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低自放電電池需要放電後再充嗎?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穆先生)時間12年前 (2014/07/27 00:34), 編輯推噓12(12030)
留言42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感覺很多板友對充電電池、低自放充電電池(鎳氫)……充滿使用疑問 不才先前小小研究過一會兒 來分享心得交流一下 如有誤謬還請指教 其實低自放充電電池 毫無反應 就是顆充電電池而已 你知道嗎 其實低自放也是電池 只不過他自放比較低 所以它成為低自放電池 但是 低自放偶爾也需要happy一下 切記 只是偶爾…… 現在的電池製造技術不比以往(那麼爛) 記憶效應不能說完全沒有 但幾乎可忽略 至少在你正常使用習慣下 電池還沒得阿茲海默症 就差不多盡年事了…… 現在偶爾需要對電池進行這個放電、充電的動作 並不是為了解決記憶效應的問題 而是讓電池活化 可以想像成水塔久久洗一洗 讓電池裡的反應物新鮮、均勻 然後水管乾淨、送水順一點這樣~ 之所以偶爾為之就好 那是因為充電電池是有充放次數壽命的 不見得一定是充放到第幾次就掛 但通常次數越多 電容量跟表現性能都會越來越差 就像SSD的寫入限制一樣~~~ 再來是快、慢充放的問題 這邊不是RC板 我就簡單帶過 快充會發燙、傷電池、充不飽 慢充會浪費電、浪費時間 (以上為兩者的比較關係) 但如果因為怕電池壽命變短而購買RC用的pro級充電器、花費時間、多餘電力超慢充 個人是覺得沒必要 經過我的計算--一組(四顆)充電電池 省不了五十塊 搞不好因為超慢充 反更浪費更多電費(特別是夏天……) 但這是個講求環保的時代 我們要保護路樹、保護河川、保護黑熊、保護鱟魚、保護北極海與冰山…… 本著充電電池多用一天是一天的精神 細心照料 總是慢充、偶爾放電…… 許子孫們一個幸福美麗的未來~ (雖然我知道 慢充沒有比較省 但我都是慢充…… 因為用pro級的充電器充電池--感覺很爽 XDDDD) 以上報告 完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12.6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6392493.A.03D.html

