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5G競標 台灣大遠傳呼籲要大頻寬

看板MobileComm (行動通訊)作者 (吉米)時間7年前 (2019/06/24 16:28), 編輯推噓26(32643)
留言81則, 40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新聞標題: 5G競標 台灣大遠傳呼籲要大頻寬 針對5G發展與釋照規劃,中華電表示,5G現實與理想差距大,並觀察國際3.5GHz頻段底價都不高;台灣大建議5G應規定最少要拿60MHz,遠傳也認為3.5GHz以3張執照釋出為最好狀態。 NCC日前宣告5G開跑,這次釋照中,3.5GHz頻段釋出270MHz頻寬,28GHz頻段釋出2500MHz頻寬,前次4G第三波釋照未釋出的1800MHz頻段20MHz頻寬也包含在這次釋照中。其中,3.5GHz頻段釋出270MHz頻寬,得標頻寬上限為100MHz,預計12月開始競價。 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今天舉行行動寬頻5G釋照論壇,五大電信高層今天均出席對5G政策與展望發表意見。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已在提報行政院的台灣行動頻譜計畫,預計會提報後續頻譜規劃下半年適時提出,讓業者在長期網路建置上有能長程的掌握;也希望電信業能發揮在網路布建、網路管理的專業,和有產業應用專業的團隊,能夠在各個垂直應用場域能深度結合、強上加強。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表示,ITU定義的5G峰值速率要求是下載速率20Gbps、上傳10Gbps,但達成網路的條件很嚴苛,實際的商用網路不可能存在,可以說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無感」。林國豐也分享韓國目前開台5G的速度測試,觀察5G的速率目前連1Gbps都不到。 林國豐說,德國5G標金飆高,可說是「災難性的結果」,觀察國際3.5GHz頻段底價都不高,由市場機制決定頻率價值,但德國、英國、義大利等國的標金高,主要來自新業者的加入。 他也樂見政府帶頭串聯產業,讓各方來參與,林國豐說,目前4G已經可以達到1Gbps的能力,具備類5G環境,認為5G時代應以開放平台廣納合作夥伴;但5G垂直行業合作面臨3大難題,例如,企業需求模糊且零散,通訊標準及介面整合、商業模式不明確等問題;預估4G和5G會協同運作很長時間。 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郭宇泰表示,「過去幾年5G被膨脹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大家認為5G無所不能」,但各界已開始有反思,5G本質不是技術問題,而是產業應用與服務,才能引領5G,否則是空談。 他說,5G屬於高頻段,不會是以消費者服務為中心的技術,初期絕對是在企業或工業等;5G也不是搶先開台、搶人口涵蓋率、先建先贏的賽跑,絕對是長程的馬拉松,需要長時間的投資與耕耘,才能在收益上得到滿足。 郭宇泰指出,5G要有大頻寬才有差異性,因此樂見NCC規定100MHz的上限,但認為結果很有可能就會是90MHz、80MHz、70MHz、20MHz、10MHz,不過20MHz、10MHz能發揮的效益,真的比4G還不如,就算要談合作,建設義務一放上去之後,只拿小頻段的業者就是負債不是資產,在談判桌上不會有很好的結果,認為NCC應該規定最少要拿60MHz。 遠傳執行副總饒仲華表示,5G的第一個產業究竟是B2B還是B2C?多數業者都認為是B2B,但是韓國則是B2C為主,所以還很難說;但可以確定的是5G是國家競爭的指標,很多國家也是以國家力量推動5G和整個產業往前走。遠傳主張3.5GHz的270MHz中,應該以80至100MHz、3張執照釋出為最好的狀態,目前國際上3.5GHz也都是採用連續大頻寬,幾乎每張執照都是80MHZ以上,如果台灣標出小頻段,恐怕會是笑話。 饒仲華說,不需要為垂直場預設專屬頻譜,因為目前頻譜不足,只有270MHz,未來若有其他頻譜再來考慮; 盼政府能調降5G頻率使用費,也希望5G投資抵減試用期間能由3年延長至10年。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致詞時說,3.5GHz頻段只有發270MHz,如果一家上限是100MHz,只有2.7家,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壟斷,5G應該要兼顧數位經濟發展和消費者權益。 另外,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5G有低延遲特性,希望未來遠距醫療的部分有更多的應用,能讓偏鄉民眾受惠。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3889371 心得: 三大電信一定是希望他們三家獨佔就好,不然怎麼壟斷維持高價,要是讓台星、亞太加入的話怎5G價格肯定就不是他們說的算了,畢竟三大4G低價吃到飽也是被台星逼出來的,5G市場真的不能讓少數寡頭把持!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7.64.12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61364914.A.00A.html

