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大家習慣 jpeg 直出, 還是拍 RAW 檔較多?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Radiomir)時間12年前 (2014/08/08 23:38), 12年前編輯推噓61(61034)
留言95則, 5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近來的修圖軟體愈來愈強大, 例如: PS、LR、PhotomatixPro、光影等, 只要不是拍的太糟糕, jpg 修圖跟用 RAW 修圖差別好像不大? 而且修出自然、不錯的照片好像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像我去旅遊的時候, 主要是享受旅遊, 拍照只是順便紀念. (以前只顧著拍照, 卻沒去享受旅遊, 真是本末倒置.) 早期拍風景不帶人較多, 現在則是拍人帶風景較多, 單獨拍風景的照片變少了, 因為這些上網找就有了. 回到主題, 大家習慣 jpeg 直出, 還是拍 RAW 檔較多? 聽說高手是拍攝的當下, 就已經想好後製要改哪些東西了. 像我是為了多撥出時間給家人, 拍攝當下想的是不要讓後製不能救就好. 當然我也不是每張都後製那太累了, 機身可以調的我儘量調以節省時間. 我目前是 jpeg 直出, 回家省去 RAW 再轉 jpeg 的時間, 備份到電腦以外的隨身碟及雲端, 也較節省空間及上傳時間...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7512289.A.501.html

08/08 23:39, , 1F
←水準不夠 只能拍RAW回家調調調的魯蛇路過…… QQ
08/08 23:39, 1F

08/08 23:39, , 2F
一般使用會習慣兩個一起拍,特別要去拍照然後會修圖就只
08/08 23:39, 2F

08/08 23:40, , 3F
拍raw
08/08 23:40, 3F

08/08 23:42, , 4F
兩個都拍 電腦差...用JPEG檢視比較快
08/08 23:42, 4F

08/08 23:43, , 5F
記錄(如旅遊)的話用jpg,重要場合或創作(自以為)用raw
08/08 23:43, 5F

08/08 23:44, , 6F
習慣中出
08/08 23:44, 6F

08/08 23:44, , 7F
小DC只要ISO超過400我就會拍RAW回去用電腦轉 單眼就1600
08/08 23:44, 7F

08/08 23:49, , 8F
我也很好奇xD!感覺拍RAW比較好 但是太占空間跟轉檔...
08/08 23:49, 8F

08/08 23:50, , 9F
小弟技術太差 只能靠raw增加一點可看性
08/08 23:50, 9F

08/08 23:51, , 10F
回家修圖的時間跟拍照有得比了…
08/08 23:51, 10F
我修圖大概是修曝光、飽和、對比、色溫、銳化這些, 非張張修, 有感覺的才修~ 高反差場景雖然機身有 HDR, 但沒專業軟體 PhotomatixPro 弄出來的自然、漂亮

08/08 23:51, , 11F
拍raw留jpeg
08/08 23:51, 11F

08/08 23:51, , 12F
某樓好像偷渡了奇怪的東西
08/08 23:51, 12F

08/08 23:54, , 13F
不知道兩者後製的差別的話 就拍JPEG就好了 RAW太占空間
08/08 23:54, 13F
是不是要用拍很糟糕的照片, 才較容易顯示出用 RAW 來修圖的好壞? 還是說用 RAW 自己手工轉的 jpeg 一定比機身直出的 jpeg 更好看?

