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討論] 微星MSI MAG 321UP QD-OLED表面鍍膜脫落

看板PC_Shopping (個人電腦購買)作者 (kkcity)時間3月前 (2026/03/18 21:43), 3月前編輯推噓33(33071)
留言104則, 24人參與, 2月前最新討論串1/1
※ [本文轉錄自 LCD 看板 #1fkgW2J1 ] 作者: kkcity59 (kkcity) 看板: LCD 標題: [討論] 微星MSI MAG 321UP QD-OLED表面鍍膜脫落 時間: Wed Mar 18 21:26:06 2026 認真說...我真的非常非常小心的在使用它 而且它其實只是第二螢幕 使用時間也非常的少 但今天發覺幾個小小的反光亮點 像是污漬 我是嚴格不在電腦桌前吃東西的 所以這很不尋常 我的主螢幕上都完全沒有這種像是小汙漬的點 但它上面突然出現了好幾個 也沒多想就擦拭就是 擦著擦著突然發覺怎麼擦狀況也是一樣 那幾個小小的點看起來永遠擦不掉 仔細觀察後 我認真覺得那是一個一個約略成圓形的鍍膜脫落 大概是5-20各Pixel大小 總共發現四五個 因為像素本身是沒問題的 只是鍍膜 所以全黑下可見 有顯示畫面時是完全觀察不到的 在正常的觀看距離也不容易看得到 因為它不是亮點 只是反射光會有點不一樣 但拍照可拍出它在發光 猜想是因為無鍍膜後背後的量子膜被激發的光更強的原因 https://i.postimg.cc/X73678cX/IMG-20260318-205503.jpg
https://i.postimg.cc/CxP37VyK/IMG-20260318-205844.jpg
https://i.postimg.cc/DygkWXB5/IMG-20260318-210632.jpg
https://i.postimg.cc/jSSVyS1K/IMG-20260318-210654.jpg
https://i.postimg.cc/VkkyXkhk/IMG-20260318-210717.jpg
https://i.postimg.cc/SxTBdp0s/IMG-20260318-210819.jpg
從影片比較能看出那是一塊鍍膜脫落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SAB_N2rc9J4 照片拍起來看真的就像亮點 但它真的不是 你看到的亮光是缺乏鍍膜後的量子膜被激發的光 裡面有幾張照片我根本是在關閉螢幕的時候拍攝的 反覆擦拭後另外側著對著光觀察許久後 我自己是認為那就是鍍膜脫落 只是呈現一個一個小圓點 比較少見 reddit常見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脫落案例 只能說如果是qdoled的用戶大家自己注意一點 我是真的非常小心的使用它 應該沒辦法更小心了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18/2026 21:32:04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18/2026 21:43:33

