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剛換全幅的心得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change)時間12年前 (2014/08/18 21:17), 12年前編輯推噓26(26019)
留言45則, 2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小弟之前用的是d5100 鏡頭用的是18-140mm 也用過17-55mm一段時間 手上也有35mm f1.8 與28mm f1.8 上個禮拜買了d610 接上28mm f1.8之後 就興沖沖的帶去合歡山拍了 結果 昨天晚上回家之後 回來把照片放在電腦上看 覺得 跟自己想的差蠻多 甚至之前用d5100拍出來的照片更利?(基本操作 如ev 白平衡 光圈等 都還算熟練) 目前用d610的心得如下: 1.目前覺得最大的差別是 高iso很好用 晚上怎麼照都ok! 2.禮拜六的天氣很好 但是總覺得照出來的合歡山 層次感跟之前照的差不多 甚至有些地方不是太清楚(或許是因為全幅 景深較淺的關係?) 小弟用的是28mm f1.8 照的時候 大多是用f8 也會調ev值 覺得 同一張照片 有的地方太亮 有的地方又太暗(我用矩陣測光) 3.操作上是覺得蠻方便的 很多功能都有單獨按鍵 4.很容易完成淺景深 蠻好用的! 所以在拍風景時 或許要達成前後都銳利 沒有d5100那麼容易 但換句話說 在拍人的時候 很容易就可以完成淺景深 這是較有利的地方 5.目前覺得 覺得不夠利 可能是因為像素高(2400) 所以稍微晃一下 就會有差異 而d5100像素只有1620 所以晃動比較不容易發現? 目前已經先把像素改成1300 希望可以改善一點 d610是好相機 不過小弟還不太會用 或者說是 還沒抓到訣竅 一點心得 跟各位分享一下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5.210.4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8367861.A.5BC.html ※ 編輯: hpevd (114.45.210.42), 08/18/2014 21:22:49

08/18 21:22, , 1F
http://ppt.cc/I-sA 推薦版上CheerC大的flickr~
08/18 21:22, 1F

08/18 21:22, , 2F
恭喜你,慢慢體會到"真實"
08/18 21:22, 2F

08/18 21:23, , 3F
他是用D600~我想D610應該也能拍出他的美麗作品~XDD
08/18 21:23, 3F

08/18 21:23, , 4F
跟像素真的無關
08/18 21:23, 4F

08/18 21:23, , 5F
你的這些問題我也很想問!因為我的技術也是欠佳>_<
08/18 21:23, 5F

08/18 21:24, , 6F
試著用點測光玩看看
08/18 21:24, 6F

08/18 21:29, , 7F
景深深淺和全幅無關,跟景深表,對焦距離,光圈有關
08/18 21:29, 7F

08/18 21:33, , 8F
看看那動態範圍 阿斯~
08/18 21:33, 8F

08/18 21:34, , 9F
您還需要學習的東西還不少… 先恭喜上ff了
08/18 21:34, 9F

08/18 21:37, , 10F
cheerC ㄆㄆ~~人帥真好>////<
08/18 21:37, 10F

08/18 21:40, , 11F
樓下有請cheerC親臨現場~
08/18 21:40, 11F

08/18 21:41, , 12F
我好想換D610啊~~~ (((跪求馬上換機教學 T"T
08/18 21:41, 12F

08/18 21:43, , 13F
樓上CheerC 是說跟像素無關 我覺得可能沒準焦
08/18 21:43, 13F

08/18 21:44, , 14F
不然從5100到610應該畫質很有感
08/18 21:44, 14F

08/18 21:44, , 15F
cheerc人也不錯 教你修圖還請你喝咖啡
08/18 21:44, 15F

08/18 21:45, , 16F
景深深淺怎麼會跟全幅無關
08/18 21:45, 16F

08/18 21:46, , 17F
我願意請CheerC大喝咖啡~還跟他買過閃燈,可以教我嗎
08/18 21:46, 17F

08/18 21:57, , 18F
對大部分的數位相機來說 極高反差和極低反差都是最難
08/18 21:57, 18F

08/18 21:58, , 19F
基本上100%是後製的功夫 相機不會了解你要什麼
08/18 21:58, 19F

08/18 21:58, , 20F
而淺景深等等偶而用用OK 但更多時候深景深更實用
08/18 21:58, 20F

08/18 21:59, , 21F
D610像素密度比D5100還低
08/18 21:59, 21F

08/18 22:00, , 22F
全幅的功用還是A7s A7r比較明顯
08/18 22:00, 22F

08/18 22:16, , 23F
太暗太亮,就純粹反差大吧?
08/18 22:16, 23F

08/18 22:43, , 24F
突然覺得如果從RX100跳到A7 應該是會超不習慣吧XD
08/18 22:43, 24F

08/19 01:56, , 25F
純講景深當然跟片幅無關 可是講焦距和景深就跟片幅有
08/19 01:56, 25F

08/19 01:56, , 26F
關了
08/19 01:56, 26F

08/19 02:26, , 27F
D5100的密度換算成FF是D800的3600萬畫素 第五點錯得離譜
08/19 02:26, 27F

08/19 02:27, , 28F
會震會糊就是你的相機弄得不夠穩,是基本 跟像素沒關係
08/19 02:27, 28F

08/19 03:37, , 29F
反差大的地方請善用點測光
08/19 03:37, 29F

08/19 07:38, , 30F
你的問題只是太早下結論而已,再多拍拍吧
08/19 07:38, 30F

08/19 09:33, , 31F
D5100+N28mm F1.8,成像範圍正好是鏡頭畫質的區域,D600+N28
08/19 09:33, 31F

08/19 09:34, , 32F
mm f1.8G,邊緣畫質會比中央差。是不是這樣的關係?
08/19 09:34, 32F

08/19 10:32, , 33F
我也用D5100...看了版大文章好怕我跳FF坑浪費錢
08/19 10:32, 33F

08/19 13:22, , 34F
to樓上,我也是D5100拍半年換5D3+24-70~不會浪費錢
08/19 13:22, 34F

08/19 13:23, , 35F
因為從此拍出爛照片我只會懷疑自己再也不會怪器材XD
08/19 13:23, 35F

08/19 13:58, , 36F
原因很多啦,我D7K+S18-35跳D610+T24-70升級感很大啊
08/19 13:58, 36F

08/19 14:01, , 37F
或許是天氣因素吧,亮暗部差太大只能搖黑卡、HDR或後製解決
08/19 14:01, 37F

08/19 14:02, , 38F
理論上F8景深也夠了,室外好天氣快門也夠,會不夠利的話
08/19 14:02, 38F

08/19 14:02, , 39F
在同一顆鏡頭下,我也猜是P大的那個原因耶
08/19 14:02, 39F

08/19 20:54, , 40F
拍風景 景深?
08/19 20:54, 40F

08/20 00:21, , 41F
天氣構圖跟曝光還有後製會影響很大。全幅只是提升成功率跟
08/20 00:21, 41F

08/20 00:22, , 42F
寬容度而已
08/20 00:22, 42F

08/21 17:34, , 43F
片幅跟寬容度無關
08/21 17:34, 43F

08/21 20:13, , 44F
感光能力呢@@?!
08/21 20:13, 44F

08/23 17:50, , 45F
也無關
08/23 17:50, 45F
文章代碼(AID): #1JyVprMy (DSL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2 篇):
文章代碼(AID): #1JyVprMy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