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Nikon APSC系統鏡頭心得(標準定焦篇)

看板DSLR (單眼相機)作者 (無限解、解無限)時間12年前 (2014/08/13 16:32), 12年前編輯推噓18(1804)
留言22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拖了一會,接下來要來聊聊標準定焦鏡篇了 至於標準焦段的定義,呃,個人依這次想聊的鏡頭將他定在28mm~35mm (50mm/F1.8D是因其價格便宜且被定義為入門定焦鏡,故在這特別提出討論) 雞本上沒有什麼特別的來由跟典故,也沒去考証其它人對標準焦段的定義為何 請各位前輩們不要戰這點,因為就只是方便我分篇聊鏡頭的標準而已 1.Nikon 28mm/F1.8G 價格:二手約14~16k 優點:畫質很棒、升級FF可用,FF鏡來說算很輕便 缺點:塑膠感稍重 小結:其實這管的焦段,私以為用在APSC上比FF上好用許多 掛在ASPC上視角很接近人眼,拍拍小物拍拍街拍都很好用 反倒是掛在FF上這焦段我是覺得有點不上不下的 這管的畫質頗銳利,對焦速度快,星茫散景都評價都頗高 另外,這管的放大倍率跟最近對焦距離相對的還不錯 倒是很怪的都掛金圈了,卻是塑膠鏡身,塑膠感稍重 2.Nikon 35mm/F1.8G DX (擁有約三年,已售出) 價格:二手約4~5k 優點:便宜,輕便,升級FF可用(但有暗角) 缺點:塑膠感滿重的 小結:這管個人非常推薦,便宜、輕便,焦段合適 這管是我日前最愛用的鏡頭之一(另一管是T124) 合適的焦段日常拿來東拍西拍很方便,又很輕便,重點是便宜 而畫質的部份,比不上本篇其它管,但小縮一下就很銳了 在升級FF後仍可延用,不過會有一些暗角 如果接受的話,調一下色調當Lomo風也不錯啦 初學者非常推薦這管當雞身蓋,不會後悔的 3.Nikkon 35mm/F1.4G FX 價格:二手約37~40k 優點:很棒的畫質,光圈較大,FF可用 缺點:貴,紫邊 小結:其實本來不打算聊這管的,但想說抓來跟S35/S30比較 這管給我的感覺有點類似前二篇提到的n17-55 vs s17-50 跟s35mm/F1.4 Art比起來,跟上述優勢劣勢都一樣 簡單來說, 原廠可靠性強,但cp值低 這管散景漂亮,但畫質倒是沒有s的那管好就是 有稍微紫邊,而且在原廠鏡來說,這管的對焦速度倒是不夠快 怎麼挑就看各位的取捨囉 4.Nikon 50mm/F1.8D 價格:二手約2k 優點:最便宜的定焦,輕便,耐操,FF可用 缺點:這焦段其實不是很適合ASPC用,無鏡身馬達 小結:我之前提過原則上不聊D鏡的,但這管算是很特殊的存在 主要是他的價格非常非常的低廉又耐操,但畫質卻又不錯 完全就是cp值爆表的存在,但接在APSC的問題在於 他的焦段對APSC來說有點不上不下的,外拍人像倒是不錯啦 但沒有28~35mm這個焦段來得泛用,壓縮感也沒85mm~來得強 另外一個缺點是無鏡身馬達,在D3XXX/D5XXX系列只能MF 總體來說,我覺得如果是有雞身馬達的雞種,這管很值得擁有 但焦段沒有本篇其它管來得好(其實這管塞這是不知道要塞那篇XDD) 5.Sigma 30mm/F1.4 Art 價格:10~12k 優點:很棒的畫質,光圈較大 缺點:有明顯的紫邊問題,接FF暗角較大 小結:Sigma近年來的Art系列顆顆畫質都超棒,這管也不例外 有1.4的大光圈,星茫散景也都很棒,光圈全開即是可開光圈 不過問題在這管在大光圈時,紫邊還頗明顯的 然後由於光圈大,副廠不準焦的問題會被放大 還有就是,許多人反應Art系列暗部對焦能力明顯較弱 這管接FF的話,聽說暗角相對的嚴重,啊如果日後有考慮上FF的話 會比較建議直接上s35mm/F1.4 Art那管 如果暫時不考慮升FF的話,這管很推薦 6.Sigma 35mm/F1.4 Art 價格:二手大約18~20k 優點:很棒的畫質,光圈較大,FF可用 缺點:實在很想再打不是Nikon,但應該又會被戰XDD 小結:這管相較於n35/F1.4G來說,紫邊反而較沒那麼明顯 畫質部份巴掉N35我想滿多評測網站都有介紹 散景星茫都很棒,但同樣的因光圈大,副廠不準焦的問題會被放大 還有就是,許多人反應Art系列暗部對焦能力明顯較弱 重量納入考慮的話,本篇介紹裡頭,這管最重(665g) 如果有考慮日後想升FF的話,很推這管 7.Vivitar 28mm/F2.5 (使用約一年,現役中) 價格:我當初買約NTD 1,800 優點:全金屬,便宜的玩具 缺點:完全gg的抗耀光,紫邊也滿嚴重的,只能MF 小結:這管是我去年在中國無聊時買來的玩具 啊就是玩具啦,但因為手頭有,就拿來分享一下 會買這管是因為當初亂翻定焦時 查到vivitar有管28mm/F1.9有很特別的放射性散景 但單價不便宜,卻看到這管才RMB 360左右,就買來玩了 感想的話,因為是全金屬,質感還不錯,對焦手感也很棒 不過這管沒有上述的漂亮散景,散景普普通通的 拍出來就是一整個老鏡味,鍍膜問題造成逆光拍出來霧茫茫的 對著太陽直幹的話,會有超明顯的六角形光斑,個人覺得還滿有味道的 發色整個很清淡,稍稍偏黃,成像小縮一下中間還算利,邊緣就gg了 可參考:https://www.flickr.com/photos/alseesla/14726119639/ 總之,就是管玩具,無聊有閒錢可以買來玩玩 總結:入門新手想玩大光圈定焦的話,個人非常推N35/F1.8G DX這管 而如果想往上升一級的話,如果有升FF的打算的話,首推S35/F1.4 Art 如果暫時打算留在APSC的話,建議選S30/F1.4 Art 當然如果有特殊需求(焦段、價格等)N28/F1.8G也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再請各位前輩們別噓太大力,謝謝啦 定焦篇下一小篇預定聊望遠焦段篇 要聊什麼鏡頭我再思考一下好了,也觀迎各位前輩給意見 下台一鞠躬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3.61.8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DSLR/M.1407918758.A.B24.html

