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風景照之光圈大小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嘿嘿嘿)時間11年前 (2014/09/19 18:36), 11年前編輯推噓15(15038)
留言53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如題,昨日跑去象山拍景 有幸遇到霞光,運氣還算不錯 旁邊剛好有老師再帶學員,在攝影教學 想說來偷偷聽一下,也好增進自己的攝影知識 只不過是實拍課程也沒有講到什麼,頂多看學員怎麼搖黑卡、有沒有成功這樣 後來偷看了一下隔壁的裝備...萬把萬把的器材,蔡司鏡頭好不羨慕 回到主題 也偷看了一下相機設定 快門30秒 F22 ISO 忘了 還有加減光鏡.... 在這邊想詢問一下,如果一般風景攝影,都有上腳架的情況下 光圈究竟要設多少比較妥當 有聽過兩種說法 1. 光圈設定在最小光圈,以確保景深夠深 2. 光圈縮在F8~11左右,以確保畫質最佳 相對的 1. 光圈太小會有繞射現象(?),導致畫質減損很嚴重 2. 光圈不夠小,景深不夠容納整個風景 ---------- 目前個人的想法 光圈應該設定在F8~11確保畫質不太會因為繞射現象減損 再參考該處風景的景物及鏡頭泛焦的距離 以確定景物都在景深內(如 ?m~無限遠) 如果快門不夠慢(搖黑卡)的話,再加上減光鏡 盡量避免縮光圈到太小 昨日照片成果 https://flic.kr/p/pftRqs https://flic.kr/p/p11XP1 (好像昨天都忘記關防手震orz...) 照片中景物多半在10m以上,是否可以利用泛焦就不用縮太小的光圈? 以上有請板上的各位前輩指導,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0.77.15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1122987.A.042.html

