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超廣角 + 環型瀘鏡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夏天到了,冷不起來了說)時間12年前 (2014/08/03 01:50), 編輯推噓9(9026)
留言35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等了一個月,訂的Canon 10-18mm 終於到貨了。 除了買UV鏡(第一次聽到HORSEMAN這牌子 XD)之外 順道試了一下轉接ND鏡會不會有暗角。 一開始是這樣接 10-18mm + UV + 67mm-轉->72mm + 72mm-轉->77mm + HOYA PRO ND 100 (會買77mm是一開始先預留了買S 10-20 的空間) 在10mm端有暗角 X 接著換這樣接 10-18mm + UV + 67mm-轉->77mm + HOYA PRO ND 100 一樣在10mm端有暗角 X 然後店家建議要用ND時拔掉保護鏡(不過相信多數人都會懶得拔 XD) 初步的結論是換顆薄框的ND鏡( HOYA PRO ND 還是有點厚..) 目前暫時是不了了之,先研究怎麼接再說。 請問有超廣角鏡的板友們都怎麼接 ND / CPL 或用那一片瀘鏡呢? 題外話: 本來以為 10-18mm這支 外變焦內對焦 會和小小黑IS一樣在對焦時旋轉前端 造成使用CPL上的困擾的,結果才發現鏡頭前端不會轉啊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21.234.10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7001821.A.083.html

08/03 02:17, , 1F
是我也會把UV拔掉,可能是UV+67轉77環的厚度太厚了
08/03 02:17, 1F

08/03 02:57, , 2F
有試過拿掉UV還有沒有暗角嗎?
08/03 02:57, 2F

08/03 02:59, , 3F
我都一次只用一片。我之前18-55直接兩片濾鏡,也有暗角。
08/03 02:59, 3F

08/03 03:11, , 4F
我一直都會拔 原來我是少數人~
08/03 03:11, 4F

08/03 03:47, , 5F
不過相信多數人都會懶得拔....你怎會這樣相信?
08/03 03:47, 5F

08/03 06:26, , 6F
隨著拍攝的題材重點不同 我每天丟要拔偏光鏡兩三次
08/03 06:26, 6F

08/03 08:29, , 7F
看來我太用自身經驗去套用大家的想法了....
08/03 08:29, 7F

08/03 08:29, , 8F
看來要解決的話還是勤勞點,要用時先拔UV
08/03 08:29, 8F

08/03 10:17, , 9F
個人是一定拔阿,鏡上疊鏡有時候不小心鎖太緊,兩片要分
08/03 10:17, 9F

08/03 10:17, , 10F
離也會不好分,拔掉不會花太多時間的
08/03 10:17, 10F

08/03 11:08, , 11F
我都不裝保護境所以沒這個困擾XD
08/03 11:08, 11F

08/03 11:40, , 12F
裝CPL或ND我的UV保護鏡也會拆下 這不是基本動作嗎?
08/03 11:40, 12F

08/03 11:59, , 13F
sigma 10-20口徑不是82mm嗎
08/03 11:59, 13F

08/03 16:15, , 14F
4-5.6的是77,3.5的是82
08/03 16:15, 14F

08/03 17:32, , 15F
樓上的ID 好眼熟啊 一.一
08/03 17:32, 15F

08/03 18:28, , 16F
我現在不能用濾鏡了QQ
08/03 18:28, 16F

08/03 18:47, , 17F
裝一片就好 不然一定會有暗角~
08/03 18:47, 17F

08/03 19:22, , 18F
我沒有在裝保護鏡,但不管什麼濾鏡都只裝一片,CPL也是不用
08/03 19:22, 18F

08/03 19:22, , 19F
就立刻拆下來,拍照要自己規劃題材跟拍攝順序,不要說濾鏡
08/03 19:22, 19F

08/03 19:22, , 20F
,就光換鏡頭就好了,如果你一直維持這種腦筋想到要拍什麼
08/03 19:22, 20F

08/03 19:23, , 21F
就要拍什麼的節奏,光換鏡頭就換掉一堆時間了。
08/03 19:23, 21F

08/03 19:25, , 22F
拍大景的時候,看到遠處發生了決定性的一瞬間,換上長焦,
08/03 19:25, 22F

08/03 19:26, , 23F
結果那決定性的一瞬間已經消失,正扼腕著,遠方天空雲隙間
08/03 19:26, 23F

08/03 19:27, , 24F
射出了難得一見的絕妙光線,趕快再換上廣角鏡,光線已然消
08/03 19:27, 24F

08/03 19:27, , 25F
失,你可能會因此覺得這個下午自己失去了兩張好照片,
08/03 19:27, 25F

08/03 19:29, , 26F
但實際上本來就什麼都沒有,換濾鏡也是這個道理,
08/03 19:29, 26F

08/03 19:30, , 27F
你不要想怎麼樣裝可以裝到沒影響,都會有影響,問題是抉擇
08/03 19:30, 27F

08/03 21:01, , 28F
感謝ds1441的建言~
08/03 21:01, 28F

08/03 21:21, , 29F
阿...我吃飽太閒瞎聊,不要認真
08/03 21:21, 29F

08/03 21:58, , 30F
最近都是拍好玩的,所以比較不會刻意鎖定什麼。
08/03 21:58, 30F

08/03 21:58, , 31F
有什麼拍什麼這樣~~
08/03 21:58, 31F

08/03 22:33, , 32F
D大真的一番妙語
08/03 22:33, 32F

08/04 10:30, , 33F
算一算鏡頭上接了三、四張濾鏡,要沒暗角很難吧
08/04 10:30, 33F

08/04 10:30, , 34F
最好還是拔掉uv啦,而且二張接一起有時卡住會拔到你想哭的
08/04 10:30, 34F

08/05 09:07, , 35F
沒裝過保護鏡(菸)
08/05 09:07, 35F
文章代碼(AID): #1JtIJT23 (DSLR)
文章代碼(AID): #1JtIJT23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