03/18 21:45, 3月前 , 1F
保固限制:點數量達 3 點以上
03/18 21:45, 1F

03/18 21:48, 3月前 , 2F
它不是亮點啊 它是一塊一塊鍍膜脫落
03/18 21:48, 2F

03/18 21:48, 3月前 , 3F
我也有這個,用蔡司拭鏡濕巾擦就沒了
03/18 21:48, 3F

03/18 21:49, 3月前 , 4F
圓點的幾乎都是液體滴到乾掉的痕跡
03/18 21:49, 4F

03/18 21:54, 3月前 , 5F
怎麼擦都擦不掉是鍍膜前的落塵吧,
03/18 21:54, 5F

03/18 21:54, 3月前 , 6F
鍍好後看起來正常一陣子後落塵脫落
03/18 21:54, 6F

03/18 21:54, 3月前 , 7F
就是一個一個小點啊,這很常見吧。
03/18 21:54, 7F

03/18 21:56, 3月前 , 8F
先送修吧
03/18 21:56, 8F

03/18 21:56, 3月前 , 9F
它不是污漬 我很確定 確實應該是掉鍍膜
03/18 21:56, 9F

03/18 22:28, 3月前 , 10F
氣泡吧,pg32ucdm 也有看到案例
03/18 22:28, 10F

03/18 22:30, 3月前 , 11F
我剛買的時候應該是沒有的....
03/18 22:30, 11F

03/18 22:30, 3月前 , 12F
不過也可以等x24,有抗刮圖層
03/18 22:30, 12F

03/18 22:31, 3月前 , 13F
塗層
03/18 22:31, 13F

03/18 22:31, 3月前 , 14F
這個我也有遇到 跟線上客服反應建議送
03/18 22:31, 14F

03/18 22:32, 3月前 , 15F
修 隔天就來收去 3天後回來就不見了
03/18 22:32, 15F

03/18 22:32, 3月前 , 16F
但完全沒說明是什麼原因
03/18 22:32, 16F

03/18 22:36, 3月前 , 17F
看起來像水漬的圓點 螢幕亮時看不出來
03/18 22:36, 17F

03/18 23:00, 3月前 , 18F
我目前沒打算送修 因為幾乎可以說看不到
03/18 23:00, 18F

03/18 23:01, 3月前 , 19F
正常的使用距離跟畫面之下 但它確實存在
03/18 23:01, 19F

03/18 23:01, 3月前 , 20F
如果沒再發生惡化我就打算繼續用下去
03/18 23:01, 20F

03/18 23:01, 3月前 , 21F
這螢幕我總共就擦過一次 今天是第二次
03/18 23:01, 21F

03/18 23:02, 3月前 , 22F
上次擦拭是沒看到任何不正常的
03/18 23:02, 22F

03/18 23:02, 3月前 , 23F
然後才買三個多月
03/18 23:02, 23F

03/18 23:03, 3月前 , 24F
不過購買時已經是一年前庫存(2024 Dec)
03/18 23:03, 24F
有網友表示這看起來就是污漬 我只能認真說真的不是 也不是什麼擦拭工具的問題 我甚至乾脆選一個邊緣的點反覆擦很多遍之後 變成蔓延的鍍膜脫落了 所以也就是之前說的一但有鍍膜脫落 就會形成脆弱點 以後擦拭就很可能沿著這個脫落的地方 繼續會因為擦拭而脫落得更厲害 只能說大家自己多小心了 https://postimg.cc/9DwpdQzq 原本的小圓點在反覆擦拭後整個脫落往左右蔓延的狀況 照片看起來很明顯 但實際上肉眼看 就是在特別角度才看得到的反光不一致 分享這個是我自己覺得發生的原因我完全找不到 但要說震驚或驚訝倒是也不至於 qdoled的coating damage案例非常的多 也不少用戶表示自己都很小心使用但它就還是發生了 新一代的qdoled面板會去強調螢幕表面的強度 用過非常多的顯示器 這也是我第一台遇到表面有損毀的顯示器 至於說後續會不會處理 如果它沒有惡化我是不打算處理的 因為不認真去看其實看不到 除非它開始持續惡化變得更明顯 不過根據國外的案例 送修多半也是被判人損只能說GG吧?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19/2026 00:06:03

03/19 02:16, 3月前 , 25F

03/19 02:17, 3月前 , 26F
不知道是否跟原PO看到的相同
03/19 02:17, 26F

03/19 02:18, 3月前 , 27F
有點像 不過我的點很小 這看起來大些
03/19 02:18, 27F

03/19 02:20, 3月前 , 28F
而且qdoled沒貼膜 所以應該不是貼膜氣泡
03/19 02:20, 28F

03/19 02:20, 3月前 , 29F
qdoled只有三星自用的面板會貼膜
03/19 02:20, 29F

03/19 02:22, 3月前 , 30F
03/19 02:22, 30F

03/19 02:23, 3月前 , 31F
我這狀況跟這台技嘉qdoled蠻像的
03/19 02:23, 31F

03/19 02:24, 3月前 , 32F
但這只是污漬 我這個還蠻確定不是污漬的
03/19 02:24, 32F

03/19 02:24, 3月前 , 33F
那篇reddit結論好像是髒汙 細擦就沒了
03/19 02:24, 33F

03/19 02:27, 3月前 , 34F
對螢幕哈氣起霧就能分辨是否在螢幕表面
03/19 02:27, 34F

03/19 02:28, 3月前 , 35F
那時試是沒有 就傳照片影片給線上客服
03/19 02:28, 35F

03/19 02:29, 3月前 , 36F
還好箱子有留著 底座+電源線要一起送
03/19 02:29, 36F

03/19 02:31, 3月前 , 37F
速度滿快的 年假開始前一天收到
03/19 02:31, 37F

03/19 02:35, 3月前 , 38F
這個原因返修應該不會吃冷筍啦
03/19 02:35, 38F
還有 34 則推文
還有 7 段內文
03/19 19:30, 3月前 , 73F
這麼容易脫落讓我縮了,如果這麼容易脫落
03/19 19:30, 73F

