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小勞作之 ... 裸 裸奔已回收

看板Headphone (耳機)作者 (跨越 零 的領域 !)時間14年前 (2012/07/29 08:51), 編輯推噓9(903)
留言12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嗯 這故事說來有點長 (睡) 本來的目的算是蠻簡單的 幫位朋友嘗試性的改進他的耳機 聲音比較沒有感情 之類的問題 不過一路勞作下來算是有點玩過頭 不過可玩之處之多 就是自己動 手的魅力吧 :) 前管後晶 一直是我個人很愛的組合 本來想說用自己的管前級 搭上台晶體耳擴 就可以解決問題 不過除了聲音搭起來不如預期之外 再來就是遇到兩個問題 1. 我的前級 常常是在半夜快睡著時修改的 不但精神恍惚不是很確定改了什麼 (前前後後歷經兩年左右) 更沒有做修改的記錄與料件比較 所以相關 Know how 等於 0 (哭哭 /.\;;;) 簡單的說就是蠻幹就對了 期間還爆過電容 情 況極其慘烈 ... 2. 就算不是管穩壓 光是整流加上信號 足足八隻真空管 而且其中六隻還是被 炒作 ... 呃 被廣泛使用許久的 ECC83 管坑之大可想而之 (好吧 我承認我 試過許多新版共產管類 ... 聲音 ... <沉默>) 加上要打高壓 刺激度滿點 要半夜老是玩電電樂 可真不是開玩笑的 Otz 低價不玩晶 高價不玩管 後者是沒辦法 真空管功率類別真的是坑爹 (喂喂喂 這詞是這樣用的嗎 ?!!) 不過低價不玩晶倒也不見得 找到好的晶體 適當的線 路 晶體機一樣可以開心的唱出好聲 只是 ... 前面不來點管子我實在是 ... 凍抹條 要做真空管 染色/調音 在友板很久前我就推薦過 Rebel WE-408A http://review.u-audio.com.tw/reviewdetail.asp?reviewid=19 喬治查爾斯的 X10D-GC 真空管緩衝前級 (套件) http://gc.digitw.com/new_page_24.htm 用緩衝前級的相對於一般前級 好處是少了十倍放大 即便不做 VR 也很容易搭 配 何況一般的耳機擴大機大多是綜合擴大機 前級加上綜擴的組合 對某些人的 心理衛生有一定的影響 (對我是沒有 反正我常這樣搞 <爆>) 這幾年真空管前級類 線路都走極簡風格 扣掉高壓部份 其實電路簡單到炸 不 過問題來了 要不要搞高壓管 ? 這個網頁可以說是真空管緩衝前級的教科書 http://www.hoyo.idv.tw/www/diy/music/true/true.htm 數月前我一直在使用那種真空管 不斷的掙扎 因為友人原本已有 ECC82(12AU7) 所以我本來最想使用的是 ECC82 (家裡也是這種管子最多) 但是 ... 如前所言 高壓 -> 濾波 -> 雜訊處理 ... ... (睡死 當然我也不想被電醒 囧rz) 所以很不要臉的直接往 2C51 6DJ8 這兩個大類思考 爬了爬文 6DJ8 相容類別 用的人還是比較多 找了幾個現有的 DIY 套件線路 燈絲串連的比較多 不過串 連意味著至少左右聲道要各一隻 管坑加倍 ! 買了些露天上的套件回家試 順便看看板子 Layout (想當然耳 我只懂皮毛 單 純看的感覺爽不爽而已 <炸>) 我不得不承認 附的料都蠻有誠意的 -- 嗯 除了 PCB 以外 (我也許該向偉大的對岸超便宜電路板奇蹟致敬 Orz) 但是換料換到 飽 向來是我的實驗精神與自我期許 (謎之聲 : 不過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 但用 PCB 板真的 ... 點焊解焊有夠麻煩的 !!! (回想起以前可以直接吸錫的 焊槍 <遠目>) 所以 就來點搭棚吧 :p 基本上 6DJ8 與 2C51 的電路大致上就只分成兩部份 電源 (利用 AC in 做出 +V -V H) 與 聲音 (阿就 ... 信號 In/Out @.@;;;) 6DJ8 的腳位定義更是非 常的直覺 ... ^(OO)^ H+ 5 H0 4 6 P K 3 7 G G 2 8 K P 1 9 (N) 所以 第一版手工搭棚就這樣出來了 http://imgur.com/a/0gbDQ#0 (有沒種 這電路也太 ... 簡單了吧 ! 的感覺?) 拉這麼長 純是為了換零件方便 話說換到後來焊點 GG 不少 陸續做了好多組不 同料件的組合並比較聲音的不同 這個電路最大的特性就是 聲音部份 電阻 影 響極端地大 (想也知道 料那麼少 而且又完全直接通過聲音主要路徑 !) 好啦 既然要搭棚 當然要來點最(較)短路徑的版本 話說搭棚時已是半夜 不知 為啥突然想到 "彈幕太薄了" 結果搭一搭就變這樣 http://imgur.com/a/0gbDQ#1 (左上邊是我的超豆餅風 DIY 風成品機 <炸>) 圖中可以發現 電源部 到 聲音部 的線徑 "多接了" 兩截 這其實是在試多長的 路徑會引入雜訊 不幸地 這個長度已經可明顯聽到哼聲 (簡單的說就是不能用 的意味 !!!) 所以拍圖就是純粹看爽的 (炸) 一版跟二版的搭棚大小其實還差蠻多的 下面這張是比較圖 http://imgur.com/a/mCjMj#6 (二版扣掉那個端子鎖片 其實長度約一半) 不過要是每台都這樣搭 老實講還蠻累的 主要是我用的錫本身有含點銀 不是很 好吃錫 精神要很好不然就左黑一塊右黑一塊 (技術不佳的意味 XDDDD) 所以要 做成成品當然還是乖乖的用 PCB (汗) 第一台 PCB 成品機委託專家裝箱 嗯 畢竟自己要找箱子加鑽孔組裝 ... 這實 在不是懶惰如我會想做的事 Oyz 加上那顆 7806 實在是燙的發火 小片散熱片 完全招架不住 (裝箱後雖貼在機殼上散熱 仍燙的驚人 導致主人很驚恐 - -) 諸如種種因素 一直讓我思考 怎樣才能兼顧便宜又堪用的需求 ? 這其間我又試了很多類型的變壓器 包括台灣比較少見的 R 型 (包含 MyAV 普 遍好評的 O 師傅的作品) 還有更貴的其他燒料 不過結論往往不是那麼的 ... 常見 (不能說的太白的意味) 之後 經過朋友的介紹我找到了一間訂製變壓器的 公司 變壓器 外觀實在極 Low 不過反正一顆的價格還在接受範圍內 就抱回家 試 不試則已 一試上癮 XDDD 不顧沒錢的狀況下 陸續又訂了兩顆大的三顆小的 (不能訂製太多 也不能要求交貨日期 老闆會很兇悍地跟你說 師傅要趕工加班 多訂的話 每個要加錢 -.-) 試了滿意的變壓器 (真的有點給他太大顆 又重到哭爸) 嗯 如何弄個可以攜帶 的 "成品機" 呢 ? 嗯 外觀向來不是我的考量 -.- 好聲才是重點 !!! (能發出 聲音就好的意味 <誤>) 找了好幾間 我在德昌發現了適用的散熱片 (最近還頗 常跑那裡 @@;;;) 然後搭配上 寶島少年 一本 / 文具店可愛小白板 (上次盲測 活動留下來的 評語還在上面沒擦掉 <炸>) 就這樣裸奔版成品機一號完成 !!! 為啥會叫一號呢 ? 當然是因為還有二號 在說二號前 一號跟原來的前級相互比 較之下 細節相對少一點 但是動態與微動態極端的誇張 爽度高很多 家人要求 下把前級換成裸奔版一號 (一兼二顧 原本前級換管錢的壓力省下來了 :p) 本 來想把一號機的兩片散熱片逗在一起 但會有雜訊 架在上面銅柱有點 ... 力有 未殆 拿動時上層會 ... 極端不穩 所以只好個別分開平放 而且不能兩片共地 還會有底噪 所以墊本寶島除了 避震 外還兼 地隔離 效果 :p 前天 把一號機拿去音悅 大概真的是太有 土砲精神(?) 感受到路人異樣的眼光 要是其他友人想也做一台 除了頗占空間外 (主要的原因 這顆變壓器除了大之 外 又有點貴 還是他的弟弟比較有 CP /.\) 外觀實在有點脫離常軌 所以昨晚 花了三小時搞定二號機 本來預計直接想做雙層 (利用銅柱) 不過意外發現小的 變壓器磁漏跟哥哥一樣都很少 (理論上好像小的應該是更少 /.\) 居然可以放 在附近不做屏蔽也聽不到哼聲 ?!! 所以在經過友人體諒後 熱融膠槍登場 ! 然 後順利的一片散熱片搞定整台 ^O^b 以下是圖片 http://imgur.com/a/mCjMj#3 (熱融膠粘的髒兮兮) http://imgur.com/a/mCjMj#4 (快樂唱歌中 不錯小台吧 :p) http://imgur.com/a/mCjMj#1 (一號機 二號機 上視比較) http://imgur.com/a/mCjMj#0 (一號機 二號機 側視比較) 其他多照的圖就隨意吧 (炸) 不管外觀的話 裸奔真的是不賴的 (不過 接地 跟 干擾防制 的確問題需要動點 腦筋去處理 謝謝收看 XD 修改原因 : 圖連結貼錯 Otz Rotel 連結多了個 ) / 字也拼錯 原誤植 Rete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0.65.26

