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E-M5換GX7?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盛)時間11年前 (2014/09/02 00:06), 編輯推噓35(35027)
留言62則, 3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看到有人想把em5換成gx7~我可以來分享幾個小部分~ EM5我用了一年多~在這之前是用EP1&GF1雙機並用或是輪流用~ GX7用了接近一年~會換的原因只是~有認識的想買相機,便以不錯的價錢賣掉 在賣掉後~EM5的價格就一降不復反了~所以算是在還不錯的價格賣出 那你說我會不會想再買回來呢???~挺想的~一些原因是手邊還有手把和藍芽沒賣掉 大概是留存著他回來時候用的吧!!還保留舊愛的東西等著他回來這樣 EM5的特性跟GX7的特性不一樣~大概就是大老婆跟小老婆的差別吧 ~~~體積與手感~~~ EM5配上手把的手感是好過於GX7的~但那是在裝上手把之後~ 同樣都搭配12-35MM來說沒裝手把的EM5會對於手指頭有點負擔~而在GX7卻少了不少 不過裝上手把後~EM5體積大了點~收藏於包包比較占空間 關於包包這點~GX7的小缺點是可上下調整的電子觀景窗~容易翹來翹去~ 如果包包裡有線會勾到~而且感覺勾來勾去會壞掉 按鈕的話是gx7好按點~壓下去較扎實~~~~EM5過於小巧難按~有點軟 雙轉盤兩台都有~gx7還多了個轉盤可按壓~不過操作其實很看個人的手感 ~~觀景窗與操作模式~~ 兩台的操作模式差別很大我覺得~因為我本身是寫食記的人~所以我能理解那種差異所 帶來的效應~~~~EM5我喜歡用電子觀景窗~GX7我喜歡用螢幕取景 兩台螢幕來說GX7好~但觀景窗我卻投EM5一票~why?????? 有些眉眉角角真的得靠你去摸過才知道~觀景窗的規格gx7贏~but 我覺得gx7的觀景窗使用不是很舒服~觀景窗旁的橡膠墊比較薄~容易漏光~而且會讓我眼窩 不甚舒服~台灣也是到很後來網路上才有賣比較大塊一點的橡膠墊~應該是舒服多 EM5來說比較沒這問題~但~~~EM5那塊橡膠很容易丟掉~我自己掉過一塊~還因此順便換大塊 gx7他是直接就鎖在上面~沒這煩惱~~~ ==================================================================== 因此我習慣em5用觀景窗~gx7用螢幕取景 尤其是gx7對焦點連動測光~在螢幕上非常方便的使用方式~同時對焦跟測光都搞定 當然你在眼睛貼上觀景窗同時亦可以在黑掉的螢幕上點~一樣能使用對焦連動測光 EM5就無法了~連對焦都無法~而且本來就沒有連動測光這超強功能 但gx7這邊一個缺點就是~有時候你得雙手使用相機~尤其是搭配12-35這種重量重一點的 鏡頭~單手操作同時要點螢幕小難~勢必得一手扶持鏡頭 為何單手操作相機對我來說很重要~有時候拍食物~你得一隻手同時在用湯匙撈東西啊 所以後來我解決方式就是~我乾脆拍之前就先點好對焦點~這樣我就不需要再去點螢幕了 但EM5搭配手把卻能單手使用同時按壓按鍵去選擇對焦點~而且對焦點在框框之間跑動 可是比gx7那慢慢移動對焦框來得快~(GX7對焦框移動就不是在格子間跑來跑去~而是全螢 跑動~我覺得比較費時) GX7親民(善用螢幕~非常便利的使用方式)~EM5專業(類dslr方式) ============================================================================= 畫質、iso、顏色 GX7絕對擺脫PANA淡而無味的情形~艷麗模式下可是不差~~~~白平衡調整顏色也快速 但O家的顏色就是讓人念念不忘~~~拿藍天來比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bb4132003/9376091170/in/set-72157635026950106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bb4132003/11208439086/in/set-72157638520124663 我喜歡O家那青與藍的交接處~而P家的湛藍其實就也不錯了~只是O的味道更棒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bb4132003/9376091060/in/set-72157635026950106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bb4132003/10864638686/in/set-72157637697944005 兩台的顏色其實都不差~食物的棕色都表現得很棒~很常我都是JPG掛浮水印出圖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bb4132003/14499769863/in/set-72157644889126648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bb4132003/8199049259/in/set-72157635238863769 人像表現P比較好~但那是因為P的鮮豔模式的人像比O的鮮豔模式好~ O家太常遇到濃到化不開的膚色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bb4132003/9508883019/in/set-72157635026950106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bb4132003/11209022044/in/set-72157638354971106 而且不同鏡頭的顏色是有差距的~45mmf1.8相對清淡許多 倒是P家顏色模式只能擺在螢幕中的FN鍵(GX7螢幕上有五個FN可以按) 但代表著你得去按壓螢幕而不是靠按鈕選取 而O家有超級選單~還可以順便調此模式的濃淡對比與銳利度~~P家得進MENU裡面找 ======================================================================== 還有一點最重要也是缺點之一"P家無RAW檔後製"~代表著你無法在 相機上改變拍過後照片的顏色~ 這點在EM5上是可用的~還可以拍過後再去套過濾鏡~只要是先把拍攝的顏色模式或是 濾鏡模式叫出來~你再按撥放鍵去圖庫裡找你要的圖片按RAW出圖就可以變成叫出來模式的 顏色了~這對O家跟P家後製軟體都很差的兩家來說~是一大福音耶!!!!! 因此我對於P家無RAW編修挺頭痛的~要到gh3還是4才有~有時候拍人調到人像模式一下沒調 回去就去拍食物了~會想要用RAW編修卻找不到~頭疼 ======================================================================= 各自特異功能 Em5的五軸和防滴好用~防震來說gx7我大概能接受1/15S上下去拍攝還能保有八成成功機率 em5大概是八分之一秒到五分之一秒~大概有八成機率~1/15大概有九成機率成功 長曝實景也是很實用~而且根本超強功能~拍螢火蟲~搖黑卡都是超強功能.... gx7特殊功能我最常用就是那電子快門和全景了~ 電子快門絕對是拍食物寫食記最棒的拍攝方式~對於被攝者毫無壓力的拍攝~是種友善 全景更是掃蕩許多景色的好方法~室內室外都可以用~~~ 以上是差異比較大的~至於對焦部分~gx7贏~但在em5可以把對焦框調整小一點後~ em5的對焦我也給及格了~ 你問我會選哪一台~我喜歡gx7那使用螢幕還有眾多功能的便利~電子快門的拍攝方式 但我會懷念em5的扎實還有那更貼近"攝影"的取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241.143.25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9587601.A.043.html