06/24 16:29, 7年前 , 1F
台哥的基地台呢
06/24 16:29, 1F

06/24 16:29, 7年前 , 2F
你先認真蓋基地台吧= =
06/24 16:29, 2F

06/24 16:33, 7年前 , 3F
虛擬5G
06/24 16:33, 3F

06/24 16:34, 7年前 , 4F
寄生5G
06/24 16:34, 4F

06/24 16:34, 7年前 , 5F
台灣大哥大真的要大頻寬???
06/24 16:34, 5F

06/24 16:34, 7年前 , 6F
20G好猛 每秒2.5GB 一部片瞬間完成哩
06/24 16:34, 6F

06/24 16:35, 7年前 , 7F
一家去標,四家漫遊,環保省電,大家黑皮
06/24 16:35, 7F

06/24 16:35, 7年前 , 8F
獲利王當然唯一目標獲利稱王
06/24 16:35, 8F

06/24 16:37, 7年前 , 9F
一家得標,五家昇天,不好嗎?
06/24 16:37, 9F

06/24 16:37, 7年前 , 10F
反正最後還不是限速吃到飽
06/24 16:37, 10F

06/24 16:37, 7年前 , 11F
乾脆公平一點,大家分一分
06/24 16:37, 11F

06/24 16:37, 7年前 , 12F
270/5好了…
06/24 16:37, 12F

06/24 16:38, 7年前 , 13F
給老大100 其他隨便紛 反正偏鄉都想寄生 給120也可
06/24 16:38, 13F

06/24 16:38, 7年前 , 14F
ITU 也定義4G標準是 1000M/500M, 現在有幾個達的到
06/24 16:38, 14F

06/24 16:39, 7年前 , 15F
問題是我的內存1秒沒有25G的傳輸速度啊XD
06/24 16:39, 15F

06/24 16:44, 7年前 , 16F
源頭水管要夠粗 不然底下分一分也沒剩多少
06/24 16:44, 16F

06/24 16:45, 7年前 , 17F
5G 跟 4G 比起來並沒有真正多偉大的進步
06/24 16:45, 17F

06/24 16:45, 7年前 , 18F
實際上跟開放新頻段關係還比較大
06/24 16:45, 18F

06/24 16:46, 7年前 , 19F
3.5GHz 也不是偏鄉用了 沒看某大連 2600 都不標了
06/24 16:46, 19F

06/24 16:47, 7年前 , 20F
那4G最高標準要達到,要先把台星、亞太的頻譜全給中
06/24 16:47, 20F

06/24 16:47, 7年前 , 21F
06/24 16:47, 21F

06/24 16:49, 7年前 , 22F
台星、亞太佔頻段,速度又拉不上去
06/24 16:49, 22F

06/24 16:49, 7年前 , 23F
台灣大林之晨:台灣大未來將建設一條虛擬化的5G網路
06/24 16:49, 23F

06/24 16:51, 7年前 , 24F
別吵了,拿一堆排結果基地台呢????
06/24 16:51, 24F

06/24 16:51, 7年前 , 25F
台灣大六都以外就直接租用中華的基地台就好,資金全
06/24 16:51, 25F

06/24 16:51, 7年前 , 26F
拼頻段,輕鬆又省錢
06/24 16:51, 26F

06/24 16:54, 7年前 , 27F

06/24 17:12, 7年前 , 28F
基站設施共用本來就沒什麼不好 重要是頻段要分開
06/24 17:12, 28F

06/24 17:15, 7年前 , 29F
5G確實無所不能 只不過基地台問題就限制住了
06/24 17:15, 29F

06/24 17:32, 7年前 , 30F
重點是4G各家除了中華以外頻寬都不夠大
06/24 17:32, 30F

06/24 17:32, 7年前 , 31F
而且中華大頻寬速度也沒特別好= =
06/24 17:32, 31F

06/24 17:52, 7年前 , 32F
我只希望 5g不要再像4g低價策略了 月租高 品質高才
06/24 17:52, 32F

06/24 17:52, 7年前 , 33F
是對的
06/24 17:52, 33F

06/24 17:54, 7年前 , 34F
那就賣流量吧 不然目標遲早退固網用中華5G >//<
06/24 17:54, 34F

06/24 18:01, 7年前 , 35F
電信就是拚資源,台哥的基地台年增長率有123%是最高
06/24 18:01, 35F

06/24 18:02, 7年前 , 36F
的說
06/24 18:02, 36F

06/24 18:03, 7年前 , 37F

06/24 18:07, 7年前 , 38F
5g吃到飽188再叫我
06/24 18:07, 38F

06/24 18:09, 7年前 , 39F
算的不同 基站變頻段 亞太就可連1站1射頻死好XD
06/24 18:09, 39F

06/24 19:08, 7年前 , 40F
你先蓋基地台吧…連4G都弄不好就在肖想5G
06/24 19:08, 40F

06/24 19:27, 7年前 , 41F
樓上年增率那個表 看起來亞太像少個1 XDDD
06/24 19:27, 41F

06/24 19:34, 7年前 , 42F
上面那個年增率的表不準吧,剛好那段期間是3G基地
06/24 19:34, 42F

06/24 19:34, 7年前 , 43F
台轉換4G才那麼多
06/24 19:34, 43F

