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何謂一個色彩準確的螢幕?(請順便推薦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_./)時間12年前 (2014/07/21 02:13), 12年前編輯推噓14(14047)
留言61則, 2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小弟最近深受螢幕顏色困擾 螢幕使用了 spyder3 校正後 整體顏色偏黃 當時是使用D65 色溫來做校正 但是這樣修出來的圖除了校正後的螢幕外 其他螢幕看起來照片都是偏黃的 想請問各位大大 1.怎樣算是色彩準確的螢幕 (換句話說是怎樣的螢幕可以讓你放心調色修片) 我自己的想法是 所見即所得 我覺得應該是什麼顏色看到應該就是那顏色 但是校色軟體似乎都有考量到色溫問題 這樣如果色溫挑的不對這樣色彩似乎就不准了.. 2.大家會推薦哪些螢幕? 目前看到可以接受的價位是 Asus PQ249Q Dell U2413 兩者顯示Adobe RGB可以到99% 但Asus可以垂直螢幕 Dell不行 就不清楚Asus的色彩能不能信任 QQ 如果要在向下考量就是 Dell U2414H 但AdobeRGB就只有到85% 3.大家選螢幕會把 低藍光 跟 低閃爍 考量進去嗎? 不然ViewSonic新出的三台螢幕 跟 BenQ最近主打的螢幕 蠻吸引人的 但是色域應該是不佳 4.大家挑螢幕還會有什麼考量的嗎? 像是16:10 之類的 先謝謝各位大大解惑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4.10.80.5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5879989.A.12A.html

07/21 02:31, , 1F
Eizo
07/21 02:31, 1F

07/21 02:34, , 2F
我用PA249Q,這台強調出廠前就已校色過了,表現和mac差不多
07/21 02:34, 2F

07/21 02:35, , 3F
內建虛擬尺規,如果有排版需求也挺方便的
07/21 02:35, 3F
感謝分享

07/21 07:48, , 4F
EIZO大推
07/21 07:48, 4F

07/21 08:00, , 5F
通常用$$$下去選就對了
07/21 08:00, 5F
買東西通常都是$$$的問題阿XD

07/21 08:07, , 6F
iPad
07/21 08:07, 6F
大大修圖用ipad? 這是認真的嗎 :P

07/21 08:19, , 7F
1.任何螢幕都要校正後才會準
07/21 08:19, 7F

07/21 08:20, , 8F
2.色域不是重點. sRGB已經很夠用. 重點是色準
07/21 08:20, 8F
色準的前提應該也要螢幕可以表現出那顏色吧..所以還是要考慮色域

07/21 08:51, , 9F
推NEC & EIZO 其他不支援硬體校色的螢幕校完還是很QQ
07/21 08:51, 9F
西恩大 nec是不是只能在國外買回來@@? 對nec不熟 orz 所以只推EIZO CG系列了嗎XD

07/21 09:22, , 10F
我怎麼覺得跟MAC差不多聽起來滿慘的
07/21 09:22, 10F

07/21 10:02, , 11F
Eizo
07/21 10:02, 11F

07/21 11:37, , 12F
EIZO CG & NEC PA
07/21 11:37, 12F

07/21 12:43, , 13F
好奇,有用嗎?你的螢幕準了,其他朋友不準,在其他螢
07/21 12:43, 13F

07/21 12:43, , 14F
幕看起來也是怪怪的呀!
07/21 12:43, 14F
螢幕準了 對修圖的顏色才有信心阿

07/21 13:33, , 15F
作品需要輸出時就QQ了 色管標準化就像語言一樣
07/21 13:33, 15F

07/21 13:33, , 16F
如果大家都說著不同的語言 就無法溝通了。
07/21 13:33, 16F
沒錯沒錯 就是有考慮到輸出問題

07/21 13:58, , 17F
有聽說正常色本身就是比預設色偏黃的
07/21 13:58, 17F

07/21 14:47, , 18F
有在產出的機器就一定要調色啊...這是誤差問題
07/21 14:47, 18F

07/21 14:48, , 19F
你自己不調色是+1,朋友是-1 這樣就相差2了
07/21 14:48, 19F

07/21 14:48, , 20F
自己有調色的話,至少你可以確定在各螢幕誤差值最小
07/21 14:48, 20F
恩恩 有懂你的意思

07/21 15:46, , 21F
目前液晶螢幕大多用LED背光,LED演色性差,光譜非連續
07/21 15:46, 21F

07/21 15:47, , 22F
Spyder3是屬於色度計,類似相機的 bayer filter 方式
07/21 15:47, 22F

07/21 15:48, , 23F
演色性差的光源,又遇到RGB分光的bayer filter,下場就是...
07/21 15:48, 23F

07/21 15:49, , 24F
就像你用相機拍水銀燈,照片一整個綠色那樣..
07/21 15:49, 24F

07/21 15:52, , 25F
LED背光的螢幕,最好買光譜校色器,才能分辨背光的波長
07/21 15:52, 25F

07/21 16:01, , 26F
以上濃縮成一句話就是「請換Spyder4」
07/21 16:01, 26F

07/21 16:15, , 27F
其實Spyder4也是色度計,只是它改成七色濾片,不是只有RGB
07/21 16:15, 27F

07/21 16:16, , 28F
相對來說,比Spyder3能測量的範圍大得多,LED勉強可用
07/21 16:16, 28F
其實EIZO CG也是IPS.. 所以結論是要一個好的叫校色器對吧 :D

