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大膽的在街頭使用慢速快門吧! [D4]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女人比男人更愛車...)時間12年前 (2014/07/10 23:59), 編輯推噓19(1909)
留言28則, 2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 技巧文解說區 ============= 教學照片:https://www.flickr.com/photos/metal543/14597392132/ 拍攝時間:2014 拍攝地點:Osaka 使用相機:Nikon D4 使用鏡頭:70-200 f2.8G EXIF資訊:曝光秒數 1.6s 光圈 f22 焦距 200mm ISO速度 50 出圖軟體 Litghroom 閃燈擊發 No 技巧解說(如閃燈、修圖)及心得分享: 這裡是圖文並茂好讀版:http://ppt.cc/o-Qp 在我的facebook粉絲頁的自我介紹裡, 我寫到:『這裡是個分享時間切片的地方。』 所謂時間切片,就是在拍照按下快門的那霎那,凝結下來的時間。 透過感光元件(或是底片),我們把那個霎那烙印下來, 而切片的厚度,取決於的是快門速度的快慢。 如果1/160秒的快門速度,像是柴魚片一般,那麼1秒鐘也許就是生魚片一般的厚度了… 曝光的時間越長,所切下來的切片就越厚。 前幾天才看某位街頭攝影師在介紹著街頭攝影的定律, 記得裡面有一條說道:在街頭的時候,快門速度越快越好, 一般要保持在1/250秒左右。 看完的當下其實心裡暗自的冒汗, 也很擔心很多正在學習攝影的人會將這些所謂「規矩」奉為金科玉律。 若是攝影今天不是被當作藝術來看待, 那也許…也許會有所謂的規矩,甚至是公式, 但若是把攝影當作為是一種藝術的時候, 我就覺得把這些規矩規範強自灌注在學習中的人身上, 卻是一個罪惡。 除了道德規範以外,我不認為在創作的時候要按照著任何的規矩走, 否則創意本身早已被抹殺了。 我們回到正題吧, 為什麼在街頭一定要使用高速快門來凝結瞬間呢? 難道我不能夠放慢快門,來做一些不同的嘗試嗎? 從我的第一篇文章開始,一直在傳達的, 就是攝影沒有所謂既定的規則,或是怎麼做會比較好。 一切都關乎攝影者想要怎麼去傳達自己內心的心境, 或是如何把心裡看到的那片風景化作為人眼能夠看見的相片!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etal543/8820731642 我們用上面這張照片來當作例子吧,這是在巴黎地鐵站拍攝的照片, 還記得那個地鐵站是一個龐大無比的轉車站, 不同的線,新的舊的在此交錯,所以一旦在這轉車,勢必得要走上好幾分鐘。 今天雖然是平日,但是遊客眾多, 隨著人類數量的增加,這甬道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也直直升高, 我也越走越覺昏沈。然而就在快到盡頭時, 隱約聽到通道的盡頭傳來音樂的聲音,加快腳步走上前去一看, 原來是一個室內樂團在表演,音樂在這狹窄的通道竟然有著很棒的音響效果,精神也為之一振。 在一旁聽著音樂流瀉,有一部份的人駐足聆聽, 但是更多數的人則是悶著頭大步的快走。 於是我決定放慢快門,將速度設定在1.5秒, 讓這些悶著頭走路的人變得有如一縷靈魂, 同時他們前進的軌跡又如同音符隨著空氣擴散一般。 慢速快門同時間還可以用來探討人類移動的軌跡,如同接下來三張照片: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etal543/7696792098/ 這張照片曾經在我的個展展出過,這系列叫做『人流』。 這一系列在街頭上利用長時間的曝光, 來探討人類在不同的場域以及不同時間長度中移動的模式。 用這張來講解一下吧,在英國的日子裡, 火車是我最常也愛搭乘的交通工具,如果時間允許, 我總是喜歡早點到車站,居高臨下看著車站裡來來去去的人。 時間一久,我注意到在這裡的人們, 好像有一個固定的行動模式: 大部份的人不管來得早來得晚,都會先站在電子月台看板前等著月台號碼公佈, 一般來說是發車的前十分鐘會公佈。 月台一公佈,一部份的人快步走去屬於他們的列車,一部份的人繼續等著屬於他們的。 為了想表現他們的或走或停,我也同樣的將快門放慢到一秒以上, 拍攝了好幾個不同秒數的移動來作比較,最後才挑選出這張。 記得,藝術是沒有任何規矩的, 即使是油畫,也是有人不用畫筆而使用雙手來作畫的。 在生活中,在街頭上,拋棄成規與框架, 讓想像力盡情地飛舞, 就會激盪出很多有趣的作品, 有時就連路燈也能夠拿來作畫!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etal543/6675309587 最後,我們來談談如何增加這種拍攝方式的成功率吧! 除了上腳架以外,還有很多不需要腳架,也是能增加慢速快門拍攝成功率的小撇步: 1. 使用廣角鏡頭 2. 使用有防手震功能的鏡頭 3. 控制呼吸。 首先,使用廣角鏡頭的原因: 是因為越廣角的鏡頭,它的安全快門就越慢。 一般來說,安全快門就是焦段的倒數,譬如說使用16mm鏡頭來拍攝的話, 安全快門就是1/16秒,已經算是很慢了, 稍微ㄍㄧㄥ一下的話,即使快門再慢一些,成功的機會也不小。 再來,使用防手震的鏡頭: 現在的鏡頭越做越好, 很多最新出的鏡頭都號稱能夠增加四級的安全快門, 如果用剛剛說的16mm來計算的話,大概可以有將近半秒鐘的安全快門了! 最後,如果當過兵打過靶的人應該知道瞄準目標後, 應該要深呼吸慢慢吐氣順勢扣下鈑機最能夠避免晃動, 進而能夠準確的命中目標。 攝影其實也是這樣,只要把快門當作是鈑機來使用就可以了! 綜合以上三個技巧,就有機會用手持拍攝出下面這樣的照片: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etal543/6466868677 這張之前在版上分享過, 就是使用16-35 VR這顆鏡頭,成功地手持曝光4秒鐘! 另外,當我入手旁軸相機以後, 它相機的結構更是能夠大幅的提高慢速快門的拍攝成功率, 但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請待我下次再與各位分享! =========== 成品分享區 =========== 作品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metal543/14597392132/ 作品說明: 這張照片是在這篇文章寫完之後才拍的, 運用的概念其實就跟上面文章講得差不多! 總而言之, 放膽的嘗試,就會得到很多美好的果實! 這陣子整理了過去拍攝的作品,並且寫上拍攝時的思維, 以及一些我所用的技巧,希望可以幫助正在學習的人! 也許我的分享並不適合每一個朋友,但是希望借由我的分享, 來拋磚引玉,讓台灣的攝影人能夠有互相分享成長的正面風氣! 其他還有三篇教學文: 有關街頭符號學:http://ppt.cc/hnSG 有關框架式構圖:http://ppt.cc/alYo 增加照片獨特性:http://ppt.cc/dJ~V -- ========================================================== Follow 衰尾道人 on Flickr & Facebook! http://www.flickr.com/photos/metal543/ https://www.facebook.com/yihsienphotography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3.19.4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5007968.A.577.html