06/24 19:35, 7年前 , 44F
乖乖留下700MHZ給各偏鄉
06/24 19:35, 44F

06/24 19:35, 7年前 , 45F
4G 頻寬 20MHZ偏鄉很夠了
06/24 19:35, 45F

06/24 19:40, 7年前 , 46F
5G就每家發28GHZ,各500先發照
06/24 19:40, 46F

06/24 19:41, 7年前 , 47F
等28GHZ基地台蓋10000座以上也要好幾年了
06/24 19:41, 47F

06/24 20:35, 7年前 , 48F
35樓 基期不夠高才看成長% 中華數量夠多就看市場總
06/24 20:35, 48F

06/24 20:35, 7年前 , 49F
量%才準阿…
06/24 20:35, 49F

06/24 20:36, 7年前 , 50F
看新聞統計,其實台哥跟遠傳基地台數量差不多
06/24 20:36, 50F

06/24 20:37, 7年前 , 51F
整體來說 中華1/4~1/3的占比 正三大無誤
06/24 20:37, 51F

06/24 21:58, 7年前 , 52F
整體來說,中華建設最積極無誤
06/24 21:58, 52F

06/24 22:44, 7年前 , 53F
三大電信中華建設確實積極
06/24 22:44, 53F

06/24 22:47, 7年前 , 54F
台星那時是為了搶客源吧,到現在的資費不如以往有力
06/24 22:47, 54F

06/24 22:47, 7年前 , 55F
道惹
06/24 22:47, 55F

06/24 23:55, 7年前 , 56F
但我覺得若要給大頻寬 需在合約承諾多少百分比自建
06/24 23:55, 56F

06/24 23:55, 7年前 , 57F
否則到時大家標一堆 然後不建 不是像現在的亞太
06/24 23:55, 57F

06/24 23:56, 7年前 , 58F
那還不如不要標 只有中華建 大家去和中華租就好
06/24 23:56, 58F

06/25 00:16, 7年前 , 59F
什麼基地台,都嘛等著吃中華豆腐了
06/25 00:16, 59F

06/25 02:18, 7年前 , 60F
這結論帶啥風向 台星根本不想建設好嗎 台哥大內文也
06/25 02:18, 60F

06/25 02:18, 7年前 , 61F
是 只有中華跟遠傳要搞
06/25 02:18, 61F

06/25 02:33, 7年前 , 62F
現在的形勢其實是三大一小 台星蓋的沒比三大少到哪
06/25 02:33, 62F

06/25 02:34, 7年前 , 63F
亞太就真的科科了 看不懂他們想要幹嘛
06/25 02:34, 63F

06/25 06:20, 7年前 , 64F
才釋出270MHz 兩小如果只拿到20Mhz還叫做5G嗎
06/25 06:20, 64F

06/25 09:46, 7年前 , 65F
吸血5G
06/25 09:46, 65F

06/25 13:56, 7年前 , 66F
中華頻寬最大,但以人均頻寬來說三大是遠傳最大吧
06/25 13:56, 66F

06/26 12:13, 7年前 , 67F
遠傳跟台灣大的建議都不失中肯,還拿4G那時的觀念
06/26 12:13, 67F

06/26 12:13, 7年前 , 68F
來看5G真的有點過時了
06/26 12:13, 68F

06/26 13:47, 7年前 , 69F
要弄好5G跟多蓋基地台並不是正相關吧@@
06/26 13:47, 69F

06/26 13:47, 7年前 , 70F
就類似:"別人上課都認真寫筆記,你筆記都沒比別人多
06/26 13:47, 70F

06/26 13:47, 7年前 , 71F
>>你考試一定考得比別人差"這樣...
06/26 13:47, 71F

06/26 15:04, 7年前 , 72F
雖然有些人批台哥只是不想建基地台 但我覺得他們是
06/26 15:04, 72F

06/26 15:04, 7年前 , 73F
真的想搞好5G 只是著重在建設完之後的應用面上
06/26 15:04, 73F

06/26 16:50, 7年前 , 74F
要大頻寬我覺得沒什麼問題 不然就繼續4G就好
06/26 16:50, 74F

06/26 16:51, 7年前 , 75F
但如果不打算蓋基地台的話 也要用合理價位跟中華
06/26 16:51, 75F

06/26 16:52, 7年前 , 76F
租囉!撇開這點,我想看看林之晨之前那套5G構想的成果
06/26 16:52, 76F

06/26 18:11, 7年前 , 77F
推aegis43210大, 然後站在消費者角度 只希望5G速度
06/26 18:11, 77F

06/26 18:11, 7年前 , 78F
品質與服務能顧好 台哥還有遠傳真的要拿出決心RRR~
06/26 18:11, 78F

06/27 11:17, 7年前 , 79F
Jamie上任後把MOMO那邊的業務也拉來一起跟台哥合作
06/27 11:17, 79F

06/27 11:17, 7年前 , 80F
就覺得他們應該是真的會想把產業應用與服務這塊弄好
06/27 11:17, 80F

06/27 11:17, 7年前 , 81F
不過目前5G也才要起步而已,還可以再觀察看看
06/27 11:17, 81F
文章代碼(AID): #1T48co0A (MobileComm)
文章代碼(AID): #1T48co0A (MobileCo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