03/19 19:30, 3月前 , 74F
我還寧可他不要有鍍膜,目前最便宜也要
03/19 19:30, 74F

03/19 19:31, 3月前 , 75F
萬元左右
03/19 19:31, 75F

03/19 19:33, 3月前 , 76F
你那是口水或是液體噴到,用一般衛生
03/19 19:33, 76F

03/19 19:33, 3月前 , 77F
紙擦會把鍍膜擦掉
03/19 19:33, 77F
我不是用一般衛生紙擦拭啊 擦拭會形成條狀或整片的脫落 我這是一個一個圓圓的四五個點 分布區域也挺分散的

03/19 19:33, 3月前 , 78F
目前我看是技嘉MO27Q28G是霧面但也有寫到
03/19 19:33, 78F

03/19 19:33, 3月前 , 79F
表面有鍍膜
03/19 19:33, 79F
技嘉這台是亮面的woled 這個照理也有貼膜 但最外面是不是還有鍍膜我不知道 我自己的主螢幕也是一台woled 不過是霧面的機種 使用快一年表面完全無痕跡 而且它非常好清潔 我不知道原因 就是不太會有什麼水痕 推一推痕跡就很快消失

03/19 19:34, 3月前 , 80F
我的也有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髒汙 我
03/19 19:34, 80F

03/19 19:34, 3月前 , 81F
會在螢幕前吃東西
03/19 19:34, 81F

03/19 19:38, 3月前 , 82F
不過我之前買322URX也遇過新品就有氣泡
03/19 19:38, 82F

03/19 19:38, 3月前 , 83F
了,馬上退貨
03/19 19:38, 83F

03/19 19:38, 3月前 , 84F
這種Qled螢幕真的很嬌嫩,隨便擦鍍膜就
03/19 19:38, 84F

03/19 19:38, 3月前 , 85F
壞了
03/19 19:38, 85F
這種半光面的qdoled鍍膜確實是挺脆弱的 所以四代qdoled面板才有那些說強化鍍膜硬度的廣告 我自己的懷疑這是不是一個過程 就是開始有那些鍍膜脫落的小圓點 這不一定會注意到 這些點我在正常的觀看距離下其實也蠻難發現的 再次清潔後 從這些脆弱點擴散鍍膜脫落後就變成大範圍的狀況 只能說大家使用這型面板自己要多加注意 如果已經產生脫落小點 下次清潔要更小心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19/2026 19:51:49

03/19 19:55, 3月前 , 86F
要用可能要裝個螢幕護目鏡之類的防髒污了
03/19 19:55, 86F

03/19 19:56, 3月前 , 87F
這樣就不用擔心清潔的問題
03/19 19:56, 87F
它沒有髒污啊 它就是出現幾個類似髒汙的小點 在清潔過程發覺根本不是髒污 是圓形的鍍膜脫落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19/2026 19:58:37

