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GF6的夜景請教哪裡出了問題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edisonlala)時間12年前 (2014/07/15 21:46), 編輯推噓17(17051)
留言68則, 2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好,小弟最近在學習夜景的拍攝 手上的工具是GF6+14-42X鏡 有上了腳架並且把ISO調到最低160 但不知道為什麼照片就是有種霧霧的感覺 http://ppt.cc/DIDo 因為在這個天橋人來人往,橋下也常有大車經過 不確定是否是有晃到的關係 但拍了許多張都差不多是這樣的感覺 白平衡是選擇陰天,對焦是對在橋上黑黑的天空 另外這張是用20mm f1.7拍的,白平衡是選自動 http://ppt.cc/~RRh 看起來好像有好一些,但放大看還是覺得很不乾淨 麻煩大家幫忙指導一下有哪些設定可以改善 謝謝各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4.169.7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5431975.A.500.html

07/15 21:53, , 1F
爬了文有看到大家好像建議上腳架長曝光就要關掉防手震
07/15 21:53, 1F

07/15 21:54, , 2F
但我在GF6功能表沒看到這個,只有穩定器而已,這個就是
07/15 21:54, 2F

07/15 21:54, , 3F
這台相機的防手震功能嗎?
07/15 21:54, 3F

07/15 22:12, , 4F
GF6只有OIS 沒有機身防手震
07/15 22:12, 4F

07/15 22:16, , 5F
你不覺得光線很雜嗎
07/15 22:16, 5F

07/15 22:19, , 6F
恩恩所以這是光線很雜的關係嗎,那請問是我測光的方式
07/15 22:19, 6F

07/15 22:20, , 7F
錯了嗎,我是選中央測光,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感謝您
07/15 22:20, 7F

