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好灰心...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魔法年代)時間14年前 (2012/07/01 02:00), 編輯推噓7(708)
留言15則, 1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pupu41784 (科)》之銘言: : 最近才接觸耳機版 感覺發現了另一個新世界一樣 : 現在才知道原來有到達上千元的耳機呀 : 今天鼓起勇氣去試聽 結果非常灰心的回家了... : 我根本就是超級大木耳吧!!!!!! T_T : 聽了k319 ue600 跟 ue700 : 跟我現在的CRESYN C410E 耳機比較 : 我聽不太出差別耶 orz : 先聽k319 我反而覺得我的C410E好聽多了 : 然後再聽ue600 沒感覺 : 最後聽ue700 戴起來很舒適 但聽起來...只覺得比C410E不錯聽一點點 : 可是我的C410E頂多800多塊 ue700可是價值高達5990的耳機呀! : 這代表什麼? 好不容易有筆錢可以升級耳機 : 我的耳多卻無福消受嗎? : 好難過喔 發文來抒發一下 木耳-耳機進化史 (文長注意!!) (夜深一不小心就多話起來了… orz ================================================ 其實是因為看了原po這篇文,關於木耳-耳機升級,突然有點東西想寫出來發洩一下 XD 話說在版上也潛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了,真的被這個版教導了不少知識,雖然不知道是好 還是壞~ 自己本身也算是個木耳,但不曉得是不是真正的木耳,因為我在意的音樂細節總是隨著時 間經過而變得越來越多! 以前高中時也曾是合唱團員,不過至今唱歌依然是KEY永遠不準,唱KTV在跟歌詞時不是快 一拍就是慢一拍,一直被說沒有音感,KEY不準跟不了拍! 但其實,沒有音感的人,依然會對聲音的變化有所感覺,依然會隨著音樂的起伏而受到感 動,因此是不是木耳,都和能否聽音樂無關,那麼為了聽音樂而買耳機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 所以我沒有什麼絕對音感,只是喜歡聽音樂,但用著耳機,聽著音樂至今也六、七年了。 就在前兩個星期剛升級了AKG的K540,她現在就正在頭上,算是個剛步出初心者的階段吧? 升級史:鐵三角800元不知名耳機(忘了0.0) -> KOSS-UR40 -> Denon-C350 -> Grado-SR80 -> AKG-K99 -> AKG-K540 六年內一路升上來,算是爬得緩慢,當然也跟是學生沒什麼經濟基礎有關啦,基本上就是 一級一級往上爬,讓音樂感受自然進化。 進入正題,關於耳機的升級嘛,還是覺得應該要回歸到最初的目的:聽音樂。要記得耳機 只是一個工具,最終都是為了聆聽音樂時的感受。換言之,在感受到的音樂並沒有明顯差 別的時候,升級工具並沒有意義。 比如說,如果只是為了折解修理家裡一個450元的鬧鐘,雖然家裡已經有了一般的螺絲起 子,但卻還特地去買鋼合金高級起子一般,並沒有真正的意義在。 不過嘛,人總是會進化的(我當然要相信木耳也是能進化的!),就像剛剛說的鬧鐘:相信 小時候一開始只是在自己房間內的小鬧鐘,但有一天自己有了小公寓可能有了牆掛鐘,甚 至後來成家立業就在家擺了台高級的吊擺大鐘!這時候想修它的話,用專業工具甚至是請 專人來,花上大筆金錢也很值得啊! 隨著耳朵的進化,自然會有相配合等級的耳機。有時我害怕過於燥進,一部分是害怕自己 迷失,不僅僅是怕在金錢間迷失(XD),也怕對音樂的忠誠迷失了。 自己從低階耳機一路換過來六、七隻耳機,有過幾種換耳機時的想法和理由~ 1. 想聽音樂 2. 獎賞自己 3. 不滿足現有的音樂效果 4. 體驗不同的音樂 5. 敗家爽度 以上是自己在升級耳機時,一路過來的先後順序,不過第五點顯然不是建議的方向。 一開始,我只是喜歡旋律,喜歡它帶給我的心情起伏,所以高中時省了很久只為了一隻 800元的耳機,可是後來它壞了,我才試著買到UR40,但UR40沒帶給我進化,事情的開始 從C350開始!從想聽音樂,到想聽感動、舒服的音樂。 接著在考上研究所之後,決定買隻好點的耳機獎賞自己(相信很多人的入坑點都是這個時 間…),那時正好迷上金屬樂,理所當然的帶了SR80回家,這一隻開啟了我對音樂的很多 感受,那時候我很愛將金屬樂每一種樂器獨立出來當作主旋律專注去聽,SR80辦得到,它 的細節讓我認識到不少以前沒注意到的事。 只是不巧,一年半後從朋友那借來K99卻讓我做出件怪事,我有了較高級的SR80,卻更喜 歡聽K99的聲音,然後我也真的衝動去帶了一隻回家。這件事之後,才讓我開始明白自己 偏好的屬性! 更是不巧,再一年半之後,我的耳朵又再次進化了,我竟然覺得聽了三年的SR80聲音太硬 ,而K99的聲音太虛無飄渺(純個人感受),不滿足的感覺漸漸累積,兩個月後演化成強烈 的空虛與憤怒感。 因此最終下定決心省吃節用兩個月,為了換來一隻更好的K540!目前愉快培養情感中~ 不過現在K540剛RUN完一百多個小時,感覺人聲好遠,而有些樂器聲又有點莫名的變得很 近…大概未來嘛,會再省吃節用個兩個月,再追加一個入門DAC+耳擴一體機來用吧。XD 話說,在更遠的將來,一定也還會再帶回更多種類的耳機,記得在試聽K540時,還同時聽 了Denon-D1100,ATH-M50,雖然我最喜歡K540,但另兩隻耳機並沒有給我比較差的感覺, 只是走向不用,而好奇心絕對可能在將來的哪一天引領我上路~ 當然如果有足夠的金錢,敗家的爽度決定於花費的金錢,比如某朋友剛入門,卻跳過SR60 與SR80,直衝125,但其實只是用筆電直推,而且也並不太能聽出差異。我是覺得沒什麼 意義,不過這就是看個人的價值觀啦,爽度真的是看個人的。 ============================================== 呃,不小心寫得像是日記文來的,給直接END的人看: 耳機是為了聽音樂,而使用的工具,如果只是為了享受,那只用到足夠感受到舒服、感動 的就行了。然後等著某個契機,讓耳朵被開發起來,就可以試著往下一個可以讓自己滿足 的階段前進。 我從SR-80 -> K99 -> K540 ,之間各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但總覺得接下來有種進展要爆 發的預感… 以原PO的角度來看,如果就是下定決心準備要入坑的話,也不好阻止嘛,畢竟我也很樂意 推廣聽音樂的文化的!! 但其實沒必要一次跳躍太多,可以先選擇一支經典的入門機,大概2000~4000元不等,我 個人認為SR-80、K99都是不錯的入門機,還有其他很多,都只是走向不同,試聽是條唯一 的路。記得Denon-D1100也是不少人的入門機,其他就有勞有經驗的人推囉,我接觸的太 少~ 然後就是放下心來,真心喜愛音樂的話,入門機總有一天會帶著你的耳朵進化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4.77.177