07/11 00:18, , 1F
感謝分享!
07/11 00:18, 1F

07/11 00:18, , 2F
超讚! 謝謝分享!
07/11 00:18, 2F

07/11 00:53, , 3F
請問大師一定要用4D嗎?
07/11 00:53, 3F

07/11 01:05, , 4F
1寫的真棒,看完瞬間好想拿相機出去試試,然後突然覺得
07/11 01:05, 4F

07/11 01:05, , 5F
買16-35mm買對了XDD
07/11 01:05, 5F

07/11 01:10, , 6F
感謝分享!
07/11 01:10, 6F

07/11 01:11, , 7F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07/11 01:11, 7F

07/11 01:12, , 8F
請問4D在哪一段??可能是筆誤喔!!!!
07/11 01:12, 8F

07/11 06:16, , 9F
詳細的說明,可否分享一下文章提到街頭攝影師的定律呢?
07/11 06:16, 9F

07/11 07:10, , 10F
GJ~!
07/11 07:10, 10F

07/11 10:30, , 11F
整篇都沒寫到4D阿
07/11 10:30, 11F

07/11 10:30, , 12F
原po應該認識比較多34D(逃
07/11 10:30, 12F

07/11 12:14, , 13F
st70267,有關這個我下次來特別寫一篇分享文!
07/11 12:14, 13F

07/11 12:14, , 14F
說來也奇怪,最近常常認識34E(掩面逃
07/11 12:14, 14F

07/11 12:19, , 15F
我剛剛還以為34D是什麼器材,原來是...............
07/11 12:19, 15F

07/11 12:19, , 16F
z大令人羨慕XDDD
07/11 12:19, 16F

07/11 12:24, , 17F
讚!
07/11 12:24, 17F

07/11 13:07, , 18F
跪求介紹34E,快發個34E開箱文XDDDD
07/11 13:07, 18F

07/11 13:59, , 19F
強!
07/11 13:59, 19F

07/11 14:57, , 20F
34E的介紹文呢
07/11 14:57, 20F

07/11 15:51, , 21F
34E敲碗!!!!
07/11 15:51, 21F

07/11 22:06, , 22F
3Q~
07/11 22:06, 22F

07/12 10:01, , 23F
好文,推!
07/12 10:01, 23F

07/13 11:28, , 24F
感謝分享!
07/13 11:28, 24F

07/13 17:47, , 25F
07/13 17:47, 25F

07/14 12:37, , 26F
想冒昧請問一下為什麼不用腳架呢?
07/14 12:37, 26F

07/17 22:45, , 27F
樓上 街拍用腳架不決的礙手礙腳嗎?
07/17 22:45, 27F

07/25 13:42, , 28F
感謝樓上幫我解釋,對我來說在街頭用腳架是有很大的不便
07/25 13:42, 28F
文章代碼(AID): #1JlhXWLt (DSLR)
文章代碼(AID): #1JlhXWLt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