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討論] 微星MSI MAG 321UP QD-OLED表面鍍膜脫落
看板PC_Shopping (個人電腦購買)作者kkcity59 (kkcity)時間3月前 (2026/03/18 21:43)推噓33(33推 0噓 71→)留言104則, 24人參與討論串1/1
※ [本文轉錄自 LCD 看板 #1fkgW2J1 ]
作者: kkcity59 (kkcity) 看板: LCD
標題: [討論] 微星MSI MAG 321UP QD-OLED表面鍍膜脫落
時間: Wed Mar 18 21:26:06 2026
認真說...我真的非常非常小心的在使用它
而且它其實只是第二螢幕 使用時間也非常的少
但今天發覺幾個小小的反光亮點 像是污漬
我是嚴格不在電腦桌前吃東西的 所以這很不尋常
我的主螢幕上都完全沒有這種像是小汙漬的點
但它上面突然出現了好幾個 也沒多想就擦拭就是
擦著擦著突然發覺怎麼擦狀況也是一樣
那幾個小小的點看起來永遠擦不掉
仔細觀察後 我認真覺得那是一個一個約略成圓形的鍍膜脫落
大概是5-20各Pixel大小 總共發現四五個
因為像素本身是沒問題的 只是鍍膜 所以全黑下可見
有顯示畫面時是完全觀察不到的
在正常的觀看距離也不容易看得到 因為它不是亮點
只是反射光會有點不一樣 但拍照可拍出它在發光
猜想是因為無鍍膜後背後的量子膜被激發的光更強的原因
https://i.postimg.cc/X73678cX/IMG-20260318-205503.jpg






從影片比較能看出那是一塊鍍膜脫落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SAB_N2rc9J4
照片拍起來看真的就像亮點 但它真的不是
你看到的亮光是缺乏鍍膜後的量子膜被激發的光
裡面有幾張照片我根本是在關閉螢幕的時候拍攝的
反覆擦拭後另外側著對著光觀察許久後
我自己是認為那就是鍍膜脫落 只是呈現一個一個小圓點
比較少見 reddit常見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脫落案例
只能說如果是qdoled的用戶大家自己注意一點
我是真的非常小心的使用它 應該沒辦法更小心了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18/2026 21:32:04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18/2026 21:43:33
→
03/18 21:45,
3月前
, 1F
03/18 21:45, 1F
→
03/18 21:48,
3月前
, 2F
03/18 21:48, 2F
推
03/18 21:48,
3月前
, 3F
03/18 21:48, 3F
→
03/18 21:49,
3月前
, 4F
03/18 21:49, 4F
推
03/18 21:54,
3月前
, 5F
03/18 21:54, 5F
→
03/18 21:54,
3月前
, 6F
03/18 21:54, 6F
→
03/18 21:54,
3月前
, 7F
03/18 21:54, 7F
→
03/18 21:56,
3月前
, 8F
03/18 21:56, 8F
→
03/18 21:56,
3月前
, 9F
03/18 21:56, 9F
→
03/18 22:28,
3月前
, 10F
03/18 22:28, 10F
→
03/18 22:30,
3月前
, 11F
03/18 22:30, 11F
推
03/18 22:30,
3月前
, 12F
03/18 22:30, 12F
→
03/18 22:31,
3月前
, 13F
03/18 22:31, 13F
→
03/18 22:31,
3月前
, 14F
03/18 22:31, 14F
→
03/18 22:32,
3月前
, 15F
03/18 22:32, 15F
→
03/18 22:32,
3月前
, 16F
03/18 22:32, 16F
→
03/18 22:36,
3月前
, 17F
03/18 22:36, 17F
→
03/18 23:00,
3月前
, 18F
03/18 23:00, 18F
→
03/18 23:01,
3月前
, 19F
03/18 23:01, 19F
→
03/18 23:01,
3月前
, 20F
03/18 23:01, 20F
→
03/18 23:01,
3月前
, 21F
03/18 23:01, 21F
→
03/18 23:02,
3月前
, 22F
03/18 23:02, 22F
→
03/18 23:02,
3月前
, 23F
03/18 23:02, 23F
→
03/18 23:03,
3月前
, 24F
03/18 23:03, 24F
有網友表示這看起來就是污漬 我只能認真說真的不是
也不是什麼擦拭工具的問題
我甚至乾脆選一個邊緣的點反覆擦很多遍之後 變成蔓延的鍍膜脫落了
所以也就是之前說的一但有鍍膜脫落 就會形成脆弱點
以後擦拭就很可能沿著這個脫落的地方 繼續會因為擦拭而脫落得更厲害
只能說大家自己多小心了
https://postimg.cc/9DwpdQzq
原本的小圓點在反覆擦拭後整個脫落往左右蔓延的狀況
照片看起來很明顯 但實際上肉眼看 就是在特別角度才看得到的反光不一致
分享這個是我自己覺得發生的原因我完全找不到
但要說震驚或驚訝倒是也不至於
