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RAW檔案後製軟體取捨請教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精銳魯蛇)時間11年前 (2014/10/11 17:24), 編輯推噓21(21042)
留言63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小弟是不折不扣的專靠RAW檔救照片新手一枚 現在習慣是用Lightroom,但之前發現導入RAW檔案時會有偏差 後來NX-D出來後,用原廠的軟體有好一點,但能調整的參數就變少了 但現在花錢買Capture NX-2好像又覺得有點不划算 之前上網看過有人先用NX-D讀取RAW檔案轉Tiff後再用LR修 但又發生無法套用鏡頭描述檔的問題 想請問是否還有更好的處理方法嗎? 如果真的沒有,依照現有的軟體要怎麼處理的步驟才是正確的呢? NX-D讀取RAW->先將變形及暗角修正->儲存Tiff->LR開啓進行其他後製->轉存JPG 這是我目前的做法,不知是否正確或是有更好的方式,煩請高手們指點,感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7.185.79.6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3019463.A.CBF.html

10/11 17:46, , 1F
LR不是還要配合各機型的風格檔嗎?
10/11 17:46, 1F

10/11 17:50, , 2F
調控 ?
10/11 17:50, 2F

10/11 17:53, , 3F
這也是我傷腦筋的地方~敝人沒自信JPG直出,但又很喜歡機身
10/11 17:53, 3F

10/11 17:53, , 4F
內建的調控檔
10/11 17:53, 4F

10/11 17:56, , 5F
剛說錯 我是要問 "描述" 才對
10/11 17:56, 5F

10/11 19:05, , 6F
我也想問 CNX2絕版根本N家末日
10/11 19:05, 6F

10/11 19:58, , 7F
CNX2暗黑版加減用
10/11 19:58, 7F

10/11 20:00, , 8F
反倒是不介意LR還原內建描述
10/11 20:00, 8F

10/11 20:07, , 9F
順便想問一下有推薦lightroom入門的書嗎?
10/11 20:07, 9F

10/11 20:12, , 10F
板上打Lightroom就有一些教學文還不錯 自行摸索中
10/11 20:12, 10F

10/11 20:14, , 11F
GOOGLE NIK 其實也不錯用, 印像中149鎂
10/11 20:14, 11F

10/11 20:17, , 12F
入門的書隨便買一本就可以了吧,反正都是抄來抄去而已
10/11 20:17, 12F

10/11 20:18, , 13F
不過最好還是自己摸會學比較快,YOUTUBE上有很多教學影
10/11 20:18, 13F

10/11 20:18, , 14F
片可以看
10/11 20:18, 14F

10/11 20:24, , 15F
youtube還不錯,很多入門到進階一系列。修人修景
10/11 20:24, 15F

10/11 20:25, , 16F
看影片比看書學得快
10/11 20:25, 16F

10/11 20:48, , 17F
英文能力沒問題的話,你管上的教學真的很豐富~
10/11 20:48, 17F

10/11 21:32, , 18F
結果沒人回答我的問題QQQQQQ
10/11 21:32, 18F

10/11 21:42, , 19F
我都直接nx轉存最高品質jpeg然後進lr,大部分時候真的沒差多
10/11 21:42, 19F

10/11 21:42, , 20F
少,除了少數題材再直接修raw
10/11 21:42, 20F

10/11 22:26, , 21F
LR不是偏差 是沒有原廠的調控值 所以和你相機看的不大
10/11 22:26, 21F

10/11 22:26, , 22F
一樣 LR可以應付一半以上的情況
10/11 22:26, 22F

10/11 22:45, , 23F
今天出門拍了一些照片回家同時用LR和NX開RAW~還是覺得有差
10/11 22:45, 23F

10/11 22:45, , 24F
只好暫時先轉成TIFF再用LR修了
10/11 22:45, 24F

10/11 22:49, , 25F
在LR裡面 相機校正選擇調控檔
10/11 22:49, 25F

10/11 22:50, , 26F
Camera開頭的都是接近原廠顏色設定
10/11 22:50, 26F

10/11 22:50, , 27F
比較愛LR,沒有一些奇奇怪怪的預設參數~調都調不掉 =_=
10/11 22:50, 27F

10/11 22:50, , 28F
Camera stardand是相機裡的標準 Camera Vivid是鮮艷
