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華為可以靠自己的作業系統活下去嗎?已刪文

看板MobileComm (行動通訊)作者 (布魯布吉( ̄﹀ ̄))時間7年前 (2019/06/06 03:06), 編輯推噓8(352741)
留言103則, 69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華為可以靠自己的作業系統活下去嗎? http://bit.ly/2XsgJ1p 遭到美國圍勦的華為,真的能研發出自己的作業系統,撐下去嗎?研發得出來,是一回事 ,但微軟2017年放棄自家行動作業系統,或許可供借鏡。華為還有王牌嗎? 華為正在準備推出自家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以應對無法繼續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及其 熱門應用程式的可能性。產業專家同意,華為確實有能力打造可以運作的作業系統,然而 ,這套作業系統能否跨入全球市場,則仍有爭議。 華為在海外銷售的手機皆使用Android,能夠取得最新更新和Google的技術支援,對華為 來說亦極為重要。美國政府推出華為禁令之後,可能會使華為無法取得更新和技術支援。 對華為來說,打造自家作業系統(負責控制硬體和其他軟體的核心軟體),不只是技術上 的挑戰。華為還得在安全疑慮遍佈之際,贏得國際使用者和應用程度開發者的支持。 史丹佛電腦科學和電子工程副教授列維斯(Philip Levis)表示,「打造作業系統是一項 耗費心力的大工程。其中一個難處就是,每一款手機都非常不同;舉例來說,螢幕不是單 純的長方形,因為攝影機和其他周邊有時會突入螢幕。如果專供華為手機使用,這可能就 會簡單一些。」 但對華為來說,打造一套只能在自家裝置上運作的作業系統,並不是很合理的做法,因為 想在這個領域取得全球性成功,需要一定程度的普及。也就是說,華為必須打造一套夠大 的生態系統,並吸引足夠的應用程式。這是個微軟、黑莓和許多企業都無法通過的考驗。 列維斯指出,以今日的開源碼環境來看,只要將此列為高度優先事項,華為這樣的企業應 該可以在12-18個月內推出相當不錯的作業系統,只是功能比不上Android或iOS。 Android公司是在2004年向投資人提案,並於2005年由Google收購。其作業系統是在2007 年公開,首款使用Android的裝置則是在2008年推出。根據報導,華為從2012年就開始投 入作業系統備用方案;以此觀之,華為今年確實有機會推出作業系統。 但科技分析公司Counterpoint的研究總監夏哈(Neil Shah)指出,想與Android在同一個 水準上競爭,「華為必須讓開發者願意為它的作業系統重寫應用程式,並將大量應用程式 放進商店。」 微軟在2017年放棄自家行動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無法獲得開 發者的支持。 2017年,微軟的體驗及裝置事業部副總貝爾菲奧雷(Joe Belfiore)在推特上宣佈 Windows Phone告終時表示,「我們非常努力地嘗試吸引應用程式開發者,但使用者人數 太少,大多數企業也不願投資於此。」 Nokia的Symbian系統和黑莓的BlackBerry OS,也面臨類似問題。這兩款專利行動作業系 統皆無法取得足夠普及,難以說服企業為它們開發並維護應用程式;最終,它們也都面臨 停止開發的命運,就和Windows Phone一樣。 曾在支付寶和奇虎360工作的資深Android開發人員田維書(Tian Weishu,音譯)表示, 「企業實在沒有理由為使用者太少的平台維護應用程式。」 