09/02 00:07, , 1F
甚麼叫做貼近攝影的取向
09/02 00:07, 1F

09/02 00:11, , 2F
一種好像比較專業的FU阿~哈哈哈哈
09/02 00:11, 2F

09/02 00:13, , 3F
但我覺得O家的走向一直都是比P家來得鑽一點~細條很多
09/02 00:13, 3F

09/02 00:13, , 4F
那甚麼叫做比較專業的FU?? =.=
09/02 00:13, 4F

09/02 00:13, , 5F
鑽一點 細條很多又是甚麼
09/02 00:13, 5F

09/02 00:17, , 6F
這樣看來,GX7的防手震好像也可以接受,是不是?
09/02 00:17, 6F

09/02 00:17, , 7F
兩家都用過 P家滾輪的LAG感我始終無法接受
09/02 00:17, 7F

09/02 00:18, , 8F
還可以~但我覺得em5強一到二級以上
09/02 00:18, 8F

09/02 00:18, , 9F
你不回答我喔 鑽一點 細條很多是甚麼
09/02 00:18, 9F

09/02 00:19, , 10F
甚麼又叫做比較專業的FU
09/02 00:19, 10F

09/02 00:19, , 11F
如果只是那外型 Nikon Df也很貼近攝影的取向喔
09/02 00:19, 11F

09/02 00:20, , 12F
選項調整比較多元~包含鏡頭對焦轉動方向~FN的配置
09/02 00:20, 12F

09/02 00:21, , 13F
GX7的螢幕操作比重較多~em5比較少~這都比較類似DSLR
09/02 00:21, 13F

09/02 00:33, , 14F
其實剛好一台SLR一台RF設計感 各有不同手感
09/02 00:33, 14F

09/02 00:41, , 15F
某人很 奇怪
09/02 00:41, 15F

09/02 00:45, , 16F
跟 小模 一樣
09/02 00:45, 16F

09/02 00:46, , 17F
要不是e-m5有小郭嘉的稱號,不然早就入手了....
09/02 00:46, 17F

09/02 01:04, , 18F
跟小模一樣的某人口氣真差,人家欠你?
09/02 01:04, 18F

09/02 01:06, , 19F
發言不精準 難道我不能問更清楚嗎
09/02 01:06, 19F

09/02 01:08, , 20F
不然你看得懂甚麼叫細條很多嗎 XD
09/02 01:08, 20F

09/02 01:08, , 21F
怎麼推文有人怪怪的...
09/02 01:08, 21F

09/02 01:29, , 22F
推O家的EVF,調校的很棒 很想用看看EM1超大的顯示效果..
09/02 01:29, 22F

09/02 01:31, , 23F
習慣就好XD
09/02 01:31, 23F

09/02 01:47, , 24F
P家的選單從DC到GF3都差不多,算是很簡潔,之後的機種沒摸過
09/02 01:47, 24F

09/02 02:44, , 25F
P家顏色模式應該可以放在實體Fn,也有Q-menu
09/02 02:44, 25F

09/02 02:48, , 26F
某人標準的心胸狹窄
09/02 02:48, 26F

09/02 02:56, , 27F
可放實體fn,不過條顏色細部依然不能
09/02 02:56, 27F

09/02 03:49, , 28F
還是不懂發問與質問的差別嗎...
09/02 03:49, 28F

09/02 04:18, , 29F
那個人到底想怎樣...
09/02 04:18, 29F

09/02 05:10, , 30F
想要兩種皆有可以考慮EP5..XD
09/02 05:10, 30F

09/02 10:04, , 31F
連個請都不會說 人家幹嘛回答你
09/02 10:04, 31F

09/02 10:08, , 32F
習慣就好
09/02 10:08, 32F

09/02 10:43, , 33F
當官的要有點官威才有快感嘛(笑
