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糊、韻味與解析。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大胖)時間13年前 (2012/09/11 10:55), 編輯推噓15(15055)
留言70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一直都沒在處理電腦訊源。 純粹只是因為我是個電腦白痴,倒是沒什麼偏見。 因為我debug的能力幾乎等於零,所以完完全全不考慮HTPC。 結果這樣的選擇,對我的音樂之路產生了巨大的變化。 昨天興致勃勃約了羅兄來家裡聽聽看我引以為傲的CDP。 結果羅兄開示之後,CDP下面不要墊書,改放水平的木頭墊材。 改善了聲音混濁、糊、過厚的問題。 不過,羅兄一席話倒是提醒我, 現代器材的走向似乎都偏解析、細節。 我去羅兄家家訪的時候,他是已經把DAC1拋掉了啦。 不過羅兄還是有辦法把聲音弄得很厚實,線條分明。 去S大家家訪的時候,第一次聽到DAC1的威力。 細節很多、線條清楚。 羅兄是覺得老器材的走向常常會有解析度不夠好的問題。 我是覺得現在的機器什麼都把你搞得很清楚,很難專心聽音樂。 我之前提過我喜歡人聲融入在樂器裡面的感覺,這樣會讓我覺得舒服、悅耳、很有韻味。 但是想一想... 這種東西,聽在很多人耳裡就是糊吧。 我不覺得現代器材偏解析跟細節多是不好聽, 反而,去羅兄跟S大家聽HTPC我都驚為天人。原來聲音也是有這種表現方法。 只是我聽不習慣而已。 當然,如果要改善老CDP過"糊"的問題也是很好解決... 我去搞台DAC三小強來,把CDP當純轉盤就好了。 不過,我很喜歡現在的聲音,還是先不要畫蛇添足了。 不然畫虎不成反類犬,也是白搭。 昨天跟羅兄聊了一番。 再一次感受到每個人喜歡的東西跟聽感都大相逕庭。 意見不同的時候,實在沒必要爭得臉紅脖子粗的。 -- How Crazy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255.49

09/11 11:02, , 1F
有聽過超有韻味但一點都不糊的老CDP >"< 但價格......
09/11 11:02, 1F

09/11 11:04, , 2F
解析的CDP很吃錄音啊。只好大量入手進口盤...ORZ
09/11 11:04, 2F

09/11 11:05, , 3F
來台DAC960吧~~
09/11 11:05, 3F

09/11 11:06, , 4F
你要搬來我家嗎?而且只有一台被你買走了...
09/11 11:06, 4F

09/11 11:07, , 5F
老CDP+老DAC真的能改善所謂"糊"的問題嗎???
09/11 11:07, 5F

09/11 11:07, , 6F
還是變得更有"韻味"!? XDDDDDDDDDDDDDDDDDD
09/11 11:07, 6F

09/11 11:10, , 7F
個人覺得 細節量多寡 與音色銳利或柔順完全是兩碼子事
09/11 11:10, 7F

09/11 11:10, , 8F
沒有所謂解析就利 糊就有韻味
09/11 11:10, 8F

09/11 11:11, , 9F
我沒有畫上等號。羅兄跟S大的HTPC也是很有味道。
09/11 11:11, 9F

09/11 11:12, , 10F
我只是更喜歡老CDP這種沒那麼分明的表現方式。
09/11 11:12, 10F

09/11 11:14, , 11F
我並沒有提簡單二分法。音樂沒那麼單純,我是了解的.
09/11 11:14, 11F

09/11 11:32, , 12F
老CDP並不一定都糊喔 好的老CDP可是沒話說的
09/11 11:32, 12F

09/11 11:36, , 13F
那天你不是有聽過711+DAC960~~???
09/11 11:36, 13F
那天我家711還沒Run開。所以不準。 廖師傅那裏,用高級落地叭聽,是我不熟的器材,所以我也抓不準。 不過不要再從汐止搬過來了啦。960 Dac要10公斤,我聽了就替你覺得累。 而且我大概猜得到走向,人聲線條會很明顯。然後會有Philips家的音染。 如果要這樣搞,這樣我就不用買Victor XL-Z711啦!!! 直接去廖師傅那裏搬Philips 960 CD跟你配對相認就好了。 ORZ

09/11 11:38, , 14F
貌似管子換成荷蘭管你就很愛了 西門子特色就是定位清楚
09/11 11:38, 14F
S大,我是真得很喜歡這種有點膩得化不開的聲音。 羅兄覺得黏黏的三根號角男孩齊發,我卻覺得真是天上仙樂!!! XDDDDD

