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建議] 數位儲存-完美的解決方案消失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時間14年前 (2012/06/15 00:28), 編輯推噓16(160113)
留言129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這篇真的是巷子內的,我一定要回一下~ 不過這篇跟我本來的命題並未衝突的: 1。數位音樂可避免"讀出失真"的現象。 2。高解析的數位音樂在"規格"上比較好。 但Tosca網友點出了其他的問題: 但在聽覺上卻並不一定比較好 (但是不會比較差)。 就像新的blu-audio對CD的例子。 ※ 引述《Tosca (hi)》之銘言: : : 剩下來要怎麼生成波形跟擴大器放大成正確的訊號,就是類比的世界了。 : 高解析檔未必真的比較好聽... : 1.假的高解析檔 : 只是把本來CD訊源的44.1kHz升頻 然後賣給你 : 之前某些網站就被爆過 : 聽感上也確實如此 是的,甚至升頻我們都可以自已做了。 不過這是拿上駟對下駟。 : 2.真的高解析 但未必真的好上一截 : 以我手頭上有Linn的 24/96 24/88.2等檔案 : 老實說只比本來的CD檔好一點 : 仔細聽會有差別 但談不上非常驚艷 是的,的確要看原始的錄音。 : 另外像NAXOS也有出24/96的藍光光碟 : 我有四片 : 說真的也是差強人意 馬勒第八那片 雖然是24/96的高解析 : 但聽起來真的不會比Decca出的Solti馬勒第八那片好多少.. : 真正有看頭的 我認為還是Reference Recordings出的數位母帶 : (HRx 台灣了話可以去Joy Audio買) : 我手上大約兩三個檔案 真的是完全另一個世界的體驗 : 不過價格不便宜 !!! 太強了!!! 那個我根本碰不到。 ps: 數位高品質音樂現在的困境在於:太貴了,而且不知道怎麼防盜版。 沒辦法像有iTunes一樣一統江湖。 : 3.錄音 畢竟還是門藝術 不只是科學 : 把好錄音 壞錄音 簡單量化成S/N比 動態範圍 取樣頻率等等 : 也未免太小看錄音工程師的努力 : 說穿了 很多很優秀的CD轉錄 根本不需要出高解析檔 因為本身當初的錄音實在太優秀了 : 像Decca的眾多名盤 例如帕華洛帝的普契尼歌劇 杜蘭朵公主 : 就只出過CD版 沒有SACD 沒有DVD-audio 也沒有24/96高解析檔案 : 但這根本無所謂 因為這唱片實在錄的太好了 CD轉錄也很成功 : 唱片公司實在不需要在去弄成高解析什麼的來騙錢 : 你只要努力挖掘CD裡面本身的資訊 就很好聽了 ^^^^ 沒錯!! 但是我或許會加個"也許"二字。 1。 CD本身的資訊永遠不會超過他的天限(Redbook),能夠儲存的資訊不過700mb吧。 當初在製訂的時候,是以人類的聽覺天限是20khz,在理論上二倍的取樣頻率即可, 所以訂了44100 Khz. 所以在理論上來說,CD這種"資訊載具"足以滿足人類的需求。 ( HI-END精神,什麼用身體體會的超高音,那是另一個故事…) 所以我用"也許"… 2。錄音 我也十分同意錄音的重要。 不過這還是上駟對下駟的問題, 如果當初錄音良好的杜蘭朵可以出高解析版呢?會不會更好聽? (又回到上一點:到底CD能不能滿足人類聽覺需求的假設。) : 4.或許這也是為什麼 像myav裡面的高醫師等人 : 最後還是努力在搞CD rip : 儘管裡面不少人都有全套RR的數位母帶 : (其實HRx完全沒防拷 所以那個圈子裡一人有 大家都有XD) : 但大家還是費盡心力在研究如何把CD rip最佳化 : 如何挖掘出CD本身的資訊 : 我想說到底 還是優秀的CD錄音畢竟太多太多了 : 光搞好這塊就很棒了 同意一半,CD本身只是個"載具",搞的100%完美,不就是把每一個bit完美的讀出來嗎? 難道還會有音染嗎? 那在網路發達的今天,加上驗證碼,不就可以保證你拿到的資訊是100%無誤的嗎? (當然假設前提是您點出的第一二點:網路公司沒做假等…)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06/15 00:31, , 1F
話說,這是三個月經文還是半年經文?
06/15 00:31, 1F

06/15 00:34, , 2F
真的嗎?!!! 幹,白打了!
06/15 00:34, 2F

06/15 00:34, , 3F
要把CD裡面每一個bit都讀出來 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06/15 00:34, 3F

