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發燒友的態度

看板Audiophile (電腦喇叭 音響系統)作者 (更更)時間14年前 (2012/05/17 23:34), 編輯推噓32(32058)
留言90則, 2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7 (看更多)
文長小心,閒聊抱怨一下...... 前幾天帶著CD到號稱音響系統數百萬的親戚家試聽 數百萬的系統,板友定要問配備是啥了,不過抱歉我不知道 前後級、CDP上都沒標示廠牌型號,所以真相不得而知 只知道喇叭是Chario的落地叭,據說是二手60萬收來的 喇叭好不好聽一回事,說到那實木的箱體質感真不是蓋的 總之抱持著對百萬級系統的期待,放入了CD開始試聽 久石讓的Nausicaa,開頭定音鼓敲下去我就覺得不對勁 這低頻未免太過虛弱了吧?我立刻跟親戚反應我的聽感 他說應該是聲音開得不夠大聲,低頻出不來 於是把音量又往上調了兩級上去,這一調,低頻果然出來了 尷尬的是,中頻人聲與高頻這時反而過量,甚至可以說是吵雜 光那低頻的不協調就讓我對這組號稱百萬的系統感到失望 說出感想後,親戚就說我帶的CD錄音不好,當然虛弱不振 的確,久石讓那張CD我也覺得錄音有所缺失 於是聽從建議,改聽他所謂的那些錄音較好的CD 但是一樣覺得下盤少了什麼東西,甚至覺得比我的書架叭還空虛 而開到他所謂的低頻出來的音量,依舊吵雜刺耳 至此我徹底對這系統感到失望,數百萬砸下去是這樣的表現? 當然我也照實跟親戚說出感想,原本是想能夠互想交流調音 沒想到他開始質疑我耳機聽太久,聽感不正確 (小弟不久前還在玩耳機) 而且還說耳機的低頻比喇叭多,我口味太重才會覺得虛 最後連「沒聽過好的聲音才會這樣覺得」這種話都出現了 當時我弟也在場,他的感想也是低頻空洞無力,只有樂器質感不錯 他是長輩我們也不好反駁,也就只好笑笑帶過 我親戚自稱發燒友,喇叭線、電源線、訊號線、排插動輒數十萬 但是在我看來,是用錢堆砌象牙塔,自我催眠很好聽 認為錢砸得多就是王道,想談論音響?先砸錢再來談吧! 更可怕的是,我發現最近自己竟然也有類似症狀 給朋友聽自己的音響,希望他說好聽,說不好聽的,就是木耳 期許自己未來不會變得像我這位親戚一樣才好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6.111.125