07/01 02:02, , 1F
我是ES7>FX700>TF10
07/01 02:02, 1F

07/01 02:05, , 2F
我是 W5000 從一而終 XD
07/01 02:05, 2F

07/01 02:05, , 3F
ES7.CK10.ESW9.HD650.404LE.D2k.DT1350.EX1000
07/01 02:05, 3F

07/01 09:47, , 4F
我第一支耳罩RS1i...
07/01 09:47, 4F

07/01 11:10, , 5F
但也因為一路升級下來 我最後得到"早知道一開始就衝旗艦了"
07/01 11:10, 5F

07/01 11:11, , 6F
的想法...但從低階累積起來的聽感經驗卻無可取代
07/01 11:11, 6F
之前,還在SR80階段的時候,曾經從學弟那借來Beyerdynamic-DT990+udac來聽,結果只 覺得聲音好一點而已,那時我還以為自己會從此跟旗艦無緣了呢,還以為自己將一直是個 木耳而安心下來,不過現在嘛…… 這篇的基礎,應該是建立在身為學生只有有限金錢,還有其實還感受不到差異,那麼其實 不用勉強,慢慢來,坑遲早會越變越深的 :P ※ 編輯: ficoaero 來自: 123.204.96.31 (07/01 11:37)

07/01 11:48, , 7F
推K540..
07/01 11:48, 7F

07/01 22:34, , 8F
c560>ue700>ie80,淚啊...這坑真深!
07/01 22:34, 8F

07/02 00:35, , 9F
DT990不意外
07/02 00:35, 9F

07/02 00:41, , 10F
DT990好像是個坑
07/02 00:41, 10F

07/02 01:13, , 11F
耳罩:K412>PX100>DT231>DT880 耳道:K324P>IE8
07/02 01:13, 11F

07/02 01:14, , 12F
一路走來,終於找到自己要的聲音了...(吧?)
07/02 01:14, 12F

07/02 09:13, , 13F
C260>SE215>UM3x 跟其它人比好像弱得多了?XD
07/02 09:13, 13F

07/02 10:17, , 14F
不知名耳機>ath-cks50>c360>ue600>ue700....XD
07/02 10:17, 14F

07/02 10:17, , 15F
穿插一個現在沒什麼用的WS-55
07/02 10:17, 15F
文章代碼(AID): #1FxpxQG_ (Headphon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文章代碼(AID): #1FxpxQG_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