06/15 00:35, , 4F
簡單講 CD出現的時代 個人電腦差不多還在80286
06/15 00:35, 4F

06/15 00:35, , 5F
對,所以我們才會有那麼多貴死人的Cd-player。
06/15 00:35, 5F

06/15 00:35, , 6F
也就是說 CD這東西 當初根本不是設計給電腦讀的...
06/15 00:35, 6F

06/15 00:36, , 7F
但是現在科技進步了,用網路當"資訊載具"不好嗎?
06/15 00:36, 7F

06/15 00:37, , 8F
當然好阿 所以現在已經是這樣做了阿 實體CD市場早就崩盤了
06/15 00:37, 8F

06/15 00:37, , 9F
你在台灣感受不到 是因為台灣到現在還沒辦法在itune上買音樂
06/15 00:37, 9F

06/15 00:38, , 10F
所以在台灣 用電腦聽音樂 差不多等於是分享盜版的同義字....
06/15 00:38, 10F

06/15 00:38, , 11F
CD市場沒有以前這麼熱絡,不過離崩盤還遠的很
06/15 00:38, 11F

06/15 00:38, , 12F
但是國外早就在網路上買音樂都買好幾年了
06/15 00:38, 12F

06/15 00:38, , 13F
不過我倒是覺得音樂市場都很有感覺啊,網路上買音樂和聽音樂
06/15 00:38, 13F

06/15 00:38, , 14F
....Orz... 先不要放大絕,我不在台灣。
06/15 00:38, 14F

06/15 00:38, , 15F
是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
06/15 00:38, 15F

06/15 00:39, , 16F
所以我才會有感覺,您說是吧?^^
06/15 00:39, 16F

06/15 00:40, , 17F
我的重點是:數位音樂容易處理,而且不易有錯。(直到你入
06/15 00:40, 17F

06/15 00:40, , 18F
類比那一端)
06/15 00:40, 18F

06/15 00:41, , 19F
第二:那些玄學太誇張了,最好是wma比flac好聽啦…
06/15 00:41, 19F

06/15 00:41, , 20F
你拿軟體一個bit bit去比,明明就一模一樣…
06/15 00:41, 20F

06/15 00:41, , 21F
我還聽過"mka"比較優的哩...... 那到底裡面是包甚麼XDDD
06/15 00:41, 21F

06/15 00:42, , 22F
看過 才對
06/15 00:42, 22F

06/15 00:42, , 23F
數位音樂當然有其極大優勢 否則現在錄音室為何都用數位母帶?
06/15 00:42, 23F

06/15 00:42, , 24F
話說魏德聖拍賽德克還堅持用類比膠捲 不用數位攝影機
06/15 00:42, 24F

06/15 00:43, , 25F
比起來 你已經很難聽說哪間發燒廠還在用類比母帶錄音的...
06/15 00:43, 25F

06/15 00:43, , 26F
然後上面一篇現在在討論,sata線那條比較好,是不是要用銀
06/15 00:43, 26F

06/15 00:43, , 27F
雖然聽不出來,但是用高級一點的比較保險…Orz.
06/15 00:43, 27F

06/15 00:44, , 28F
話不是這樣說 線材差異是真的有差 聽過就知道
06/15 00:44, 28F

06/15 00:44, , 29F
Tosca巷子內的!
06/15 00:44, 29F

06/15 00:44, , 30F
但是SATA? 我不相信。
06/15 00:44, 30F

06/15 00:44, , 31F
我本身也有玩線材,但是數位的線材,我認為是神話
06/15 00:44, 31F

06/15 00:45, , 32F
...SATA線為了保險不是為了音質,而是現在送的SATA線品質…
06/15 00:45, 32F

06/15 00:45, , 33F
除非是太爛電壓不足吧?
06/15 00:45, 33F

06/15 00:45, , 34F
那電源線呢?換句話說是試過覺得沒有用嗎?
06/15 00:45, 34F

06/15 00:46, , 35F
喔,我有用呀,類比邊有用。
06/15 00:46, 35F

06/15 00:46, , 36F
當查錯查半天但後來換條SATA線就好的時候那心情只有X...
06/15 00:46, 36F

06/15 00:47, , 37F
數位的線材阿...usb線/同軸/AES 這些也都是真的有差 XD
06/15 00:47, 37F

06/15 00:47, , 38F
請支持 買來就把主機板SATA原裝線無視法案(?)
06/15 00:47, 38F

06/15 00:47, , 39F
那專業數位輸出卡和主機版內建數位輸出也試過都一樣嗎?
06/15 00:47, 39F
還有 50 則推文
06/15 01:07, , 90F
至於"這些現象怎麼來??" 有待研究也無所謂不是嗎??
06/15 01:07, 90F

