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剛換全幅的心得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Walk on My Way)時間12年前 (2014/08/18 22:10), 編輯推噓18(1808)
留言26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竟然被板友推薦 我感動得痛哭流涕 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1. 個人接受的可用ISO在D600上是3200 但6400不是沒有在用 只是後製上會用不同手法呈現 (如底片或者黑白風) 噪點在這時候反而是加分效果 高ISO對影像銳利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因為抹平的關係 2. 原廠G鏡系列發色飽和 也比較銳利 可是有些鏡頭光圈全開的紫邊 還是會大幅降低成像銳利度 3. 要拍出好的風景照 天氣因素絕對是第一要件, 可以去訂閱GSMBOY大大的FB,獲取更多天氣相關專業教學與資訊, 通常要拍出銳利的風景照,其中一個基本條件就是能見度要高, 有時候天氣好不代表能見度高。 4. 縮光圈會讓景深變長、提昇銳利度,但不是越高越好, 個人偏好F8~F11,可是在一些神鏡的加持下,F4以上的成像品質已經相當銳利, 可是縮光圈會讓快門變慢,拍攝時要非常注意是否會手震, 為求確保,在必要時刻上腳架一定是不二選擇。 5. 像素大小影響銳利度或成像品質?也許換個說法就能接受, 那就是高像素的時代,照片的各種缺點也就更容易被發現, 還記得一句話嗎?『縮圖無爛圖』 但是,屏除精益求精的情況下,你真的都用100%看照片嗎?XD 6. 用全幅拍人像,光圈不是越大越好,耳朵清楚臉模糊 照片就GG了 這邊真的是要花時間『跟鏡頭焦段變熟悉』才有辦法進步 7. 測光的觀念跟用什麼相機比較沒有關係,有時候反差就是太大, 一定會出現某些地方過曝爆掉,卻還有地方黑麻麻的, 拍日出等一定會碰到,所以勒?黑卡、漸層減光鏡就是選擇嘍 再不然現代相機強大的寬容度在後製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8. 我用D600開始拍的照片,基本上一定都後製過才出圖, 大部分自己滿意的風景照,可以說是都修很大, 儘管是照騙,不過後製個過程中是加入自己腦袋中的想法, 透過這種方式來呈現自己對某些景色、事物的感想, 這部份可以閱讀pooldodo大大最近出的新書『預視』,以得到更多啟發。 以上是小弟的一些心得,給大家參考一下。 ※ 引述《hpevd (change)》之銘言: : 小弟之前用的是d5100 鏡頭用的是18-140mm : 也用過17-55mm一段時間 : 手上也有35mm f1.8 與28mm f1.8 : 上個禮拜買了d610 : 接上28mm f1.8之後 就興沖沖的帶去合歡山拍了 : 結果 昨天晚上回家之後 回來把照片放在電腦上看 : 覺得 跟自己想的差蠻多 : 甚至之前用d5100拍出來的照片更利?(基本操作 如ev 白平衡 光圈等 都還算熟練) : 目前用d610的心得如下: : 1.目前覺得最大的差別是 高iso很好用 晚上怎麼照都ok! : 2.禮拜六的天氣很好 但是總覺得照出來的合歡山 層次感跟之前照的差不多 : 甚至有些地方不是太清楚(或許是因為全幅 景深較淺的關係?) : 小弟用的是28mm f1.8 : 照的時候 大多是用f8 也會調ev值 : 覺得 同一張照片 有的地方太亮 有的地方又太暗(我用矩陣測光) : 3.操作上是覺得蠻方便的 很多功能都有單獨按鍵 : 4.很容易完成淺景深 蠻好用的! : 所以在拍風景時 或許要達成前後都銳利 沒有d5100那麼容易 : 但換句話說 在拍人的時候 很容易就可以完成淺景深 這是較有利的地方 : 5.目前覺得 覺得不夠利 可能是因為像素高(2400) 所以稍微晃一下 就會有差異 : 而d5100像素只有1620 所以晃動比較不容易發現? : 目前已經先把像素改成1300 希望可以改善一點 : d610是好相機 不過小弟還不太會用 或者說是 還沒抓到訣竅 : 一點心得 跟各位分享一下 : 謝謝! -- Edited by CheerC Fan Page: http://www.cheerc.idv.tw Picasa: http://picasaweb.google.com/cheerc 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cheerc 500px: http://500px.com/cheerc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2.15.17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8371041.A.11A.html

08/18 22:15, , 1F
有看有推~
08/18 22:15, 1F

08/18 22:15, , 2F
拍個照順便學看天氣跟星象,算是意外的收穫吧..XD
08/18 22:15, 2F

08/18 22:30, , 3F
釣到神惹er er er er er~~~~
08/18 22:30, 3F

08/18 22:54, , 4F
突然覺得 上全幅之前應該要用D7000好好練功
08/18 22:54, 4F

08/18 23:29, , 5F
推~~
08/18 23:29, 5F

08/18 23:31, , 6F
推最後一點
08/18 23:31, 6F

08/18 23:34, , 7F
推~~感謝分享心得!!
08/18 23:34, 7F

08/18 23:37, , 8F
有看有推! 這篇可以M起來了!
08/18 23:37, 8F

08/18 23:48, , 9F
感謝您!小弟會再多想想看 畢竟得學得太多了!
08/18 23:48, 9F

08/18 23:49, , 10F
今天一直在想 是不是該換鏡頭...之類的 真的是...
08/18 23:49, 10F

08/18 23:59, , 11F
換個可以準確校正的螢幕才是最該做的 既然你已經察覺
08/18 23:59, 11F

08/18 23:59, , 12F
不對 另外不要出去玩才測試器材 平常就要測試
08/18 23:59, 12F

08/18 23:59, , 13F
對這個感光元件在不同光源和反差的狀態下的能耐測試
08/18 23:59, 13F

08/19 00:51, , 14F
TO原原PO 絕對跟鏡頭沒有關係 別急著換 把他摸透再換
08/19 00:51, 14F

08/19 00:51, , 15F
也不遲
08/19 00:51, 15F

08/19 01:19, , 16F
28 1.8在全幅很好用阿其實 拍人拍景都可以 原本把它
08/19 01:19, 16F

08/19 01:19, , 17F
賣了現在又想買回來了… 多帶著它拍個幾次吧
08/19 01:19, 17F

08/19 01:20, , 18F
大推!
08/19 01:20, 18F

08/19 08:05, , 19F
是照騙QAQ
08/19 08:05, 19F

08/19 12:13, , 20F
推心得! 你何時要買810?
08/19 12:13, 20F

08/19 14:39, , 21F
大推~~
08/19 14:39, 21F

08/19 15:38, , 22F
感謝分享推
08/19 15:38, 22F

08/19 15:47, , 23F
等我變成窮學生,再來升全幅 XD
08/19 15:47, 23F

08/19 16:39, , 24F
破渡也出現啦~~~
08/19 16:39, 24F

08/19 19:06, , 25F
換釣到破渡了XDDD
08/19 19:06, 25F

08/20 00:23, , 26F
上面好多神喔(拜)
08/20 00:23, 26F
文章代碼(AID): #1JyWbX4Q (DSL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文章代碼(AID): #1JyWbX4Q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