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用買 Nikon Df的錢拿來拍FM2 可以拍多久?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專搞8P的灰哥)時間11年前 (2014/11/17 18:06), 編輯推噓15(15021)
留言36則, 2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http://www.photoblog.hk/wordpress/63391/nikon_df_vs_fm2 [理智型玩家召集]用買 Nikon Df 的錢拿來拍 FM2 可以拍多久? 你有興趣入手Nikon的最新全片幅復古單反嗎? 那經典F跟FM系的外表的確很吸引,用兩 萬幾蚊的價錢買一台電子版的F機到底是「玩爽的」?還是物有所值?這就由看倌自行決 定啊,畢竟錢包是閣下的…不,是你老婆的。 話說在頭,外表先決沒有罪,很有錢也沒有罪,錢多隨便花是推動經濟發展應有道德觀, 但我們可以看看到底拿購買Nikon Df的價錢可以拿FM2做到什麼地步。 一台Nikon Df連kit鏡大概23,000港元,而一台成色一般的FM2(銀黑) 連50mm f/1.8大概 1,800港元(evil bay的行情),即差了21,200港元。 你說大哥,科技啊,不能這樣跟古董比較,而且Digital嘛,機子不壞你拍到世界末日也 可以啊,你FM2再了不起不都要買菲林餵它!那也是錢啊!是不是! 先生請你冷靜一點,我們應該用數學跟文明去化解問題跟衝突,我們即管拿這21,200港元 來算算看你用FM2可以拍多少張相片。 先從普通的說,就說Fuji xtra400,很普通對不對,也是很多人的第一支菲林,容易購買 而且價錢便宜,又不是什麼日本著名攝影師專用的菲林所以沒有炒作的條件對不對,好, 算它一支24元 (幾年前只是18元好不好)。 沖菲林來說,一般來說我都不怎麼挑,就在公司附近的老牌沖印鋪做就好,洗一筒135再 scan進CD,總共27元(剛剛加了2元,之前只是25元!!市道不好啊~)。 好,那麼總共就是27元+18元=45元,這套餐你總共可以點多少次? 總共471次,即16,956 張相片。 用正片來說,今時今日的正片大多停產了,價格比較貴,姑且計一計。 現在買一筒Fuji的RVP (100F),普通不過的正片,就要價60元,沖洗加scan進CD的服務附 近的沖印鋪做不了,就要拿去專業一點的Lab去處理,貴一點33元,總共是93元。 再用剛才的差價計算,可以拍227筒,即8,172張相片,雖然今天的正片實在是太貴了,但 也可以拍過8,000張相片,你上一台數碼相機拍了多少張 ?用了多少年? 來到最後,節省達人當然要拍黑白片啊,復古機就是我們文青們的聖品,而黑白就能夠將 文青的味道推上更高峰好嗎? 黑白片有貴有便宜,我們就用便宜一點的菲林,就國產公元黑白吧,才12元,而且黑白片 最可愛的地方就是你可以輕易自己處理啊,這裡費用就省很多很多,成本最多才5元(藥水 錢),17元就搞定。(當然還沒有計算買好一點的scanner啊、沖罐、量杯一堆有的沒的, 先問朋友借用吧!你是省錢達人耶!) 算一算,你可以拍1247筒公元黑白,共44,892張相片 !很震撼的數字吧。 如果說你一個月可以拍200張相片(已經算多了吧),拍Fuji xtra400你可以拍7年,拍RVP 你可以拍3年半,拍公元黑白的你可以拍到2031年! 當然你說,你買的Df雖然玩過兩年,拍了5千張相片後就不玩了,但是你也可以賣出去啊 ,也挺保值的。這我不敢單保了,現在digital相機的二手價下跌的速度愈來愈快,反而 菲林機基本上你買的價跟你再賣出去的價錢是沒差多少的。 最後最後,雖然上面的文章好像是要支持玩這麼貴的相機不如玩菲林機,其實也不是這個 意思,digital相機的方便跟功能是菲林機不能比擬的,這樣拿價錢跟相片的數量來比較 絕對沒有什麼參考價值。(那你寫這麼大篇幹什麼!也許跟買相機一樣吧,也不是用「用 途」去衡量的呀大人。) 所以說,攝影不是玩CP值的,攝影也不是玩「可持續性」的,買得開心,玩得開心就好 (你去跟你老婆說啊!說啊!)。 嗯,就這樣,了不起你兩台都買。 -- 這篇文章我看完一直笑 尤其是倒數第二句 wwwwwwww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3.167.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16218819.A.B58.html