05/17 23:37, , 1F
請問空間大約幾坪呢
05/17 23:37, 1F

05/17 23:38, , 2F
有儀器的話量一下頻響就知道有無問題嚕
05/17 23:38, 2F

05/17 23:38, , 3F
這時候來一台頻譜儀 馬上就可以看看是你有問題還是親戚玩假的
05/17 23:38, 3F

05/17 23:38, , 4F
哈 晚一步推~同樓上的感想XD
05/17 23:38, 4F

05/17 23:38, , 5F
有些燒友還有個態度很妙, 器材砸一堆錢, 像樣的量測儀器卻
05/17 23:38, 5F

05/17 23:39, , 6F
沒半個
05/17 23:39, 6F

05/17 23:40, , 7F
甚至還有反對量測的~ 妙哩
05/17 23:40, 7F

05/17 23:41, , 8F
對一些人來說,高價音響器材跟名牌裝飾品是同等意思 :p
05/17 23:41, 8F

05/17 23:41, , 9F
可能人家喜歡那個口味啊...各有所好也就讓他去吧XD
05/17 23:41, 9F

05/17 23:42, , 10F
人老了之後聽力會先從高頻開始退化,於是喜歡高頻多的系統。
05/17 23:42, 10F

05/17 23:47, , 11F
重點他聽得爽就好XD 如果那是他想要的聲音的話CC
05/17 23:47, 11F

05/17 23:49, , 12F
對,其實各有所好,但是講"沒聽過好的"讓人覺得就是錢砸得
05/17 23:49, 12F

05/17 23:50, , 13F
多就比較囂張的感覺,這也是我覺得有些人玩音響的態度
05/17 23:50, 13F

05/17 23:51, , 14F
當然我不是指所有發燒友,只是有這種心態實在要不得
05/17 23:51, 14F

05/17 23:52, , 15F
是說AD大不用懷疑他玩假的,這親戚花錢不手軟的...
05/17 23:52, 15F

05/17 23:53, , 16F
還好啦!有空聽音樂沒錢砸...有錢砸沒空聽音樂...所以..
05/17 23:53, 16F

05/17 23:54, , 17F
所以你就多聽聽音樂多愛愛你的音響...等有錢砸再說Orz
05/17 23:54, 17F

05/18 00:03, , 18F
不管是否發燒 選你所愛 愛你所選的聲音才是初衷:)
05/18 00:03, 18F

05/18 00:06, , 19F
推各有所好 不必強求
05/18 00:06, 19F

05/18 00:08, , 20F
玩的出手上器材底力的才是高手,
05/18 00:08, 20F

05/18 00:09, , 21F
調得出自己最愛的聲音才是玩家。
05/18 00:09, 21F

05/18 00:11, , 22F
原波的耳機是哪些?好奇你習慣的聲底是什麼樣
05/18 00:11, 22F

05/18 00:13, , 23F
盲測才準啊
05/18 00:13, 23F

05/18 00:14, , 24F
很多時候錢花下去了,只好硬著頭皮告訴自已變好聽了XD
05/18 00:14, 24F

05/18 00:18, , 25F
姆... 我很喜歡大學時候一個教授下的定義...
05/18 00:18, 25F

05/18 00:19, , 26F
什麼叫"玩"?? 就是"要他怎樣他就怎樣"
05/18 00:19, 26F

05/18 00:19, , 27F
所以這樣問下去 什麼叫"玩車"?? 什麼叫"玩音響"??
05/18 00:19, 27F

05/18 00:20, , 28F
甚至什麼叫"玩女人"?? ...絕對不是錢砸下去就OK的
05/18 00:20, 28F

05/18 00:24, , 29F
我耳機有玩過SR325is,A900,HD650 目前是留A900備用
05/18 00:24, 29F

05/18 00:26, , 30F
科 我有點想要求家訪了 XDDD (限北部 XD)
05/18 00:26, 30F

05/18 00:31, , 31F
豆餅大,這位親戚在中部,不過我也不好帶人去吧XD
05/18 00:31, 31F

05/18 00:34, , 32F
科 中部就找 r 兄啦 屋科科科 不過 r 兄極端認真XD
05/18 00:34, 32F

05/18 00:34, , 33F
深夜的DOPIN出現了
05/18 00:34, 33F

05/18 00:35, , 34F
低頻量感難說得很 每個人習慣/喜歡聽的不一樣
05/18 00:35, 34F

05/18 00:35, , 35F
現場實際聽起來又不一樣
05/18 00:35, 35F

05/18 00:36, , 36F
實際聽交響現場的話 低頻往往都是駐波的產物 坐中間鼓類往往
05/18 00:36, 36F

05/18 00:37, , 37F
都很 "小" 不似還原系統可以變得極端 巨大 XDDD
05/18 00:37, 37F

05/18 00:37, , 38F
嗯阿 忙完就出現啦 本可早點但剛被抓去打 1 H (意義不明 XD)
05/18 00:37, 38F

05/18 00:39, , 39F
才想說DOPIN大怎兩天不見了 原來是去D3了.0.....
05/18 00:39, 39F

05/18 00:45, , 40F
呃 ... 不是 是 WOW Orz
05/18 00:45, 40F

05/18 00:46, , 41F
我電腦是 P4 3.0 EG (單核) 連基本配備都達不到 XDDD
05/18 00:46, 41F

05/18 00:46, , 42F
才想說 怎在耳機版都等不到DOPIN大(泣)
05/18 00:46, 42F

05/18 00:47, , 43F
哀 睡覺加上 RUN機去
05/18 00:47, 43F

05/18 00:47, , 44F
呃 我最近都在玩喇叭 還有幫 800 調音 基本上是工作外就完全
05/18 00:47, 44F

05/18 00:47, , 45F
自宅化的狀況 頂多友人入手新玩具去聽聽 他那人又超閉俗 :p
05/18 00:47, 45F

05/18 00:47, , 46F
晚安囉 屋科 (揮手)
05/18 00:47, 46F

05/18 01:54, , 47F
推推
05/18 01:54, 47F

05/18 02:35, , 48F
