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高iso要可用是不是只有全幅是唯一解呢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噢嗚)時間12年前 (2014/08/19 10:11), 12年前編輯推噓34(34044)
留言78則, 2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前輩好,我現在的配備是Canon 40D + C17-55mm, 大概九成的照片都是在室內拍小孩跟貓跟食物。 靜物沒問題我手持算穩,不穩就多拍幾張也無妨, 但拍小孩跟貓就算手再穩也沒用orz 光圈全開一直淺景深看久也很膩, 我又不喜歡拍個生活照還要用閃燈(其實也根本不會用),所以都開高iso來應對。 是說高也沒有多高啦大概800~1250,但對老扣扣40D來說已經很吃力(他最高只有1600)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最近看照片覺得暗部高iso雜點好像有越來越多的感覺? 所以在考慮是不是要換機身(因為鏡頭才買一年多,我覺得只用一下就脫手太可惜了) 不過之前我翻了canon apsc的新機實測照, 發現新機(像是70D)高iso暗部雜點確實有比較少, 但要花三萬塊只提升這樣我覺得cp值不高... 真的在畫質上讓我有「哇~」這種驚艷感的都是全幅機的作品。 我想問各位前輩的是,我是該: 1.再拍個三五年再升級全幅呢? 2.其實40D就很夠用不要想太多? 3.70D(的後續機種,我最近很窮)買下去就對了?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8.212.3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8414275.A.977.html

08/19 10:18, , 1F
70D或6D衝下去就對了高iso真的有差
08/19 10:18, 1F

08/19 10:21, , 2F
6D or 5D3 牙膏廠都是用同一塊sensor,同片差異不大
08/19 10:21, 2F

08/19 10:22, , 3F
而且老舊的sensor尤其是40D雜訊越跑越多正常的
08/19 10:22, 3F

08/19 10:24, , 4F
可增加室內照明設備 或PS除雜訊 但換機還是首選(推坑
08/19 10:24, 4F

08/19 10:27, , 5F
出清轉Fuji也不錯~~
08/19 10:27, 5F

08/19 10:32, , 6F
室內多裝幾根燈才有用,加大片幅只會讓景深更淺而已
08/19 10:32, 6F
謝謝樓上各位,我白天是都用自然光拍攝,開燈的照片感覺就是不對XD 所以主要需求還是高iso畫質漂亮啦~~

08/19 10:36, , 7F
都是室內增加室內燈源啊,不然買盞副廠燈也是省錢的好辦法
08/19 10:36, 7F

08/19 10:36, , 8F
Fuji的iso 跟70d有得比嗎
08/19 10:36, 8F

08/19 10:36, , 9F
記得用跳燈別直打就好(小小孩的話有一派是說連跳燈都不要
08/19 10:36, 9F

08/19 10:37, , 10F
不過就像你說的,生活照還要掛燈上去是挻煩的,自已考量吧
08/19 10:37, 10F

08/19 10:39, , 11F
就花點錢買6D吧!
08/19 10:39, 11F

08/19 10:40, , 12F
不加光源不打燈不開大光圈還拍貓跟小孩,除了換雞沒辦法了吧
08/19 10:40, 12F
是啊orz 所以真的很掙扎到底是要先換apsc機還是再撐一下換全幅orz

08/19 10:48, , 13F
不想賣17-55你也只能換apsc了啊,從你文裡都有答案了啊
08/19 10:48, 13F

08/19 10:49, , 14F
是來這讓大家推坑增加你買下去的動力嗎 :S
08/19 10:49, 14F
好掙扎啊(抱頭) 想到最後發現其實問題是「像我這樣的業餘攝影玩家有沒有必要買到全幅機」 因為如果我最後還是會買全幅的話那就40D再戰三年直接買好了:p (目前的雜點程度我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啦)

08/19 10:51, , 15F
妳的作品拍的超好,全幅的高ISO純淨度應該對妳很有幫助
08/19 10:51, 15F

08/19 10:57, , 16F
你家有這麼強大的窗光跟自身的構圖設計感,還需要換嗎
08/19 10:57, 16F

08/19 10:58, , 17F
貼一張 http://ppt.cc/ewd9 內閃跳燈+檯燈
08/19 10:58, 17F

08/19 10:59, , 18F
環境光源只有一顆23w省電燈泡(還加燈罩),用aps-c 17-70
08/19 10:59, 18F
謝謝,真不好意思,你們家小朋友真可愛!

