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音響玄學真的這麼玄?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用力生活)時間14年前 (2012/06/15 10:01), 編輯推噓11(11015)
留言26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4 (看更多)
會寫這篇,起因是因為一篇戰文.. 正如戰文起手式都會寫著 理性勿戰 一樣 總是挑動著許多人的神經... 在這裡大喊..數位什麼的?玄學不可思議甚麼的.. 就很像去友版大叫"初音就只是個軟體"一般 一定能引起廣大烽火、戰亂綿延 最後討論失焦..墮入下一次輪迴... 難得有我可以"討論"的話題..也讓我加入一下好了XDD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可以同意.. 我雖然沒有外國血統、也不留鬍子,不過我人很NICE 如果PO了一篇戰文,其中一定有甚麼誤會 正文開始前..還是加註一下警語!! 警語:本篇僅為個人想法,理性勿戰!!如果真的要戰..也可以.! 我常駐在耳機版,戰?有輸過沒怕過...!! 正文: 故事開始: 從前從前,有一個人叫牛頓,被蘋果砸到後"發現"地心引力.. 故事結束: 在這個充滿意義的故事裡,我們可以獲得許多的啟發... 1.所謂科學只是已發現的規則.. 2.人類對已知世界科學的瞭解太少也太慢 3.牛頓很笨,蘋果掉下來還不會閃.. 稍微解釋一下我這幾個發現。 1.被蘋果砸到的人,或看到蘋果從樹上掉下來的人,牛頓顯然不是第一個 (大概有98%的信心水準@@"),但牛頓經過研究"發現"了地心引力.. 2.延續第一個大發現,人類總是先看到現象,之後再去研究現象發生的原因 另一個例子是,從"已知用火"到發現燃燒需要氧的作用,人類花了多長 的時間? 3.對蘋果掉下來都不閃的笨蛋,我沒甚麼特別要說的 上面這個故事,跟音響玄學有甚麼關聯呢? 人類對於無法解釋的事情,就會被歸類成玄學!現在人人在用的照相機 也曾被當成會攝人魂魄的古怪物品... 人類對這世界的認識還太少,如果僅用已知的科學原理、原則,試圖解釋這 個世界所發生的現象,無法解釋就說是玄學,進而否定它的存在,不僅失之狹 隘,一路上也錯過太多美麗的風景了... 在音響的這個領域,真正付諸有系統的科學研究,究竟有多少? 你想全部用科學的角度來看音響的現象? 話題轉一下(跳!)。 上面的小故事也告訴我們,我不用懂地心引力,我也看的到蘋果會從樹上往下掉... siltech用了金銀合金線的技術、AudioQuest用了電池線的技術、導體表面拋光研 磨、鍍鈀、鍍銠(聲音聽說會死掉@@")... 說真的,真的懂得其中奧妙的有幾人?而且一般使用者有懂的必要嗎? 講的這麼神奇,多半是誇大的廣告辭吧,我也是這麼認為 所以耳朵收貨,好聽最實在...! 版上風氣盛行請有疑問的去試聽看看後決定... 正如我不用懂養豬,但我吃就知道這豬肉好不好吃... 好像篇幅夠了...來個草草作結. 小結: 數位、類比的戰爭,從黑膠戰到CD不曾停歇。0.1數位派堅稱數位線影響聲音是玄學 因為0與1是絕對不同的存在,0與1是不會出錯的。但這派的論者,竟是同意類比線 會影響聲音表現,從我文組鍵盤科學家的觀點來看,數位訊號、類比訊號,不都是以 電(?)的方式傳遞,都會受到導體材質的影響,有很奇怪嗎? 上述的說法只是為了證明,我對數位世界的無知,勿戰..謝謝!! 網兄用科學的角度去驗證,這個態度是令人尊敬的!但是,忽略了人類科學的有限 進而否定所有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丟出一堆基礎科學名詞,落下一句玄學不可思 議,再用理性勿戰築出防火牆,我個人是難以認同的... 音響,很玄,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其原理.. 音響,很玄,很多時候是因為廠商要賺錢.. 音響要我說...就是 錢+電+震動+空間 而已 沒錢就亂亂玩.. 有錢就爽爽玩.. 好玩就好不是嗎? 至於玄不玄,感覺被騙,可以考慮打165反詐騙專線,謝謝! 補充一下: 剛剛認真的去看了一下jitter (wiki en)不過還是有看沒有懂XD 後來翻到了這篇文章 http://diary.blog.yam.com/hifihivi/article/9502293 主要是在講jitter 裡面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 以最簡單的說法 Jitter就是「數位訊號在類比領域的誤差」 即使是「數位訊號」 實際都還是「類比」的 當初提出「數位」的概念 雖說就是希望能擺脫「類比」所產生的問題 但畢竟這個世界是「類比」的 所以類比所產生的問題 到了數位領域依然無法完全擺脫.... 數位為什麼有差,這個說法讓我能夠理解啊XD 甚麼眼圖之類的...真的看不懂orz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8.46.200