09/02 10:43, 33F

09/02 10:52, , 34F
一下好大的官威一下又愛裝
09/02 10:52, 34F

09/02 11:22, , 35F
細條很多
09/02 11:22, 35F

09/02 11:23, , 36F
實在不想說我的em5用兩年還頭好壯壯沒病痛 怕一講就GG
09/02 11:23, 36F

09/02 11:23, , 37F
有人不知道在邱甚麼
09/02 11:23, 37F

09/02 11:24, , 38F
實在不想說我創X記憶卡頭好壯壯沒病痛怕一講就GG
09/02 11:24, 38F

09/02 12:01, , 39F
要多精準,你是議員在上台質詢嗎 誰欠你預算 頗呵
09/02 12:01, 39F

09/02 12:50, , 40F
EM5 真的不錯啦,但按鍵真的軟了一點,我手大很難壓
09/02 12:50, 40F

09/02 12:50, , 41F
原PO是有欠你?
09/02 12:50, 41F

09/02 13:10, , 42F
推這篇, 很實用
09/02 13:10, 42F

09/02 13:44, , 43F
推~ 我也想買台E-M5回來收藏,經典啊
09/02 13:44, 43F

09/02 13:46, , 44F
wasiwatery大大有遇過當機需拔電池的狀況嗎?
09/02 13:46, 44F

09/02 14:58, , 45F
偶爾會遇到,最常發生是開機沒反應,要把電池取出重裝@@
09/02 14:58, 45F

09/02 15:13, , 46F
原po好衰 好心分享還要被質問 BTW我的E-M5也蠻強壯的
09/02 15:13, 46F

09/02 15:14, , 47F
除了螢幕裂痕 沒碰到其他問題
09/02 15:14, 47F

09/02 16:50, , 48F
你的創X記憶卡現在已經無煩無惱,無病無痛
09/02 16:50, 48F

09/02 17:40, , 49F
請問一下 我em5開機時EVF都會黑個5~10s 這樣正常嗎?
09/02 17:40, 49F

09/02 17:56, , 50F
其實我也有一樓同樣的問題但不敢問...
09/02 17:56, 50F

09/02 17:56, , 51F
不過我只對「細條很多」感到疑惑而已~
09/02 17:56, 51F

09/02 17:58, , 52F
是指細節很多?還是清晰度高?還是...?
09/02 17:58, 52F

09/02 17:59, , 53F
忘了要加上「請問」,不好意思~
09/02 17:59, 53F

09/02 18:24, , 54F
GX7的LCD漂亮,EM5的AMOLED綠掉很快
09/02 18:24, 54F

09/02 20:01, , 55F
看前後文應該是「細」部「調」整的選項很多吧XD
09/02 20:01, 55F

09/02 20:05, , 56F
GH3沒有RAW檔編修喔~GH4才有(GH3使用者路過)
09/02 20:05, 56F

09/02 21:46, , 57F
細調拉~
09/02 21:46, 57F

09/03 00:52, , 58F
原來是打錯字....抱歉沒意會過來
09/03 00:52, 58F

09/03 01:29, , 59F
當機拔電池我遇過 不過我連螢幕裂痕都沒有耶
09/03 01:29, 59F

09/03 01:29, , 60F
會不會我今天推文過兩天就GG QQ
09/03 01:29, 60F

09/03 15:21, , 61F
PS3大是在佛力超薦引渡創X記憶卡前往西方極樂淨土嗎XD
09/03 15:21, 61F

09/03 15:21, , 62F
D
09/03 15:21, 62F
文章代碼(AID): #1K19cH13 (DSL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K19cH13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