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音響玄學真的這麼玄?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Alan)時間14年前 (2012/06/15 18:05), 編輯推噓2(209)
留言11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4 (看更多)
※ 引述《lowenli (用力生活)》之銘言: : 補充一下: : 剛剛認真的去看了一下jitter (wiki en)不過還是有看沒有懂XD : 後來翻到了這篇文章 http://diary.blog.yam.com/hifihivi/article/9502293 : 主要是在講jitter : 裡面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 : 以最簡單的說法 : Jitter就是「數位訊號在類比領域的誤差」 : 即使是「數位訊號」 : 實際都還是「類比」的 : 當初提出「數位」的概念 : 雖說就是希望能擺脫「類比」所產生的問題 : 但畢竟這個世界是「類比」的 : 所以類比所產生的問題 : 到了數位領域依然無法完全擺脫.... : 數位為什麼有差,這個說法讓我能夠理解啊XD : 甚麼眼圖之類的...真的看不懂orz 老實說我也不太懂數位傳輸上的jitter,這部份真的很難去具象化理解 CD實體的jitter、轉盤的jitter、數位線的jitter、SPDIF的de-jitter....等 但不代表這部分沒有科學化的解釋,我想這應該挑戰不到現在的科學才對(爆 至於數位轉類比的jitter影響就很好理解了,說以自己的理解好了XD jitter常翻成「時基誤差」其實很到位,就是講跟時間軸有關的量 誤差基本上就是來自精確度的限制,故jitter就是由於時鐘的精確度限制而產生 我們都知道聽到的聲音是很多波形組合而成的,為了便利以最簡單的正弦波為例 可以試著在紙上畫出sin波,橫軸是時間t,在t=pi/2時振幅最大,t=pi時最小為0 這應該大家都知道,而0~pi/2跟pi/2~pi的距離是一樣的,這樣波形才完美 如果你把t=pi/2往左或右移一點點dt的量,那基本上出來的波形就不完美了 又或者振福最高的地方不在t=pi/2而在t=pi/2 ±dt上,這樣也是不完美的波形 聽感的差異大概就是這樣來的,取樣點沒有在精確的時間位置上再現 最後舉數位音訊為例,PCM是取樣率44100hz的紀錄規格 也就是說每個sample間的間隔約是23微秒(10^-6),理想情況間隔應該一致 為了這個目的,DAC的jitter甚至有低到ps等級的,也就是比上面的數字低6個數量級 那是不是表示jitter來到ns的量級以上就產生聽感差異......? 說實話我沒聽過幾台機器,這我也不知道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1.0.235

06/15 23:29, , 1F
有興趣的可以去讀一下phase lock loop(PLL)
06/15 23:29, 1F

06/15 23:31, , 2F
將資料buffer起來再用xtal敲出去是最好的
06/15 23:31, 2F

06/16 00:15, , 3F
PLL一樣會有jitter 一般常見的解SPDIF都是用PLL
06/16 00:15, 3F

06/16 00:15, , 4F
一樓講的後面那個方法叫作FIFO
06/16 00:15, 4F

06/16 00:17, , 5F
diyaudio上有強者出套件 http://0rz.tw/b0HHI
06/16 00:17, 5F

06/16 00:17, , 6F
不過FIFO還是有缺點 譬如你前端資料給太慢 訊號就斷了
06/16 00:17, 6F

06/16 00:18, , 7F
還有buffer量越大 延遲就越高 不能拿來real time用
06/16 00:18, 7F

06/16 00:20, , 8F
所以你要我說啥是最好 我會說是從頭到尾吃world clock
06/16 00:20, 8F

06/16 01:46, , 9F
FIFO有另一個問題是當兩邊傳送的clock不一樣 或換個說法
06/16 01:46, 9F

06/16 01:47, , 10F
傳送跟接收所參考的clock不完全一致,這時候用FIFO會有掉包
06/16 01:47, 10F

06/16 01:47, , 11F
的疑慮...
06/16 01:47, 11F
文章代碼(AID): #1FsmZJ3r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FsmZJ3r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