06/15 10:21, , 1F
頭香!!!
06/15 10:21, 1F

06/15 10:35, , 2F
我一直都認為沒有科學無法解釋的事,只是我們目前只
06/15 10:35, 2F

06/15 10:36, , 3F
挖掘科學的小小一角,但我樣強調是真正的事,而不是
06/15 10:36, 3F

06/15 10:37, , 4F
憑空而來、想像的經不起驗證重現的事件,然後要求科學
06/15 10:37, 4F

06/15 10:37, , 5F
的解釋,這就不合理
06/15 10:37, 5F
只有"現在"無法解釋的事

06/15 10:55, , 6F
牛頓只不閃掉下來的蘋果的笨蛋...這好笑XDDDDDDDDDDDDDD
06/15 10:55, 6F

06/15 12:40, , 7F
這裡明明就只是耳機版.............
06/15 12:40, 7F

06/15 13:04, , 8F
奶油獅: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06/15 13:04, 8F
看著我的奶油獅存錢筒XD

06/15 13:26, , 9F
我開始相信你了
06/15 13:26, 9F

06/15 13:29, , 10F
一直用科學來抵制玄學的人 代表他的科學素養不夠w
06/15 13:29, 10F
人該謙遜地承認自己所知甚少..

06/15 14:08, , 11F
喜歡
06/15 14:08, 11F
~( ̄▽ ̄)~(_△_)~( ̄▽ ̄)~(_△_)~( ̄▽ ̄)~

06/15 15:05, , 12F
看完整串,我只覺得這類話題拿來衝文章數還頗方便
06/15 15:05, 12F
被M兄發現我真正的目的惹....orz

06/15 16:11, , 13F
其實只要用足夠微觀的角度來看待 也沒有很玄
06/15 16:11, 13F

06/15 17:50, , 14F
目前科學解釋不了的事應該持保留態度去求證 但是一眛的
06/15 17:50, 14F

06/15 17:51, , 15F
否定或者盲目的跟從 那應該是比較沒有XX素養 XDD
06/15 17:51, 15F

06/15 18:03, , 16F
初音就只是個軟體;配音員就只是坨蛋白質。
06/15 18:03, 16F

06/15 18:28, , 17F
樓上這句話好像有點色色的啊//////////
06/15 18:28, 17F

06/15 18:32, , 18F
對不起...我壞掉了......
06/15 18:32, 18F
你在想色色的事情齁( ̄□ ̄|||)a ※ 編輯: lowenli 來自: 61.228.43.22 (06/15 18:50)

06/15 19:17, , 19F
我、我..我沒有!!
06/15 19:17, 19F

06/15 20:19, , 20F
認真就代表他成功了XD
06/15 20:19, 20F

06/15 20:46, , 21F
基本上不管科學派或是感覺派都好 就怕遇到那種明明
06/15 20:46, 21F

06/15 20:47, , 22F
自己是偏頗的感覺派 還要搞一堆科學理論來裝中壢
06/15 20:47, 22F

06/15 20:48, , 23F
遇過那種的 真的覺得討論是在浪費生命與時間...
06/15 20:48, 23F

06/15 20:50, , 24F
個人遇過一些令人敬重的前輩 其實不會將兩者想的如此
06/15 20:50, 24F

06/15 20:50, , 25F
水火不容...
06/15 20:50, 25F

06/15 20:52, , 26F
科學研究是精進的捷徑 但最後享受的時候來是要放空少想
06/15 20:52, 26F
文章代碼(AID): #1FsfUIKx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FsfUIKx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