08/13 16:48, , 1F
未看先推
08/13 16:48, 1F

08/13 16:57, , 2F
C家路過幫推
08/13 16:57, 2F
謝謝以上二位

08/13 17:00, , 3F
同意28mm的敘述 APSC很好用 但我上FF後就賣掉了
08/13 17:00, 3F
感覺28在FF上就是不上不下的,我

08/13 17:16, , 4F
謝謝分享,有Vivitar的照片可以看一下嗎?聽你這樣講有些好奇
08/13 17:16, 4F
https://www.flickr.com/photos/alseesla/9233410982/ 我記得這張原則上沒啥修,有加強對比鮮艷就是,原圖應該更清淡 還有更有特色的六角形光斑,不過我沒上傳,晚點回去再弄 https://www.flickr.com/photos/alseesla/14889778476/ 這張是在行天宮直接跟太陽對幹後產生的光斑,原圖直出(沒裝任何保護鏡) https://www.flickr.com/photos/alseesla/14726119639/ 這張是上述那張拉了一下對比跟拉亮暗部後的

08/13 17:22, , 5F
S35/1.4A的變形抑制應該比35/1.4G好
08/13 17:22, 5F
是哦,那,我等會研究一下再做修改,謝謝前輩提醒 修改完畢了 ※ 編輯: esla (220.133.61.86), 08/13/2014 17:43:14

