不熟的相機還是調M模式最快
09/21 06:22, 42F
不過這樣好像也動到人家的設定了,可能要跟對方說一下,改M來拍 ※ 編輯: hansom283 (163.25.118.240), 09/21/2014 13:19:26

09/21 13:19, , 43F
第一次那時就只要調 ev 啦
09/21 13:19, 43F

09/21 15:18, , 44F
對 最好不要去調別人設定 問他+ev怎麼調讓他調
09/21 15:18, 44F

09/21 15:44, , 45F
在船上用包圍曝光後製其實也有點困擾
09/21 15:44, 45F

09/21 15:45, , 46F
如果他也是在AV模式我會改EV值 M模式可能會調光圈
09/21 15:45, 46F

09/21 16:51, , 47F
可以問一下包圍曝光為何後制會有困擾嗎?
09/21 16:51, 47F

09/21 16:51, , 48F
看不太懂
09/21 16:51, 48F

09/21 23:42, , 49F
大家都太客氣了
09/21 23:42, 49F

09/22 02:24, , 50F
一樓正解 吧
09/22 02:24, 50F

09/22 14:52, , 51F
因為船會晃
09/22 14:52, 51F

09/24 14:26, , 52F
你應該開閃光
09/24 14:26, 52F
文章代碼(AID): #1K7LTT0O (DSLR)
文章代碼(AID): #1K7LTT0O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