06/15 01:07, , 91F
要花大錢的 寧可把他當謠言XD
06/15 01:07, 91F

06/15 01:07, , 92F
就像之前有說到"把機器和線材都擦乾淨 就會比較好聲"
06/15 01:07, 92F

06/15 01:08, , 93F
要說"根據" 才真的是可以問"怎麼來的"不是?? = =A
06/15 01:08, 93F

06/15 01:09, , 94F
但這種方式確實"有用" 我個人推測算是"重新調整"的效果
06/15 01:09, 94F

06/15 01:09, , 95F
其實我以前也是堅信數位用線材用甚麼都沒有差別的人
06/15 01:09, 95F

06/15 01:10, , 96F
光是把放久了可能鬆掉的端子重新上緊 就不能說"沒用"了
06/15 01:10, 96F

06/15 01:10, , 97F
不過隨著我在自己本科學到的東西變多與實際體驗以後
06/15 01:10, 97F

06/15 01:10, , 98F
就不是那回事了
06/15 01:10, 98F

06/15 01:27, , 99F
數位線材的差別可以用jitter與將線材視為波導,訊號是電磁
06/15 01:27, 99F

06/15 01:27, , 100F
波下去解釋,當jitter受到線材的影響遞到DAC,DAC在解類比
06/15 01:27, 100F

06/15 01:27, , 101F
訊號時,原本要讓一個1.5Khz從底部爬到它該有的音量要花
06/15 01:27, 101F

06/15 01:28, , 102F
0.01s,但因為jitter的影響,讓它變成0.011s才到,這時候不
06/15 01:28, 102F

06/15 01:28, , 103F
僅會對下個波(類比)造成影響,同時聲音就不一樣了......
06/15 01:28, 103F

06/15 01:48, , 104F
我絕對不會說線性換個OP 也對USB輸入有差這種話的 嘖嘖
06/15 01:48, 104F

06/15 02:47, , 105F
看完這篇,我覺得 mew 大你可以分享一下你的設備
06/15 02:47, 105F

06/15 02:47, , 106F
不然為什麼很多明明很明顯的東西你都聽不出來?
06/15 02:47, 106F

06/15 02:52, , 107F
那個貴死人的木頭+杯子 我也很懷疑XDDD 不過說實在
06/15 02:52, 107F

06/15 02:52, , 108F
如果真的有差的話,我認為你自己去木材行買一塊木頭回
06/15 02:52, 108F

06/15 02:53, , 109F
來 上面貼幾個銅板 擺在一模一樣的位置 我認為舊有
06/15 02:53, 109F

06/15 02:53, , 110F
差了 不需要去買那貴爽爽的東西XD
06/15 02:53, 110F

06/15 02:54, , 111F
我覺得那應該是減少or增加房間內某特定頻率的共振
06/15 02:54, 111F

06/15 02:54, , 112F
造成聽感差異 類似破壞駐波的節點那樣
06/15 02:54, 112F

06/15 02:59, , 113F
線材解釋推aalaya大 XD 有想到要以電磁學方向來解釋
06/15 02:59, 113F

06/15 02:59, , 114F
但是都忘光光了XD
06/15 02:59, 114F

06/15 21:03, , 115F
系統夠敏感我認為魔鐘真的差很多 魔鐘的位置主要是擺在反
06/15 21:03, 115F

06/15 21:04, , 116F
射點上吧 如果兩聲道系統音響室的形狀和牆壁材質不均勻的
06/15 21:04, 116F

06/15 21:05, , 117F
話 效果差更多 去過某發燒黑膠玩家聽過真的差滿多的~
06/15 21:05, 117F

06/15 21:08, , 118F
那位玩家挺有趣的 叫我隨意動他的系統 然後他都可以聽出
06/15 21:08, 118F

06/15 21:08, , 119F
哪邊出問題......
06/15 21:08, 119F

06/15 23:15, , 120F
系統強到某個地步, 我相信那個貴死人的小木頭+銅杯是
06/15 23:15, 120F

06/15 23:15, , 121F
有用的, 只是我更相信,你自己找個木頭切一樣的形狀
06/15 23:15, 121F

06/15 23:16, , 122F
上面擺個差不多形狀的半球體 就有效果,而不用花那麼
06/15 23:16, 122F

06/15 23:17, , 123F
多錢 去買那個玩意.
06/15 23:17, 123F

06/15 23:39, , 124F
銅杯我不知道 但至少我不相信那貴死人小木頭有啥特別...
06/15 23:39, 124F

06/15 23:40, , 125F
最便宜的好像一組4000多 還有分等級唷^^
06/15 23:40, 125F

06/15 23:47, , 126F
放尊神像看看好了- -
06/15 23:47, 126F

06/23 10:37, , 127F
這真的很月經文..非吐槽啦,那請問玻璃CD跟一般CD聽起來
06/23 10:37, 127F

06/23 10:38, , 128F
不一樣,也是心理作用嗎? 在同個錄音與母帶來源的狀況下喔
06/23 10:38, 128F

06/23 10:38, , 129F
內容是一模一樣的,但聲音聽起來不一樣
06/23 10:38, 129F
文章代碼(AID): #1FsX4ryY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FsX4ryY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