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第一次學焊接:自製耳機線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HellTraveller)時間13年前 (2012/09/16 22:07), 編輯推噓10(10057)
留言67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在此感謝昨晚開導我許久的JET大 以及賣給我剛好適合的接頭的志達老闆 第一次學焊接真的很緊張,總會想著會不會焊到房間燒起來 途中還發生用太多錫,導致地線和一個聲道黏起來 還搞錯頭,把線給焊歪的糗事 附上完工圖 http://ppt.cc/65sF@.jpg
http://ppt.cc/2vl_@.jpg
FA 003的接頭真的超好找啊 囧 http://ppt.cc/iz-N@.jpg
順道一提...朋友看到照片後卻說 俄國耳機 德國接頭 你就缺義大利線就是 軸心國戰線了。 請問.....義大利公司的線哪裡買的到? ※ 編輯: idareyou 來自: 163.16.96.117 (09/16 22:12)

09/16 22:21, , 1F
軸心國...
09/16 22:21, 1F

09/16 22:22, , 2F
俄國算軸心國?
09/16 22:22, 2F
居然沒發現 吸太多錫吸笨了 嗚嗚嗚嗚 ※ 編輯: idareyou 來自: 163.16.96.117 (09/16 22:23)

09/16 22:49, , 3F
嗯...原PO的技術還可以有很大的進步XD
09/16 22:49, 3F
w大能稍微指點下嗎? 等二號耳機線出來的時候.... 原本想用顏色花花綠綠的單蕊線,不過店員說那是給學生練習電路板用的就沒買了 ※ 編輯: idareyou 來自: 163.16.96.117 (09/16 22:56) 更新了一下接點的圖片,不過手邊只有手機能拍照...

09/16 23:03, , 4F
照片不是很清楚 不過你的銲錫不夠平滑
09/16 23:03, 4F

09/16 23:03, , 5F
照理來說絞線應該會吃進去一點錫才對
09/16 23:03, 5F

09/16 23:03, , 6F
不然就是你上太多銲錫了
09/16 23:03, 6F

09/16 23:05, , 7F
耳機端應該還要再多用東西固定一下吧,光用錫固定應該不夠
09/16 23:05, 7F

09/16 23:06, , 8F
不小心拉到不知道會不會有問題 ^^
09/16 23:06, 8F

09/16 23:07, , 9F
同樓上 通常還要用熱縮套管和電火布固定
09/16 23:07, 9F

09/16 23:07, , 10F
不然扯久了很容易斷掉
09/16 23:07, 10F
熱縮套買太粗了(哭奔) ※ 編輯: idareyou 來自: 163.16.96.117 (09/16 23:20)

09/16 23:22, , 11F
我之前用熱融膠 之前的線做不夠常 我家的會邊聽邊跳 對硬的
09/16 23:22, 11F

09/16 23:23, , 12F
線來做的接頭傷害超大 /.\ 昨天才又做了條長一點拖地的 @.@
09/16 23:23, 12F

09/16 23:23, , 13F
09/16 23:23, 13F
我剛好是因為原廠線太長,椅子會壓到,所以才作短的XD ※ 編輯: idareyou 來自: 163.16.96.117 (09/16 23:39)