重寫並將應用程式移植至新的作業系統,成本十分高昂,許多人也相信,華為的作業系統 (根據報導,其名為「鴻蒙」)會以開源的Android系統為基礎。 列維斯表示,「以現有Android系統為基礎的好處在於,現有開發者的應用程式可以更輕 易地在上頭運作。不過,全新架構則可以讓他們改善很多事物。」 如果華為真的打造了全新作業系統,使得應用程式必須大幅重寫,它手上還是有張王牌: 它與中國大型科技企業的關係。 田維書表示,「華為與幾乎所有的中國科技巨人都有合夥或合作關係,這應該可以確保它 們全都會支持華為的作業系統。」 但夏哈指出,要取得足夠數量的應用程式,華為可能需要中國政府提供的額外助力。 他表示,「近期事件提醒了所有人,美國在科技上的實力和主導力是多麼強大。中國必須 重新思考其策略,以更加自立。」提升自足程度的方式之一,就是讓所有的中國手機製造 商,都使用國內開發的新作業系統。 夏哈指出,「所有中國品牌都投入開發並使用同一套作業系統,比華為孤軍作戰更有機會 與Android和iOS競爭。」 列維斯表示,想要取得與兩大作業系統相近的全球影響力和市佔,華為不但得「稱霸中國 市場」,還得跨足其他國家。 這是華為的另一個可能阻礙,因為其系統安全性必定會面臨嚴格檢視。 夏哈指出,「說服使用者和應用程式開發者、讓他們信任平台的安全性,對華為來說並非 易事。畢竟,華為是一間行動公司,不是軟體公司。」他補充道,所有的Android手機, 都得接受Google的定期安全功能篩檢,沒有Google擔任作業系統的安全守門人,華為可能 難以贏取國際顧客的信任。 田維書表示,「我相信華為的作業系統在中國一定會成功。至於海外市場,我就不是那麼 確定。」 就算華為能克服前述挑戰,其作業系統還是有一個長期疑慮:晶片組。 ARM(日本軟體銀行集團旗下的半導體公司)的晶片設計架構,支撐著全球90%的行動處理 器,華為使用的行動處理器也不例外。但ARM在上週表示,會依循美國最新的華為禁令。 作業系統的部分程式碼,是專門針對晶片組而寫。華為正在開發的作業系統,亦將專門針 對它目前使用的晶片組,也就是ARM晶片組。若晶片組出現更新,而華為無法取得更新, 就有可能影響作業系統的總體品質。 列維斯表示,「若ARM不再允許華為取得其晶片設計,就會形成巨大的阻礙。」 他補充道,市場上目前的兩大主流晶片組,為Intel的x86和ARM v8。華為或許可以用 RISC-V取代ARM;RISC-V為開源架構,也就不受美國禁令影響。但列維斯指出,這可能不 是個理想的解決方法,原因在於,RISC-V雖然「獲得了大量關注,但還沒有準備好。」 中國工程院的鄔賀銓表示,華為已取得ARM v8技術的永久授權,必要之時,也可以在沒有 ARM協助的情況下,根據現有的v8技術製造並升級晶片組。 田維書表示,「晶片組是個比作業系統更難解決的問題,但短期和中期而言,這並不會影 響華為的作業系統。」(黃維德編譯) 心得: 如文中專家所說, 如果全中國的手機廠都使用華為的作業系統, 那或許就能打造出一個專屬中國的新體系了, 老實講, 這也許正合中共的心意, 就像當年封鎖google和FB, 築起網路長城那樣, 只是現在更省事了, 因為川普幫他們把長城先蓋好了, 將可以更容易的控制中國人民的網路自由。 -- 核電廠真的會爆炸: https://i.imgur.com/1HieOTs.jpg
爆一次台灣就真的變畸形兒鬼島了: https://i.imgur.com/5mCBjRh.jpg
福島核能爆炸全錄像:http://bit.ly/2XPYUZT 更多車諾比核災的畸形兒:http://bit.ly/2PvnMTQ http://bit.ly/2GASKp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9.46.14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59761616.A.36E.html

