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UCC Master Reference 訊號線

看板Audiophile (電腦喇叭 音響系統)作者 (天鳥)時間14年前 (2012/04/24 09:25), 編輯推噓9(9016)
留言25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latajl (拉塔)》之銘言: : 為什麼這麼一大早就在寫心得? : 當然是因為半夜的電源品質最好,環境底噪又低,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的聽聽音樂orz : 是說我最近都在找三頻量感均衡,風格直白的線 : 因為連續聽了幾條線的心得是這個價位的線差異都不太大 : 還是找沒什麼癖性的線,最百搭。這樣一路聽下來就輪到了MR。 : MR的線身MOGAMI 2791,MOGAMI專門做錄音跟音響方面的線材,價格還挺親民的 : 我的音響機內線也是用MOGAMI,2791最常被人拿來做麥克風線,特色就是均衡樸實。 : 所謂的均衡樸實的線,就是沒什麼特色,要一一比較這其中的差異還挺困難的 : 偏偏太專業的評論不是我所長,以下就簡單描述一下新手如我也能體會的地方好了。 : 對照組是銀線,高頻亮,低頻彈,人聲靠前富亮澤,聲音比較刺激,這個比較很偏頗 : 大家多包涵 : 1.背景黑 : 背景黑的這一點真的是很明顯的感受到了,我使用的銀線迴音效果特別的明顯,像是鈴聲 : "叮鈴~~"一聲會有餘音繚繞的朦朧感,MR則是會收得比較乾淨。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聽 : 一些女聲暈開有朦朧美,太朦朧又會影響聽感。 : 2.高頻滑順 : MR的高頻有到,聽起來滑順,有一點亮澤感又不會太多,聽一些弦樂、吉他等,可以久聽 : 不累不喜歡高頻太刺激又喜歡聽弦樂的話,用起來還挺不錯的。其他還有鋼琴,鋼琴的敲 : 擊感其實還挺注重低頻表現的,而高頻太突出的話會掩蓋其色彩。然後聽了久木田薰的吉 : 卜力經典大提琴專輯,有感動到,表現不錯。 : 3.解析中上 : 以這個價位的訊號線有這樣的解析度表現算不錯了,在我暴力的展現唇齒音的銀線面前 : 就給個中上吧。解析太暴力也不好,自然的帶出來就好了。 : 4.低頻下潛中等 : 低頻不沉,衝擊力普通 : 5.人聲有水分 : 之前用的線人聲非常靠前,MR的人聲在中間,聽起來有一點水分,女聲往上的延伸也不錯 : ,沒有染色太多,微甜。 : 6.外觀普通 : 就2791啊...我可以叫他入門小黑線嗎XD? : 要是可以包個潮爽的隔離網我一定覺得超棒的啊XDD : 整體來說,這條線沒什麼癖性,表現也算可圈可點。初聽沒什麼特色,聽了一陣子以後原 : 本的線又聽不習慣了。 : 若是想要很甜女毒,華麗高頻,重槌低頻可以去找其他線。 : 覺得自己系統已經還不錯,預算不高,想要均衡的提升,這條線是不錯的選擇。 : ===============以下屁話================== : 好像在哪裡看到有人問換線有差嗎?該不該把換線的錢投資到喇叭上。 : 只能說,聲底可以靠器材調整,低頻下不去、高頻上不去、中頻太瘦都可以調整 : 但是聲音的細膩度失去了以後就回不來了。 : 套一個資工人的比喻方式,好比把一張圖片解析度轉小以後再轉大,管你用了多高級的演 : 算濾鏡去處理,糊掉的圖片就已經糊掉了。 : 在這種情況下,換條中性的線還是有差,至少儘量維持訊號完整。 想回一下最後這一段 因為剛剛在AA也看到有人討論換線的事 所以想發表些心得 如果網友已經換過兩三萬的線了,認為效果幾乎沒有,那麼其實我想網友 會想專注在換器材上是很合理的, 不過這樣看起來似乎該網友也還在設想的階段,如果就直接下結論似乎武斷了點。 換線有沒有效? 明不明顯? 我認為是有效跟明顯的,但是我也同意該網友所說的 如果今天有一筆 "相同"的"升級"預算,那麼先換器材的確是會更明顯沒錯 以該網友文中所提的兩~三萬來說,兩~三萬在目前進口音響~ 無論是擴大機或喇叭都是很入門的預算 也就是說 兩三萬升級 "器材" 也是入門級的升級, 從 數千塊的器材升級到兩三萬的器材 的確是比數千塊的器材搭配兩三萬的線 提升來的明顯沒錯~ 但是就這樣一竿子打翻所有線材 在小弟的經驗上也是不合理的, 我自己會抓線材在系統的比例,譬如整套系統十萬 我線材的預算可能只佔10~15% ~因為我認為如果我系統十萬 兩萬器材(訊源 AMP 喇叭) 八萬線材 我會覺得比例有點失衡~ 我始終覺得 線材類似橋樑 不敢說橋寬後面的路就寬,但如果橋太窄 一次能通過的人車也有限 也扼殺了後面路寬的實力 所以我一直是抱著 "先換成入門線材 不追求高價位"的精神在玩線 所以也沒玩過什麼五位數的線 但數千元的一些入門線材 換起來常有不同感受倒是真的 如果對換線有疑慮, 去一些著名的線材賣家的店聽看看吧 實際聽過 如果感覺沒差 恭喜你省下來了 老田跟小李都是買線的好去處(推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50.161.173

