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還有人在玩老喇叭嗎?

看板Audiophile (電腦喇叭 音響系統)作者 (桌上的垃圾瀧挖丟ㄟ拉~)時間14年前 (2012/06/22 01:34), 編輯推噓9(9022)
留言31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引述《Tosca (hi)》之銘言: : 推文離題 不過我對老喇叭也頗有興趣 : 1.到底哪裡可以買到便宜又聲音超值的老叭=.=?? : 小弟開始燒沒幾年 : 但網路上看到老喇叭卻大多不降反漲 : 有些甚至比當初一手價格還貴 根本就是想把每對都炒成3/5A.. : 敝人認為 老喇叭已經度過便宜超值的年紀 : 正式進入"古董"階段 開始被熱炒了~~~ : 或許也因此 現在人對老喇叭討論不多了 : 買不下手 只剩老人在玩.. 老喇叭其實還有分兩個年紀 不知道你說的是哪一種 3/5A算是比較近代一點 這種炒最兇的都是英國喇叭 一種是3/5a一系小喇叭 很多人愛他的韻味 我不懂他為什麼可以賣3w XD 一種是8-12吋配很大箱體的兩音路 我覺得不算貴 但是很難推好 大概2-10W 但是AMP的花費不會少 我沒有財力玩這類的 還有一種就是貴翻的同軸 = =" 我就沒什麼興趣了 比較有得挖寶的 是大約30年的美系喇叭 有些被炒作過的喇叭像AR3 價格應該2-3W起跳 狀況良好的話 其實也是很超值 但是這種年紀喇叭的大問題 -> 大部分都故障修過 加上"版本眾多" 三十年前資訊取得不容易 你真的很難判斷他修過哪些地方 修得怎麼樣 其實我覺得超值的是2k~10k之間 不有名的喇叭 像低階一點的AR4(我買過6k) 還有一些二線品牌 KLH ADVENT DYNACO 很多超值翻的好貨!也很多雷 這些品牌黃金時期很短暫 後來出的幾乎都是垃圾 這就考驗你經驗跟查找國外論壇的能力了 這年代喇叭很難求沒修過啦 電容多半都掛了 還有風化的泡棉邊 箱體不求美觀只求沒受潮太嚴重 完全原裝品項精美的 自然都是"珍藏價" CP就低了 還有一種量很大的是日系喇叭 有些好貨聲音很不錯 也有特殊的韻味 而且多半很好推! 可是雷超多XDDDDDD 音響工業轉移到日本的時期已經開始走量產路線 型號雜亂 生產週期短 要找資訊比更老的美系還難 很多賣相看起來很厲害 實際上....... 我踩了幾次地雷就不玩了... : 2.群眾喜好在變 : 之前也跟音響店老闆聊過 : 現代人喜歡的是快速 有力 清晰的低頻 : 所以現在的喇叭單體都不大 : 很少看到超過十吋的 低頻我倒不覺得是現代單體的強項 一些設計優良的老喇叭 推得好低音是很清晰的 現代小單體是很有力沒錯 但是層次感就差多了 若小單體真的優秀 旗艦怎麼還會搞這麼大顆 現代喇叭的強項我覺得是他的空間感 老吧不容易有那種 層層分離 形體清晰的音場 可能跟高音品質以及箱體設計有關 比較有點音源的效果 : 3.最後 居住空間在變小也有關係 : 現在想要在客廳擺下十幾吋單體的喇叭 老婆小孩都會抗議.... 當主系統空間我覺得還好 其實你弄個小喇叭 加喇叭架 周圍還不是都會淨空 占用的空間差不了多少 還比小喇叭小落地穩固安全多了 小孩把喇叭撞倒摔壞就算了 喇叭架這種東西超危險的...重量重又尖角 有的還有銅錐 以前用15吋 上面我還堆了一堆雜物當架子用 當然在收納跟搬運上 大喇叭就很煩人了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5.128.252