09/11 11:45, , 15F
其實DAC1已算老機了,所以還在用他來搭老CDP,剛剛好
09/11 11:45, 15F

09/11 11:47, , 16F
我倒覺得原po可以試試看mullard或是Brima的管子
09/11 11:47, 16F
我去找找有沒有這兩個牌子的6922或e88cc的管子。 不過似乎貌似頗高價??? S大那天有借我幾根荷蘭管回家。這樣我的系統搭起來可能是糊上加黏... 但是我真的很愛。 我現在的主力管是S神推薦的Amperex 6922 USN-CEP白標。 是一支控制力、層次都相當不錯的管子。 歐!我是單管管擴,以前好像沒提過。

09/11 11:53, , 17F
我是聽說如果覺得聲音銳利 其實是高頻延伸的問題
09/11 11:53, 17F

09/11 11:53, , 18F
與解析無關
09/11 11:53, 18F

09/11 11:54, , 19F
不過我對高頻延伸的體會不夠深刻 沒辦法講太多
09/11 11:54, 19F

09/11 11:58, , 20F
我一直以為"糊"是負面評價用字...
09/11 11:58, 20F

09/11 12:00, , 21F
糊我也覺得是負面評價 比如說聽大編制
09/11 12:00, 21F

09/11 12:01, , 22F
本來該有的大提琴或低音提琴的旋律 變成"糊~~"的一串
09/11 12:01, 22F

09/11 12:02, , 23F
我覺得在大場面時還能聽清楚各聲部的旋律是很重要的
09/11 12:02, 23F

09/11 12:04, , 24F
像馬勒的曲子 邊拿譜來對 就是要有那樣的解析
09/11 12:04, 24F

09/11 12:04, , 25F
才能欣賞到他極為巧妙的對位法
09/11 12:04, 25F

09/11 12:07, , 26F
所以我喜歡STAX解析不生硬
09/11 12:07, 26F

09/11 12:32, , 27F
借標題問一下 台北市區哪裡方便試聽黑膠的表現?
09/11 12:32, 27F

09/11 12:33, , 28F
小弟一臉窮酸樣進音響店感覺壓力很大..orz
09/11 12:33, 28F

09/11 12:34, , 29F
住家附近有間達達音響 想說下午去探險一下XD 有人聽過嗎?
09/11 12:34, 29F

09/11 12:36, , 30F
不遠處還有方舟跟越點 不知道有沒有推薦的 @@"
09/11 12:36, 30F

09/11 12:44, , 31F
達達我去過 不過沒聽黑膠 他們主打Burmester全系列
09/11 12:44, 31F

09/11 12:44, , 32F
Burmester基本上我覺得我買的起的不 ok
09/11 12:44, 32F

09/11 12:44, , 33F
我覺得性能ok了的我買不起
09/11 12:44, 33F

09/11 12:49, , 34F
感謝D兄分享 我要求不高 讓我試聽看看 不要白眼相對就好XD
09/11 12:49, 34F

09/11 12:51, , 35F
方舟跟越點應該都不用擔心這問題,方舟頗能議價
09/11 12:51, 35F

09/11 12:52, , 36F
兩家試聽應該都沒啥壓力...
09/11 12:52, 36F

09/11 12:53, , 37F
不過達達的女老闆蠻熱情的 盡管去聽不要緊
09/11 12:53, 37F

09/11 12:54, , 38F
方舟老闆人不錯 去那邊聽聽
09/11 12:54, 38F

09/11 12:54, , 39F
你的cdp下面墊材要調整 墊書一定糊!!
09/11 12:54, 39F
我在想要不要墊石頭。不過羅兄覺得我的書架會垮 XDDDDD

09/11 13:01, , 40F
感謝樓上各位的回應 等等收拾收拾就來去聽聽看
09/11 13:01, 40F

09/11 13:40, , 41F
韻味跟解析絕對可以不相衝突 但的確有人就是不愛聽太多細節
09/11 13:40, 41F

09/11 13:41, , 42F
重點還是喜歡最重要啦 :)
09/11 13:41, 42F

09/11 13:46, , 43F
各種特色的器材都準備一組不就成了(拖走
09/11 13:46, 43F

09/11 14:40, , 44F
墊花崗岩可 2cm即可 但是cdp跟花崗岩之間要放角錐
09/11 14:40, 44F

09/11 14:41, , 45F
黑檀木錐或是復合材質的角錐 不要單一不鏽鋼或是銅錐之類
09/11 14:41, 45F
我剛剛家裡又找到那種IKEA那種合成木應急。 墊上去之後,聲音變清澈又大港。 雖然比不上飛天遁地,但是比剛剛的糊爛好超多的!!! 都不知道我以前聽是在爽什麼...ORZ 感謝羅兄、q大、Jack、jackkit四位大大,不管是來信、推文、或耳提面命的精湛建議! 我先用這個應急。 等等找一下有沒有划算、品質又好的墊材。