08/08 23:55, , 14F
RAW
08/08 23:55, 14F

08/08 23:56, , 15F
拍raw 電腦放著轉
08/08 23:56, 15F

08/08 23:57, , 16F
都存啊,硬碟又不貴
08/08 23:57, 16F
如果要備份到雲端呢? 像我重要資料是電腦以外備 2 份, 雲端再 2 份, 如果 RAW 檔也要比照辦理的話, 光是上傳就@#$%

08/09 00:00, , 17F
如果光線充足又沒有放大100%來看的話 JPEG容量小多了
08/09 00:00, 17F

08/09 00:00, , 18F
jpg直出 因為不會調整
08/09 00:00, 18F

08/09 00:07, , 19F
jpg富士後製不太需要
08/09 00:07, 19F
曝光是否有辦法張張都精準無比? 白平衡真的能張張都是你要的那種感覺? 像我每次在調整某些較有感覺的照片的曝光跟白平衡時, 都會充滿驚喜~XD

08/09 00:12, , 20F
JPEG O家JPEG直出可以接受
08/09 00:12, 20F

08/09 00:19, , 21F
每日一問,我有健康好照片
08/09 00:19, 21F

08/09 00:21, , 22F
只拍JPEG 所以目前用O家
08/09 00:21, 22F

08/09 00:25, , 23F
RAW細節保留較完整 可供修圖的空間較大 (你隨便拉一下亮部暗
08/09 00:25, 23F

08/09 00:26, , 24F
部細節仔細看一下就知道兩者差別在哪 拉色溫也多少能區別
08/09 00:26, 24F
huily:建議RAW+JPEG同時,把有感覺的照片RAW檔存檔,剩下格式化 08/09 00:29 這個建議很讚, 跟臍帶血的概念很像...^^

08/09 00:27, , 25F
依需求、能力、喜好...會有不同答案的問題,如果是其
08/09 00:27, 25F

08/09 00:31, , 26F
拍raw檔...如果覺得不用動就直接轉檔,有時候畫面是不會出
08/09 00:31, 26F

08/09 00:31, , 27F
現第二次的...保險一點,多保留細節來調整吧
08/09 00:31, 27F

08/09 00:35, , 28F
RAW
08/09 00:35, 28F

08/09 00:35, , 29F
都拍 需要修的就開raw出來修 像銀河之類
08/09 00:35, 29F

08/09 00:35, , 30F
我覺得如果只是微調的話JPG也還算夠用了..
08/09 00:35, 30F

08/09 00:47, , 31F
有在工作的人會有時間去處理raw檔嗎?
08/09 00:47, 31F
若沒時間, 可像 huily 大說的, 有感覺的才以 RAW 存起來, 剩下的就格式化. ※ 編輯: Radiomir 08/09/2014 00:54:36

08/09 01:08, , 32F
只存raw,因為後面一定都靠LR進出
08/09 01:08, 32F

08/09 01:09, , 33F
存RAW,自己LR調後直出顏色都看不慣 太平了
08/09 01:09, 33F
還有 25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 編輯: Radiomir 08/09/2014 18:35:59

08/09 18:29, , 59F
原po看起來備那麼多份照片應該很重視資料,那多層保險也不錯
08/09 18:29, 59F

08/09 18:29, , 60F
,轉完再備份,花不了多少精力的
08/09 18:29, 60F

08/09 18:31, , 61F
手雞推文一堆錯字,前面是寫睡前讓他轉檔就好
08/09 18:31, 61F

08/09 18:48, , 62F
要修拍 raw 拍 jpg 我就不修了
08/09 18:48, 62F

08/09 19:38, , 63F
Raw+JPEG,RAW救的機會比較大
08/09 19:38, 63F

08/09 19:39, , 64F
技術不好,所以拍raw檔
08/09 19:39, 64F

08/09 20:40, , 65F
會重視每張照片的人就應該用RAW啊 重要的畫面只出現在那張
08/09 20:40, 65F

08/09 20:41, , 66F
而偏偏那張曝光失敗又是拍JPG檔就真的甘意無限
08/09 20:41, 66F

08/09 20:53, , 67F
大部分拍raw,調照片很有趣,不是拍好拍壞的問題
08/09 20:53, 67F

08/09 21:06, , 68F
敝人用Fuji也都是jpeg直出,懶得進PS去修圖了。
08/09 21:06, 68F

08/09 21:11, , 69F
只拍jpeg, 跟重視無關,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個閒工夫
08/09 21:11, 69F