04/24 09:30, , 1F
推一下
04/24 09:30, 1F

04/24 12:56, , 2F
恩~線才真的就10-15趴就差不多了
04/24 12:56, 2F

04/24 14:31, , 3F
我現在也是覺得10~15%差不多
04/24 14:31, 3F

04/24 14:42, , 4F
我覺得太少了
04/24 14:42, 4F

04/24 15:08, , 5F
原來這篇我是在aa看到的
04/24 15:08, 5F

04/24 15:58, , 6F
雖然早知道天鳥大的論述正確且合理 不過我依然做了不合理的事
04/24 15:58, 6F

04/24 16:00, , 7F
不過不能說我傻 只是把原本沒有的線材補齊 等級跳過入門這樣
04/24 16:00, 7F

04/24 16:00, , 8F
算是一種battle ready 將來升喇叭或擴大機 感受明顯而強烈醬
04/24 16:00, 8F

04/24 16:43, , 9F
我抓40%但有點負擔不來,用逐步補齊的方式(入門線還
04/24 16:43, 9F

04/24 16:44, , 10F
是在主力,但會從源端慢慢後端延伸。
04/24 16:44, 10F

04/24 16:45, , 11F
其實我的不見得正確~每個人玩法不同~我覺得喜歡就好
04/24 16:45, 11F

04/24 16:52, , 12F
天鳥大算蠻正確的吧,但器材到位一段時間後,就會開
04/24 16:52, 12F

04/24 16:53, , 13F
始動歪腦筋-好還要更好,這時候就往線材上....
04/24 16:53, 13F

04/24 16:54, , 14F
可是如果經驗夠的話,我想線材只是輔助調音的工具
04/24 16:54, 14F

04/24 16:58, , 15F
我想會提出這些問題的人,都是經驗比較不足的人
04/24 16:58, 15F

04/24 16:59, , 16F
經歷還不夠廣,也許都還不知道自己要追求怎樣的聲音
04/24 16:59, 16F

04/24 17:00, , 17F
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因為我也是經驗不足的那方- -
04/24 17:00, 17F

04/24 17:02, , 18F
像我覺得豆餅大真的就很利害,他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04/24 17:02, 18F

04/24 17:03, , 19F
不會盲目的去追求高價,這真的讓人蠻尊敬的~~
04/24 17:03, 19F

04/25 02:03, , 20F
這就叫清流!
04/25 02:03, 20F

04/26 01:13, , 21F
推p大!其實入門音響最重要是追求"自己想要的聲音"的過程
04/26 01:13, 21F

04/26 01:14, , 22F
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會聽一個想一個..盲目追求..卻沒
04/26 01:14, 22F

04/26 01:14, , 23F
有方向..
04/26 01:14, 23F

08/18 05:05, , 24F
08/18 05:05, 24F

10/05 02:14, , 25F
我想會提出這些問題的人 https://daxiv.com
10/05 02:14, 25F
文章代碼(AID): #1FbW4E6R (Audiophil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FbW4E6R (Audioph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