06/06 03:16, 7年前 , 1F
所以特斯拉搞星鏈計劃 全球衛星WIFI來臨了 要封有難
06/06 03:16, 1F

06/06 03:17, 7年前 , 2F
度了 對手就那個流亡富商投資的基金XD
06/06 03:17, 2F

06/06 03:20, 7年前 , 3F
講的最簡單的一件事,如果華為系統APP得重新開發,各
06/06 03:20, 3F

06/06 03:21, 7年前 , 4F
家網銀會理他嘛…中國以外的使用者又敢安心用嗎…
06/06 03:21, 4F

06/06 03:21, 7年前 , 5F
噓簽名檔
06/06 03:21, 5F

06/06 03:24, 7年前 , 6F
簽名檔
06/06 03:24, 6F

06/06 03:24, 7年前 , 7F
https://www.starlink.com/ 先把衛星軌道搶完再說
06/06 03:24, 7F

06/06 03:39, 7年前 , 8F
給五元重寫程式,不寫送集中營
06/06 03:39, 8F

06/06 03:47, 7年前 , 9F
活在自己牆內吧
06/06 03:47, 9F

06/06 03:51, 7年前 , 10F
只能在大陸活 沒 Google 服務 大陸以外的不會用
06/06 03:51, 10F

06/06 03:56, 7年前 , 11F
還記得Nokia為何爆掉嗎?
06/06 03:56, 11F

06/06 04:13, 7年前 , 12F
全球最大區域網路
06/06 04:13, 12F

06/06 04:30, 7年前 , 13F
不是有新聞報導說中國才用自製的系統,國際版不影
06/06 04:30, 13F

06/06 04:30, 7年前 , 14F
響,你是買中國版再擔心
06/06 04:30, 14F

06/06 04:36, 7年前 , 15F
我覺得不行
06/06 04:36, 15F

06/06 04:45, 7年前 , 16F
整篇沒提到DEA,沒工具是要設計三小
06/06 04:45, 16F

06/06 05:15, 7年前 , 17F
看中國何時一聲令下,要求所有中國品牌都要使用自製
06/06 05:15, 17F

06/06 05:15, 7年前 , 18F
系統,嚴禁他牌手機販售~
06/06 05:15, 18F

06/06 05:39, 7年前 , 19F
中國是要求國內賣的手機都要裝華為os吧
06/06 05:39, 19F

06/06 05:47, 7年前 , 20F
一定可以活下去的啊!只是活的不好而已
06/06 05:47, 20F

06/06 06:02, 7年前 , 21F
台灣電信商都禁賣了 搞的像走私一樣才買的到
06/06 06:02, 21F

06/06 06:08, 7年前 , 22F
連華碩、三星、HTC在中國賣手機都要裝華為OS嗎?
06/06 06:08, 22F

06/06 06:13, 7年前 , 23F
簽名檔
06/06 06:13, 23F

06/06 06:40, 7年前 , 24F
禁賣的也只有中華台哥大 打落水狗行為 已被我列為
06/06 06:40, 24F

06/06 06:40, 7年前 , 25F
終生拒辦電信
06/06 06:40, 25F

06/06 06:42, 7年前 , 26F
當然那2家主要是對 遠傳獨賣p30 不爽很久 順便而已
06/06 06:42, 26F

06/06 06:49, 7年前 , 27F
樓上也太矛盾
06/06 06:49, 27F

06/06 06:53, 7年前 , 28F
虫國人:沒事沒事,我20億基數一定用的起
06/06 06:53, 28F

06/06 06:54, 7年前 , 29F
廢文
06/06 06:54, 29F

06/06 06:54, 7年前 , 30F
不矛盾啊 反正我本來就台星 之後台星怎麼了再去遠
06/06 06:54, 30F

06/06 06:54, 7年前 , 31F
傳 那兩家不在考慮
06/06 06:54, 31F

06/06 06:55, 7年前 , 32F
不再
06/06 06:55, 32F

06/06 07:06, 7年前 , 33F
其實大家不用擔心中國人只活在他們的世界裡,全中
06/06 07:06, 33F

06/06 07:06, 7年前 , 34F
國有幾十億人口,有很多人終生是活在他們的世界,
06/06 07:06, 34F

06/06 07:06, 7年前 , 35F
並且快快樂樂
06/06 07:06, 35F

06/06 07:11, 7年前 , 36F
别傻了 看中國特有的 3G最後還不是收攤認輸
06/06 07:11, 36F

06/06 07:18, 7年前 , 37F
簽名檔
06/06 07:18, 37F

06/06 07:34, 7年前 , 38F
中國本來就沒在用Google Play了....
06/06 07:34, 38F

06/06 07:37, 7年前 , 39F
鴻蒙出了 我倒是考慮買一支來玩玩 老子又不是沒錢
06/06 07:37, 39F
還有 24 則推文
06/06 09:08, 7年前 , 64F
水貨安卓手機帶回去能保值且加價賣
06/06 09:08, 64F

