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D7100的縮時攝影會一亮一暗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Carl)時間12年前 (2014/06/22 22:11), 12年前編輯推噓16(16022)
留言38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小弟最近用NIKON D7100來拍縮時攝影,間隔一秒一張,使用A模式光圈F8,ISO100, JPG輸出,發現會有閃爍的現象,查看每張拍攝的照片,光圈快門一樣的情況下, 卻有一張較暗一張較亮的情況,且經常規律出現亮-暗-亮-暗方式排列, 以下擷取六張連續的照片,拼貼天空的部分,即可看出間歇出現不同的亮度, https://www.flickr.com/photos/80174345@N08/14500598803/ 但都是光圈F8 快門1/3秒 ISO100的拍攝數據, 大自然的場景也不可能會有這種亮度變化, 而且快門較慢時此現象較常發生, 請問有人也有遇過相同的問題嗎? 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5.183.12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3446313.A.BFE.html

06/22 22:14, , 1F
包圍曝光有開嗎?
06/22 22:14, 1F

06/22 22:17, , 2F
會不會跟測光模式有關係 亂猜
06/22 22:17, 2F

06/22 22:24, , 3F
沒有開包圍耶 照片裡資訊也顯示曝光補償0步 所以沒有+-EV
06/22 22:24, 3F

06/22 22:25, , 4F
我納悶的就是就算是測光有問題 也應該是拍出不同的曝光
06/22 22:25, 4F

06/22 22:26, , 5F
參數 像是一張1/3秒一張1/4秒 可是光圈快門數據都是一樣
06/22 22:26, 5F

06/22 22:26, , 6F
就應該拍出亮度一樣的照片才是啊
06/22 22:26, 6F

06/22 22:35, , 7F
本板 #1HbRySyh ,看一下應該有幫助
06/22 22:35, 7F

06/22 23:10, , 8F
光圈快門誤差,然後你間隔多久拍一張?
06/22 23:10, 8F

06/22 23:11, , 9F
一秒一張
06/22 23:11, 9F

06/22 23:27, , 10F
你應該是設定到點測光吧 要不要改看看平均測光 另外如果一
06/22 23:27, 10F

06/22 23:28, , 11F
直在變化 光圈會一直變是正常的 就算差1/3級也是會出現閃爍
06/22 23:28, 11F

06/22 23:30, , 12F
問題, 然後用VirtualDub +MSU Deflicker濾鏡來試試
06/22 23:30, 12F

06/23 00:15, , 13F
M模式曝光了,怎麼會跟點測有關?
06/23 00:15, 13F

06/23 00:15, , 14F
光圈F8 快門1/3秒 ISO100 ,這樣跟測光會有關嗎?
06/23 00:15, 14F
我是用A模式,拍的過程中快門會隨場景亮度而變化 但會閃爍的那幾張"光圈快門是一樣的",所以我想理論上不會是測光問題

06/23 00:32, , 15F
是不是快門得高於1/100s 試試看
06/23 00:32, 15F
比1/100秒快嗎? 這原理我就不懂了

06/23 00:38, , 16F
是我眼拙嗎?感覺兩張之間接縫處的明暗差異並不大耶
06/23 00:38, 16F
其實看的出接縫表示差異很大了,不然一般是看不出來的 影片跟照片不同,照片這樣的差異幾乎可以忽略, 但做成影片就很明顯,非常的不舒服,晚點再po上來

06/23 00:39, , 17F
喔喔 沒看到已經是1/3秒了 不好意思
06/23 00:39, 17F

06/23 01:07, , 18F
為何不用M模式??
06/23 01:07, 18F
M模式恐怕不適用於光線會大幅變化的場景,像我這個日落場景一開始大概1/125秒 最後只剩1/2秒,如果用M模式固定曝光,恐怕中間就已經變漆黑畫面了 如果邊拍邊調,除了非常困難,也會影響影片連續性

06/23 01:19, , 19F
亮暗程度感覺很穩定,我猜跟設定秒數有關係
06/23 01:19, 19F

06/23 01:32, , 20F
有些人的閱讀能力......
06/23 01:32, 20F

06/23 02:33, , 21F
光圈再開大一點, 快門再快一點試試看
06/23 02:33, 21F

06/23 08:03, , 22F
應該是光圈閃爍 光圈小 葉片要動比較大 誤差也會變大
06/23 08:03, 22F

06/23 08:04, , 23F
如果你是快門快反而不會有這現象 那更像是縮光圈造成
06/23 08:04, 23F
快門快光圈不是應該更不容易到定位嗎?

06/23 08:04, , 24F
最好方法就是直上ND鏡
06/23 08:04, 24F

06/23 09:16, , 25F
還是不太懂你用A模式但快門確是相同的
06/23 09:16, 25F
夕陽是一個場景亮度逐漸下降的過程,所以用A模式,快門就會隨時間而逐漸變慢 但縮時攝影會拍上百上千張,因此會有很多張快門是相同的,不會每張都變化 如果這個亮度不同的照片有不同的曝光參數,像是一張1/2.5一張1/3秒 那很顯然就是測光的問題,我納悶的是曝光參數一樣卻有不同亮度

06/23 09:54, , 26F
這種閃爍英文就叫flicker,大部分用手動對焦及M模式可以
06/23 09:54, 26F

06/23 09:55, , 27F
解決 另外 我們也可以用程式來處理
06/23 09:55, 27F

06/23 09:56, , 28F
06/23 09:56, 28F

06/23 10:05, , 29F
請看 http://ppt.cc/39mG 關於光圈閃爍的部分
06/23 10:05, 29F

06/23 10:07, , 30F
縮光圈會讓光圈葉片行程較長,比較容易每次都縮在不同位置
06/23 10:07, 30F

06/23 10:07, , 31F
上,就造成亮度閃爍
06/23 10:07, 31F

06/23 12:11, , 32F
先把M或A模式搞清楚吧,ISO 光圈 快門三元素確定好吧。
06/23 12:11, 32F
確定是A模式光圈F8 ISO100 快門隨場景亮度逐漸變慢,大概從1/125->1/2秒

06/23 13:14, , 33F
如果iso快門光圈都一樣,我會覺得是因為曝光受機械限制(1/3E
06/23 13:14, 33F

06/23 13:15, , 34F
V)限制,因為看照片每張亮度差不到1/3格
06/23 13:15, 34F

06/23 13:35, , 35F
你都說快門不一樣了....
06/23 13:35, 35F

06/23 14:37, , 36F
我等等打一篇文解釋
06/23 14:37, 36F

06/23 17:18, , 37F
已回
06/23 17:18, 37F

06/23 20:29, , 38F
完了 500收
06/23 20:29, 38F
說好的影片: http://tinyurl.com/ktz5cux 剛剛在家反覆測試,看起來應該是機械誤差導致閃爍 即便是M模式固定光圈快門的情況下也有可能發生,感謝大家的意見了 ※ 編輯: carl3104 (114.25.176.3), 06/23/2014 21:29:55
文章代碼(AID): #1JfkGfl- (DSLR)
文章代碼(AID): #1JfkGfl-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