06/22 08:36, , 1F
請問一下 若小空間3坪內 雖說喇叭佔的空間相差不大
06/22 08:36, 1F

06/22 08:37, , 2F
但書架和小落地 後者是否比較容易產生駐波的困擾呢?
06/22 08:37, 2F

06/22 08:54, , 3F
這我也不清楚耶 我一直沒有買過小落地
06/22 08:54, 3F

06/22 08:54, , 4F
在朋友家聽是沒有這樣的感覺
06/22 08:54, 4F

06/22 09:48, , 5F
低頻駐波跟落地或是書架沒關係 主要是你的空間的低頻能量
06/22 09:48, 5F

06/22 09:49, , 6F
有無辦法吸收 如果太多就是駐波就要想辦法消除
06/22 09:49, 6F

06/22 09:49, , 7F
喇叭擺放在空間 是要去找那個空間最適合的吞吐量的位子
06/22 09:49, 7F

06/22 10:10, , 8F
老叭在層次感、形體清晰度、場地不見得會輸新叭
06/22 10:10, 8F

06/22 10:12, , 9F
超值老喇叭找jbl 很多系列都是真的超值東西
06/22 10:12, 9F

06/22 10:58, , 10F
當然不見得會輸啦 要看喇叭等級 只是以大部分來說
06/22 10:58, 10F

06/22 10:59, , 11F
老叭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你根本不知道他狀況如何.....
06/22 10:59, 11F

06/22 10:59, , 12F
應該說老喇叭常用的紙盆 聲音感覺就是比較散漫自然
06/22 10:59, 12F

06/22 11:01, , 13F
是的 所以要試聽過 至於要求原汁原味倒是沒有意義了
06/22 11:01, 13F

06/22 11:02, , 14F
就算保存良好都沒維修過的 電容也是會老化 根本不是原味
06/22 11:02, 14F

06/22 11:05, , 15F
這是一個很好笑的地方 未修未改電容乾電線氧化接頭氧化
06/22 11:05, 15F

06/22 11:05, , 16F
價格會比整理過還高 你花錢整理 反而讓他貶值...
06/22 11:05, 16F

06/22 11:06, , 17F
是阿 所以要去聽過 try過 沒異音雜音就ok 不像擴大機電子
06/22 11:06, 17F

06/22 11:06, , 18F
東西那樣複雜且有固定壽命.....重點是要好好判斷再下決定
06/22 11:06, 18F

06/22 11:07, , 19F
所以試聽覺得OK 不要誇張連單體都被換掉 價格便宜就ok
06/22 11:07, 19F

06/22 11:16, , 20F
我覺得很多人不敢碰老喇叭是沒辦法判別換了單體或是惡搞過
06/22 11:16, 20F

06/22 11:17, , 21F
當然那些惡意的賣家真的是造成老喇叭被誤會的重要原因之一
06/22 11:17, 21F

06/22 12:21, , 22F
看來選購老叭耳力跟經驗似乎要求都頗高..
06/22 12:21, 22F

06/22 12:27, , 23F
完全同意樓上的話,每只老叭的狀況都不一樣...Orz
06/22 12:27, 23F

06/22 12:30, , 24F
我比較興趣的反而是有哪能把手上的老叭整理得夠好
06/22 12:30, 24F

06/22 12:30, , 25F
不然明年就要換新叭了 :(
06/22 12:30, 25F

06/22 13:11, , 26F
自己DIY就好了啊 結構很簡單 配線跟電容換一換
06/22 13:11, 26F

06/22 13:12, , 27F
單體有問題就送去修 最好兩邊一起做 因為聲音一定會變
06/22 13:12, 27F

06/22 13:16, , 28F
外觀就別想了 換皮很貴..
06/22 13:16, 28F

06/25 00:39, , 29F
換新叭除非是升級 不然同等級的新舊叭 舊的不一定會輸新的
06/25 00:39, 29F

08/18 05:10, , 30F
自己DIY就好了啊 結 https://noxiv.com
08/18 05:10, 30F

10/05 02:24, , 31F
單體有問題就送去修 最 https://daxiv.com
10/05 02:24, 31F
文章代碼(AID): #1FurixEv (Audiophil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FurixEv (Audioph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