08/19 11:13, , 19F
全幅不是唯一解 片幅更大還多著呢
08/19 11:13, 19F

08/19 11:19, , 20F
但是騙幅更大的LEICA S跟645D 可用的ISO也沒有很高唷
08/19 11:19, 20F

08/19 11:20, , 21F
低ISO的銳利度和寬容度倒是完勝 呵呵 所以高ISO買到
08/19 11:20, 21F

08/19 11:20, , 22F
135就可以了 再上去幫助不大
08/19 11:20, 22F

08/19 11:26, , 23F
40d二手約5k,17-55約15k,出清得20k,換6d+24-70=67k
08/19 11:26, 23F

08/19 11:28, , 24F
實際要出47k,換70d的話,29k-5k=24k,自已抓吧
08/19 11:28, 24F

08/19 11:28, , 25F
至於業餘玩家,別太自謙,這裡推文的搞不好都沒你拍得好
08/19 11:28, 25F

08/19 11:29, , 26F
至少我一定沒你拍得好,我還是上FF了就是
08/19 11:29, 26F

08/19 11:31, , 27F
有一定技術下,武器好點還是有差就是
08/19 11:31, 27F
謝謝你的鼓勵跟建議,我就是家裡拍拍而已,換機這件事我會審慎考慮的!

08/19 11:36, , 28F
我看國外測評 645Z一直到12800雜訊都還很少耶
08/19 11:36, 28F

08/19 11:37, , 29F
一直要到51200才有明顯雜訊
08/19 11:37, 29F
這個這個...全片幅這個詞當然是不夠精確啦, 我只是去煮個飯回來看到大家一下子講到LEICA跟645Z讓我有夠驚嚇的啊XD

08/19 11:52, , 30F
可以一起吃嗎 (誤
08/19 11:52, 30F
XDDDD

08/19 12:03, , 31F
645D CCD 645Z CMOS 當然有差R
08/19 12:03, 31F

08/19 12:04, , 32F
要比也是拿135 CCD跟645 CCD比可用ISO XD
08/19 12:04, 32F

08/19 12:04, , 33F
645Z換成CMOS整個爆衝好幾檔,但是好或是壞就看人惹
08/19 12:04, 33F

08/19 12:27, , 34F
想一下,以前底片時代ISO頂多用到400,好啦,給你暗房增感
08/19 12:27, 34F

08/19 12:27, , 35F
拉到3200就很厲害了。那當時攝影者怎麼拍?
08/19 12:27, 35F

08/19 12:27, , 36F
我一直覺得現在拼命追求超高ISO到底有幾個有真的用到,
08/19 12:27, 36F

08/19 12:28, , 37F
而且......總覺得超高ISO根本是因為機身處理器進步還比較
08/19 12:28, 37F

08/19 12:28, , 38F
是主要原因。
08/19 12:28, 38F

08/19 12:30, , 39F
這就是科技啊,以前騎馬沒蒸汽機大家怎麼移動的
08/19 12:30, 39F

08/19 12:36, , 40F
同樣邏輯以前沒手雞沒網路的大家怎麼活,但不可否認的是
08/19 12:36, 40F

08/19 12:36, , 41F
科技進步帶來更方便的生活方式,沒特殊需求沒必要往回退吧
08/19 12:36, 41F

08/19 12:38, , 42F
如果有天科技進步到出顆6-600/F0.95餅乾鏡,畫質超棒還便宜
08/19 12:38, 42F

08/19 12:39, , 43F
會因為同樣的理由不選擇新鏡而去用現在又重光圈又小的鏡頭嗎
08/19 12:39, 43F

08/19 12:40, , 44F
沒必要盲目追求高iso,但如果原po真的覺得iso不夠用了
08/19 12:40, 44F

08/19 12:40, , 45F
也沒必要用以前人家怎麼拍來說服人家不買,畢竟時代不同了
08/19 12:40, 45F

08/19 12:41, , 46F
重點還是在原po自已是不是真的覺得iso不夠用,如果還能接受
08/19 12:41, 46F

08/19 12:41, , 47F
再撐一會再升FF也不是壞事啦,這種事得自已評估
08/19 12:41, 47F
我大概每兩年就會"評估"一次然後很頭痛..... 各位的意見都很寶貴,不然我以前都自己想然後沒人可以討論超悶的 :D