qdoled的coating damage案例非常的多
也不少用戶表示自己都很小心使用但它就還是發生了
新一代的qdoled面板會去強調螢幕表面的強度
用過非常多的顯示器 這也是我第一台遇到表面有損毀的顯示器
至於說後續會不會處理 如果它沒有惡化我是不打算處理的
因為不認真去看其實看不到 除非它開始持續惡化變得更明顯
不過根據國外的案例 送修多半也是被判人損只能說GG吧?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19/2026 00:06:03
推
03/19 02:16,
3月前
, 25F
03/19 02:16, 25F

→
03/19 02:17,
3月前
, 26F
03/19 02:17, 26F
→
03/19 02:18,
3月前
, 27F
03/19 02:18, 27F
→
03/19 02:20,
3月前
, 28F
03/19 02:20, 28F
→
03/19 02:20,
3月前
, 29F
03/19 02:20, 29F
→
03/19 02:22,
3月前
, 30F
03/19 02:22, 30F
→
03/19 02:23,
3月前
, 31F
03/19 02:23, 31F
→
03/19 02:24,
3月前
, 32F
03/19 02:24, 32F
推
03/19 02:24,
3月前
, 33F
03/19 02:24, 33F
→
03/19 02:27,
3月前
, 34F
03/19 02:27, 34F
→
03/19 02:28,
3月前
, 35F
03/19 02:28, 35F
→
03/19 02:29,
3月前
, 36F
03/19 02:29, 36F
→
03/19 02:31,
3月前
, 37F
03/19 02:31, 37F
推
03/19 02:35,
3月前
, 38F
03/19 02:35, 38F
還有 34 則推文
還有 7 段內文
推
03/19 19:30,
3月前
, 73F
03/19 19:30, 73F
→
03/19 19:30,
3月前
, 74F
03/19 19:30, 74F
→
03/19 19:31,
3月前
, 75F
03/19 19:31, 75F
推
03/19 19:33,
3月前
, 76F
03/19 19:33, 76F
→
03/19 19:33,
3月前
, 77F
03/19 19:33, 77F
我不是用一般衛生紙擦拭啊 擦拭會形成條狀或整片的脫落
我這是一個一個圓圓的四五個點 分布區域也挺分散的
→
03/19 19:33,
3月前
, 78F
03/19 19:33, 78F
→
03/19 19:33,
3月前
, 79F
03/19 19:33, 79F
技嘉這台是亮面的woled 這個照理也有貼膜 但最外面是不是還有鍍膜我不知道
我自己的主螢幕也是一台woled 不過是霧面的機種 使用快一年表面完全無痕跡
而且它非常好清潔 我不知道原因 就是不太會有什麼水痕 推一推痕跡就很快消失
推
03/19 19:34,
3月前
, 80F
03/19 19:34, 80F
→
03/19 19:34,
3月前
, 81F
03/19 19:34, 81F
→
03/19 19:38,
3月前
, 82F
03/19 19:38, 82F
→
03/19 19:38,
3月前
, 83F
03/19 19:38, 83F
→
03/19 19:38,
3月前
, 84F
03/19 19:38, 84F
→
03/19 19:38,
3月前
, 85F
03/19 19:38, 85F
這種半光面的qdoled鍍膜確實是挺脆弱的
所以四代qdoled面板才有那些說強化鍍膜硬度的廣告
我自己的懷疑這是不是一個過程
就是開始有那些鍍膜脫落的小圓點 這不一定會注意到
這些點我在正常的觀看距離下其實也蠻難發現的
再次清潔後 從這些脆弱點擴散鍍膜脫落後就變成大範圍的狀況
只能說大家使用這型面板自己要多加注意 如果已經產生脫落小點
下次清潔要更小心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19/2026 19:51:49
推
03/19 19:55,
3月前
, 86F
03/19 19:55, 86F
→
03/19 19:56,
3月前
, 87F
03/19 19:56, 87F
它沒有髒污啊
它就是出現幾個類似髒汙的小點
在清潔過程發覺根本不是髒污 是圓形的鍍膜脫落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19/2026 19:58:37
推
03/19 19:57,
3月前
, 88F
03/19 19:57, 88F
推
03/19 20:03,
3月前
, 89F
03/19 20:03, 89F
→
03/19 20:03,
3月前
, 90F
03/19 20:03, 90F
→
03/19 20:04,
3月前
, 91F
03/19 20:04, 91F
推
03/19 22:09,
3月前
, 92F
03/19 22:09, 92F
→
03/19 22:09,
3月前
, 93F
03/19 22:09, 93F
推
03/20 00:05,
3月前
, 94F
03/20 00:05, 94F
微星客服在Mobile01有私信我 我也有回覆囉
其實我覺得很麻煩的點是這台螢幕包裝有點複雜凌亂我不太會包
還有就是qdoled要如何包裝才能確實保護面板鍍膜?