11/17 18:16, , 1F
最後結論XD
11/17 18:16, 1F

11/17 18:16, , 2F
FM2價格被炒太高惹
11/17 18:16, 2F

11/17 18:17, , 3F
老實說,才8000張實在沒什麼吸引力XDD
11/17 18:17, 3F

11/17 18:27, , 4F
好吧,那就EM5了
11/17 18:27, 4F

11/17 18:29, , 5F
一個月200張超少吧
11/17 18:29, 5F

11/17 18:29, , 6F
8000張 職業需求三個月就超過了,這篇是要說數位很划算吧XD
11/17 18:29, 6F

11/17 18:35, , 7F
數位對職業的很划算,對業餘拍沒幾張的虧死了
11/17 18:35, 7F

11/17 18:56, , 8F
其實這篇是反推數位吧
11/17 18:56, 8F

11/17 19:06, , 9F
我上一台 3年拍四萬
11/17 19:06, 9F

11/17 19:43, , 10F
但底片了不起iso1600,光這點df就大勝了
11/17 19:43, 10F

11/17 20:02, , 11F
用數位機很容易亂按快門 但底片機按快門之前會多想一下
11/17 20:02, 11F

11/17 20:19, , 12F
一場外拍就400張了…
11/17 20:19, 12F

11/17 20:21, , 13F
最好的情況是底片數位都拍,兩者可以毫無關係
11/17 20:21, 13F

11/17 20:40, , 14F
沒錯,所以我買了contax t3跟tc-1 XD
11/17 20:40, 14F

11/17 20:42, , 15F
數位拍不好->馬上重拍...底片拍不好->幾天後的事了
11/17 20:42, 15F

11/17 21:24, , 16F
數位按快門->儘量按。底片按快門->多想一下
11/17 21:24, 16F

11/17 21:35, , 17F
數位不都是同一構圖連拍好幾張回去慢慢挑
11/17 21:35, 17F

11/17 21:36, , 18F
實際上浪費的快門數量應該不少
11/17 21:36, 18F

11/18 00:39, , 19F
認真講起來要同時帶至少四部 FM2 出門才能相提並論...
11/18 00:39, 19F

11/18 00:40, , 20F
一部裝普通軟片 一部裝黑白 一部正片 一部高感光片
11/18 00:40, 20F

11/18 00:58, , 21F
其實這時代底片最大的優勢還是體積 不管是極小還極大
11/18 00:58, 21F

11/18 01:00, , 22F
FM2這種135SLR反而顯得尷尬 作者其實也不熟底片吧
11/18 01:00, 22F

11/18 01:18, , 23F
假文青都改玩過期底片了
11/18 01:18, 23F

11/18 03:37, , 24F
D70拍了大概11萬張.........
11/18 03:37, 24F

11/18 10:30, , 25F
根本推坑
11/18 10:30, 25F

11/18 10:34, , 26F
而且DF跟本超貴,如果跟一般的EVIL比,那數位太划算
11/18 10:34, 26F

11/18 11:05, , 27F
DF公司貨降到一台50K我就買 -_-
11/18 11:05, 27F

11/18 11:55, , 28F
! 35000 不能再高了
11/18 11:55, 28F

11/18 13:53, , 29F
這類比根本超無言...
11/18 13:53, 29F

11/18 14:49, , 30F
沒算到底片上漲
11/18 14:49, 30F

11/18 15:08, , 31F
出門還要帶好幾捲底片....
11/18 15:08, 31F

11/18 15:11, , 32F
比做連鎖餐廳和老餐館、老攤車比較相似,一般生活吃
11/18 15:11, 32F

11/18 15:12, , 33F
麥噹噹,老友見面去攤車,家族聚會去老餐館
11/18 15:12, 33F

11/18 15:13, , 34F
基本上攝影不是很理性的東西,但是數位相機的市場太
11/18 15:13, 34F

11/18 15:14, , 35F
吃緊,因此設計感和牙膏度受限市場太多,此刻用底片
11/18 15:14, 35F

11/18 15:14, , 36F
反而會讓某些問題簡單許多 比方說口袋機的天空色
11/18 15:14, 36F
文章代碼(AID): #1KQSZ3jO (DSLR)
文章代碼(AID): #1KQSZ3jO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