就跟想小孩喜歡問人可不可愛....
05/18 02:35, 48F

05/18 02:54, , 49F
說不定跟調音方向有關..我朋友說我的海飛茲有點胖..@@
05/18 02:54, 49F

05/18 02:55, , 50F
但換聽平常調音用的爵士樂他卻覺得很對味..
05/18 02:55, 50F

05/18 03:13, , 51F
這很難講 可能你對 可能你長輩對 你先入為主了
05/18 03:13, 51F

05/18 07:12, , 52F
我認為原波的耳朵比長輩還來的"正確" 從你的耳機看來
05/18 07:12, 52F

05/18 07:13, , 53F
如果你平常是聽某潮牌低頻很大港的那種 當然耳朵會被養壞
05/18 07:13, 53F

05/18 07:13, , 54F
但我想你並不是 HD650和SR325i基本上是很"正確"的hiend耳機
05/18 07:13, 54F

05/18 07:14, , 55F
老實說 音響系統要能幹掉HD650的 百萬可能還稍微摸到邊而已
05/18 07:14, 55F

05/18 07:14, , 56F
條件不一樣 耳機系統要登頂很快 音響外在條件多 很拼阿
05/18 07:14, 56F

05/18 09:21, , 57F
正確? 這兩支低頻都比正常多吧:p
05/18 09:21, 57F

05/18 10:28, , 58F
同意maplestory大的說法,尤其650的低頻推出來氣勢磅礡
05/18 10:28, 58F

05/18 10:29, , 59F
這樣一來整體聽感會靠向低頻部分許多
05/18 10:29, 59F

05/18 10:30, , 60F
HD650讓百萬音響摸到邊而已 我笑了 謝謝
05/18 10:30, 60F

05/18 10:31, , 61F
用發燒片調整的系統就是只能聽發燒片
05/18 10:31, 61F

05/18 10:32, , 62F
因為不用別的音樂試過,你根本不會知道系統的弱勢在哪
05/18 10:32, 62F

05/18 10:33, , 63F
這點不管是幾千元或是數百萬的系統,都是一樣的
05/18 10:33, 63F

05/18 10:35, , 64F
好玩家不一定要有錢,但請務必要有腦,謝謝
05/18 10:35, 64F

05/18 10:43, , 65F
當我聽到音響系統裡面 馬勒六第四樂章的木槌
05/18 10:43, 65F

05/18 10:44, , 66F
惡狠狠的在我胸口"礑!!!"的一下 我就知道不要拿耳機來比
05/18 10:44, 66F

05/18 10:46, , 67F
恩我現在的耳機系統氣勢太貧弱了 沒救了orz.....
05/18 10:46, 67F

05/18 10:49, , 68F
昨天聽完耳機系馬勒六的感想 這木槌只能拿來槌肩膀....
05/18 10:49, 68F

05/18 10:50, , 69F
解決方案1.換擴 2.換耳機 3.向下相容......我只能選3 囧
05/18 10:50, 69F

05/18 10:53, , 70F
也許能量感強的平板能一時解決這問題 不過徹底解決
05/18 10:53, 70F

05/18 10:53, , 71F
我覺得還是要有喇叭....
05/18 10:53, 71F

05/18 10:54, , 72F
耳機要有體感音應該是無解XD
05/18 10:54, 72F

05/18 11:02, , 73F
好吧 可能是同時間在玩D3所以無感........(爆)
05/18 11:02, 73F

05/18 11:47, , 74F
不知道是我誤會還怎樣,我一直認為喇叭系統的低頻應該比
05/18 11:47, 74F

05/18 11:47, , 75F
較兇猛才對,尤其還是落地叭...
05/18 11:47, 75F

05/18 11:48, , 76F
所以其實親戚說耳機低頻比喇叭多的時候我有點不置可否
05/18 11:48, 76F

05/18 12:03, , 77F
應該說喇叭的低頻可以很兇猛 耳機不可能達的到
05/18 12:03, 77F

05/18 12:03, , 78F
但是有沒有/要不要讓他很兇猛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05/18 12:03, 78F

05/18 12:13, , 79F
要如何得知喇叭或耳機的木槌聲比較接近原始錄音?
05/18 12:13, 79F

05/18 12:14, , 80F
有時不一定是大聲或就是對的!?
05/18 12:14, 80F

05/18 12:15, , 81F
空間影響下 肥大的低頻常會誤認為是衝擊力大或比較沉
05/18 12:15, 81F

05/18 12:31, , 82F
有機會可對喇叭系統量測 蠻有趣的說不定會顛覆很多東西
05/18 12:31, 82F

05/18 13:02, , 83F
"自稱發燒友" "沒聽過好的" 怎跟我遇過的好像@"@
05/18 13:02, 83F

05/18 15:43, , 84F
覺得兩萬的系統和20萬的系統都很好聽路過~
05/18 15:43, 84F

05/18 18:30, , 85F
坦白說台灣多聽現場就會對那種所謂完美音響性看淡....
05/18 18:30, 85F

05/18 18:31, , 86F
等我去過紐約大都會或是柯芬園聽過再看看啦...
05/18 18:31, 86F

05/18 20:53, , 87F
這種東西沒什麼好不好,如果他很快樂有何不可
05/18 20:53, 87F

05/18 20:56, , 88F
有人買i7練打字,買Landrover接送小朋友,有何不可
05/18 20:56, 88F

08/18 05:07, , 89F
有時不一定是大聲或就是 https://noxiv.com
08/18 05:07, 89F

10/05 02:18, , 90F
坦白說台灣多聽現場就會 https://daxiv.com
10/05 02:18, 90F
文章代碼(AID): #1FjHgJzd (Audiophil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FjHgJzd (Audioph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