10/11 22:50, 28F

10/11 22:51, , 29F
其他為人像 單色 之類的
10/11 22:51, 29F

10/11 22:51, , 30F
這邊選的話顏色會跟NX2非常接近
10/11 22:51, 30F

10/11 22:53, , 31F
只差在機身銳化跟降噪無法跟NX2一樣
10/11 22:53, 31F

10/11 22:54, , 32F
可以讀到機身銳化跟降噪設定 其他顏色對比白平衡都很接
10/11 22:54, 32F

10/11 22:55, , 33F
斷句沒斷好 LR無法讀到機身銳化跟降噪數值
10/11 22:55, 33F

10/11 22:56, , 34F
其他如顏色 對比 白平衡 調控檔選擇後跟NX2極接近
10/11 22:56, 34F

10/11 22:57, , 35F
可以試看看 如果想要機身銳化過的風景或微距銳利度
10/11 22:57, 35F

10/11 22:58, , 36F
以及長曝或高ISO機身降噪 那就只有轉Tiff此選項了
10/11 22:58, 36F

10/11 23:37, , 37F
我都有先轉成camera standard跟nxd比還是有差
10/11 23:37, 37F

10/11 23:43, , 38F
LR的相機校正只是類似不同相機的風格檔,真的要顏色準可以買
10/11 23:43, 38F

10/11 23:46, , 39F
校色色卡做客製profile,保證顏色準
10/11 23:46, 39F

10/12 00:26, , 40F
畢竟LR非原廠軟體,只能模擬原廠的顏色,銳化降噪會歸零
10/12 00:26, 40F

10/12 00:35, , 41F
今天已經使用了NXD轉TIFF後再用LR修,顏色有比較正常了
10/12 00:35, 41F

10/12 00:45, , 42F
我之前也是用NX先轉以後再丟LR 後來發現D90的natural
10/12 00:45, 42F

10/12 00:46, , 43F
用NX和LR解起來差異不大 就都用natural拍以後直接丟LR了
10/12 00:46, 43F

10/12 00:47, , 44F
這樣省一道工 檔案比較小 白平衡能讀到K值 懶的時候也可
10/12 00:47, 44F

10/12 00:47, , 45F
以使用LR內建的鏡頭校正 不用自己手動調了
10/12 00:47, 45F

10/12 00:49, , 46F
另外銳利化直接丟LR是讀得到的 不會歸零喔
10/12 00:49, 46F

10/12 00:50, , 47F
只是解出來效果有沒有一樣就是另一回事了XD
10/12 00:50, 47F

10/12 00:53, , 48F
樓上我有測試過 機身銳化比較精細而且雜訊較少
10/12 00:53, 48F

10/12 00:53, , 49F
不過除非是微距或大景不然很難看出來
10/12 00:53, 49F

10/12 00:54, , 50F
找個比較圖分享一下 等等
10/12 00:54, 50F

10/12 01:08, , 51F
http://ppt.cc/NDt~ 左邊LR右邊NX-D
10/12 01:08, 51F

10/12 01:49, , 52F
機身銳化是HIGH PASS跟USM混合的,自己功力不足而已@@
10/12 01:49, 52F

10/12 01:52, , 53F
樓上....XD
10/12 01:52, 53F

10/12 09:58, , 54F
jinjoy的那張 怎麼nxd比較美呀
10/12 09:58, 54F

10/12 15:48, , 55F
機身調控檔銳利加9,其他沒動
10/12 15:48, 55F

10/12 22:15, , 56F
樓主自己講的就是解法了...然後Nik被Google吃了,
10/12 22:15, 56F

10/12 22:16, , 57F
會再幫Nikon代工才奇怪咧
10/12 22:16, 57F

10/12 23:47, , 58F
買Dx0 optic吧~
10/12 23:47, 58F

10/13 00:33, , 59F
你的問題在於不願意放棄可能性,我當初沉溺於LR時也遇過
10/13 00:33, 59F

10/13 00:33, , 60F
要DPP轉檔紮實的顏色,又要LR方便的批次處理跟調控
10/13 00:33, 60F

10/13 00:35, , 61F
之後LR就不用了,有些東西就是無視,倒是變得很常用PS
10/13 00:35, 61F

10/13 00:36, , 62F
然後用副廠鏡時要習慣那個廣角端的變形,還真的...
10/13 00:36, 62F

10/13 01:39, , 63F
我目前都是原廠鏡~暫時只能用我自己講的方法了...
10/13 01:39, 63F
文章代碼(AID): #1KEFT7o_ (DSLR)
文章代碼(AID): #1KEFT7o_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