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定焦鏡焦段的選擇...有點新手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李阿哲 愛中(、)風先生)時間11年前 (2014/11/19 02:15), 編輯推噓13(13030)
留言43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大家好 不好意思有點新手問題 我目前是使用43系統的GM1 發現標準鏡12-32的室內拍攝有時候很尷尬 以前用RX100當然是方便蠻多 平常我的用途是登山拍風景跟拍人,也常常要拍合照 我很想知道一件事.. 就是以前用RX100 24mm算是超廣的了 如果像購入目前有點貴的 15mm 等效焦距也沒我本來的廣角 那我選擇定焦鏡跟當初用rx100比有什麼優勢呢? 目前在考慮要購入20mm 的練技術還是15的... 當然預算也是重要考量啦…(差了一倍Orz 謝謝大家~~ ----- Sent from JPTT on my HTC Butterfly.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62.17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6334501.A.963.html

11/19 02:16, , 1F
12-32不也是等效24mm嗎
11/19 02:16, 1F

11/19 02:18, , 2F
就我覺得他室內拍照的時候iso常要拉高 有點不便
11/19 02:18, 2F

11/19 02:18, , 3F
看不懂12-32尷尬在哪,光圈不夠大?
11/19 02:18, 3F

11/19 02:19, , 4F
所以RX100你可以接受但GM1不行?
11/19 02:19, 4F

11/19 02:20, , 5F
如果感覺不出畫質差異的話那用RX100很方便又小台
11/19 02:20, 5F

11/19 02:21, , 6F
那兩顆定焦跟rx100比優勢就是畫質跟光圈
11/19 02:21, 6F

11/19 02:23, , 7F
恩 對就光圈有點不夠 在光線沒很充足的時候要拉iso
11/19 02:23, 7F

11/19 02:24, , 8F
至於選哪顆,你就把12-32固定在20或15感受一下視角吧
11/19 02:24, 8F

11/19 02:27, , 9F
同光源下GM1的畫質應該會比rx100好,即使iso比較高
11/19 02:27, 9F

11/19 02:29, , 10F
如果不覺得有差異,那我建議回到高階DC,輕便又省錢!
11/19 02:29, 10F

11/19 02:30, , 11F
好的!謝謝大大 我會試試那個方法
11/19 02:30, 11F

11/19 02:37, , 12F
試了一下好像比較喜歡15mm
11/19 02:37, 12F

11/19 02:56, , 13F
另一個方法就5k買二手20mm,不喜歡再賣掉換15
11/19 02:56, 13F

11/19 03:27, , 14F
請問一下如果我要在山上拍風景的話比較推薦kit鏡還是
11/19 03:27, 14F

11/19 03:27, , 15F
這兩個定焦鏡呢?這時候覺得廣角有點重要
11/19 03:27, 15F

11/19 03:37, , 16F
這要看你自己的拍攝習慣啊,幾顆都這麼小,大不了都帶XD
11/19 03:37, 16F

11/19 08:22, , 17F
不執著定焦的不執著定焦的話9-18mm跟GM1配還合身。
11/19 08:22, 17F

11/19 08:36, , 18F
你用手機拍照時 會覺得不方便 還是覺得畫質不好?
11/19 08:36, 18F

11/19 08:37, , 19F
說穿了定焦鏡用起來等同於畫質超好的手機
11/19 08:37, 19F

11/19 08:38, , 20F
方不方便是個人習慣 跟能不能帶去XX地方拍照無關~
11/19 08:38, 20F

11/19 09:02, , 21F
你有用過GM1去登山嗎?為什麼要用超廣角拍
11/19 09:02, 21F

11/19 09:03, , 22F
拍路上的花,遠方的山,高處的鳥,都不是廣角適合的題材
11/19 09:03, 22F

11/19 09:12, , 23F
拍合照常要兩邊的人往中間擠就是因為鏡頭不夠廣,尤其室內
11/19 09:12, 23F

11/19 09:12, , 24F
,原po一開始就提到了
11/19 09:12, 24F

11/19 09:18, , 25F
他並有提到往中間擠,而且GM1配12跟RX100的24一樣視角
11/19 09:18, 25F

11/19 09:47, , 26F
他說"以前"用RX100 所以應該是M1或M2 28mm廣角才對
11/19 09:47, 26F

11/19 09:49, , 27F
而且說真的 用24mm拍合照 邊邊的人變形頗嚴重...
11/19 09:49, 27F

11/19 09:51, , 28F
我要拍多半轉到35mm 真的不行勉強用28mm
11/19 09:51, 28F

11/19 10:17, , 29F
所以相當奇怪啊...RX100 28夠用,GM1 24卻不夠
11/19 10:17, 29F

11/19 10:18, , 30F
看到推文了,光圈不夠
11/19 10:18, 30F

11/19 11:42, , 31F
感覺你需要9-18跟15輪流用
11/19 11:42, 31F

11/19 12:00, , 32F
只好怒買阿福10.5/0.95,保證廣度和光圈都很夠用XDD
11/19 12:00, 32F

11/19 12:28, , 33F
看文章也覺得很疑惑 看推文才知道原來是光圈不夠XD
11/19 12:28, 33F

11/19 13:24, , 34F
20/1.7 標準焦大光圈 會有感升級
11/19 13:24, 34F

11/19 13:26, , 35F
15雖廣些 但壓縮感沒20明顯
11/19 13:26, 35F

11/19 16:41, , 36F
不嫌棄的話 去撿顆二手的14回來吧 便宜大光圈頂著用
11/19 16:41, 36F

11/19 17:46, , 37F
謝謝大家!!感謝感謝 因為預算關係先買20的好了
11/19 17:46, 37F

11/19 17:46, , 38F
雖然很好奇萊卡鏡畫質到底有多超群
11/19 17:46, 38F

11/19 18:58, , 39F
先用20再用25感覺完全不同,顏色有差
11/19 18:58, 39F

11/19 18:59, , 40F
對焦也快多了
11/19 18:59, 40F

11/19 19:20, , 41F
20銳利度屆於15跟25之間,神餅
11/19 19:20, 41F

11/20 03:33, , 42F
12/2.0, 錢不夠就25/1.4, 這兩顆室內外都吃很開
11/20 03:33, 42F

11/20 09:38, , 43F
15mm好用,20mm室內使用有時會退無可退
11/20 09:38, 43F
文章代碼(AID): #1KQuobbZ (DSLR)
文章代碼(AID): #1KQuobbZ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