07/21 16:34, , 29F
其實…客戶的筆電顏色最準
07/21 16:34, 29F
大大好中懇XD

07/21 16:52, , 30F
只好推樓上
07/21 16:52, 30F

07/21 17:59, , 31F
可以租colormunki photo/i1pro+i1display pro/spyder 4
07/21 17:59, 31F

07/21 18:00, , 32F
回來用argyllcms的ccxxmake製作個ccss套來色度計用
07/21 18:00, 32F

07/21 18:00, , 33F
然後就可以確定一下是不是spyder3不太準...這很有可能
07/21 18:00, 33F

07/21 18:01, , 34F
spyder3是有點舊的色度計了,新的spyder4或i1displaypro
07/21 18:01, 34F

07/21 18:02, , 35F
用了光譜校正技巧會可靠許多
07/21 18:02, 35F

07/21 18:05, , 36F
色度計準不準跟三色分光或七色分光沒什麼關係
07/21 18:05, 36F

07/21 18:05, , 37F
純粹只是誰線性轉換後比較接近CIE CMF,就會比較準
07/21 18:05, 37F

07/21 18:09, , 38F
像DryCreekPhoto三年前的色度計大pk,他們認為
07/21 18:09, 38F

07/21 18:10, , 39F
spyder4微微差i1displaypro一點...後者可是三色測量而已
07/21 18:10, 39F

07/21 18:17, , 40F
PS.drycreekphoto沒有說他們用了什麼來源的ccss
07/21 18:17, 40F

07/21 18:18, , 41F
所以spyder4跟i1displaypro誰比較準其實沒有測出來
07/21 18:18, 41F

07/21 18:19, , 42F
只是在測試中的螢幕,spyder4微微輸了
07/21 18:19, 42F

07/21 18:28, , 43F
其實螢幕只是有accurate tristimulus value的話
07/21 18:28, 43F

07/21 18:28, , 44F
顏色還是不會所見即所得的
07/21 18:28, 44F

07/21 18:29, , 45F
甚至sRGB標準也沒有規範到所見即所得的程度
07/21 18:29, 45F

07/21 18:29, , 46F
這方面AdobeRGB比較嚴謹一點
07/21 18:29, 46F

07/21 18:30, , 47F
這是觀看環境的問題,不是色域的問題
07/21 18:30, 47F
有考慮用租的 不然好久才會用一次 買有點不划算 懂大大的意思 或許我該去研究一下校色器pk的文章 ^^

07/21 18:58, , 48F
不廢話 eizo&nec 搭猴子 這是最便宜的方案了
07/21 18:58, 48F
謝謝大大這麼直接!!

07/21 19:14, , 49F
mac的螢幕就是一般客戶不錯的螢幕了,如果在上面不好看,
07/21 19:14, 49F

07/21 19:15, , 50F
其他人的螢幕也不會好看...
07/21 19:15, 50F
原來如此

07/21 22:23, , 51F
使用spyder4 請再服用dispcalGUI 說真得原廠軟體很差
07/21 22:23, 51F
請問如何得知很差呢? 一堆人推EIZO... 就是預算沒有到嘛 >_________<" EIZO也就只有 CG247 跟 CX241 (27吋太大了..) 但cx241沒有內建校色器 所以最後還是需要另外採購吧.. 有人提到NEC pa系列 對他不熟 那個是要去日本才買的到嗎? 他的特色是? 目前看來真的要考慮租個colormunki 來試試了 :P ※ 編輯: warmson (124.10.80.50), 07/21/2014 23:48:44

07/22 00:11, , 52F
eizo預設50小時就得校色,用租的?CG內建校色器也得校正,
07/22 00:11, 52F

07/22 00:12, , 53F
不是買CG就都不用比較高級的校色器,CG內建的也是色度計。
07/22 00:12, 53F

07/22 01:23, , 54F
EIZO內建的不是硬體校色?
07/22 01:23, 54F

07/22 15:36, , 55F
色度計是可針對特定螢幕調整,有調整好就沒問題
07/22 15:36, 55F

07/22 15:36, , 56F
但不同螢幕,背光光譜基本上也不同,色度計就會失準
07/22 15:36, 56F

07/22 15:37, , 57F
就像你相機在日光燈管下調好手動白平衡,怎麼拍都沒問題
07/22 15:37, 57F

07/22 15:38, , 58F
到了另一個用燈泡的房間,白平衡就全跑了
07/22 15:38, 58F

07/22 15:40, , 59F
光譜式的可直接抓出光波波長,可適用任何光源的設備
07/22 15:40, 59F

07/22 15:41, , 60F
色度計就只能適用在某一種光源
07/22 15:41, 60F

07/23 16:07, , 61F
瞬間明白 瞭解了謝謝^^
07/23 16:07, 61F
文章代碼(AID): #1Jp0Qr4g (DSLR)
文章代碼(AID): #1Jp0Qr4g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