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重談華碩和碩分家 施董:給童子賢的非破船已回收

看板MobileComm (行動通訊)作者 (歐洲魯蛇)時間11年前 (2015/04/17 14:07), 編輯推噓9(903)
留言12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http://ppt.cc/Yxme 原要創辦人徐世昌任董座 童子賢:尊重長輩不回嘴 2015年04月16日 再傳不合 【王郁倫╱台北報導】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接受《今周刊》專訪,打破沉默重談8 年前華碩與和碩(4938)分家內幕,再度讓雙方不合疑慮升溫,施崇棠除否認2008年分家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分到的是「汪洋中的破船」,也自爆一度屬意創辦人徐世昌任和碩董 座,童子賢非第一首選。對上述報導,童子賢表示:「尊重長輩的說法,不要回嘴。」 華碩因代工業務面臨瓶頸,2007年陷入品牌與代工分家抉擇,2008年1月1日正式分家,但 當時華碩仍持有和碩100%股權,只以母子型態分家,釋股速度過慢,仍令品牌客戶遲疑, 導致和碩代工業務掙扎求生。 2009年華碩再宣布以減資及釋股方式,讓和碩於2010年簡易上市,華碩順勢對和碩持股降 至2成,終於完成台灣證券史上最大分割案。 和碩2010~2012年間營運相對慘澹,甚至一度連續2季度虧損,加上童子賢過去在華碩負責 品牌,分家時卻跨界調任代工事業體董事長,外界解讀為接到汪洋中的破船,讓華碩跟和 碩分家後關係更為緊繃。 華碩:業務往來如常 此次《今周刊》專訪,施崇棠首度以他個人觀點回顧8年前分家始末。施崇棠表示,2008 年分家當年和碩分到營業額4700億元、稅後純益40億元的事業體,當時更將獲利的景碩( 3189)與華擎(3515)都分給和碩,虧損的亞旭則留在華碩,但和碩2011年陷入虧損。 面對外界質疑華碩讓童子賢接掌風雨飄搖的代工體系,施崇棠不以為然,他甚至自爆,當 初和碩董座原本要找另一創辦人徐世昌擔任,因為徐世昌更熟悉代工業務,沒想到徐世昌 不愛出頭,2人才一起勸說童子賢接掌董座,否則童子賢仍將留在華碩品牌體系中。 童子賢:一切往前看 然而,隨和碩2014年營運上軌道,營收突破兆元,施崇棠卻主動談論分家內幕,再度挑動 雙方敏感神經,專訪中甚至提到華碩連同施崇棠持有和碩股權超過2成,超過徐世昌與童 子賢2人持股,有干預經營權的實力。對此華碩發言系統表示,和碩股權列在財報備供出 售商品項目,不會介入和碩經營權。 《今周刊》報導指華碩跟和碩關係生變,華碩表示,未來雙方業務往來如常,由於是獨立 企業,會各自追求利益最佳化,釋單跟接單完全不受影響。 對於施崇棠暢談分家始末,童子賢接受訪問指出:「我要表達尊重長輩的說法,分家,即 使在一般小戶人家,也不是容易的事,何況華碩跟和碩分家,牽涉大型組織,分家多年歷 經艱辛,現在一切慢慢步入正軌,祝福華碩業務蒸蒸日上,也鼓勵和碩同仁一切向前看, 我將不會再多談分家的事。」 而據了解,童子賢也立刻通知內部對外保持沉默,不宜再對此事發言。 【華碩和碩分家大事記】 ●2005年10月: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釋出品牌代工分家的想法 ●2007年6月:宣告華碩品牌跟代工分家,施崇棠、曾鏘聲、沈振來負責品牌,童子賢、 徐世昌、鄭定群及程建中負責代工 ●2008年1月1日:華碩正式分家,華碩100%持有和碩 ●2009年12月:華碩宣布以減資方式釋股,降低持有和碩股權至20%以下 2010年6月:和碩正式掛牌上市 ●2011年:因為股權分割不清,代工客戶流失,和碩連2季虧損 ●2014年:和碩營運重上軌道,營收破1兆元 ●2015年4月16日:《今周刊》報導,施崇棠首度談分家內幕,澄清沒有拋破船給童子賢 ,當初和碩董事長是要交給徐世昌 施董:你看看童童最乖了 當初就是童童有很乖乖聽我的話 把華碩和和碩切個非常一乾二淨 你看看童童的代工事業做得嚇嚇叫 而我現在可以好好的經營華碩 讓大家因為子龍重新了解華碩 進而提昇皇家俱樂部的人氣 常常都有龍的傳人常來皇家開同學會呢 我們的沈執行長也說: 台灣有不少 ASUS 粉絲,願意在手機一推出的時候就做beta tester http://imgur.com/qtQoZ0G
-- 劉ZEN:子龍叔叔,當初若不是你,就沒有今天的我, 我會留著當初你CALL給我老爹的手機緬懷著你的。 http://imgur.com/MsoUR78
http://goo.gl/AoPrnT http://goo.gl/qQvTD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6.60.15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429250846.A.EE3.html

04/17 14:09, , 1F
簽名檔www
04/17 14:09, 1F

04/17 14:10, , 2F
google徐世昌之後 讓我嚇一跳
04/17 14:10, 2F

04/17 14:13, , 3F
第二任中華民國大總統 XD
04/17 14:13, 3F

04/17 14:24, , 4F
菊人,是你? 勸勸慰亭吧
04/17 14:24, 4F

04/17 14:34, , 5F
代工和品牌都是同等重要 不能是因為做代工就是破船
04/17 14:34, 5F

04/17 14:35, , 6F
尾牙說好的Zenfone2還不知道在哪裡 (嘆)
04/17 14:35, 6F

04/17 14:51, , 7F
代工和品牌當然很重要,但當初分家資源分配...
04/17 14:51, 7F

04/17 15:04, , 8F
施董:非破船 因為是舢舨
04/17 15:04, 8F

04/17 16:43, , 9F
既是破船,那就分給我吧
04/17 16:43, 9F

04/17 17:20, , 10F
太過尊敬老師了@@
04/17 17:20, 10F

04/17 18:22, , 11F
童董算研究所的同學 私下個性本來就算是好人
04/17 18:22, 11F

04/19 09:44, , 12F
尾牙的手機4月底發喔!
04/19 09:44, 12F
文章代碼(AID): #1LCACUxZ (MobileComm)
文章代碼(AID): #1LCACUxZ (MobileCo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