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閃燈小問題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Waz)時間12年前 (2014/08/20 16:51), 編輯推噓6(6037)
留言43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版上各位前輩好 小弟開始拍照(掉坑)約莫半年 目前一機一鏡一閃 設備不算頂級 但也算夠用 想請問的是 拍攝人像全身照時 如果想要照亮全身 (大部分是臉亮了,腳略黑) 閃燈應該要zoom廣角還是望遠端 還是說單閃其實很難辦到... 主要是看到Flickr上 海灘比基尼的照片多會用這種手法 覺得張力十足 這也是我買下閃燈的目的XD 想拍出類似感覺 再來是另一個小問題 目前手上鏡頭是sigma17-50 本來以為能夠一鏡走天下 甚至取代掉之前的50 f/1.8d 不過拿到手實拍後才發現 全身人像散景還是大光圈比較表現的出來 後來Google了一下 50端(sigma)拍半身,其實效果滿好的 淺景深的感覺 想要全身人像又有奶油散景 只能找85以上的焦段 這邊有兩個小問題想要請教 1.85可拍全身奶油,半身奶油應該也沒有不行吧? 2.透過景深計算器發現,即便35mm端,距離被攝2m光圈2.8 景深也僅有30cm,倘若使用長焦一樣控制景深30cm的情況下,因為都在景深外,背景虛化 的程度會一樣嗎? 以上幾個小問題 還請版上先進幫忙解惑一下 感激萬分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3.136.219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8524713.A.F84.html

08/20 17:03, , 1F
把你的圖貼出來看才知道為什麼
08/20 17:03, 1F

08/20 17:03, , 2F
柔光傘+引閃器?
08/20 17:03, 2F

08/20 17:04, , 3F
腳黑掉是閃燈角度的關係
08/20 17:04, 3F

08/20 17:04, , 4F
而且這其實是大問題,哈哈哈
08/20 17:04, 4F

08/20 17:11, , 5F
拍的不好都沒留下-_-是用離機,閃燈放地上,無柔光
08/20 17:11, 5F

08/20 17:15, , 6F
把佈光圖畫給大家參考一下吧
08/20 17:15, 6F

08/20 17:19, , 7F
關於小問題,半身奶油OK,景深只表示距離,不代表背景
08/20 17:19, 7F

08/20 17:20, , 8F
大概閃 人 機 夾45度,閃放地上往上打,距離略比相機跟人
08/20 17:20, 8F

08/20 17:20, , 9F
的距離近
08/20 17:20, 9F

08/20 17:20, , 10F
景深是距離的衡量尺度,不是背景虛化的衡量尺度
08/20 17:20, 10F

08/20 17:21, , 11F
原來景深只管確保景深內清晰!!
08/20 17:21, 11F

08/20 17:26, , 12F
基本概念,在機頂上的時候,閃燈焦段表示打出去的角度
08/20 17:26, 12F

08/20 17:26, , 13F
跟這個焦段是一樣的
08/20 17:26, 13F

08/20 17:28, , 14F
設定35mm就是打63度,24mm就是打84度
08/20 17:28, 14F

08/20 17:29, , 15F
用等效24mm鏡頭拍攝,閃燈設等效35mm,則光會略為集中
08/20 17:29, 15F

08/20 17:30, , 16F
如果同樣設為24mm,則整個畫面會被均勻補亮
08/20 17:30, 16F

08/20 17:32, , 17F
以樓主的例子,有可能是閃燈位置,也有可能是焦段設定
08/20 17:32, 17F

08/20 17:32, , 18F
所以還是要看圖,然後知道其他的參數設定才能判斷
08/20 17:32, 18F

08/20 17:37, , 19F
然後柔光傘,主要作用是使直射光變散射光(硬光變柔光)
08/20 17:37, 19F

08/20 17:37, , 20F
讓照明主體的陰影程度下降,擴散照明當成副作用就好
08/20 17:37, 20F

08/20 17:38, , 21F
控制照明範圍這件事主要還是操控在焦段的變換
08/20 17:38, 21F

08/20 17:39, , 22F
或者同焦段下,閃燈離主體越遠,照明範圍就越廣
08/20 17:39, 22F

08/20 17:40, , 23F
不過這樣做的副作用是燈會變得越硬,哈哈
08/20 17:40, 23F

08/20 17:45, , 24F
感謝R大的熱心回覆,所以網路上烈日壓光(敏感用詞)是使用z
08/20 17:45, 24F

08/20 17:45, , 25F
oom望遠端達到大出力且能讓光線集中在人身上,不曉得這樣
08/20 17:45, 25F

08/20 17:45, , 26F
理解是否正確
08/20 17:45, 26F

08/20 17:47, , 27F
有聽說這叫壓光或強補光,這個又是另一個課題了 XD
08/20 17:47, 27F

08/20 17:48, , 28F
這比較像是雷射槍跟散彈槍的概念,集中能量才能略比上
08/20 17:48, 28F

08/20 17:48, , 29F
自然光或強於自然光的亮度,所做出的調整
08/20 17:48, 29F

08/20 17:50, , 30F
你看到坊間提到GN的計算多是@105mm
08/20 17:50, 30F

08/20 17:55, , 31F
但是如果調到200mm,會發覺有效照明距離會加長
08/20 17:55, 31F

08/20 17:56, , 32F
所以可能一個閃燈不夠力,用兩個分別照上下半身就能解決XD
08/20 17:56, 32F

08/20 17:56, , 33F
所以大出力這件事...好啦,應用上可以這麼說吧
08/20 17:56, 33F

08/20 17:57, , 34F
實質上出力是決定在你手上的閃燈設定(1/1~1/128 )
08/20 17:57, 34F

08/20 17:59, , 35F
壓光簡單來說,環境太亮,不補光的情形下,要嘛主體曝光不足
08/20 17:59, 35F

08/20 17:59, , 36F
是說你怎麼知道是閃燈不夠力,還是你焦段調整有問題?
08/20 17:59, 36F

08/20 17:59, , 37F
要嘛環境過曝,所以一般作法是對環境點測,對主體補光
08/20 17:59, 37F

08/20 18:03, , 38F
多燈拿來做不同照明的應用,比拿來擴展照明範圍來的多
08/20 18:03, 38F

08/20 18:04, , 39F
當然也不是不可以啦,工具在你手上,想怎麼用就怎麼用
08/20 18:04, 39F

08/20 18:10, , 40F
你可以在家把燈都關了,試一下同樣配置對著牆拍
08/20 18:10, 40F

08/20 18:11, , 41F
就可以知道大致燈的照射範圍跟角度對不對了
08/20 18:11, 41F

08/20 18:48, , 42F
e大這是好方法耶,r大感謝你回覆我這麼多,其實好像我真
08/20 18:48, 42F

08/20 18:48, , 43F
的應該先各方面測試過自己的器材比較好!!
08/20 18:48, 43F
文章代碼(AID): #1Jz66f-4 (DSLR)
文章代碼(AID): #1Jz66f-4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