07/29 09:34, , 1F
推土炮
07/29 09:34, 1F

07/29 09:42, , 2F
用壓克力罩著可能不錯?
07/29 09:42, 2F

07/29 09:58, , 3F
壓克力有問過 不過要兼造型就 ... 有想過自己用氯仿粘 /.\
07/29 09:58, 3F

07/29 10:13, , 4F
大推管機!!!
07/29 10:13, 4F

07/29 10:14, , 5F
小勞作 大功程XD
07/29 10:14, 5F

07/29 11:45, , 6F
07/29 11:45, 6F

07/29 13:13, , 7F
雖然看不太懂~還是推強大XD
07/29 13:13, 7F

07/29 14:39, , 8F
太強悍了, 光看圖就被霸氣震昏了...
07/29 14:39, 8F

07/29 15:54, , 9F
2號機看圖對比前級的大小還好吧.... :p
07/29 15:54, 9F

07/29 15:57, , 10F
說到異樣的眼光,昨天去某店拿iphone試聽隨身小耳罩
07/29 15:57, 10F

07/29 15:57, , 11F
跟店員說我有帶手機當訊源,也感受到異樣的眼光 :p
07/29 15:57, 11F

07/29 16:27, , 12F
推diy 學習了
07/29 16:27, 12F
※ 編輯: Dopin 來自: 203.70.65.26 (07/31 10:51)
文章代碼(AID): #1G58aCor (Headphone)
文章代碼(AID): #1G58aCor (Head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