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有可能拍照都不用修就很美的嗎?測光技巧詢問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活著)時間11年前 (2014/09/14 05:58), 11年前編輯推噓6(6010)
留言16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5 (看更多)
※ 引述《AnanP (Pig)》之銘言: : 最近看到測光的技巧 : (權衡、中央、重點等等) : 我用的是Canon 700D,是不是可以測光後再鎖定 讓暗處也清楚? : 因為我都用M 自己調光圈、快門,是不是那測光不適用M模式? 都用m 模式了,當然曝光值,可以自己隨便調啦! 機器測光給你的只是參考值。 所謂的m 模式就是測光曝光,機器不會自動連動。 詳細的可以參考我在DSLR兩篇舊文。 http://www.ptt.cc/bbs/DSLR/M.1382617180.A.2A3.html http://www.ptt.cc/bbs/DSLR/M.1382691500.A.CF4.html : http://ppt.cc/OB8i : 例如網址的照片、 : 我想要有天空,又讓照片下面的椅子可以清楚 : 那時拍很久,就是無法達到平衡(看到椅子、天空就整個白掉) : 還是只能靠HDR或事後修圖才有可能了?? 這種場景不會很難處理啊,曝光對了,根本用不到HDR 或是黑卡 簡單的作法,就是用點測測一下天空,另外再用點測測一下椅子。 取兩者的中間曝光值,如果相機和鏡頭的動態範圍包的進去,就ok啦 麻煩的是這種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arsheep/8441711305/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arsheep/10633638073/ 太陽就在你正對面,是的就在你的正對面 然後不要問我怎麼拍的,因為我靠的是器材威能,我自己承認。 : 因為之前看攝影教學書有教到測光後按 *可以鎖定 : 但是那時相機不在旁邊,看不太懂之外 -- 張愛玲寫道:「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 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可是當稍縱即逝的擁有有過香檳玫瑰,粉紅玫瑰,白玫瑰和紅玫瑰後, 最讓我迷戀的卻是那顆心口上的硃砂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95.115.14.21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0645518.A.CCC.html

09/14 10:49, , 1F
原po給的照片已經天空太高椅子太暗,沒HDR/黑卡的話...
09/14 10:49, 1F

09/14 10:50, , 2F
會有 ok 的曝光嗎 o_Oa?
09/14 10:50, 2F

09/14 13:18, , 3F
要吧....
09/14 13:18, 3F
不用....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arsheep/5536153188/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arsheep/7165724906/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arsheep/5606506164/ 以上拍的都沒搖黑卡,也沒hdr。因為我懶。 原po的照片的上下光比,根本不會有窗內外的光比大。 只不過是陰影和一般藍色天空,相機動態範圍就cover 不住, 那相機或鏡頭真的可以丟一丟了。 除非是太陽在對面這種,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arsheep/3842784479/ 這種就得認命的hdr或是搖黑卡。 ※ 編輯: BearSheep (77.2.151.195), 09/14/2014 15:46:00

09/14 18:44, , 4F
原PO的照片 天空藍色這麼淡 陰影處又暗 明顯就是
09/14 18:44, 4F

09/14 18:45, , 5F
動態範圍不夠 另外你用的是高檔機器 有較大的動態範圍
09/14 18:45, 5F

09/14 18:46, , 6F
盡量不要靠照片判斷當下有多少反差
09/14 18:46, 6F

09/14 18:46, , 7F
也很合理
09/14 18:46, 7F

09/14 18:50, , 8F
入門機可能沒有那麼大的動態範圍?
09/14 18:50, 8F

09/14 19:55, , 9F
寬容度還是動態範圍啊?
09/14 19:55, 9F

09/14 20:12, , 10F
應該是指一樣的東西 就是 dynamic range (有錯請指正)
09/14 20:12, 10F

09/14 20:19, , 11F
有一點要注意的事物體會反光,原PO提供的照片有一個特
09/14 20:19, 11F

09/14 20:20, , 12F
點就是太陽光會打在牆上再打在地上再入鏡頭,而原原PO
09/14 20:20, 12F

09/14 20:21, , 13F
提供的照片光線缺乏這種彈射,反差自然大了
09/14 20:21, 13F

09/14 20:22, , 14F
對於光線的敏感度也是可以訓練的,對拍照也有幫助的
09/14 20:22, 14F
提問者的那張照片,天空有雲,照片內沒有太陽。地板的椅子有影子。 從影子的角度看,大概台灣時間下午四點或是早上八點左右。 而且從椅子的影子看就知道不是逆光,是側光,所以怎樣地板都不該暗成那樣子。 唯一可能就是提問者,ev給高了。 那張的光線應該是像這樣以下這樣的照片的光線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arsheep/9805981614/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arsheep/8338684839/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arsheep/8340019304/ 至於天空的顏色為什麼會是淡藍色的,因為空氣中的灰塵和水氣多, 同時要拍出深藍色的,也要順光拍,不是側光拍。 至於我提供的照片,最後一張是從窗內往窗外拍, 每個拍照拍久一點的都知道,窗內和窗外的光比差多少。 從窗內往外拍,要內外景都清楚,有多困難。 ※ 編輯: BearSheep (95.115.61.24), 09/15/2014 03:31:58

10/06 01:56, , 15F
感謝回應,現在才看到,當時其實各個數值都試過了...
10/06 01:56, 15F

10/06 01:57, , 16F
但就是沒辦法,所以才想問是我問題還是真的要靠外在器材
10/06 01:57, 16F
文章代碼(AID): #1K5BuEpC (DSL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K5BuEpC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