08/13 17:52, , 6F
雞身蓋→機身蓋 另外晚輩建議D3/D5系列改寫成D3XXX/D5XXX
08/13 17:52, 6F

08/13 17:54, , 7F
會比較好。因為D3可AF N50/1.8D,前輩這樣寫容易讓人混淆
08/13 17:54, 7F
對厚,忘了還D3,D3S,哈哈,謝謝前輩提醒,已修改完畢 ※ 編輯: esla (220.133.61.86), 08/13/2014 18:11:41

08/13 18:11, , 8F
S30Art畫質並不好,只能算舊鏡加強版
08/13 18:11, 8F

08/13 18:47, , 9F
樓上 S30A畫質比S17-50好多了 縮光圈後超強 哪裡不好 = =??
08/13 18:47, 9F
我看所有評價對S30Art的評價都是畫質超棒耶,說不好還真第一次聽到 @@"

08/13 20:03, , 10F
我反而覺得28在ff很好用,很多dc、手機也是28mm定焦或28起跳
08/13 20:03, 10F
這看個人使用習慣啦,會這樣說是因為,在FF上50mm比較接近人眼視角 換算回來APSC大概是在33mm左右,這個焦段個人使用習慣是覺得非常合適 而28mm換算回來APSC是19mm就有點廣了,有時要特寫一下就有點辛苦 不過也因為焦段較廣,一次能納入許多題材會有人覺得這樣方便 當然,這就完完全全是習慣問題,就看各位怎麼取捨了

08/13 20:11, , 11F
誠心建議 使用正確的字 尊重讀者 也尊重自己的文章
08/13 20:11, 11F

08/13 22:31, , 12F
這篇寫得很用心欸!!! 我有s35完全滿意
08/13 22:31, 12F

08/13 22:31, , 13F
無論畫質跟鏡身質感
08/13 22:31, 13F

08/14 00:22, , 14F
art系列畫質強歸強,但暗部對焦還是不行
08/14 00:22, 14F
Art系列的鏡身真的很漂亮很有質感,暗部對焦我之前玩S18-35/F1.8是還好耶 可能是因為接在D7K上吧,更可能是我沒啥原廠AF鏡能比,所以沒感受較好的暗部對焦 (N35/F1.8 DX對焦就普普,其它不是MF鏡就是用沒很久XD) 是說,望遠定焦要聊什麼,有沒有前輩能給點意見呢 ※ 編輯: esla (220.133.61.86), 08/14/2014 11:24:08

08/14 11:50, , 15F
我D7100本身暗部對焦就比較強 所以裝S30A沒什麼問題
08/14 11:50, 15F

08/14 11:51, , 16F
本來用S17-50就覺得畫質很棒,增購S30A時升級感讓我驚艷阿
08/14 11:51, 16F

08/14 12:54, , 17F
超實用!感謝分享~~!!
08/14 12:54, 17F

08/14 13:29, , 18F
S30A 光圈全開在加暗部對焦 真的拍出來都會差滿多的
08/14 13:29, 18F

08/15 00:12, , 19F
個人試用過的心得S35 art+D700暗部會猶豫
08/15 00:12, 19F

08/15 00:13, , 20F
而朋友的1Dx+S50art也是在暗部的反應很明顯的變頓
08/15 00:13, 20F

08/15 01:23, , 21F
推 不過我不知這位大大為何老喜歡把此機寫作彼雞
08/15 01:23, 21F
好的,謝謝上面大大的心得分享,我把暗部對焦較弱的部份加註進去了 ※ 編輯: esla (220.133.61.86), 08/15/2014 09:52:41 ※ 編輯: esla (111.185.65.25), 08/17/2014 03:03:35

02/18 12:30, , 22F
推推,用心
02/18 12:30, 22F
文章代碼(AID): #1JwoAcia (DSLR)
文章代碼(AID): #1JwoAcia (DSLR)