07/15 22:21, , 8F
f16...
07/15 22:21, 8F

07/15 22:22, , 9F
不會測那就EV降到底試試
07/15 22:22, 9F

07/15 22:25, , 10F
是否當天空氣品質不好? 或是空氣雜質多?
07/15 22:25, 10F

07/15 22:28, , 11F
是昨天晚上拍的,想說剛下過雨應該空氣會蠻乾淨的
07/15 22:28, 11F

07/15 22:29, , 12F
tyf大,請問光圈16是太小了嗎,因為想要有星芒就直接縮
07/15 22:29, 12F

07/15 22:30, , 13F
到最小了,那我再試試大一些些的光圈看看,謝謝您們
07/15 22:30, 13F

07/15 22:34, , 14F
通常是F4時畫質最好
07/15 22:34, 14F

07/15 23:48, , 15F
光圈不是越小越好
07/15 23:48, 15F

07/15 23:59, , 16F
老鏡配底片是可以f16沒關係啦XD
07/15 23:59, 16F

07/16 00:14, , 17F
學到很多改天再去試拍看看,非常感謝各位
07/16 00:14, 17F

07/16 00:25, , 18F
測光?? 你用什麼模式
07/16 00:25, 18F

07/16 00:48, , 19F
用點測光比較好吧~自訂白平衡(不過光源很複雜.很難成功)
07/16 00:48, 19F

07/16 03:13, , 20F
晚上請先試試3700K
07/16 03:13, 20F

07/16 05:18, , 21F
光圈縮到F11左右 -0.3EV 白平衡調一下 空氣品質也會影響
07/16 05:18, 21F

07/16 07:50, , 22F
試試看手動對焦+關防手震
07/16 07:50, 22F

07/16 08:46, , 23F
好的謝謝各位的指導
07/16 08:46, 23F

07/16 09:11, , 24F
http://0rz.tw/Tomcl跟我之前拍得差不多角度不過是用rx100
07/16 09:11, 24F

07/16 09:18, , 25F
你的圖放大檢視後其實沒有手震,感覺就空氣品質不好佔多數
07/16 09:18, 25F

07/16 12:04, , 26F
大車經過時原po所在的位置有感到震動嗎?
07/16 12:04, 26F

07/16 12:05, , 27F
調整拍攝樣式的清晰度看看,光圈縮到F8~F11
07/16 12:05, 27F

07/16 12:06, , 28F
然後最好使用快門線或3秒倒數計時拍攝,如果原po是直接
07/16 12:06, 28F

07/16 12:07, , 29F
按下快門曝光,那麼快門的少許震動也會影響穩定度
07/16 12:07, 29F

07/16 13:27, , 30F
最小光圈通常畫質都很差,M43縮到超過8都下降的蠻厲害的
07/16 13:27, 30F

07/16 13:42, , 31F
光圈8~11左右應該畫質最好 感覺能見度也不是很好
07/16 13:42, 31F

07/16 13:43, , 32F
不然就是該換鏡頭了
07/16 13:43, 32F

07/16 14:33, , 33F
m43鏡頭的最佳光圈都是落在4~5.6 沒有例外
07/16 14:33, 33F

07/16 14:34, , 34F
8~11是其他系統的鏡頭才這樣設計 跟m43不一樣
07/16 14:34, 34F

07/16 14:50, , 35F
原廠鏡裡有一個例外:12-40在2.8
07/16 14:50, 35F

07/16 15:31, , 36F
那請教大家我光圈別縮太小的話,對焦模式該如何選擇呢
07/16 15:31, 36F

07/16 15:31, , 37F
,因為我一直以為光圈越大就會有部分沒對到焦的地方會
07/16 15:31, 37F

07/16 15:31, , 38F
不清楚,我想要整張都是清楚的才會想說儘量縮光圈,若
07/16 15:31, 38F

07/16 15:31, , 39F
我照大家說的使用4-5.6左右的光圈,要用手動對焦嗎,
07/16 15:31, 39F

07/16 15:31, , 40F
那應該對在什麼位置,先謝謝各位了感恩
07/16 15:31, 40F

07/16 15:37, , 41F
你拍的那張距離非常遠ㄟ 早就可以用泛焦來拍了
07/16 15:37, 41F

07/16 15:38, , 42F
影響景深的不只有光圈 還跟物距有關喔!
07/16 15:38, 42F

07/16 15:55, , 43F
哦哦原來我一直都理解錯誤,謝謝您們,那請問像這種照
07/16 15:55, 43F

07/16 15:55, , 44F
片用手動對焦該對哪裡呢 ,還是不用特別對焦取好景就
07/16 15:55, 44F

07/16 15:55, , 45F
拍了
07/16 15:55, 45F

07/16 16:11, , 46F
手動轉到無限遠再回來一點,稍微看一下有沒有準焦
07/16 16:11, 46F

07/16 16:16, , 47F
其實光圈f4 對焦在橋上就可以結束收工了...
07/16 16:16, 47F

07/16 16:16, , 48F
m43系統 焦段25mm 光圈f4.0 物距在10公尺外
07/16 16:16, 48F

07/16 16:17, , 49F
此時的景深範圍焦近一公里...
07/16 16:17, 49F

07/16 16:17, , 50F
^接
07/16 16:17, 50F

07/16 16:21, , 51F
我想你另一個盲點是不知道m43的景深 同光圈下會比FF深
07/16 16:21, 51F

07/16 16:22, , 52F
m43 f2.8的景深 約略為apsc的f4.0 略為FF的f5.6
07/16 16:22, 52F

07/16 16:24, , 53F
所以m43 f4.0 在景深會是書上以FF為準的f8.0...
07/16 16:24, 53F

07/16 16:24, , 54F
這也是為什麼m43最佳光圈要設計在4.0~5.6的主因
07/16 16:24, 54F

07/16 16:25, , 55F
因為此時的景深約略等同於FF的f8.0~f11
07/16 16:25, 55F

07/16 16:27, , 56F
是光圈縮太小造成照片品質下降我猜光圈縮到F16是要拍出星芒
07/16 16:27, 56F

07/16 16:30, , 57F
好像不用縮到 F16 這麼小 星芒應該 F8 以上就會出來了
07/16 16:30, 57F

07/16 20:39, , 58F
po這篇真是對了,學到好多觀念,謝謝熱心的各位前輩,
07/16 20:39, 58F

07/16 20:39, , 59F
非常感謝
07/16 20:39, 59F

07/16 21:56, , 60F
對焦無限遠只要調到M,按一下鏡頭釋放紐就變無限遠了
07/16 21:56, 60F

07/16 21:56, , 61F
或是調到M後,關機再開機就直接是無限遠
07/16 21:56, 61F

07/16 21:57, , 62F
以上是怕手動轉不準之懶人法
07/16 21:57, 62F

07/16 23:40, , 63F
請問y大你說的方法gf6也適用嗎,會不會傷機子呀,感覺
07/16 23:40, 63F

07/16 23:40, , 64F
開機狀態去按釋放鈕好可怕呀
07/16 23:40, 64F

07/17 01:41, , 65F
不會傷機子但是太麻煩了,不建議樓上用
07/17 01:41, 65F

07/17 08:58, , 66F
我本身經驗調無限遠還是有一點糊耶 都lv放大後 再慢慢調
07/17 08:58, 66F

07/17 11:22, , 67F
pana家的應該都行,其他家不保證
07/17 11:22, 67F

07/17 11:23, , 68F
都有人開機時直接換鏡頭,純按一下釋放紐應該還好
07/17 11:23, 68F
文章代碼(AID): #1JnJ2dK0 (DSLR)
文章代碼(AID): #1JnJ2dK0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