03/19 19:57, 3月前 , 88F
螢幕護目鏡 夢回199x
03/19 19:57, 88F

03/19 20:03, 3月前 , 89F
我知道你這台沒髒是自己脫落的,在回上面
03/19 20:03, 89F

03/19 20:03, 3月前 , 90F
的板友啦
03/19 20:03, 90F

03/19 20:04, 3月前 , 91F
所以才說用護目鏡不用擔心清潔
03/19 20:04, 91F

03/19 22:09, 3月前 , 92F
我會在電腦前吃東西 噴的上面都一點
03/19 22:09, 92F

03/19 22:09, 3月前 , 93F
是不是不該買oled
03/19 22:09, 93F

03/20 00:05, 3月前 , 94F
原PO發在01的文底下微星客服有回耶
03/20 00:05, 94F
微星客服在Mobile01有私信我 我也有回覆囉 其實我覺得很麻煩的點是這台螢幕包裝有點複雜凌亂我不太會包 還有就是qdoled要如何包裝才能確實保護面板鍍膜? 微星寄過來新品是有一層貼膜的 然後才包裝進泡棉袋內 再放進保麗龍盒 拆開安裝使用時才撕掉這層貼膜 如果沒有這層保護貼膜 直接用泡棉袋包裝 那Alienware的qdoled已經有示範過 它的新品沒貼膜 在運送過程中 螢幕鍍膜會因為跟泡棉袋摩擦產生非常多的細刮痕 開箱就一堆刮痕 有興趣可以去reddit找 這個例子很多 所以我就算想送廠 我不知道該怎麼包裝 螢幕表面先包一層保鮮膜有用嗎? 如果沒用 泡棉袋包裝寄過去表面又被刮的亂七八糟 到底要算誰的鍋呢? 又或者即使沒發生運送不良狀況 折騰一番後就說我這個要算人損囉 我也就是摸摸鼻子認了 因為我確實新買時檢查過表面 除了反光的綠色波紋類似塗布不均的狀況確實有 鍍膜脫落的狀況我是並沒看到的 我在LCD版上當時也寫了開箱文 這也是讓我懶懶的想說只要災害不擴大我就將就用著的原因啦 畢竟這些鍍膜傷痕其實難以察覺 只是讓人心情不太好而以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20/2026 00:37:32 我又細細的檢查一遍 這次發覺可能類似的點有十幾個甚至幾十個 只是那些點都小到只有一兩個像素 也非常的像是髒污會灰塵 只是一開始只有四五個比較大的點才被我找到 我經過反覆擦拭 才覺得那些極小的點也非常可能是鍍膜脫落點 不過我看到眼睛都快脫窗了 看起來很像亮點或灰塵 但我只能說還真不是 前兩張還是關螢幕時拍的呢 https://i.postimg.cc/TP8N6S7w/122707.jpg
https://i.postimg.cc/cJqkSj9v/122708.jpg
https://i.postimg.cc/zv3FWS2r/1773950743438.jpg
https://i.postimg.cc/vmR2sjqT/122709.jpg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是鍍膜劣化的過程 是不是伴隨日後的擦拭伴隨大面積的脫落 就且看且走囉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20/2026 04:20:22

03/20 05:19, 3月前 , 95F

03/20 05:20, 3月前 , 96F
冷筍原裝一樣會發生
03/20 05:20, 96F
三星自用面板都有貼膜 照理應該不會吧....?

03/20 12:17, 3月前 , 97F
是只有***QD-OLED這麼難顧,還是LG WOL
03/20 12:17, 97F

03/20 12:17, 3月前 , 98F
ED也這樣?
03/20 12:17, 98F
woled都有貼膜 應該是沒這種狀況吧? 我是很少看到 自己也沒發生

03/20 18:13, 3月前 , 99F
qd粉當時還把這個爛鍍膜吹捧的好棒棒哩
03/20 18:13, 99F
您記錯了吧?小弟應該沒吹捧過這個鍍膜 而且我當時的分享文就有強調說過鍍膜脫落的案例在reddit上看到很多 ※ 編輯: kkcity59 (114.24.71.222 臺灣), 03/21/2026 20:39:05

03/22 07:18, 3月前 , 100F
我有兩台MSI 螢幕 我也準備要蛋雕
03/22 07:18, 100F

03/22 07:18, 3月前 , 101F
了 過保馬上壞….
03/22 07:18, 101F

03/24 12:40, 3月前 , 102F

03/24 12:40, 3月前 , 103F
電視也有病發的…
03/24 12:40, 103F

03/27 18:13, 2月前 , 104F
感覺問題好多
03/27 18:13, 104F
文章代碼(AID): #1fkgm6tA (PC_Shopping)
文章代碼(AID): #1fkgm6tA (PC_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