08/09 21:14, , 70F
都拍raw+jpg 硬碟10T慶蔡 半日遊大概50張左右 還行
08/09 21:14, 70F

08/09 21:32, , 71F
儲存設備真的不貴... 如果丁精一點用藍光備份 1G差不多1元
08/09 21:32, 71F
之前有想過燒成藍光, 但藍光好像也有災情傳出? 所以我後來的決定是: 電腦以外備 2 份, 雲端再 2 份. 萬一遇到重大天災, 雲端那 2 份應該會保住, 留不住也認啦!

08/09 21:35, , 72F
Pana raw轉不出好色調 GF3調老半天比不上直出 苦惱...
08/09 21:35, 72F

08/09 21:40, , 73F
看完眾多推文後,搞得我也想用富士看看
08/09 21:40, 73F

08/09 22:20, , 74F
jpeg+raw 想修就修 戶外大多不用修
08/09 22:20, 74F
※ 編輯: Radiomir (36.232.163.226), 08/09/2014 22:40:28

08/09 22:54, , 75F
燒錄的東西活不過三年吧 三年後就不知丟哪了
08/09 22:54, 75F

08/09 22:54, , 76F
不然就是下一台光碟機挑片
08/09 22:54, 76F

08/09 23:05, , 77F
raw轉jpeg的畫質真的比較好..
08/09 23:05, 77F

08/10 00:06, , 78F
現在富士 pana雙棲 富士拍人顏色真的無敵
08/10 00:06, 78F

08/10 00:07, , 79F
倒是pana 用慣O家和富士後 目前還看不習慣
08/10 00:07, 79F

08/10 00:13, , 80F
沒閒工夫就別修直接轉檔啊,總比要修沒得修好吧
08/10 00:13, 80F

08/10 00:17, , 81F
JPG即可
08/10 00:17, 81F

08/10 06:18, , 82F
Raw 當現場無法呈現想要的感覺才能後製 o"o
08/10 06:18, 82F

08/10 10:33, , 83F
只拍RAW,反正打浮水印還是要經過LR
08/10 10:33, 83F

08/10 11:07, , 84F
買單眼就是要那個raw不然手機拍拍,app修一修就好
08/10 11:07, 84F

08/10 14:01, , 85F
記憶卡和HDD都很便宜~我HDD都14T了~SD卡也都快200G~
08/10 14:01, 85F

08/10 14:02, , 86F
所以都拍RAW+JPG(小),如果有錄影的話更驚人
08/10 14:02, 86F

08/11 08:01, , 87F
拍RAW+Fine JPEG 然後全部存NAS!over
08/11 08:01, 87F

08/11 09:56, , 88F
我也想買新硬碟,但現在SATA位置插滿了,硬碟全部都90%
08/11 09:56, 88F

08/11 09:56, , 89F
根本無法備份,每次出門拍照回來就是會有A片要被刪掉...
08/11 09:56, 89F

08/11 10:27, , 90F
ds大,你還有外接硬碟跟NAS可以選啊
08/11 10:27, 90F

08/11 19:22, , 91F
建議算了 如果沒特別改版 裝上去重心不太對
08/11 19:22, 91F

08/12 08:33, , 92F
raw.因為要修圖。要拍jpg的話那我用手機拍就好了
08/12 08:33, 92F

08/12 18:23, , 93F
連手機都有RAW擋了啊 不懂堅持什麼
08/12 18:23, 93F

08/12 18:24, , 94F
現在的記憶卡RAW+JPG也可拍個一千張以上吧
08/12 18:24, 94F

08/12 18:25, , 95F
說有儲存容量問題 就檢視OK後刪掉RAW留JPG不就好嗎
08/12 18:25, 95F
文章代碼(AID): #1JvExXK1 (DSLR)
文章代碼(AID): #1JvExXK1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