06/06 09:20, 7年前 , 65F
中國沒理由來台灣買手機,他們有獨特的生態
06/06 09:20, 65F

06/06 09:24, 7年前 , 66F
噓簽名檔
06/06 09:24, 66F

06/06 09:25, 7年前 , 67F
噓簽名檔
06/06 09:25, 67F

06/06 09:25, 7年前 , 68F
你真的知道福島爆炸的原因??
06/06 09:25, 68F

06/06 09:30, 7年前 , 69F
簽名檔
06/06 09:30, 69F

06/06 09:33, 7年前 , 70F
自己的系統沒那麼難,末代賽班跟暈鳳就很穩定,問
06/06 09:33, 70F

06/06 09:33, 7年前 , 71F
題在於其它app願不願意配合。中國市場有自己玩法,
06/06 09:33, 71F

06/06 09:33, 7年前 , 72F
也許一聲令下就全國改自己的作業系統,app開發的人
06/06 09:33, 72F

06/06 09:33, 7年前 , 73F
就只能配合
06/06 09:33, 73F

06/06 09:34, 7年前 , 74F
簽名檔bye~
06/06 09:34, 74F

06/06 09:36, 7年前 , 75F
核電廠不會爆炸,無知比核能更可怕
06/06 09:36, 75F

06/06 09:37, 7年前 , 76F
#中國或成最大贏家
06/06 09:37, 76F

06/06 09:40, 7年前 , 77F
他們國內是沒問題 國外就算了
06/06 09:40, 77F

06/06 09:48, 7年前 , 78F
國內也很有問題,因為大家都屬OHA開放聯盟
06/06 09:48, 78F

06/06 09:49, 7年前 , 79F
若小米oppo被迫用山寨安卓,代工廠恐不敢接單
06/06 09:49, 79F

06/06 09:50, 7年前 , 80F
從代工廠到供應商都OHA,有義務維持安卓一致性
06/06 09:50, 80F

06/06 09:50, 7年前 , 81F
所謂真正自製作業系統是要有造輪子的能力,中國沒有
06/06 09:50, 81F

06/06 09:50, 7年前 , 82F
自己的程式語言是跟人家拼什麼? 未來效能出現瓶頸
06/06 09:50, 82F

06/06 09:50, 7年前 , 83F
,語言規範是人家歐美的也只是被牽著走
06/06 09:50, 83F

06/06 09:53, 7年前 , 84F
中國有啊 易語言...
06/06 09:53, 84F

06/06 09:55, 7年前 , 85F
支那專長不是改個logo就自稱自己研發的?
06/06 09:55, 85F

06/06 10:05, 7年前 , 86F
你的文章我看到一次噓一次
06/06 10:05, 86F

06/06 10:58, 7年前 , 87F
問題不在作業系統,而是第三方的App。
06/06 10:58, 87F

06/06 11:11, 7年前 , 88F
呵呵
06/06 11:11, 88F

06/06 11:15, 7年前 , 89F
這問題很簡單,華為肯定能活下去。that's all
06/06 11:15, 89F

06/06 12:29, 7年前 , 90F
用過塞班,遇到app異常或不支援提報給app廠商,只會
06/06 12:29, 90F

06/06 12:29, 7年前 , 91F
得到無法處理個別機型異常的答案
06/06 12:29, 91F

06/06 12:56, 7年前 , 92F
中國什麼都會 不用擔心
06/06 12:56, 92F

06/06 14:15, 7年前 , 93F
車諾比沒加蓋,那裡綠意盎然,生機蓬勃,噓的人快
06/06 14:15, 93F

06/06 14:15, 7年前 , 94F
移民
06/06 14:15, 94F

06/06 15:46, 7年前 , 95F
應該不太可能
06/06 15:46, 95F

06/06 15:47, 7年前 , 96F
美國就是希望他自己搞啊 然後爆掉
06/06 15:47, 96F

06/06 16:19, 7年前 , 97F
你簽名檔不換我看到一次就噓一次
06/06 16:19, 97F

06/06 17:00, 7年前 , 98F
為什麼一定要活下去?
06/06 17:00, 98F

06/06 17:00, 7年前 , 99F
中興都沒倒 華為怎麼可能活不下去 怎麼活而已
06/06 17:00, 99F

06/06 18:41, 7年前 , 100F
簽名檔關三天
06/06 18:41, 100F

06/06 18:52, 7年前 , 101F
簽名檔
06/06 18:52, 101F

06/06 23:06, 7年前 , 102F
推簽名檔
06/06 23:06, 102F

06/07 06:05, 7年前 , 103F
反串失敗
06/07 06:05, 103F
文章代碼(AID): #1S-1BGDk (MobileComm)
文章代碼(AID): #1S-1BGDk (MobileCo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