09/19 18:38, , 1F
每顆鏡頭都有最佳光圈 不是越小越好
09/19 18:38, 1F

09/19 18:39, , 2F
大多的情況下 風景都是無限遠 景深問題不多
09/19 18:39, 2F

09/19 18:41, , 3F
風景照很難景深不夠吧.....?
09/19 18:41, 3F

09/19 18:41, , 4F
尤其是縮到F8以後
09/19 18:41, 4F

09/19 18:46, , 5F
其實偷看得到參數還蠻厲害的 我常要偷看都失敗
09/19 18:46, 5F

09/19 18:49, , 6F
利用泛焦的觀念是正確的,所以建議選擇最佳光圈就好
09/19 18:49, 6F

09/19 18:54, , 7F
光圈數字不是重點,是你有沒有帶前景,有的話就是要縮很多
09/19 18:54, 7F

09/19 18:54, , 8F
不然很容易變成小品
09/19 18:54, 8F

09/19 18:55, , 9F
光線允許的話的確8~11比較好~
09/19 18:55, 9F

09/19 18:56, , 10F
看得到大概是因為讓LCD一直亮著吧..
09/19 18:56, 10F

09/19 19:16, , 11F
縮那麼小的光圈是沒減光鏡想刷黑卡吧
09/19 19:16, 11F

09/19 19:17, , 12F
因為他有開了一下LV,所以有看到
09/19 19:17, 12F

09/19 19:17, , 13F
要取得泛焦不需要那麼小的光圈
09/19 19:17, 13F

09/19 19:20, , 14F
有前景的話很難抉擇要縮光圈到多少QQ
09/19 19:20, 14F

09/19 19:22, , 15F
剛入門,對於泛焦還只有觀念,還欠實際操作...
09/19 19:22, 15F

09/19 19:25, , 16F
找個景深計算器算算看就會了解了
09/19 19:25, 16F

09/19 21:39, , 17F
黑卡有沒有成功其實....幾乎都會再後製 指有在敎課的老師
09/19 21:39, 17F

09/19 21:40, , 18F
現場看到的都只是半成品
09/19 21:40, 18F

09/19 21:44, , 19F
以上不是指後製不好 只是看過一些老師的raw檔 還有開的後
09/19 21:44, 19F

09/19 21:45, , 20F
製課程 就覺得不必執著現場把黑卡搖到100%成功 只要盡量保
09/19 21:45, 20F

09/19 21:45, , 21F
留畫面細節 就可以趕快回家休息了
09/19 21:45, 21F

09/19 22:10, , 22F
我個人覺得黑卡實用性比起HDR真的低很多
09/19 22:10, 22F

09/19 22:10, , 23F
要不是拍HDR輕鬆太多導致有時候會無聊
09/19 22:10, 23F

09/19 22:11, , 24F
不然我現在都懶得搖黑卡 XD
09/19 22:11, 24F

09/19 22:11, , 25F
有時候正對大太陽 上下反差高達六級 這黑卡怎麼遙XD
09/19 22:11, 25F

09/19 22:12, , 26F
背那些參數幹嘛??
09/19 22:12, 26F

09/19 22:22, , 27F
包圍曝光回去手動HDR好像比較快XD
09/19 22:22, 27F

09/19 22:29, , 28F
是阿 還不如包圍曝光
09/19 22:29, 28F

09/19 22:38, , 29F
最小光圈只有追求超尖星芒還有拉縫卡的時候會開
09/19 22:38, 29F

09/19 22:39, , 30F
然後景深......都已經對焦到無限遠了,光圈開1.4都可以
09/19 22:39, 30F

09/19 22:40, , 31F
這裡順便推一下縫卡,自從會拉縫卡以後,拍晨昏免上減光
09/19 22:40, 31F
想請問hdr都用什麼軟體呢 想要找到免費hdr的軟體...但都會打印QQ ※ 編輯: damaishin (111.240.77.154), 09/19/2014 23:05:17

09/19 23:07, , 32F
Photomatix Pro 4.2.7
09/19 23:07, 32F

09/20 00:14, , 33F
對焦無限遠並不一定就可以取得最大景深吧
09/20 00:14, 33F

09/20 08:40, , 34F
縮光圈不只是為了景深,還有為了壓出芒線,還是要看鏡頭
09/20 08:40, 34F

09/20 08:40, , 35F
特性,有的鏡頭縮到11就夠了,有的則要縮到更小
09/20 08:40, 35F

09/20 10:30, , 36F
其實打印也沒啥影響啦 做做宣傳不錯
09/20 10:30, 36F

09/20 19:09, , 37F
樓主看到這邊,應該又跟過去一大堆的新手一樣,做出了結論
09/20 19:09, 37F

09/20 19:10, , 38F
好的拍風景就是設定F8~F11,因為縮太多就繞射就畫質不好
09/20 19:10, 38F

09/20 19:10, , 39F
一個便宜行事的結論並不是解答,它就是便宜行事,
09/20 19:10, 39F

09/20 19:11, , 40F
大多數人簡單的告訴你一件事情並不表示這是簡單的事
09/20 19:11, 40F

09/20 19:11, , 41F
光圈決定景深,你要先決定景深再想其他的事情
09/20 19:11, 41F

09/20 19:13, , 42F
重點是你對焦哪裡,畫面的哪邊是你的重點,拍風景都是
09/20 19:13, 42F

09/20 19:14, , 43F
無限遠對焦嗎?大部分是但沒有這麼絕對,考慮元素設計的
09/20 19:14, 43F

09/20 19:14, , 44F
風景玩家一定會放一個前景做為點景破題,那景深就不會是
09/20 19:14, 44F

09/20 19:15, , 45F
泛焦或是對在無限遠,你就要考慮景深跟快門速度的搭配
09/20 19:15, 45F

09/20 19:16, , 46F
F22順光來說充其量就是比較不銳利而已,在這個時代根本不
09/20 19:16, 46F

09/20 19:16, , 47F
是問題,入塵會變明顯反而還比較棘手
09/20 19:16, 47F

09/20 19:18, , 48F
其實全景深也不是就代表示正確的風景拍攝手法
09/20 19:18, 48F

09/20 19:18, , 49F
繪圖最基本的遠近表現方式也是越近的越清晰,遠的越模糊
09/20 19:18, 49F

09/20 19:19, , 50F
某種程度上景深越遠越淺也不是什麼錯誤的方向
09/20 19:19, 50F

09/20 21:23, , 51F
像art wolfe這類大師風景照,也常縮到f22
09/20 21:23, 51F

09/20 21:23, , 52F
沒有都用最佳光圈一定好這回事
09/20 21:23, 52F

09/21 23:42, , 53F
收穫很多
09/21 23:42, 53F
文章代碼(AID): #1K70Sh12 (DSLR)
文章代碼(AID): #1K70Sh12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