09/16 23:57, , 14F
用熱熔膠在接頭的部分好像會比只用熱縮套好?
09/16 23:57, 14F

09/17 00:00, , 15F
Neutrik NP3X-B之類的接頭有機構夾住更好
09/17 00:00, 15F

09/17 00:52, , 16F
我第一次焊一個頭就焊了1小時 手還多處輕度燙傷
09/17 00:52, 16F

09/17 00:54, , 17F
手殘之程度可說是讓人搖頭 ....
09/17 00:54, 17F

09/17 00:55, , 18F
現在和一顆頭 只要幾分鐘就好了 囧.. 這都是必經的
09/17 00:55, 18F

09/17 02:47, , 19F
恭喜你啊... (又拖了一個下水玩土炮了 = =+)
09/17 02:47, 19F

09/17 02:48, , 20F
認真一下 我是沒想到志達會有賣Senn的3.5端子
09/17 02:48, 20F

09/17 02:48, , 21F
然後 如果是認真要玩 弄個簡單的夾具是必須的
09/17 02:48, 21F

09/17 02:49, , 22F
09/17 02:49, 22F

09/17 02:50, , 23F
這東西台灣也有廠商做(仿) 便宜一點 一個一百多吧
09/17 02:50, 23F
噢這個,真的需要....總覺得永遠少了一隻手

09/17 02:51, , 24F
還有 我總覺得你的線沒有收好 固定的不夠漂亮呢....~_~
09/17 02:51, 24F
固定的不夠漂釀是? 是因為少了熱縮套嗎?

09/17 02:52, , 25F
有心得隨時PO上來吧?? 板上很歡迎DIY心得文的
09/17 02:52, 25F
要在高雄找好點的單蕊線有點難....本來想找花花綠綠的鍍銀線,但店員說那是學生作業 用的

09/17 04:33, , 26F
請買日本耳機才是軸心國戰線。
09/17 04:33, 26F
哈哈 說的對! ※ 編輯: idareyou 來自: 163.16.96.62 (09/17 08:27)

09/17 08:42, , 27F
主要還是缺熱縮套xd 不過線徑跟頭差太多縮起來也不好看
09/17 08:42, 27F

09/17 08:43, , 28F
之後選擇要特別注意 不然就是上熱縮
09/17 08:43, 28F

09/17 08:44, , 29F
打錯xd 是熱熔膠 在上熱縮
09/17 08:44, 29F

09/17 09:47, , 30F
上面 j 大那個工具大概 80 元,上週才買一個來用
09/17 09:47, 30F

09/17 11:11, , 31F
夾具可以用老虎鉗+橡皮筋 這種小東西不需要用到固定夾啦XD
09/17 11:11, 31F

09/17 11:45, , 32F
剛開始作的話 還是先不要上熱熔膠比較好 不是這麼好掌握
09/17 11:45, 32F

09/17 11:46, , 33F
還有 w 大說得虎鉗台大概70元,焊接台有小夾子跟放大鏡200
09/17 11:46, 33F

09/17 11:46, , 34F
有找,都是滿好用的小工具。
09/17 11:46, 34F

09/17 11:47, , 35F
虎鉗台要買的話 建議不要省 固定效果差別很大
09/17 11:47, 35F

09/17 11:48, , 36F
如果以後真的要常常做的話 建議還是買鐵質下方有螺拴
09/17 11:48, 36F

09/17 11:49, , 37F
那種來用 否則做較粗的頭跟線 會HOLD不住
09/17 11:49, 37F

09/17 11:52, , 38F
但如果是暫時做耳機線這種粗細 j大的那種也是夠用的
09/17 11:52, 38F
預計買J大那種夾子....一隻手只要80塊超便宜的XD 不過現在在關注的是高雄能買好點單蕊線的地方....想試試編織五顏六色的線 說到這....假如用六線編織的話,分兩邊就是三條,所以就是兩條放在聲道上,一條 接在屏蔽線(地線)嗎?,接在聲道上的兩條線能用不銅材質嗎 ※ 編輯: idareyou 來自: 163.16.96.117 (09/17 12:44)