09/11 15:36, , 46F
我覺得你會喜歡NOS的DAC TDA1541 TDA1543 可以試試
09/11 15:36, 46F

09/11 15:45, , 47F
對岸的檀木角椎?
09/11 15:45, 47F

09/11 15:47, , 48F
ikea那種木頭不是松木 就是樺木 都很軟~~不適合當角錐
09/11 15:47, 48F
我現在是用4塊IKEA的長15cmX寬15cmX高3CM的木板應急。 先四個原廠腳墊上去讓她保持水平,平均受力。 角錐除了J大上面推薦的之外,J大覺得石墨材質如何??? 似乎也常常聽到人家墊石墨???

09/11 16:12, , 49F
樓上的MIKE兄 你說的這句話 我也跟oscar說過XDDD
09/11 16:12, 49F

09/11 16:14, , 50F
是說剛剛從方舟回來 黑膠真的很容易讓人想跳坑..orz
09/11 16:14, 50F

09/11 17:23, , 51F
黑膠的部分 個人覺得軟體比較麻煩 硬體倒還好
09/11 17:23, 51F

09/12 01:43, , 52F
石墨非常好 石墨其實就是碳 跟木頭是類似的東西
09/12 01:43, 52F

09/12 01:44, , 53F
但是石墨要買澆注的工法做成的 不要買粉壓的 硬度差很多
09/12 01:44, 53F

09/12 01:44, , 54F
義大利ART就是澆注做法 威治我不清楚沒看過實品
09/12 01:44, 54F

09/12 01:45, , 55F
台中那家音響店賣的是粉壓的 myav板上賣250的也是粉壓
09/12 01:45, 55F

09/12 01:56, , 56F
重點是石墨墊幾乎都是要搭配腳錐用 你機器沒角錐
09/12 01:56, 56F

09/12 01:56, , 57F
如要單獨墊 你的石墨墊要大塊的 但是成本會很高
09/12 01:56, 57F

09/12 02:13, , 58F
之前看過有人用彈珠diy...
09/12 02:13, 58F
感謝!!!小弟來去找個繞注的大塊石墨墊...感覺很噴錢!? 算了!捏著買下去!!!器材都可以用!!! ※ 編輯: oscar1982law 來自: 61.64.136.154 (09/12 10:53)

09/12 11:26, , 59F
你要捏lp敗下去了? 我覺得那些錢你先拿去把你的器材搞好
09/12 11:26, 59F

09/12 11:27, , 60F
比較值得 石墨就等機會在入手就好
09/12 11:27, 60F

09/12 11:29, , 61F
J大說得是...先來台dac 50 !?
09/12 11:29, 61F

09/12 12:35, , 62F
幾千的有cardas oyaide 幾百的有銅椎木椎 幾十的diy
09/12 12:35, 62F

09/12 12:36, , 63F
甚至有人把數個1元疊起來黏好就上的- -
09/12 12:36, 63F

09/12 12:37, , 64F
我改天去羅兄家看看。他HTPC墊得亂精美的...
09/12 12:37, 64F

09/12 12:38, , 65F
兩個J大開示完...我還是先衝DAC好了。
09/12 12:38, 65F

09/12 12:39, , 66F
至少我已經用木頭墊平。沒那麼糊爛了...ORZ
09/12 12:39, 66F

09/12 12:41, , 67F
我只讓電腦橫躺用不知名廠的墊材…要換實在太麻煩一直沒試…
09/12 12:41, 67F

09/12 12:42, , 68F
羅兄是說會有頗大的改善。HTPC這麼神!?連震動都要算!
09/12 12:42, 68F

09/12 12:45, , 69F
與其說神不如說很麻煩...
09/12 12:45, 69F

09/12 13:04, , 70F
加起來幾百塊的檀木錐可以買啦 上千的就不要碰了
09/12 13:04, 70F
文章代碼(AID): #1GJgWr4u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GJgWr4u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