微星寄過來新品是有一層貼膜的 然後才包裝進泡棉袋內 再放進保麗龍盒
拆開安裝使用時才撕掉這層貼膜
如果沒有這層保護貼膜 直接用泡棉袋包裝 那Alienware的qdoled已經有示範過
它的新品沒貼膜 在運送過程中 螢幕鍍膜會因為跟泡棉袋摩擦產生非常多的細刮痕
開箱就一堆刮痕 有興趣可以去reddit找 這個例子很多 所以我就算想送廠
我不知道該怎麼包裝 螢幕表面先包一層保鮮膜有用嗎?
如果沒用 泡棉袋包裝寄過去表面又被刮的亂七八糟 到底要算誰的鍋呢?
又或者即使沒發生運送不良狀況 折騰一番後就說我這個要算人損囉
我也就是摸摸鼻子認了 因為我確實新買時檢查過表面
除了反光的綠色波紋類似塗布不均的狀況確實有
鍍膜脫落的狀況我是並沒看到的 我在LCD版上當時也寫了開箱文
這也是讓我懶懶的想說只要災害不擴大我就將就用著的原因啦
畢竟這些鍍膜傷痕其實難以察覺 只是讓人心情不太好而以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20/2026 00:37:32
我又細細的檢查一遍 這次發覺可能類似的點有十幾個甚至幾十個
只是那些點都小到只有一兩個像素 也非常的像是髒污會灰塵
只是一開始只有四五個比較大的點才被我找到
我經過反覆擦拭 才覺得那些極小的點也非常可能是鍍膜脫落點
不過我看到眼睛都快脫窗了
看起來很像亮點或灰塵 但我只能說還真不是 前兩張還是關螢幕時拍的呢
https://i.postimg.cc/TP8N6S7w/122707.jpg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是鍍膜劣化的過程
是不是伴隨日後的擦拭伴隨大面積的脫落
就且看且走囉
※ 編輯: kkcity59 (114.24.75.211 臺灣), 03/20/2026 04:20:22
推
03/20 05:19,
3月前
, 95F
03/20 05:19, 95F

推
03/20 05:20,
3月前
, 96F
03/20 05:20, 96F
三星自用面板都有貼膜 照理應該不會吧....?
→
03/20 12:17,
3月前
, 97F
03/20 12:17, 97F
→
03/20 12:17,
3月前
, 98F
03/20 12:17, 98F
woled都有貼膜 應該是沒這種狀況吧? 我是很少看到 自己也沒發生
推
03/20 18:13,
3月前
, 99F
03/20 18:13, 99F
您記錯了吧?小弟應該沒吹捧過這個鍍膜
而且我當時的分享文就有強調說過鍍膜脫落的案例在reddit上看到很多
※ 編輯: kkcity59 (114.24.71.222 臺灣), 03/21/2026 20:39:05
推
03/22 07:18,
3月前
, 100F
03/22 07:18, 100F
→
03/22 07:18,
3月前
, 101F
03/22 07:18, 101F
推
03/24 12:40,
3月前
, 102F
03/24 12:40, 102F

→
03/24 12:40,
3月前
, 103F
03/24 12:40, 103F
推
03/27 18:13,
2月前
, 104F
03/27 18:13, 104F
PC_Shopping 近期熱門文章
PTT數位生活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