08/19 12:54, , 48F
如果真的出了6-600/F0.95餅乾鏡 那這一定是大餅XD
08/19 12:54, 48F

08/19 12:56, , 49F
我研發中 大家等我
08/19 12:56, 49F

08/19 13:05, , 50F
以前Kodak有出到iso1000的135底片,不過聽說粒子很粗
08/19 13:05, 50F

08/19 13:07, , 51F
反差也弱,頂多用到Fuji的iso800底片就已經很驚人了
08/19 13:07, 51F

08/19 13:15, , 52F
買相機是因為手癢,把家裡光照改善才是省錢又實際
08/19 13:15, 52F

08/19 13:29, , 53F
加裝液態氮或致冷晶片(大誤)
08/19 13:29, 53F

08/19 14:04, , 54F
小弟天天都看你的作品 質感很不錯阿 換ff只有加分而已 快上
08/19 14:04, 54F

08/19 14:15, , 55F
高iso的確只有全幅才有解!我個人認爲啦!
08/19 14:15, 55F
其實我掙扎的點也有一部份是像樓上幾位板友說的... 高iso真的是有"必要"的嗎or以前的大師不用多高級的器材也能拍出好照片等等, 這些想法我也有同感。所以之前才會購入17-55這顆, 當時買的時候多少是抱著「我應該不會升級到全幅吧」的心情, 不然這個價格乾脆直接買EF鏡頭就好了~ 但無聊起來就會一直盯著雜點看,好像是有點鑽牛角尖啦 我看我再撐一下看看好了XD 謝謝大家~~~

08/19 15:02, , 56F
40D換70D 高ISO其實也差不少 當然要好還是直上6D
08/19 15:02, 56F

08/19 15:02, , 57F
40D可用大概1250 70D至少多一即可用
08/19 15:02, 57F

08/19 15:41, , 58F
60D的iso大約比40D好一級 70D比60D好大約半級
08/19 15:41, 58F
太好了,這些資訊很有幫助,謝謝!

08/19 15:44, , 59F
等80D 40變80,感覺就超有感
08/19 15:44, 59F
40變80害我大笑XDD

08/19 16:07, , 60F
其實你拍的已經很棒了,感覺沒有很立即需要去升全幅。^^
08/19 16:07, 60F
謝謝XD 我有時候會覺得我是不是只是手在癢而已 但能夠用全幅機拍照一定很棒!

08/19 16:33, , 61F
常在室內/微光/夜晚拍的話,就直上全幅吧
08/19 16:33, 61F

08/19 16:44, , 62F
買個好的檯燈真的不錯啦,反正你抓方向性光源也很強
08/19 16:44, 62F

08/19 16:44, , 63F
點光源很好掌握
08/19 16:44, 63F
結果最後決定買兩盞棚燈放家裡(大誤)

08/19 16:59, , 64F
偶用500D,打算拍到掛點再換~~~XD
08/19 16:59, 64F
一起加油啊(握拳)

08/19 17:41, , 65F
最近我也在想這個問題 我是650D 打算買閃燈xD
08/19 17:41, 65F
閃燈聽起來也是不錯的投資~

08/19 17:43, , 66F
個人建議,以目前感光元件製程,要高ISO就選sony sensor
08/19 17:43, 66F

08/19 17:44, , 67F
C家sensor目前同級落後SONY sensor約2年
08/19 17:44, 67F

08/19 17:45, , 68F
Nikon Pentax Sony都可以考慮看看
08/19 17:45, 68F
真的假的(驚) 但我老實說當年是以外觀選相機,什麼都不懂 如果真的要上全幅我會考慮要不要跳家的

08/19 19:07, , 69F
生活用翻轉螢幕和低光對焦更重要
08/19 19:07, 69F
翻轉螢幕對我來說沒有必要啊~我都跟老扣扣40D相親相愛這麼久了~ 40D的低光對焦我也很滿意了:D

08/20 00:06, , 70F
全片幅不是唯一解呀 (因為有更大片幅
08/20 00:06, 70F

08/20 00:27, , 71F
120光圈更小 且沒有防手震 更不能連拍
08/20 00:27, 71F

08/20 11:34, , 72F
買燈 樓主的室內照片 大部份側光 拍得很棒 室外照片有的
08/20 11:34, 72F

08/20 11:35, , 73F
太陽在人後面 臉上有比較多陰影 可以買燈用看看
08/20 11:35, 73F

08/20 11:37, , 74F
室內拍絕大多數 就買全幅 全幅和apsc真的是一眼就看出來差
08/20 11:37, 74F

08/20 11:39, , 75F
距 室外拍開始變多了 或許加燈看看 有閃燈 iso不用硬拉高
08/20 11:39, 75F
我我我只是拍個生活照XD 搞到要掛燈上去感覺好麻煩喔(但當然還是謝謝你的指教:)) ※ 編輯: Issye (180.218.212.35), 08/20/2014 22:11:14

08/21 13:08, , 76F
翻轉螢幕用習慣就無法接受DSLR了 多角度重要太多
08/21 13:08, 76F

08/21 13:08, , 77F
說起來我強烈懷疑DSLR到底還有什麼必要性
08/21 13:08, 77F

08/21 13:09, , 78F
可能是時候開始旁軸的逆襲了 XD
08/21 13:09, 78F
文章代碼(AID): #1Jyh93bt (DSLR)
文章代碼(AID): #1Jyh93bt (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