07/27 00:36, , 1F
補充解:剩一半、1/3那種 直接充是ok的 但如果這情況常發生
07/27 00:36, 1F

07/27 00:37, , 2F
或是累積了6、7次以上 建議放個電再充 活化一下 可以讓電池
07/27 00:37, 2F

07/27 00:38, , 3F
的性能回復一下 也更能讓電池長壽
07/27 00:38, 3F

07/27 00:46, , 4F
請問在沒有放電裝置的前提下 建議如何放電?
07/27 00:46, 4F

07/27 00:48, , 5F
錄一段影片 一直播一直播 或一直錄一直錄 到沒電為止
07/27 00:48, 5F

07/27 00:51, , 6F
放電裝置 可以購買那種裝電池的LED小夜燈 或單車車燈 手電筒
07/27 00:51, 6F

07/27 00:53, , 7F
可以先在耗電的電器使用(比方遙控車) 到快沒電了再換過去放乾
07/27 00:53, 7F

07/27 00:53, , 8F
四驅車阿 除毛刀 掌上型電玩 放電超快 開一晚上保證沒電
07/27 00:53, 8F

07/27 00:54, , 9F
heero大說的也是一種方式 但考量到相機和螢幕的壽命 不建議XD
07/27 00:54, 9F

07/27 00:54, , 10F
單車車燈這建議不錯 記得以前是想裝在時鐘上放電 奇怪的是
07/27 00:54, 10F

07/27 00:54, , 11F
時鐘對充電鎳氫電池居然沒反應?
07/27 00:54, 11F

07/27 00:56, , 12F
時鐘電阻太大吧 XDDD (不過其實有些有在放電 但你沒感覺!)
07/27 00:56, 12F

07/27 00:56, , 13F
像那種快沒電的 有時候會在「六點半」抖來抖去的……
07/27 00:56, 13F

07/27 00:57, , 14F
到最後 看起來沒在動 其實還是有一咪咪電在慢慢噴 XDDD
07/27 00:57, 14F

07/27 01:02, , 15F
了解..我的鎳氫充電電池是用在閃燈上(X4) 最近兩組用到顯
07/27 01:02, 15F

07/27 01:03, , 16F
示電力不夠時 拿去測剩餘電力(非三用電表) 居然顯示電力
07/27 01:03, 16F

07/27 01:03, , 17F
充足.. 所以我也不知到底電力還確實剩下多少?基本上這種
07/27 01:03, 17F

07/27 01:03, , 18F
情形直接再充電可以嗎?
07/27 01:03, 18F

07/27 01:18, , 19F
一般攝影設備就像奧特曼一樣 會在危險存量前就警告使用者
07/27 01:18, 19F

07/27 01:19, , 20F
這種情況 通常還有一定的電力 不過直接充即可 影響極小
07/27 01:19, 20F

07/27 01:19, , 21F
可以在累積這種情況十多次 或累積四五個月再進行一次放電即可
07/27 01:19, 21F

07/27 01:40, , 22F
感謝說明~
07/27 01:40, 22F

07/27 02:57, , 23F
其實像豐田Prius保持鎳氫電池長壽的秘訣就是避免深度放電,
07/27 02:57, 23F

07/27 03:02, , 24F
對岸的文章說明,當個參考. http://ppt.cc/v9YZ
07/27 03:02, 24F

07/27 03:30, , 25F
這說法很普遍存在 然而避免深度放電 跟活化電池 是矛盾概念
07/27 03:30, 25F

07/27 03:31, , 26F
折衷做法 只好偶一為之~
07/27 03:31, 26F

07/27 07:46, , 27F
a07推,過度放電是最傷電池的
07/27 07:46, 27F

07/27 07:47, , 28F
MJR7大,其實不矛盾呦,過放跟循環放電還是有差
07/27 07:47, 28F

07/27 08:28, , 29F
買個bc 700充電器就好,結案
07/27 08:28, 29F

07/27 11:57, , 30F
sony是說refresh可以活化,松下則說1/3就充,不要過放電
07/27 11:57, 30F

07/27 11:57, , 31F
看要相信panasonic還sony,或買哪牌就相信哪牌
07/27 11:57, 31F

07/27 18:07, , 32F
借用這邊標題問一下 鎳氫充電池若每顆剩餘電力不一樣 可以一
07/27 18:07, 32F

07/27 18:08, , 33F
起充電嗎(充電器是6 7年前買的sony無放電功能款)
07/27 18:08, 33F

07/27 18:09, , 34F
另外鋰電池若充電一直充不進去 一充電就顯示充滿 但放到相機
07/27 18:09, 34F

07/27 18:11, , 35F
中又無電力顯示 是否確定這顆已掛?有三用電表以外檢測方式嗎?
07/27 18:11, 35F

07/27 18:54, , 36F
建議買充電器時要買能充單顆電池的充電器
07/27 18:54, 36F

07/27 20:24, , 37F
>CY40:要買單迴路的充電器就可以不管他
07/27 20:24, 37F

07/27 20:24, , 38F
鋰電池部分,這個就是電池掛掉了,沒有續電力
07/27 20:24, 38F

07/27 22:15, , 39F
請問單迴路的充電器 目前有推薦哪種廠牌款式的呢 謝謝
07/27 22:15, 39F

07/28 15:18, , 40F
@Tzuhaolin大 對吼 @@"
07/28 15:18, 40F

07/28 15:18, , 41F
另外 SONY好像也是PANA代工的~
07/28 15:18, 41F

07/28 15:20, , 42F
@CY40大 看你需要的功能到哪裡~
07/28 15:20, 42F
文章代碼(AID): #1JqzYj0z (DSLR)
文章代碼(AID): #1JqzYj0z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