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前級或DAC 可以改善刺耳感嗎?

看板Audiophile (電腦喇叭 音響系統)作者 (立志做雞排大王)時間14年前 (2012/04/17 10:42), 編輯推噓7(7026)
留言33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5 (看更多)
恕刪前文~~~~ 剛開始玩音響,最容易的升級方式但也是最危險的方式就是換換線 但這也不能怪玩家,畢竟線一拔一換都會覺得有差,所以就會說服自己有升級感!! 往往坐下來聽了幾天不同類型的音樂後,又會發現好像少了什麼、多了什麼??? 接著就開始爬文上網,尋求解決之道,然後就又買了更多調音秘方、或祖傳線材回來 首次有一套屬於自己的音響,都會非常熱衷的投入,這是想當然爾的 但其實這個階段應該要讓自己多去聽聽不同的器材表現,了解更多擴大機跟喇叭組合 滿多樂友都很熱心的,我當初也是在換換樂時,買賣之際造訪樂友家,開開眼界 由衷的建議把錢省下來,換一台好的綜擴,才能夠把喇叭全面性推的好 要搞前後級是滿大的挑戰,先遑論搭配的問題,光線材就要多用一組,錢就多燒一次 我自己也是這樣跌跌撞撞玩上來的 草創時期,搭配不合的擴大機,推力不足,聲音就是高頻銳、中頻薄、低頻?? 聽起來怎一個'慘'字了得,所以開始著手從線材去修飾頻段 修到後來就是各頻肥大,那時的我驚覺這是解析力不足,所以開始加碼音效卡 然後再一次全梭好,DAC也敗下去,接著每天就很忙碌的在交替test, 享受器材的樂趣,遺忘了當初的音樂 直到有一次,無聊把喇叭拿去朋友家,一接上他的擴大機,才聽見屬於我喇叭的聲音 音響是全面整體性的,空間、器材、線材、軟體是相輔相成的 就如中醫學的君、臣、佐、使,是一門講究平衡的學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7.199.231

04/17 10:46, , 1F
推經驗談 另請教加後級不是多加一對訊號線、一條電源就好了?
04/17 10:46, 1F

04/17 10:47, , 2F
&享受器材的樂趣 好像也沒什麼不好啊 @_@
04/17 10:47, 2F

04/17 11:05, , 3F
推一下 有時候真的會栽進洞裡 但清醒過來時就成長了
04/17 11:05, 3F

04/17 11:06, , 4F
樓上意思是說 「等我醒來時 靠! 音響室已經多了一堆東西了
04/17 11:06, 4F

04/17 11:07, , 5F
而且都已經付清帳款、超過退貨期限了」 這樣嗎 @@"
04/17 11:07, 5F

04/17 11:09, , 6F
應該說好奇心和瑕想被滿足後,開始真正ENJOY於音樂
04/17 11:09, 6F

04/17 11:10, , 7F
不過短暫清醒過來時,真的常常會有 靠 的感覺XD...
04/17 11:10, 7F

04/17 11:11, , 8F
推 動一髮而牽全身阿(遠目) 多隻香爐多隻鬼(噫?)
04/17 11:11, 8F

04/17 11:12, , 9F
清醒是短暫的,轉個身又昏過去了~
04/17 11:12, 9F

04/17 11:12, , 10F
雖然後級只是多兩條線,但也是得精心去搭配,配合器材特性
04/17 11:12, 10F

04/17 11:13, , 11F
且會多一個插座,若有cdp就要再多一組排插,多一條電源線
04/17 11:13, 11F

04/17 11:19, , 12F
算一算,又多了幾條線可以來排列組合,有時拔到會閃到腰
04/17 11:19, 12F

04/17 11:23, , 13F
是不是組合好覺得滿意之後 過沒幾天又覺得不對勁
04/17 11:23, 13F

04/17 11:24, , 14F
然後又重組一次,然後過一陣子又.......
04/17 11:24, 14F

04/17 11:31, , 15F
就容易變得喜歡'拔插拔插'中的快感,心情也是高潮迭起
04/17 11:31, 15F

04/17 11:32, , 16F
推 真的 挖東牆補西牆有時會愈補越大洞
04/17 11:32, 16F

04/17 11:38, , 17F
請問是你朋友的擴大機太棒了 很好搭喇叭 還是?
04/17 11:38, 17F

04/17 11:39, , 18F
而且重點 他家的硬體配置和你家的配置 也不同
04/17 11:39, 18F

04/17 11:40, , 19F
不過很好期是哪一台綜擴
04/17 11:40, 19F

04/17 11:44, , 20F
當然是完全不同啦,那時年紀小也沒太注意到擴大機品牌
04/17 11:44, 20F

04/17 11:45, , 21F
只知道價錢三、四萬左右,但至少聽出喇叭是餵飽的
04/17 11:45, 21F

04/17 16:46, , 22F
請教一下 如何聽出有沒有餵飽 @@ 誠心想學~
04/17 16:46, 22F

04/17 16:51, , 23F
我個人簡單判斷是看低頻有沒有完整出來,而非軟腳或半殘
04/17 16:51, 23F

04/17 16:53, , 24F
聲音像金字塔,低頻軟腳上面整個聲音就會撐不起來
04/17 16:53, 24F

04/17 16:54, , 25F
很容易就出現高頻太尖,或中頻過薄不耐聽的現象
04/17 16:54, 25F

04/17 16:55, , 26F
但推的飽,不代表推的好,總不能說澎湃的低頻就是好聲吧!
04/17 16:55, 26F

04/17 16:56, , 27F
最近新墊材還沒寄來 各種都拿來玩 發現用紫水晶手珠墊會軟腳
04/17 16:56, 27F

04/17 16:57, , 28F
不過中頻 尤其高音 很華麗 整體聲音也比較扎實細節豐 XD
04/17 16:57, 28F

04/17 16:57, , 29F
低頻量大量減少 控制力和Q度上昇 蠻有趣的 @@
04/17 16:57, 29F

04/17 16:59, , 30F
所以買喇叭時,還是得聽看看他的發聲base值,才會比較準
04/17 16:59, 30F

04/17 17:01, , 31F
螺絲母的聲音其實還不錯 囧” (底下是大塊厚綠檀地板on水泥)
04/17 17:01, 31F

08/18 05:04, , 32F
請問是你朋友的擴大機太 https://muxiv.com
08/18 05:04, 32F

10/05 02:12, , 33F
但推的飽,不代表推的好 https://daxiv.com
10/05 02:12, 33F
文章代碼(AID): #1FZDYXmu (Audiophile)
文章代碼(AID): #1FZDYXmu (Audioph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