09/17 15:27, , 39F
也有人 一條放+,兩條放G的,不同材質絞繞就...講不完了
09/17 15:27, 39F

09/17 15:27, , 40F
但通常剛開始做建議先把變因減少,再一項一項做調整
09/17 15:27, 40F

09/17 15:52, , 41F
J大說的沒錯 就算要玩編織 也建議不要一下子就混搭
09/17 15:52, 41F

09/17 15:53, , 42F
變因太多你會裡不出心得 況且就電子訊號傳導的特性
09/17 15:53, 42F

09/17 15:55, , 43F
其實複合材質跟多芯絞繞 多少都會互相干擾的問題
09/17 15:55, 43F

09/17 15:56, , 44F
不過別想太多當做是樂趣來混搭 還是可以玩很久的
09/17 15:56, 44F

09/17 15:58, , 45F
如果決定要這樣玩 建議從單一材質的單芯線 有鍍層的線
09/17 15:58, 45F

09/17 15:58, , 46F
譬如鍍銀鍍鎳等 用起來音色會比較難以掌握
09/17 15:58, 46F

09/17 16:00, , 47F
漏字 單芯線"開始" 錯字 鍍銀鍍"錫" 怎麼打錯一堆字Orz
09/17 16:00, 47F

09/17 16:01, , 48F
另外 你若買了哪種小的虎鉗夾 記得保持接觸面乾淨與平整
09/17 16:01, 48F

09/17 16:02, , 49F
才不會用一用 台子就吸力鬆掉開始跑XD
09/17 16:02, 49F
DIY的世界真是奇妙啊(灑花) 讓我越來越期待二號線了XD 不過買線倒是個問題,請問有什麼關鍵字嗎? 在露天只找到一條古河銀線 再來就是古河的音頻線刷整排... 不過我比較想要嘗試用單蕊編織,畢竟還要分兩邊。 ※ 編輯: idareyou 來自: 163.16.96.62 (09/17 16:20)

09/17 16:36, , 50F
品質好的單芯線 我感覺還是要去音響店問才好買 而且是
09/17 16:36, 50F

09/17 16:36, , 51F
是哪種有在幫人組機的店比較會有 他們就會進一些機內線
09/17 16:36, 51F

09/17 16:38, , 52F
或是去找那種專攻音響線材的店 否則一般電子材料行
09/17 16:38, 52F

09/17 16:38, , 53F
都嘛只有在賣麵包板用單芯線 能買到BELDEN出的銅鍍銀
09/17 16:38, 53F

09/17 16:39, , 54F
就已經運氣不錯了XD
09/17 16:39, 54F

09/17 16:39, , 55F
推樓上 良心的建議 千萬不要用 OK 線那種等級的線來當訊號線
09/17 16:39, 55F

09/17 16:40, , 56F
以前就是手癢買一堆來試各種編法與絞法 ..... 通通悲劇 XDDD
09/17 16:40, 56F

09/17 16:50, , 57F
嗯嗯 這是必經的 我也經歷過ok線的悲劇XD
09/17 16:50, 57F

09/17 18:37, , 58F
OK線也是有分等級的 之前有用過PVC皮的的確是杯具...
09/17 18:37, 58F

09/17 18:38, , 59F
鐵氟龍皮 內芯有鍍銀的那種好一點
09/17 18:38, 59F

09/17 18:39, , 60F
另外 有收到一種進口的28AWG 應該也算OK線 這種就很棒
09/17 18:39, 60F

09/17 18:40, , 61F
不過 原則上說來 線身沒有標示的線 大多還是踩地雷性質
09/17 18:40, 61F

09/17 18:41, , 62F
遇到信用好的商家沒事 遇到那種黑黑的就...= =A
09/17 18:41, 62F

09/17 18:42, , 63F
所以大多數玩DIY的還是會找信任的店家買東西啦
09/17 18:42, 63F

09/17 18:45, , 64F
如果真的想玩編絞 建議可以買多股的成品拆內線來用
09/17 18:45, 64F

09/17 19:43, , 65F
PVC的OK線 真的是拿來做作業就好
09/17 19:43, 65F

09/17 19:44, , 66F
如果想在電料行買到好一點的單芯線 可以去詢問
09/17 19:44, 66F

09/17 19:45, , 67F
鐵福隆耐熱線 會比較好一點 不過粗一點的可能會編不動XD
09/17 19:45, 67F
文章代碼(AID): #1GLTqDo9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GLTqDo9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